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猝不及防;余生,好好活着,不要止步,静候死亡

人生其实就是一种死亡练习,但人类何尝因为注定要死亡而放弃奋斗。

——柏拉图

1、 死亡,无法等待;活着,也无法等待

如往常一样,给父母打电话报平安,拉家常。可是母亲突然很沉重告诉我:“你知道萍已经离开了吗?”

我有些猝不及防,喃喃自语道:怎么可能?怎么这么快?妈妈还在手机那边轻声细语说些萍生前生后的往事,而我的思绪却有些混乱。

萍是我远房亲戚的表妹,和我同龄,虽然平素来往并不多,倒也熟识。中学时代还我们曾是同学,不过同班一年,就分开了。

她是一个性格开朗,爱笑的姑娘,和她聊天,总是在言语中夹杂着爽朗的笑声,让人感觉很温暖的女孩。

后来,彼此在不同的地方上学,又去异地工作,几乎就很少见面了。

前年春节回家时,母亲突然告诉我,萍患有乳腺癌,在医院接受治疗。

这消息让我不敢相信,在我印象中她一直是一个活波开朗的女孩,怎么突然就患癌了。她还那样年轻,20多岁花样的年龄,还没有结婚生子,尝试不同的人生呢。

我想去探望她,可是母亲说,她不想见旁人。父母曾想前去探望,都被拒绝了。我想,也许是她不想让其他人看见自己虚弱生病的样子,也不想让旁人徒增悲伤吧。

后来,陆陆续续从亲人口中探听她的情况,在医院接受了常规的乳腺癌治疗,切割乳房、乳房修复等等医疗名词,最后的结语都是情况慢慢好转。

我以为也许不严重,现在医学这么好,也许会治疗痊愈。可是突然传来她的噩耗,一个年轻的生命突然就被死神带走了。

萍的命运,会让人唏嘘不已,生命的花蕾刚刚绽放,还没有历经女人很多角色的转变,就凋零枯萎。

人世间悲惨的事情有太多,生命的脆弱在各种灾难面前显得不堪一击。

寿终正寝是一种幸运的死亡结局,可惜都要饱尝各种衰老和疾病之苦。

人生要面临各种意外和危险,生命脆弱如芦苇,死亡如影随形,即便我们感觉不到,可是猝不及防。

2、生活放慢一些,让灵魂跟上我们的脚步

死亡,人类无法摆脱的宿命,无法逃遁的结局,可是却又无法面对,甚至讳莫如深的话题。

越长大越孤独,经历的悲欢离合越多。在长大过程中,也开始逼着接受人世间的生老病死。这是一个悲伤而痛苦的成长。

外公的离开,是在我的中学时代。从此以后,那个慈祥的老人就从我的世界永远消失了。曾经他照顾着我的那些点点滴滴的记忆,仿佛是遥远的故事。

这是我第一次目睹亲人的死亡,了解到死亡对内心造成的伤痛有多深,可是除了让时间去遗忘,我们别无选择。

活着的时候仿佛永远不会死,死的时候又拼命想活着。

每天打开报纸网络,死亡的新闻层出不穷,看着旁人各种死亡事件,总感觉离生活很遥远,除了一声叹息之外,又开始各种按部就班的生活。

我们会继续去抱怨生活的压力,工作的烦恼,在朋友圈转载各种针砭时弊,指点江山,成功励志的文章和点赞各种打了鸡血的正能量,不忘晒晒各种经过粉饰之后的美照美食美好生活。

然而生活的现实是刚刚在网络上炫耀着各种美好,转眼间又为鸡毛蒜皮的小事,各种生活琐碎烦恼不已。

有人说,生活中除了生死,都是小事。可是生死并不是那么迫在眉睫时,生活中一切小事都变成眼中的大事了。是生活太贫乏,内心太空洞,还是生活实在琐碎无味。

“未知生,焉知死?”很多时候生还没有弄清楚,死亡就如期而至了。

提到死亡,无非就换来叹息和珍惜当下的感叹。

人在活着的时候,总是想着拼命改变自己的命运,攫取名利财富,希望过上光鲜亮丽的生活。

如果自身命运的卑微和渺小,饱尝贫穷滋味,更激发对财富和名利的无限渴望。

于是,有些人眼睛里死死盯着名利金钱,仿佛那些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

当然,每次当你说生活还应该更丰富一些,身边都会有人跳出来,大声质问,难道你不工作不赚钱不吃饭。

生活是需要工作赚钱吃饭,可是除此之外呢?生活还有什么?芸芸众生,生老病死,如此轮回,周而复始。即使跻身挤入所谓的精英成功圈,依旧摆脱不了如此的命运。

生活是不平等的,在死亡面前,人人平等,哪怕你富可敌国,身居高位,一样逃不过死神的魔掌。

所以无需去抱怨什么,面对死亡,人都是可怜的沧海一粟而已。只是选择什么方式活下去,或许才是值得我们去深思的。

3、人生的觉醒,是死亡教会的

我经历过比死亡擦肩而过的经历,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死亡离我如此近。

一次意外事件,我被救护车送进医院抢救。那是的我,受伤严重,疼得昏死过去。在手术室,医生准备做手术,和护士讲话,随着麻醉剂的作用,我慢慢失去意识。

当我醒来,我不知道自己在哪里?我是活着还是死去?我的思绪一片混乱,直到听到家人的声音,我才知道自己还活着。

死神随时都可能带走任何一个生命,甚至连准备的时间都没有。

面对死亡,恐惧都无济于事,唯一能做的是,不是去抗拒死亡,因为死亡防不胜防。我知道我不能停步,去静候死亡。

我只能在每个活着的分秒,品味每个活着的感觉,活出生命的姿态。

死亡有无灵魂,是坠入地狱,还是上升天堂,暂时我无法去探寻,可是我想在活着的时候,探寻更多活着的精彩。

自从那次与死亡擦身而过的经历,让我对人生有了新的认识。我无法再让自己的人生浑浑噩噩,一成不变的过日子。

如果只有一次活着的机会,我想要尝试不同的活法。

我不再为了减肥,千方百计的节食,吃各种乱七八糟的减肥食谱,而是开始探索健康饮食与健身知识。

面对工作,我也不会只是为了一份薪水,只是朝九晚六的上下班,而是会利用空余时间去学习更多技能与知识。

以前我很难去接受别人的情感,与家人的关系也处理不好,可是我学会了去爱,我懂得了家人的爱,也收获到甜蜜的爱情。

我还尝试了以前很多从未尝试过的挑战,坚持跑步,我跑完了马拉松全程。我一个人背着行囊去旅行,和队友们一起爬山涉水,户外徒步。

我的世界打开了另外一扇窗,让我知道世界那么精彩,人生还可以有更多不同的精彩。

生命有很多要面临的黑洞,肉体的消亡,情感中的孤独,忧郁,悲伤,各种人际关系的复杂和伤害。

面对人生的悲苦与挣扎,我们无法无自欺欺人,自我催眠,因为现实会不停地向我们展示生活的痛苦。

我明白,也许自己也无法从容面对死亡这件事。人的一生,要面临亲人的离开,悲欢离合的痛苦无法避免。活着的日子,生而为人,要历经的痛苦,也不会减少。

可是如果死亡是长久的休眠,就让我活着的时候去尽可能的感受每个活着的时刻。

爱的感觉,痛的感觉,快乐的感觉,悲伤的感觉,活着就能触摸着一切真实之物。

死亡的世界如何,终有一天我会去探索。

现在,我不能止步静候死亡,慢慢去触摸和探寻生的乐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