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这才是爱情最好的模样

泰戈尔说:“若爱她,让你的爱像阳光一样包围她,并且给她自由。”

什么样的爱情才是最好的爱情,我想用这句话来解释真的很好。

这也让我想到了我最爱的那本书——奥斯汀的《傲慢与偏见》。

每次读这个故事的时候我总会被伊丽莎白和达西先生的爱情所感动,也会感触在现实生活中寻找完美婚姻的不易。

奥斯汀真的是个天才,她通过她的笔书写了大多数女人的梦想,无论是在19世纪的英国乡村还是21世纪的中国,寻找理想中的爱情与婚姻都是我们毕生的追求,这是永恒的人性,也是她作品的价值所在。

人人都渴望得到理想中的爱情,那么什么才是理想中的爱情与婚姻呢?

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最好的爱情=双方都变得更好

在《傲慢与偏见》中,我们能看到了几个不同的少女对待婚姻不同的态度。

简与伊丽莎白:宁愿骄傲的单身,也不要委屈的婚姻。

夏洛特:我并不浪漫,我只想要一个舒适的家。

因为她们不同的婚姻态度所以她们也得到了完全不一样的婚姻生活。

相比之下,简是嫁给了梦想中的生活,一见钟情后的开花结果有爱情也有富裕的生活;伊丽莎白是嫁给了通过努力改造之后的生活,放下了傲慢放下了偏见坦诚的迎接了理想中的生活;而夏洛特则是嫁给了妥协之后想要的生活,没有爱情但却也安于现状接受孤独。

她们都是并不富裕的出生,但最终得到她们想要的生活,我想很重要的一点是因为她们都选择了和她们精神上对等的人,至少是在婚姻态度上对等的人。

简和宾利先生,他们都有着温和善良的品性,对待爱情和婚姻也比较简单单纯,两个人足够相爱就以足够。

伊丽莎白和达西,他们都是对爱情婚姻有着较高要求的人,在物质基础上他们都要求有爱情,且他们同样聪明,精神上的沟通和思想上的碰撞也是必不可少。

而最最重要的是他们都在对方身上找到了更好的自己,就像原文中说的那样——她开始理解到,他无论在个性方面和才能方面,都百分之百是一个最适合她的男人。纵使他的见解,他的脾气,和她自己不是一模一样,可是一定能够叫她称心如意。这个结合对双方都有好处:女方从容活泼,可以把男方陶治得心境柔和,作风优雅;男方精明通达,阅历颇深,也一定会使女方得到莫大的裨益。我想这也是爱情得以继续的动力吧!

而作为完美婚姻(理性与感性的结合)的反衬,夏洛特和柯林斯,他们都是看中家庭的人,相比起爱情,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温馨的舒适的家,才显得更加的实在具体,因此他们选择了没有爱情的婚姻(纯粹理性的婚姻)。

莉迪亚和韦翰作为另一个反衬,我觉得却是作为三观极为不正的代表,两个轻浮浪荡的人因世俗情欲而结婚(冲动而不理智的婚姻)。

我想这两种婚姻状态都不可能获得长久的幸福的。

就像书中说的那样——她无从想象韦翰和丽迪雅究竟怎么样独立的维持生活。可是她倒很容易想象到另一方面:这种只顾情欲不顾道德的结合,实在很难得到久远的幸福。

所以说你是什么样的人就会吸引来什么样的人,真的很经典。

在婚姻道路上除去爱情物质这些条件,静下心来观察,他正直吗?他坦诚吗?这真的真的很重要,一个人的人品关乎你的幸福,更关乎你的未来。不要傻傻的如同莉迪亚一样,自以为是的认为为了爱情而勇敢,到最后只是沦为了世俗利益的筹码。

第二,最好的爱情=完全的包容与接纳

在刚开始,达西见到伊丽莎白一家时对于她们的评价是很不留情面的。

对于我们聪明美丽的伊丽莎白他冷淡的评价道:“还能忍受,但也没漂亮到能吸引我。”对于完美的班纳特家最最有名的大小姐,他也挑剔道:“她笑得太多了。”而她们那稍显粗俗的母亲则更是直接被评为“巫婆”。

那时候我们傲慢的达西先生对于我们聪慧的伊丽莎白小姐还没有一点感觉所以批判起来也丝毫不以为然,甚至不屑与其共舞。

而后随着对伊丽莎白的逐渐了解,他开始慢慢发现他有些喜欢这个女孩子了,她那般活泼机智,那般美丽从容,那是和他之前见过的所有女孩都不一样的一种美,他被她完全吸引住了,所以达西先生的刻薄也在逐渐瓦解。

直到在彭伯里他发现自己完全爱上了伊丽莎白,所以到那时他的接纳与包容才显现了出来。他带她的舅舅舅母游览彭伯里,礼貌而周到的对待了她并不富裕的亲人,他将她介绍给了他唯一的妹妹乔治安娜,让她们彼此心生好感。甚至在最后面对她妹妹的荒唐事件时,他宽容的选择了承担,努力的将事情的发展推向了完满。

你看一个男人爱不爱你完全是有迹可循的。他对你的感情有多公开(愿不愿意求婚,将你介绍给家人),为你付出多大代价(金钱,时间),为你承担多大压力(门第和财富的差距)这些都是判断是否爱你的标准。

记得战国时期的大刺客专诸曾说过:“能屈服在一个女人手下的人,必能站在一万个男人之上。”的确是这样的,我们傲慢冷峻的达西先生因为爱情放弃了自己的迟疑,勇敢的拜倒在伊丽莎白的石榴裙下,他不光赢得了伊丽莎白的爱情,更是成为了众多女孩心目中最完美的老公。

第三,最好的爱情=独立上的自我成长

达西有多完美,我想读过这本书的女生都会告诉你,高+富+帅+重情重义,这么完美的男生,你凭什么让他看上你?

那么我们就来看看我们的女主伊丽莎白她是凭什么让我们完美的达西先生看上的。

不需要倾国倾城,只需要足够的美丽与重要时刻的魅力。

我们都知道在原著中伊丽莎白并不是美得惊人,要说最出彩的地方就是她的眼睛,在达西先生还没有更深入的了解伊丽莎白的内在美时,他首先被她那双灵动美丽的双眼所吸引。

那接下来让达西先生觉得她有魅力是什么时刻呢?我觉得是在伊丽莎白步行三公里去尼日斐看望生病的简的时候,运动后的伊丽莎白有着另外一种天然的健康的美。

所以姑娘们,没事多运动还是好的,这不光会让你健康更会让你保持良好的体态与自然灵动的气质。

在适合的场合优雅,在不适合的场合机智。

看BBC的电视剧的时候,有一个镜头让我难忘:达西小姐在弹钢琴的时候,宾利小姐为了讽刺伊丽莎白提到了韦翰,达西小姐心理一紧,琴声戛然而止,这时候就连达西先生都忍不住脸色大变。看看我们美丽机智的伊丽莎白她做了什么?

她迅速的走了过去并微笑着向乔治安娜道歉,她说我忘了你在弹琴的,怎能没有人给你翻琴谱呢?一边说一遍帮她翻琴谱。

她语气自然,态度得体,迅速的将达西小姐的慌张与达西先生的忧虑掩去。那一瞬间达西先生的表情变化很令人寻味,他看着伊丽莎白的眼神,充满了赞赏感激与无与伦比的喜爱。

所以说在什么场合说什么话做什么事对于一个有教养的女孩子来说显得多么的重要,它不关体现了你的修养,更体现了你的生活智慧,但凡格调高点的男子,只需一个眼神就能看出你的品级,所以姑娘们没事多看看书,多观察,多思考,多提高自己的修养与灵机应变能力,谁知道这些会不会在重要的时刻帮上你。

有着小女人的小确幸。

这也是我最喜欢伊丽莎白的一点,自在满足,一点小小的欢喜就能由内而外的溢出小小的幸福。

在看望生病的姐姐期间,她在宾利先生的庄园散步,恰巧碰到了一只小狗,她便追了上去愉快的和它玩耍。那时候达西先生正好站在窗边看到这一幕,之后眼光便久久的不能离开。她的率性和自我讨好得到了达西先生的好感,很明显,从那时起他仰慕了那个自得其乐的她。

把复杂的生活简单化,把简单的生活过得幸福,这是一种自在的心理也是一种生活的态度。

姑娘们,你多久没为一朵花,一片云,一顿可口的饭菜所感动?幸福的生活总有相同的原因,那就是满足与心安。拥有那么一点点小确幸,或许就是快乐的秘诀吧!

独立的人格。

这当然也是最最重要的一点,对于21世纪的我们来说更是。

我们都知道达西先生第一次向伊丽莎白求婚的时候遭到了她的严厉拒绝,要知道这可是一位既富裕又帅气的极品,如果错过了可能永远也不会遇见了。可是我们的伊丽莎白小姐拒绝的很干脆,因为那时候她认为他是个傲慢自私的人所以她宁愿承受终身孤独也绝不妥协。

姑娘们,如果是你的话,你能做到吗?

所以说姑娘们在遇见真正的对先生之前,请先学会保持独立,有自主生存的能力。

即便是不依附与任何一个人也能过得很好,那么在真正的对先生来到之后,你才会更有底气。

诚如奥斯汀教给我们的那样,当你有了独立的人格魅力,既有品行又有诗意,既三观正又内外干净,那么你何愁没有好的爱情呢?

[《情书》:在这凉薄的世界里,深情一点又何妨](http://www.jianshu.com/p/71ae112bc554)

[《飘》:你得知道,你想要的是什么](http://www.jianshu.com/p/09110574780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