书稿:《我的职业是小说家》--村上春树

大家好,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一本剖析写作和“小说家”这个职业的一本书,叫做《我的职业是小说家》。这本书的作者是村上春树,日本当代作家。著名作品有《挪威的森林》,《且听风吟》等。酷爱跑步,村上春树曾被大家戏谑地称为”诺贝尔文学奖的陪跑者”。

这本书并不是有些人认为的理论类的著作,读完之后,你甚至觉得这本书很有趣,而且时不时脑海里都可以描摹出村上春树的形象,调皮。有些地方让你莞尔一笑,有时候又“噗嗤”一下乐出声来,还有更多的有意思的地方,让你觉得过瘾,说出你心中所想,心中觉得害羞的地方。哈哈哈哈,看完,更是让你有一股热情和激情,要动笔写起来,停不下来的感受。而且书里,村上春树还给我们提供了一些非常好又实用的建议。有些建议,你现在或许还没有感受到它的魅力,但是就像村上春树说的“时间”,时间会慢慢让你懂得它的乐趣和意义。

本书一共分为十二个章节。可以大体上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村上春树对于小说这种文学形式,小说家,文学奖和文学作品中的原创性的看法。包括了书中的第一章:《小说家是宽容的人种吗》,第二章:《刚当上小说家那会儿》,第三章:《关于文学奖》,第四章:《原创性》。

第二部分是村上春树关于写作形式,写作内容和写作方法的观点和建议。涵盖了本书大部分的篇章,有第五章《那么,写点什么好呢》,第六章《与时间做朋友-写长篇小说》,第七章《彻底的个人体力劳动》,第八章《关于学校》,第九章《该让什么样的人物登场》,第十章《为谁写作》。

在第三部分,村上春树尝试不同国度的写作和对过往值得纪念的人物的回顾。分别包含了第十一章《走出国门,新的疆域》和第十二章《有故事的地方:怀念河合隼雄先生》。

在第一部分,村上春树认为小说家这个职业是不存在“排他性”的,并不认为一个作家的小说畅销就会导致另一个作家的失业。反而作家的心态是抱持着互相交流学习的态度呐。村上春树认为小说家是有宽容性的。想想,确实是这样哦。小说家是不同的人,写的也是不同的故事,读者更是有千万种选择。彼此之间似乎并不冲突。直接利益上的冲突似乎比较少。而且写作的门槛很低,村上春树认为只要有笔有纸,想书写能书写的人都可以写。但是小说,在村上春树看来,是“慢工细活”,是需要长时间的书写和忍耐,小说家是孤独的。在村上春树看来,能够写出一部或者两部非常惊艳的小说的小说家并不稀奇。令人称奇的是长年以来高产高效的小说家。所以他认为,“持之以恒”是写作的最基本的能力要求之一了。

谈完小说家这个职业,村上春树转而谈自己是如何走上成为小说家的这条路的。30岁之前的生活,困顿不堪,忙于应对生计。但是也让村上春树十分珍惜阅读的时光。奔波生活的同时,村上春树尽享文学和自由的快乐。偶然的念头和机遇,村上春树获得了《群象》的文学新人奖,并且此刻开始正式步入了小说家的行列了。开始了业余写作。

村上春树获奖初期,遭到了很多争议和批判,并且在以后的岁月里,不断有人询问村上春树对于获得文学奖的看法。在此书里,村上春树的态度是得不得奖并不重要,最让他看重的是有高质量,满怀热忱的读者就是最好的“文学奖”。这是伯牙与子期的故事嘛,寻找高山流水的知音,或者是阳春白雪又或者是下里巴人,似乎都不重要。而是彼此珍重的心意和真诚比较重要。

村上春树先生,一个亲切的前辈,娓娓道来,他在职业选择和生活过往。在第四章村上春树特别谈到了小说创作中的一个独特的特点-原创性。村上春树认为所谓的原创性有三个标准:第一,这个作者要有自己独特的风格,让别人一听一看就知道他是谁。第二,作者要有自我更迭,创造的能力。不能陷入一个老路子。第三,在时间的流逝中,这些作品会成为人们价值观和精神状态的一部分。比如说披头士的作品。在风格,再创和价值上都非常贴切地解释了村上春树对于原创性的看法。

村上春树谈完他对小说的看法之后,继而就会有人提问了,我知道了小说的一些特性之后,我要怎么开始写呐?我需要做什么准备呐?村上春树在第二部分就给读者们提供了非常好的建议。

在第五章《那么,写点什么好呢》里,村上春树给了我们七个非常实用的好建议呐。分别是:

1-“多读书,邂逅更多的故事和好文章。”

2-养成仔细观察的好习惯,心态上不急于下定论。

3-对于积累的素材,村上春树有自己独特的记忆法:单独典型的细节,存储在脑海里,便于写作时的及时提取,而不是记录在本子上。

4-记忆的重要性:”所谓想象力就是记忆。”-詹姆斯乔伊斯

5-文体:村上春树认为,小说这种问题是顶要紧和最重要的。所有的记忆和素材都要紧着小说来。剩下的素材可以写随笔,散文等“副业”。

6-素材:外界的刺激是素材的好来源,但是会随着时间和体力的变化而削弱,比如说海明威,从探险和冒险中汲取灵感和创作的素材,但是年龄的增长让海明威作品中的某些力量开始变弱。所以,村上春树认为,从生活中寻觅的素材,从内心真诚地编织故事的作家,可能会轻松和快乐一点点。

7-村上春树认为,任何时代都有它独特性和书写的可能。

需要我们大家留意生活,观察生活,书写生活。

说到写作,那哪种写作的文体是最好的呐?村上春树在第六章里给我们了一个参考的答案-与时间做朋友-写长篇小说。

村上春树先是表达了,在他心里,长篇小说的重要性。”长篇小说是他的生命线,中短篇小说是练习场。”

然后村上春树给我们分享了他详细的写作方法:一言以蔽之,“在修改上多花时间”,并且”倾听意见“。村上春树先生有自己的原则,在写作之处就坚持一个理念:除了小说,其他的一切都不写。火力集中在小说上。在具体操作上,形成一个规律性,肌肉性的习惯,每天4000字的书写练写。写完整部作品之后,在整体上进行第一轮大刀阔斧地进行修改。第二轮细节上的修改。”养护“静置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在进行精细的修改。最后成稿,还要参考第三个人看稿的意见,并且有一个信念”人家有所挑剔的地方,无论如何一定要修改”。让自己的热血满满的冷静下来,作品的质量和好坏,时间会给你答案,你自不必太烦恼。这么想,顿时宽心,风清月朗起来。

这样一个独孤寂寞的写作大工程,村上春树先生建议我们“沉默的专注力,持久力,制度化的意识(今天必须完成4000字),体力”都是我们做好小说家必备的能力和状态。

很多读者会问:“这些小说里的人物是不是你自己?”

在第九章,村上春树先生就分享了一下角色选择和安排的一些看法。他的小说里的人物塑造,可能有些是来自于现实生活中的某人,但是很多情况下都是素材的积累而综合产生的某个形象。如果要写人物,就要“了解大量的人”,可以了解他们的外貌,言行,生平或者经历。读到此处的时候,我突然想到平时没事的时候,我就喜欢到处去走街串巷,发现不同的新地方。并且喜欢观察人,坐在路边,看着形形色色的人闪过。这也不失为一种乐趣,更是积累了很多人物和场景的素材。

在写作人称的变化上也从第一人称慢慢地过渡到第三人称,这种变化其实是,对这个世界观看的视角的转变。

那到底是要选择哪一个人物呐?老先生说选择的标准就参照“这个人物能把故事向前牵引多少。”

尝试不同的角色和人物会有不一样的体验,也会让你的小说里的人物变得越来越丰满。

读到此处,我们不仅疑惑,”写作到底是为了谁?“,写作的意义是什么呐?

在第十章,我们也get到了这个答案。写作是一种自我救赎或者”自我疗愈“的过程,作者自己开心所为。但是作者跟读者之间确实存在着”小说式的链接“,或许只是人海中望见了一眼,但是这个人物可能就会在小说家的小说里扎了根,在小说里继续生活和存在,跟小说家有着某种血肉的情感联系了。

一句话,《我的职业是小说家》这本书值得一读,并且给了很多实际可以操作的好建议。里面有很多非常有趣的好观点和好句子,调皮有趣。

--

“写小说时让我最快乐的事情之一,就是‘只要愿意,自己可以变成任何一个人。’”

——村上春树

哈哈哈哈哈甚得我心

“而且其中大概还有’自我疗愈’的意义。因为一切创作行为中或多或少都包含着修正自我的意图。”

----村上春树

一切文学家或者心理学家的首要目的都是自我救赎和自我疗愈吧。

“只是,我成为作家,定期出书之后,学到一个刻骨铭心的教训:’不管你写什么,怎么写,最终难免被人家说三道四。”---村上春树

听村上春树这样说,心下随即洒然,心随所愿,随意地写。总归是没人满意的,干嘛不按自己的心意写,最起码写作的过程中,自己是开心的嘛。

“我一边地写着(都是一些小配角),一边多少有些忐忑不安;万一被人家瞧出底细来,’这是以某某为原型吧’,尤其那个人偏偏就是某某本人的话,那可就不好办啦。”----村上春树

真真的是可爱极了,也写出所有创作的人的小忐忑吧,总是怕被别人识破自己的小心思。尤其是如果被别人发现你在小说里吐槽或者任意支配这个人物的时候可能会招致别人的不满吧。尴尬啊。😅

“写起小说来,简直就像把心灵赤裸裸地暴露在睽睽众目之下,令我十分羞赧。”----村上春树

可爱又实诚地小老头儿啊。哈哈哈

还有更多更好的有趣俏皮的句子,请大家自己去书里找寻吧。

读完真的是有无限的动力和能量想要写写小说呐。以上是我对此书的拆书稿。希望大家喜欢,也希望大家可以畅快肆意地写自己喜欢的。

并附上本书的思维导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