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宇宙最酷炫的老妈,重返少女时代了!

我的妈妈是一位平凡而典型的农村妇女,却是我心中最勤劳能干,最善良,最酷炫,最厉害的妈妈。

01

酷爱山泉洗衣服,坚决不用洗衣机

我妈妈平日里最爱干的事就是去山边溪流浣洗衣物,不管是烈日灼灼,还是刮风下雨,什么也阻止不了她用山泉洗衣服的决心和欲望。

在我妈妈家,洗衣机仅作为脱水机使用,妈妈极少用洗衣功能,除非她实在身体不适或者手弄伤了,确实不方便洗衣服。

酷爱山泉的她总是说,“衣服手洗才干净清爽,山泉洗衣服又白又亮。你们用洗衣机洗的毛巾都泛黄,衣服领口也总洗不干净。”

“那生活在城里的我们,没有山泉洗衣服怎么办?难道每天穿着脏衣服外出吗?你要相信科学的力量,洗衣机的发明就是为了减轻我们女性的家务负担的。”

可是不管我如何劝说,妈妈始终固执己见。坚持揽着大包小包去山边洗,还经常去爷爷奶奶家搜罗被套、床单、窗帘去洗。

即使洗一整天也从不喊苦喊累,看到晾衣架上满满的衣服,脸上就洋溢起幸福、快乐的笑容。

说实在的,我真的很佩服我妈坚定的意志力和超强的耐力,要是我蹲在地上洗衣服,半个小时就头昏眼花,体力不支了。可她蹲上大半天都没问题,而且一起来还能立刻肩抗一大袋,手拽一大包衣物快速行走,真真是钢铁侠一般的铁娘子!

02

自制中西式美食,堪称最牛厨娘

从小,我最崇拜我妈的就是她那双有魔力的巧手。她总是能化腐朽为神奇,将很普通的甚至我们可能会丢弃的食材,制作成一道道人间美味,令人欲罢不能。

我们温州有一种面条叫素面,就是一种很咸又很细的面条。通常都是过水以后煮成红糖鸡蛋面供女人们坐月子吃的。也有煮成咸汤面,供一些肠胃功能不佳的人食用。

这种素面基本上是一小捆煮一小碗,所以每次煮,只要按分量拿几捆就行了。可是拿到最后一捆时,你会发现,袋子里会剩下很多很多零零碎碎的断面条,有的甚至成粉末状。

把这些零碎的断面条拿来煮,煮起来可能会跟浆糊一样不好看,不好夹,也不好吃。扔掉了又觉得太可惜,毕竟食物没有变质,尚可食用。在妈妈那个年代的人看来,丢弃食物是万恶不赦的大罪过,会遭老天爷惩罚的。

不能正常煮面,又不甘心直接扔掉,怎么办才好呢?

这时,我妈妈想到了一个好主意。她把这些零碎的素面条倒进一个碗里,泡一整天清水。泡好之后把面条浸泡出来的咸水倒掉,只留下面糊糊。

然后,在面糊糊里加一些面粉、鸡蛋、蔬菜、芝麻和调味料,之后放油里煎一煎,就成了我们孩子最爱吃的蔬菜饼了。

原本人人嫌弃的面条末,经妈妈的手一点拨,就化身为最抢手的美食佳肴。以至于我现在每次见到素面袋子里的断面残粉,都会小心翼翼地保留着,期待妈妈再来一次食物变身奇迹。

平日里,我妈还爱捣鼓各种美食,什么猪心炖荔枝、牛奶刀切、红糖红枣核桃馒头、咸菜饼、红糖糕、电饭锅蛋糕、卤猪蹄、佛跳墙等等。

只要我们能想到的,想吃的,妈妈都会一一去尝试,去摸索,做出来给家人吃。她秉承的观念是,“自己做的东西干净卫生,吃着放心。”

最近,她又迷上了制作手抓饼。这全然是因为她孙子孙女爱吃。买来的冷冻手抓饼不仅贵,而且不一定卫生,所以她决心自学成才,自制葱花手抓饼。

说实在的,自制手抓饼真的很费时间,妈妈每次都要花上大半天去揉面团,醒面团,摊平,抹油,洒葱、卷起,压平。

“这么费功夫,还不如买几个吃来得方便。”我有时候刚好在家,就会被我妈支使着一起干活。我厌倦于制饼的繁琐工序,总劝我妈放弃。

“自己做的多好啊。外面买10个饼就要20来块钱,这么贵,没一会儿就吃完了。我这样面粉买过来,加上油和葱,才多少钱啊。帐都不会算!”我妈可不听我的,还一脸嫌弃地说我不会算账。

敢情我妈从没把她大半天的人工费算在里头。所以,这道算术题到底是我错了,还是她错了呢?

03

有情有义,贴心照顾身染肺癌的妯娌

记得我读高一那年,我的二婶患上了肺癌,病情相当严重。很多人怕婶婶的肺癌会传染,都不敢近身靠前说话,也不敢跟婶婶握手。

孩子们要上学,二叔要出门做生意挣钱养家,二婶的姐妹们怕染病都拒绝过来帮忙。二叔只能将二婶拜托给爷爷奶奶照顾。

可是爷爷奶奶年纪大了,要照顾身材魁梧的二婶有时候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就连扶二婶从房间走到厕所都很困难。

这时候,我妈妈挺身而出,说愿意帮忙一起照顾二婶。妈妈说,婶婶的病虽然是肺癌,但不是那种会传染人的肺癌,所以她不怕。作为妯娌,尽管平日里来往不多,交谈甚少,但今生有缘做妯娌,妈妈愿意帮她这个忙。

那一年,二婶的女儿,也就是我的堂姐和我哥同岁,正好在上高三,处于非常时期。妈妈怕堂姐上学分心,就跟堂姐说,“你安心上学,我会帮忙照顾好你妈妈,学业要紧,你不用总是挂念家里。”

后来,不管是二婶去上海检查身体,还是在家里需要人帮忙端茶送水,我妈妈总是第一个冲在前头。

我有时候不懂,也怕我妈妈真的染上了疾病,“妈,二婶的亲姐妹都对她不管不顾,也没来照顾她几个晚上。为什么你要这么尽心尽力地照顾她?你就不怕真的染上病?”

妈妈说,“人这一生很短暂,能做点好事就做点。你二婶这个病不会传染,所以妈妈不怕。你奶奶身体不好,妈妈多做一些,奶奶就可以省力一些。再说了,你姐正要准备高考,绝对不能让她分心。”

说来说去,妈妈这一生很多时间很多地方都在为别人考虑。

04

放飞自我的老妈,真的好酷

今年五一放假,我妈、我爸随着舅舅、舅妈、外婆等人一起驱车前往昆明旅游,玩了整整12 天。

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浪漫之旅,也是他们从结婚到现在从未给自己放过的长假。

刚开始我爸并不同意出门远游,怕离家太久,耽搁生意上的事。

倒是我妈洒脱,“你只管放手离开,孩子们都会做得起来的。你这次不走,以后就没机会走了。”

在我妈的再三劝说下,我爸这才放下悬着的心,收拾行囊跟着我妈一起踏上了远行的路。

袁州谯楼、江西民居、明月山、黄果树大瀑布、昆明恐龙园……这次的旅途,他们去了好多好多的地方,看了无数的风景,也收获了无数的欢声笑语。舅舅、舅妈帮我爸我妈拍了好多好多飞翔、雀跃的照片,还有不少秀恩爱的合照。

途径黄果树瀑布时,我妈还穿上了大红色的少数民族服饰,笑意盈盈地站在瀑布前拍了好几张艺术照。

看着这张身着大红服饰的妈妈,我仿佛穿梭时光,看到了她心底里那个潜藏多年,年轻漂亮、活泼开朗的少女。

“穿一下民族服饰10 块钱,本来我还想穿着这套衣服多拍几张照片的,结果被你爸一催,我只在瀑布前拍了几张就脱了。不然还可以去其他位置多拍几张……”妈妈略显遗憾地说道。

“下次别听爸的,你想拍就多拍几张。这样穿起来多好看啊!”我怂恿道。“这次旅行这么开心,以后你和爸爸每年都可以安排一次旅行,让自己也开心开心。”

“嗯,这次主要麻烦你舅舅舅妈了。下次我跟你爸自己报旅行团,出去玩!”妈妈说这话时眼里满是光芒,充斥着对未来的美好希冀。

这就是我的妈妈,全宇宙最酷炫,最善良,最可爱的妈妈!

本图文由茶茶说道原创,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作者简介:

持有语文教师资格证的全职宝妈,

爱孩子,爱文字,爱做梦的80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