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如何通过努力提高写作能力——在简书5个月的收获和经验

文|北苏

我在接触简书之前,就是一个完全的家庭主妇,已经在家务里摸爬滚打了快四年,但是来到简书的5个月,收获了5700个喜欢,也写了一篇豹纹,终于可以现实我的码字梦,而且也在越走越好。

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是如何在这5个月提高自己写作方面能力的,仅是个人的经验和感悟。

第一:如何选择一个合适的平台。

平台可以起到一个曝光自己文章的效果,如果你的文章经常可以在某个平台被曝光或者推荐,就会越来越多的读者认识你,喜欢你。也会有很多大号的编辑认识你,找你转载授权。人气慢慢就会飙升。

现在最常见的平台大概有简书,豆瓣,个人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知乎,今日头条。我比较了解的就是简书,如果文章质量可以通过首页的话,基本都会带来不错的阅读量,也会有很多人关注你。我就是先从简书开始写,然后陆续的通过简书认证了新浪微博,开了个人微信公众号。

公众号和微博可能开始会有一定的自限性,所以我建议是同步写,可以在简书写,然后公众号同步更新,因为公众号也会有一个原创标,这个可能会需要更新一段时间才能拿到。

其实在简书写文,也会给公众号和微博做到一部分的引流,吸引一些粉丝过来关注你。吸引到粉丝,得到粉丝的肯定,就会收获成就感,有成就感,就会有动力继续坚持去写文,去写更好的文。

第二点:开始写作时常常会遇见的问题和应对方法。

1.表达不好怎么办

这点可能我们很多人都一样开始动笔就见困难,我刚刚起步时也是,写出来的文章往往不是自己想要的效果,或者在文中某一处就是想不出确切的词语和句子来把自己内心的想法呈现出来,写的文章就像流水账,小学生的日记一样,词穷意尽,然后就会很失落,也曾想过要放弃。

我记得我看过其他作者写的自己的心得,她开始时就是会降低一些要求,也不会给自己设定什么具体的话题或者观点,就是去写。看完以后,我就重振旗鼓,想到什么就写什么,可能开始写一千字就很困难,所以我就会降低一些要求,能够写多少字,就写多少字,能够把内容表达成什么形式就表达什么形式,先去把这一篇文章完成,虽然写不的是很好,但是完成了就有稍稍的满足感。就会有坚持去写的一个心里安慰。

2写不出来怎么办

我开始的时候可能是一周写两到三篇文章,但是还是很吃力,每天坐在电脑前特别的着急,但是怎么着急也还是写不出来,也想不出很好的话题来切入。

这是因为我的阅历摆在那,大学毕业换了几个工作,文职做过,销售也做过,但是毕竟也是小城市,每天接触的人流信息量就是那么多,把之前所积累的东西写完之后,就没有新的东西可以拿来写,完全没有素材。这就需要自己去寻找和积累新的素材。我就开始锻炼自己在出门的时候,看见什么人什么事就去多做一些联想,比如偶尔带孩子去逛公园,看见一个跳舞非常棒的姑娘,但是她的脸上有一道疤,我就会想,她可能是一个坚持自己梦想不放弃的人,虽然她的脸可能不能让她继续的再登上舞台,但是她可以在广场上交给更多愿意跳民族舞的人跳舞,她有一个自己小小的团队,她和老公一起领舞,就会觉得她很幸福很阳光,就可以作为一个励志的素材。

平时多带着好奇心,敏感心来看周围发上的一切,然后再用成熟的心来把这一切呈现在自己的文章里。

码字其实和其他工种很类似,都是一个需要熟练的过程,很少有人提笔就能成文。写作能力也需要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第三点:快速有效的提升自己写作能力的途径。

我们很多人都热衷与去寻找捷径,想付出很少的精力就能收到和别人一样的结果。其实这点是很不现实的。

所以说提高写作能力可以说有捷径,也可以说是没有捷径。因为快速成长的途径就是我们不断的积累和练习。积累的多了,练的多了,成长的速度就快了。

具体的提高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法来练习。

1坚持不间断的写。

写作写作,一定要坚持写,不写就会退步。坚持写其实很难,所以很多大神都是把每天写作当做一个习惯而不是任务来完成。比如早起就坐在电脑前写,可以写昨晚的梦,也可以写新的一天的期待和计划,就像记日记一样,坚持一段时间,可能就成了一种习惯,不写都会感觉缺少点什么。

我是每天在上午写,写到下午的三点左右,大概坚持了有5个月了,偶尔也会有写不出来的时候,就会很郁闷,但是完成一篇文之后,一天的心情都会很好,很充实的感觉。

有的人可能是业余码字,那就可以利用晚上睡前的时间,或者早起的时间来写,总之找一个你合适的时间段来作为你每天固定的写作时间。把它当做和洗脸刷牙一样的日常来完成。

2保持不间断的输入。

输入和输出达到一个平横的时候才会有源源不断的素材可以拿来写,才不至于写一段时间以后就被掏空。

输入有很多的途径比如看书,我会子床头放几本书,每天睡前的时候随手就拿过来看,偶尔出门坐车的时候会带上一本书,可以是鸡汤,可以是历史,可以是专业一些的书,写作就要求一个作者要知识面广泛,任何一个段子,历史故事,专业的名词解析都可以拿来做文章的素材。做为你观点的论据。

还可以去看一些大号发布的文章,大号转载的文章一般都是很不错的,可以多去看,多去学习,也可以把里面说的东西作为你写的引用素材。还可以积累一些比较不错的金句。

在一个就是生活方面的素材,比如家庭,朋友聚会,发生在朋友,同学身上感动你的故事,上班路上的所见所闻,餐厅里吃饭客人间的对话,都可以拿来写。时刻用一颗好心敏感的心来搜集这些生活里面的画面。

3.养成修改文章的习惯。

很多人都一样,写完一篇文章之后不愿意去修改觉得浪费时间,没有必要。我开始写完也是直接投给首页,结果经常被拒稿。后来慢慢学着写完文章放一两天在去重新的读一遍,修改一遍,会发现很多的错别字,也会找出很多描写不够准确的句子,或者会发现论据根本不足以证明观点,这样的文章直接抛出去投稿是很不负责任的。

那修改为什么要放几天,因为我们会子自己的文章免疫,刚刚写完时去修改,往往会主观的跳过忽略一些内容,因为实在是太熟悉了,但是放几天在从新来读,就不一样了,你对这篇文章稍微有了些陌生的感觉,在仔细的读和修改效果更好些。我现在基本一篇文章写完会放最少两天吧,有时间的时候拿出来读,随时修改。修改好了才去投首页。

4写作是一个呈现自己的过程,要能够知道自己的调性,适合的文风。

写作初期我们可能模仿别人更多一些,文章的架构啊,论调啊,但是坚持写一段时间以后你还是会找到适合自己的调性,可能你怎么模仿也只是适合写一些散文,也可能写情感两性文,这些都是模仿不来的,打造一个有特色的自己,才能让读者更好的记住你。自己也可以把自己适合的方面作为专攻,比如有的人写旅游攻略好,那就做一个旅游攻略的调性的风格。

** 第四点,怎样积累素材,有没有什么实用方便的APP。**

这点算是上面输入里面的延伸,我觉得做好一个读书笔记,和平时的积累是很重要的,所以在这里单独拿出来,说说具体的方法。

1读书笔记

不要心疼书,要舍得在书上做上你喜欢的几号,划上你喜欢的句子,也可在空白出标出你的心得或一些不赞同的观点。或者专门拿一个本子来做读书笔记,详细的记录日期,页码,出处。这样读完一本书,收获是只读不动笔的N倍,能够记下来的东西也很多。日后要用来写进文章里也能正确完整的引用。

2金句的积累

金句,是一篇文章的点睛之处,有,几句漂亮的金句是给文章加分的重点。所以我平时看别人的文章的时候也会搜集一些写的很棒的金句。搜集金句不仅日后可以拿来引用,也可以提升自己写金句的能力。

3观点的积累

看见新奇的观点,可以拿来写出新颖话题的观点也可以搜集起来,想写文章的时候就拿出来参考,可以作为某一篇文字的立意。

4.积累素材实用的APP

读书时我喜欢在书上划出喜欢的句子,然后用读书笔记APP进行收录,读书笔记可以电脑和手机同步,可以在重点句子的下方标注页码,写心得,而且它是按每本书归档,所以如果同时阅读几本书也不会混乱,想引用的时候直接在pc端登陆,可以粘贴复制,很方便。我一般把书先读一边,喜欢的地方做上标记,第二遍读的时候,确定喜欢的句子和段落再用手机收入读书笔记里,直接可以拍照转换成文字。

积累金句我是用印象笔记,隐形笔记也可以手机和pc端同步,读一些文章看见好的句子时就复制粘贴到印象笔记里,可以标上序号,出处。引用的时候也是可以在pc端复制粘贴。

再有就是便签,出门在外有灵感,有新鲜的见闻时可以随身携带便签本和笔,随时看随时记。或者是用手机的便签APP。很多朋友都在用锤子便签,也很方便。我喜欢带小本子在身上。

我记得我们小学的班主任老师说过,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可能听见某个观点时印象很深刻,但是转眼就会忘记,不记下来,可能那一闪间的灵感就消失了。就错失一段好素材。我会随时记录脑子闪过的灵感,看电视,的时候也会把本子放在旁边,及时的收录经典的案例和段子。

还有一个很好的用的APP 就是喜马拉雅,可以听的素材收集软件。我跑步的时候带耳机听十点读书,做饭做家务的时候也会听十点读书,偶尔还会听一些脱口秀的节目,脱口秀里的段子很多,都可以引用到文章里。

第五点 去结交一些可以一起奔跑,志同道合的朋友,一个人走会很快,但是很多人走会很快并且会走很远。

开始写作到现在我认识了很多作者朋友,真的是可以从他们身上学到些有价值的东西,而且当我迷茫的时候,
写不出来想退缩的时候,他们也会鼓励我继续加油,也会帮忙参考文章的标题,也会给出很实用的建议。

大家互相鼓励,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在一个群里,看见别人都努力写文的时候,自己也会信心满满的去坚持。我刚开始弄公号的时候也是很小白,什么都不明白,就慢慢和他们学习怎么排版,放音乐。

文章被要求转载授权时自己不知道改如何授权,如何转载条件,这些都可在一起行走的朋友那得到答案。

第六点如何实现文字变现

有一个爱好可以修身养性自然好,要是自己的爱好还能养活自己更好。那么怎么实现用写作来赚钱呢?

写作一段时期以后,文章质量有保证了可以给公号投稿,有的公众号是有偿收稿,每篇的稿费也都还不错。在千字150到200之间。还可以尝试的接一些软文,来赚取一些稿费。有的纸媒也是可以投稿给稿费的。有很多杂志都会有约稿的细则,可以根据自己的文风去投稿。还有的故事题材写的很好的,也会有影视版权的收入

文字适当的变现可以激励自己继续坚持写作这条路,还能成为自己生存生活的能力。

最后借用简书的一句话,你一定要努力,但是千万别着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