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书帮宇宙中心分舵第146期活动日志

拆书帮的兄弟姐妹

临时主持朱琳

主持万君

这是我第一次拆书。我邀请了zz来听我拆书。五点多,她就到了公司来等我,帮着我用打印机打印资料,整理资料。看着我笨手笨脚的样子,我心中所有的焦虑都冒出来了。明明从前我的人设是很高冷的,默默的不说话的,低头做事的,然而伪装不成功了~让她看到我最焦灼的一面了。zz却告诉我说,和我在一起是她感觉最安静的时候,我的碎碎念会让她感觉安心。

啰嗦一大堆,我还是要听未来徒弟伊帆的话,要写简书记录拆书啦!!!

淑意

淑意:《认知设计》如何调动学习者的积极性

英雄情结是每个人一生下来就有的,它表现在玩游戏的时候总是想赢、喜欢看英雄侠客题材的小说和电影、工作考评的时候总想取得最好的成绩。想要高效学习,不如做一些能够撬动内心英雄情结的小事情,比如说:

①对比学习前后会有怎样的变化:读过以后过以后《认知设计》以前我只是一个学习者,读过以后我会具有初步的教育者思维。

②了解学完以后具体可以用来做些什么事:《认知设计》让我会发现公司产品设计上的问题点,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建议。

③为自己的学习计划撰写拟人化的文案,自我激励:比如说,我会这样写——和时间交个朋友吧!接下来的30天时间读完剩下的7章并且输出7篇读书,这样你就领先公司99%的人啦~~~

木木兔

木木兔:《自控力》对未来的自己作预先承诺

刚开始的时候,我就接到母亲的电话出去了,没能够听到最精华的部分。然后只能依照拆书页来小结啦~具体该怎么面对诱惑呢?

①等待10分钟:在诱惑面前强制给自己10min的时间去想想,舍弃诱惑你可能得到的最有价值的奖励是什么?眼光放长一点——

比如,我在看微信图文的诱惑面前选择了写简书,当时就想“微信图文一直都在,拆书的记录现在不写,就再也不会写了”,舍弃目前的碎片阅读的诱惑,我可能得到的最有价值的奖励是自己的输出。

②想一想接受短期诱惑意味着长远利益的打折:选择了当下的快乐,意味着长远的快乐会打折大甩卖,这样很容易啥都没有!!!

如果现在不写简书而去看微信图文,我这是让自己写作的梦想打折呀!

③对未来的自己做出承诺:向自己承诺,承诺做到会有奖励,做不到会有惩罚。

嗯……我承诺写完之后一定甩给未来徒弟,她12月就要回乌鲁木齐了,舍不得,也不想因为自己食言失去这个徒弟。。。(我说我会写的,就要做到。)

④预见未来的自己:想象现在的自己能够给未来的自己发信息~语重心长地告诉他——骚年,好好学习!

这不就是《在自己的树下》的感觉吗?只不过,大江桑写的是小孩子遇见老爷爷、老爷爷遇见小孩子穿越时空,都是要传达“活在当下,对未来抱有希冀”的感觉

超超

超超:《伯恩斯情绪疗法》反哭诉法

当你面对哭诉、抱怨和唠叨,感到无奈、内疚、无助的时候,千万不要急于给建议,而是要表达认同、真心赞美!你以为向你哭诉、抱怨、说一大通不能停的人最需要的是建议吗?当你是那个哭诉、抱怨、唠叨的倾诉者的时候,是不是想要一个贴心的倾听者呢?如果有人在你伤心难过的时候,陪你静默,有人在你怨念满满的时候,帮你撒气,有人在你唠叨的时候,听见你没有说出口的话……是不是感觉被满足、被无条件包容、被爱所接纳?所以说只需要两步哦!表达认同、真心赞美!

超超设计了一个微行动,让我们一个人扮演妈妈,一个人扮演女儿。妈妈在抱怨丈夫不懂理财、离婚后没有钱、儿子的学费没有着落,女儿该如何回应?明明和我搭档,简直真实还原现场——

母亲:我和你爸离婚的时候,才知道他竟然把公司的股票给你卖掉了!真的气死我了!
女儿:对啊,像我爸这种人真的没谁(sei二声)了!
母亲:他这个理财白痴,钱就不能放在他手里。
女儿:嗯,要是放你手里我们该有许多钱了。妈妈你的理财能力这么强。
母亲:虽然我的理财能力比你爸强,但是现在我们确实是钱不够花了。
女儿:是啊,都怪我爸这个冤大头!
母亲:都是你爸干的好事。我不知道自己一个人能不能搞定你弟的学费。
女儿:我们家真穷,要是可以一起努力想办法挣钱就好了!
母亲:我也希望这样,我要想想怎么样多挣点钱了。
女儿:嗯嗯,妈,还有我呢!像我妈这么聪明的人,一定能挣大钱~

如果生活像拆书演练的时候,该多好呀有啥说啥,大家本着学习的初心来到这个像家一样的“场”,畅所欲言。很多从前困扰的问题,原来是没有找对路子,来拆书,治治病

第二天写出来的记录,只能是这个样子啦今天收到了怜怜的牛奶,祥祥的网卡,心怡的消息、雷丽姐的消息,感恩~~

2016年12月13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