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治家的误解

原来我对政治家一直存在着很大的误解,直到今天看刘擎教授的《做一个清醒的现代人》,里面有一篇文章是专门介绍马克斯韦伯的。韦伯在德国慕尼黑市的斯坦尼克艺术厅举办了两场轰动全球的“志业演讲”,成为20世纪西方著名的思想文献,获得了经典地位。今天主要想谈谈韦伯对于政治家的论述,不仅解开了我对政治家的误读,还让我立志学习政治家的精神。

在韦伯的心目中,靠政治生存的人不能算真正的政治家。从事政治活动有两种不同的方向,一种是靠政治而生存,只是其谋生的手段,政治只有工具意义而没有内在价值。一种是为政治而生存,是从事政治是听从使命的召唤,是将政治作为“治业“的人。

于是在脑海里马上搜索,到底哪些人可以称得上政治家,百度上给出的世界十大著名政治家是列宁、成吉思汉、秦始皇、恺撒、拿破仑、斯大林、毛泽东、俾斯麦、亚历山大、华盛顿。这些人物都是大名鼎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那这些人物与“靠政治而生存”的人有什么不同呢?一个政治家需要具备哪些重要的品质呢?又会面临什么样的挑战呢?

韦伯说政治家与“靠政治而生存”的人最大的不同就是“靠政治而生存”的人对于工作本身没有好恶感,没有个人信念,或者说,必须克制,甚至消除个人化的感情、立场与党派倾向,不用考虑政治活动的终极目标,而政治家不同,严格意义上的政治家,尤其是韦伯说的“政治领袖”,具有鲜明的“好恶感”,他们有明确的信念和立场,必须对政治行动的最终结果负责,而且责无旁贷。在韦伯看来,政治家必须引领官僚系统,为其“注入灵魂”,才能在政治事业上有所作为。

我一听韦伯对政治家的定义,我就深深喜欢上了政治家,为什么呢,因为我自己也是一直是一个有着鲜明“好恶感”的人,不喜欢那种墙头草两边倒的人,也不喜欢那些没有自己明确信念和立场的人,以前一直以为所谓的政治家都是一些非常有诚腑的可怕之人,今天才觉得自己的认知真是少得可怜,思想之狭隘也不免让自己可笑。在韦伯看来,政治家在人格上应当具备三种品质:热情、责任感和判断力。这三个词听起来老生常谈,但每一条韦伯都做了精微的辨析,并且每一条都值得我们努力去践行,不断去提高自己这三方面的能力。

首先对于热情的解读,韦伯说强健的政治热情是一种坚忍不拔的激情,一种在坚定信念支持下的勇敢无畏、从容不迫,而不是那种心血来潮的狂热,或者夸夸其谈的煽情。这一点其实我们在工作中也经常会碰到一些人,一开始你被他的热情所感染,但时间一久你就发现这些人总是心血来潮,总是雷声大雨点小,但是政治家的热情却不同,是从始至终的毅力,而这是做成事的前提,也是我们必须学习到的优良品质。

第二,判断力是政治家极为重要的品格。韦伯说政治家需要清醒的审时度势,保持良好的分寸感,必须对复杂的局面和形势,既要有深入其中、抵达内在理解的能力,又要有抽身而出、拉开距离、冷眼旁观的能力。每每看到那些大人物指点江山的画面,内心真是无比崇拜,同时也是无比好奇他们的大脑里到底装了些什么,让人叹为观止。我们老百姓很难做到大人物的这种判断力,但是通过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认知层面和各种能力,让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减少弯路,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

第三,政治家必须具备健全的责任感。

成熟的政治家需要同时具备热情、判断力和责任感这三种素质。虽然成熟的政治家也并不能确保事业的成功。但是,在信念的激励下尽己所能,清醒判断、审慎行动,最大限度地达成符合意愿的后果,那么即便失败,最终也能问心无愧,值得尊敬。所以韦伯说:“真正能让人无限感动的,是一个成熟的人,真诚而全心地对后果感到负有责任,按照责任伦理行事,然后在某一情况来临时说:‘我再无旁顾;这就是我的立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韦伯在他的演讲《政治作为志业》中有相当广泛的议题,其中有对政治家的论述,在一个现在的世界里,什么是一个成熟的政治家...
    心境映花容阅读 2,527评论 0 1
  • 学术界一般把韦伯与马克思和涂尔干,并称为现代社会学的三大奠基人 韦伯最著名的演讲集《学术与政治》包含了他最经典的两...
    一叶扁舟子阅读 4,102评论 1 11
  • 近期阅读的内容,主要是关于政治家的品格、中庸、正义和善的本质。以下是我的读书心得: 1. 政治家是什么?政治家和官...
    早起的蘑菇头阅读 548评论 0 1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590评论 2 7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