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傲慢与偏见》:这才是喜欢和爱的真实区别

很多人都喜欢《傲慢与偏见》书中的一幕,那就是达西从晨雾走来,成了无数少女的白月光。

而我一直记忆深刻的却是达西向伊丽莎白第一次告白的话,每每读来总感觉的那才是一个人最真实的感情。

不是简单一言而语,也不是一句“我喜欢你”或者“我爱你”,草草了事,他在矛盾中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这种感情才是最动人的,明明知道你并不完美,却还是泥足深陷,无法自拔。

也许她不是最好的,也不是最合适的,但是却是我最心爱的那个,没有权衡利弊,就是因为无论怎么样,我就是钟情于你。

就像达西的告白一样。

我震惊的不是他的表白,而是他说他仰慕伊丽莎白。

想象一下一个富甲一方的青年俊才向一个牧师的女儿说仰慕她,这是怎样的情感。

也许就是那一刻突然明白,什么是喜欢,什么是爱。

喜欢是乍见之欢

伊丽莎白说过,她对婚姻根本不抱有希望,所以在她的内心世界一直是抵触婚姻这项选项。

至于为什么,是因为来自于她的父母。

父亲贪图母亲年轻时的美貌。娶了一位心胸狭隘,智力也没什么超人之处的女人为妻。

这之后,父亲更是对这位母亲听之任之,只要不打扰他的清净怎么着都可以,实在不是一个好丈夫。

喜欢是乍见之欢,爱是久处不厌。

有多少人因为年轻时贪恋一时的美貌,然后冲动之下娶妻生子,之后慢慢人生之路,煎熬着自己,煎熬着别人。

让人最先心动的就是让人眼前一亮的东西,那都是浮在表面的东西,它就像一个七彩泡沫,轻轻一触就破灭了。

没有深层次的交流,相互之间乐趣就自然少了很多,就像伊丽莎白的父亲他的世界基本跟母亲没联系,除了蠢到让他很开怀,剩余的时间都是在乡村的风景和自己书房里自得其乐。

因为父亲的对婚姻的愚蠢选择,才至几个妹妹没有因为母亲的正确引导,失去了一个女孩子应有的体面。

人总是在没有搞清楚这些情感的根本原因后,就急切地步入下一个方向,它既不长久,也不会长情。

喜欢一朵花,想要摘下它带回家就是喜欢,付出精力爱护它自然成长才是爱。

就像《小王子》中狐狸对小王子说:

“对我而言,你只不过是个小男孩,就像其他千万个小男孩一样。我不需要你,你也同样用不着我。对你来说。我也只不过是只狐狸,就跟其他千万只狐狸一样。然而,如果你驯养我。我们将会彼此需要,对我而言,你将是宇宙唯一的了,我对你来说,也是世界上唯一的了。”

爱是仰慕

达西第一次向伊丽莎白告白,说到了仰慕,是一个作者的细微之处,我特意去看了英文原著,达西确实是在love  you之前加了一个admire。

最能解释仰慕这一词的情感,是南朝·宋·范晔《后汉书·李固传》中有一句:

“昔尧殂之后,舜仰慕三年,坐则见尧于墙,食则睹尧于羹。”

这句话的意思就是,昔日尧帝死后,虞舜仰慕追思了三年,坐着的时候好像看见尧在墙上,吃饭时好像看见尧在汤里。

坐则见尧于墙,食则睹尧于羹,可见虞舜的仰慕之情到了极点。

仰慕跳出了喜欢的层次,不是因为你对我好,也不是因为你的美丽,也不是因为你的魅力过人,而是无可奈何地被你吸引,这全不由自己。

就像达西,见过伊丽莎白家人的让他觉得丢脸,哪怕伊丽莎白出身低微,抛开这些世俗和身份,达西就是仰慕那个第一眼见到并不让他惊艳的人。

哪怕伊丽莎白是别人公认为跟达西不匹配的人,也不光鲜动人,可达西就是为之倾倒,他仰慕她,所以爱她。

爱她的傲慢,也爱她对自己的偏见,因为在达西的心里伊丽莎白无与伦比。

爱是不由自主地逐渐形成,你的缺点和你的优点,都是我为之向往的呵护和怜悯。

喜欢是多变的,爱是心无旁鹭

在跟达西闹得很不愉快的伊丽莎白对威克姆也曾动过心思,威科姆也不掩饰对伊丽莎白的爱慕。

只是威科姆对伊丽莎白就只是喜欢而已,她喜欢一切能站在他身边的女孩子,包括达西的妹妹和伊丽莎白的妹妹。

事实证明威科姆就是世人所说的渣男,骗婚达西的妹妹没有成功,转身又欺骗伊丽莎白的妹妹,并带着她私奔了。

实际上这段私奔,他也只是为了要钱而已。

他并不曾真的喜欢过谁,就只是一个擅长玩弄的女性的感情骗子而已。

而以达西的身份地位,身边追求者甚多,这也包括他好朋友的妹妹。

但是达西在经历了被伊丽莎白多次的误会之后,还是深情以对。

帮她解决她的家事,也可以说是一桩丑闻。

那个时代一个家族同气连枝,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就连伊丽莎白都觉得自己真的再也无法跟达西在一起的时候,达西也没有放弃她。

他深情款款的从晨雾中走来,走向了原本沉入谷底的伊丽莎白得内心。

后来伊丽莎白问他,是什么时候爱上她的的,他说:

“我也说不准是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看见你的什么神情,听见你的什么言语,便开始爱上了你。那是很久以前的事。我是到了不能自拔的时候,才发现爱上了你。”

喜欢是多情的,好似很博爱,实则就只爱自己而已。

爱是最专一,也是最深沉的。

只有心灵才能洞察一切,眼睛是看不见的,愿你的深情不被辜负,世上易得无价宝,人生难得有情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