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桃又熟了,可是樱桃树没了,奶奶也没了

  四月份的尾巴,天气晴朗,风轻云淡,窗外是叽叽喳喳的鸟叫声,这种鸟鸣声只属于这个季节,印象里听见这种鸟叫,樱桃就快熟了。今年因为疫情,因为坐月子,无法出门去感受春意盎然,也不知道樱桃熟到什么程度,每天只能通过窗外小区里的绿化去感受春天。      偶然路过餐厅的时候,瞥见餐桌一角放着一筐子去蒂洗好的樱桃,是公公在婆奶家的树上刚摘的本地樱桃,新鲜着呢,这樱桃颜色鲜艳,通红油亮,粒大饱满,薄薄的果皮里灌满了果浆,晶莹剔透,看着就诱人,不知味道是酸还是甜,反正唾液腺已经在疯狂分泌口水了,美食当前,但是我不敢吃,哺乳期,怕吃凉了宝宝拉肚子,实在是太想吃了,太怀念这个味道,这是亲切的味道,是昂贵的大樱株给不了的熟悉感。我心想,吃一颗,就吃一颗应该没事儿,偷偷捏起一颗放在嘴里,樱桃在嘴里爆开,果浆充满口腔,甜!我第一次吃到这么甜的本地樱桃。      味蕾被叫醒的同时也勾起了我的回忆,思绪一下子回到了上小学的时候,那时父母和三大爷三大娘南下做蔬菜生意,我和堂姐成了所谓的留守儿童,跟着奶奶一起生活在三大爷家,他家的院子很大,是普通的两个大,一半是水泥地,水泥地两边种了些花草,有月季和芍药,另一半是菜地,奶奶种了些时令蔬菜,水泥地和菜地交界处的两侧种了两棵樱桃树,每到这个季节,两棵树上就挂满了果子,樱桃多的时候枝条都被压弯了。最开心的就是放学以后爬到树上,坐在树杈上一边摘一边吃,哪颗红摘哪颗,红的就特别的甜,但是没有今天这颗甜,大多时候看着特别红的,摘到手里一看,就是被小鸟啄完的,小时候总是不明白,到底是因为小鸟啄了才甜还是因为小鸟聪明专拣甜的啄,就这样坐在树上能吃一下午,奶奶总是提醒我们樱桃不能吃多了,吃多了流鼻血。那时候还意识不到,我们实现了樱桃自由,再看现在的大樱桃太贵了,想吃只能少买一点儿解馋,哪能敞开了吃。      三大爷家的院子靠大路,路的尽头是我的母校——仲村小学,村里最南边的学生大多都路过我们家。每每有放学的孩子路过门口,奶奶都会邀请他们到家里去吃樱桃,奶奶总是说:“家里有樱桃,熟了,我不能爬高,自己去摘去。”所以总能看见樱桃树上挂着好几个小孩,头上蹭的都是树叶,正在伸手仰头想尽办法摘树顶上熟透的樱桃。路过我们院子的人老远就能看见我家樱桃树上面飘着一个“人”,那是奶奶为了吓唬偷吃樱桃的鸟,特地做的假人,用竹竿挑着旧衣服还给带了顶斗笠,我们这里俗称“席夹子”,但是这假人可能是太假了,效果并不好,奶奶为了保护我们的樱桃,为了让我们多吃一点,整天吃过饭就坐在树下,拿着长长的竹竿,挑着一个红色的塑料袋子,嘴里发出“哦~哧、哦~哧”的声音驱赶胆大偷吃的小鸟。樱桃成熟的季节,太阳格外的晒人,阳光虽然不甚强烈,但是足够把皮肤晒得黝黑,奶奶总是把长毛巾双折后顶在头上遮阳。        说起樱桃,我不是怀念小时候可以肆无忌惮吃樱桃的日子,我是怀念我的奶奶,我想奶奶了,我经常想起她,开心的时候想她,伤心的时候想她,看到好的风景想她,吃到好吃的东西想她,结婚和生孩子的时候都想她。尤其是看到抖音里有人分享和奶奶的日常的时候就更想她,后悔当时有车了也没能带她到处转转,没能带她去吃一些她没吃过的东西。可能这就是常言道的“树欲静而风不止 ,子欲养而亲不待”吧,后悔已经无用了。        一直想写一下我的奶奶,奈何腹中无墨,心中无词,一直无从下笔,正好,借着现在不能肆无忌惮吃樱桃的这股子遗憾劲儿,把回忆重新组织一下,没有华丽的词藻,没有跌宕起伏的情节,白话一篇也是好的,我怕拖的久了,一些记忆就模糊了,最后就淡忘了,那样我会很伤心,奶奶会更伤心,有句话怎么说的:“死亡不可怕,可怕的是所有人都忘了你”,所以我要趁记忆清晰,赶紧记录下来。        在我现有的29年生命里,和奶奶生活的日子可能比跟我妈在一起的时间还要长,小学,初中,多半时间是跟着奶奶生活,即便后来爸妈回来了,我也常常跑去跟奶奶一起待着,跟奶奶在一起的时候,心里总是格外的踏实、平静,我们娘俩面对面坐着,聊聊家常,我给她讲一点新鲜东西,她总爱摸着我的紧身牛仔裤问“勒在身上不难受么”我说不难受啊,要不给你买一条试试?奶奶笑了:“俺可不要”。我跟奶奶坐在门前晒太阳的时候,她抬头看看天,说:“以前都说什么时候能过上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日子唉,现在你看比那还好,谁能想到有这般光景哎,你爷爷要是活到现在看看好吧”。忘了是什么时候,奶奶回到了我们给她建的老年房里,离我家就不到2分钟路程,我不爱去邻居家串门子,周围也没有小玩伴,放假,放学,后来参加工作,空闲时我只有一个去处,就是奶奶的小屋。奶奶的小屋没有院墙,夏天时奶奶就拄着拐杖提着马扎到大路上找人聊天、乘凉,天冷时就一个人坐在屋子中央,面前是一个煤球炉子,时不时的打个盹儿,手上戴着我们退下来的旧的针织手套,手套上还有缝补的痕迹,脚底下踩着刚换下来烧尽的蜂窝煤,余温可以暖脚,大概是年纪大了没有火力了,脚容易冷,奶奶屋里的凳子上、马扎上都放着缝好的棉坐垫,一来可以保暖,二来年纪大了,不放坐垫的凳子坐的时间一长会硌的慌,放上坐垫就好多了。奶奶是个干净的老太太,屋子收拾的干干净净,床铺收拾的板板正正,冬天喜欢穿斜襟盘扣的青布褂子笼着手工缝制的棉花大袄,两个裤脚用带子匝的利利索索,奶奶是裹的小脚,虽然有些袜子有补丁,但是每一双都穿的干干净净,我有时会给奶奶洗脚剪趾甲,捧着她的小脚仔细看,脚趾都窝在脚心里,骨头都是变形的,可想而知裹得时候得多受罪,奶奶总说:“你看你们生的这个年代多好,有吃有穿,不用裹脚”,确实,我们赶上了好时候,不用挨饿,不用裹脚,不用跑反,我们生在了“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年代里。    每次到奶奶的小屋,她总是迎面先问“你吃饭了吗?没吃这里有面条有菜,你下点儿吃”,不管谁去看她都是这么问,永远担心我们没吃饭。奶奶做饭很好吃,没有特别的做法,就是好吃,连简单的大白菜炖出来都比别人家的香,以至于我初中带了两个同学回家吃饭,差点把锅都嚼碎咽了。奶奶热心又好客,有来我们家玩儿的小孩她就留人家吃饭,我和姐姐就特别烦,因为他们抢了我们的午饭,更重要的是我们去别人家玩从来没人让吃饭。      记忆中的奶奶有太多值得我写的东西,例如:奶奶喜欢吃甜食,大早晨就拿白开水泡细果子、喝加了白糖的鸡蛋茶,口袋里经常装着别人给的喜糖或者冰糖;奶奶喜欢走亲戚,喜欢到处逛逛;奶奶习惯吃过饭就摘下她的假牙,用牙刷仔仔细细的刷;奶奶口中都是经典,都是智慧,比如关于生活态度的“打就挨,骂就听,还是吃饭为正经”、关于生活经验的“身上无衣怨天寒”、关于种地经验的“白露早,寒露迟,秋分种麦正当时”…………这种短小精悍的人生智慧语录数不胜数,我曾经打趣道,孔子说的话整理成了《论语》,你说的这些我得整理一本《奶语》。      奶奶是冠心病,心力衰竭走的,走的时候八十八岁,人其实就像一台机器,时间久了,零部件就老化了,使用寿命到了,修已经不能解决问题。临了她都不知道自己有冠心病,她只知道自己胃不好,一难受就掏出随身携带的“小葫芦”吃上几粒,其实她不知道那是速效救心丸。一直到病重的不能自己行动,奶奶还不相信自己即将油灯耗尽,还说“唉~年纪也不大呀,怎么这么困难啊”,大爷就跟坐在旁边的小妹说“苗苗,你跟奶奶说,想再活八十年是不可能了”。奶奶身体越来越差,就从小屋搬到了二大爷的老宅子里,我们说那是后院,因为二大爷还有一处宅子在最南头儿,最后的几个月,我们有空就都回后院,陪她坐坐,看着她,隔壁三叔搬来了他家的旧沙发,让她坐的舒服点,二大爷装上了炭炉子,能让她坐着的时候暖和一点。我们都回家照顾奶奶的那段日子,我觉得特别幸福,不是那种一个人满足的小幸福,是我们一大家子团结和睦,围着奶奶转,谁都不远离的和谐的大幸福。可能那段时间也是奶奶最幸福的日子,每天跟前不断人,儿孙绕膝,几个姑姑隔三差五就来陪她,晚上,屋子里最多的时候能坐一二十人,隔壁的叔叔、大爷、爷爷也爱来坐坐,说说话,我们家是大家庭,人丁兴旺。有一次来给修网线的大哥推开门又退了出来,没敢进去,人太多了,他害羞了。        奶奶去世的那天,我还在单位上班,下午姐姐打电话给我,说你快回来吧,奶奶快不行了,回来的时候开车慢点,把车停在不碍事的地方,别挡了奶奶走的路。那一刻我知道,我以后就没有奶奶了,我以为回来的路上我会泪眼婆娑,泪如雨下,看不清前面的路,然而我却平静的出奇,脑子里只是像放电影一样,一帧一帧都是奶奶的样子,夏天她给熟睡的我们扇扇子的样子,冬天她把我冰凉的双脚搂在胸前的样子,她坐在炉子旁打盹儿的样子,她拄着拐杖拎着马扎的样子,她坐在樱桃树下的样子…………          当天下午,奶奶走了,我没能上前去看最后一眼,后来我摸到了她的手,已经没有了温度,我想大哭,可是我不能,因为习俗是刚走不让哭。我给同事打电话,“我以后没有奶奶了”,我真可怜,没有姥姥姥爷,没有爷爷,现在连奶奶也没了。以后放假没有人在橱子里给我留苹果八宝粥了,开学也没有人给我装煮好的鸡蛋牛奶了,也没有人数着日子等我放假了。  奶奶去世后,我梦见了两次,哭了两次,是哭醒的,醒来枕头湿了一大片,后来就不再梦见她了,我跟妈妈说,你说我怎么梦不到奶奶了,我妈斥责我,可能是因为我妈胆太小了,也可能她觉得梦见去世的人不好。今年是奶奶去世三周年,忌日那天因为孕后期行动不方便,我没能回去,躲在屋里偷偷哭了,三年了,真快!一千多个日日夜夜就这么过去了。奶奶刚去世的那几个月里,我总感觉她还在,还在后院的堂屋里坐着,去到就能看见她坐在旧沙发上,所以老想去后院看看,想再去陪她坐坐,就坐着不说话,也是幸福的。忘了是生完宝宝的第几天夜里,我又梦见奶奶了,那梦境太真实了,就像往常一样,我路过奶奶的小屋,纱门开着,她照例坐在炉子旁,看见我还是问吃饭了没有,醒来的时候我想,这哪是梦境,这分明就是回忆,可能是她感受到了什么,想来我的梦里看看,可惜的是我没能把她又多了一个重外孙的好消息告诉她。  直到今天,奶奶走了1156天,一直觉得脑子里都是关于她的回忆,但是写起来才发现很多事已经想不起来了,就在刚刚,微信问姐姐“咱奶奶以前说的经典语录,你记得多少?”姐姐回了一句“总有些东西在不知不觉中淡忘”,我说你这句话戳中了我的泪点,她接着回“是的啊!虽然平时不觉得有啥,但就会有那么一个瞬间,你会一下想到一个你渐渐淡忘却又刻骨铭心的人!那一刻一位老人的笑容那么近却又那么远!”原来不止我一个人想她。  一直想写写奶奶,却因为各种原因,无从下笔,现在写起来,思绪翻涌,收不住笔,回忆太多,细节太多,很难短时间里一一叙述,若全部写出来,恐怕就写成了小说,待日后想起一点记录一点,然后再组织成稿。        又到了樱桃成熟的季节,可是樱桃树没了,奶奶也没了…………再多活三年多好,我还能给你剪剪头,现在肯定剪的比以前好,还能再给你掏掏耳朵,还能开车带你到处转转,还能带你去尝尝火锅烧烤,还能看见我和姐姐结婚生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打我记事起,我的生命中就出现了外婆家屋前的三棵樱桃树,它们并排而立,每到春天就开出满树的白色小花朵,而后悄然间...
    竹鸿初阅读 538评论 2 6
  • 在我老家的院子里有一棵樱桃树,记忆中自打我记事时起它就立在我家的院子里。它是我幼时的伙伴,春天我拿下它的树叶...
    王子皓E阅读 299评论 0 0
  • 羚城仿佛是没有夏天的。仅有的春天也来得格外迟,人们从清明盼到立夏,又从立夏盼到芒种,春姑娘才不情不愿地光临这里。 ...
    徐瑛子阅读 2,258评论 18 34
  • “每个人的童年都有一棵属于自己的树,结着不同的果实。” Side A:刘爷爷的传说 儿童节已经过了,现在开始回忆童...
    Zz的内心世界阅读 601评论 0 1
  • 5月以来,哪怕对市场风向再不敏感的人,也感觉到阵阵凉意。二级市场连续下挫,一级市场融资环境恶化,不论企业融资数量还...
    钱皓频道阅读 5,988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