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桃树

       在我老家的院子里有一棵樱桃树,记忆中自打我记事时起它就立在我家的院子里。它是我幼时的伙伴,春天我拿下它的树叶做成简单的哨子,吹出各种各样的声响;摘下粉红色的花朵戴在头上装成小姑娘,引全家人发笑;夏天则是吃它美味的果子,那果子长个小不点的,酸酸甜甜是我的最爱,每每吃的肚子发胀,甚至导致肚子疼,蹲在厕所里半天不出来。突然有一天我想搞清楚它的来源,就跑去问母亲,母亲说这是瘦奶奶在我出生时送给我家的。我才恍然大悟,原来是瘦奶奶。

      瘦奶奶在我们村里无人不知。她年轻时被铡刀铡掉了一只手,后来嫁给了我们村子里的比她长了15岁的毛洛爷。结过婚生孩子后没几天,她那唯一的儿子就死了,后来他的丈夫也就是我的毛洛爷也去世了,只留下她一个苦命的女人。这听起来她的身世挺可怜,但是我们村子里的人却因此都叫她扫把星。但碍于她的公公婆婆是我们王姓本家比较高辈分的,表面上也都对她客气,但私下里父母会对自己的孩子说:“离她远点”。我的父母也是如此教育我。

       瘦奶奶或许是有名字的,但我从来不曾知道,也从未听别人叫起过。她现在的称呼是我们小孩子对她的通称。瘦奶奶瘦自不必说,但瘦的人多了,也只有她瘦得最厉害,以至于别人用瘦来当作她的名号。

       我对瘦奶奶的印象自小就很清晰,她时常出现在我的身边。瘦奶奶虽有家,但少了一只手的她终究没办法自己养活自己,所以不得不以要饭为生。然而她从未在本村内要过饭,都只是去外处。但一个星期会回来一次,我就差不多一个星期能见到她一次。因为她每次回来的时候都会到我家去,和父母寒暄几句后便偷偷的将我拉出来,(好像她自己也明白父母教育孩子离她远点)我衣服口袋里塞一些花生,瓜子,糖果之类的小零食。每这事我都会开心的用甜甜的声音对她说“奶奶真好”。瘦奶奶则会像小姑娘一样羞涩的笑,满是皱纹的脸上仿佛开出了一朵花。

       有一次过年之后的正月十五,村里热闹极了,我的小伙伴手里面都提着灯笼,我却没有。于是我问母亲要,母亲说家里没钱,不能买给我。我不干,非缠着母亲买,并且还撒泼的大哭大闹。一旁的父亲被我弄烦了,抓起我把我打了一顿。我伤心极了,在家里嚎啕大哭。一会儿瘦奶奶来了,手里面提着灯笼给我。我顿时破涕为笑,紧紧抱着奶奶,觉得她比我亲妈还亲。后来我才知道,当时瘦奶奶正巧路过我家,趴着我家的矮墙头看到了一切,于是用自己仅有的钱给我买了灯笼。

       上小学后,我变得顽皮,常常做一些捣蛋的事。那时候我已经知道了钱的重要性,我也花钱很厉害。但父母很少给我钱,我于是觉得痛苦又无奈。有一年樱桃树结了好多果子,那时正值村里庙会,来了很多商家卖东西。我看到很多见都没见过好吃的东西馋的不行。尤其是糖稀,自从母亲买过一次给我吃,我就不可收拾的爱上了它。有一点钱就跑去买了吃。后来母亲怕我吃太多吃坏牙齿,就不给我钱买那东西吃。于是我打算另找出路。有一次我在路边的水果摊上看到有卖樱桃的,瞬间计从心来:他卖的樱桃还不如我家的又大又红,肯定也不如我家的好吃。我可以把自己家的樱桃摘了拿来卖,一定能够挣不少钱,这样我就可以买很多糖稀吃。主意一定我就立马行动起来,跑到家里摘樱桃,摘了一大筐,母亲问我为什么摘那么多,我撒谎回答她说给邻居大叔大伯们送一些去。母亲也就没有过问太多。我高兴地拿到庙会上准备去卖,刚摆上却看到瘦奶奶驼着背颤颤巍巍的走了过来,知道我的目的后,她便生气地用仅有的一只手抓住我的筐子让我回去。我当时火冒三丈,心想一个老婆子也来阻碍我赚钱。于是我也用手抓住筐子的另一边,让她放开。她非但不放还对我讲“我送给你们的树是结了果子吃的,你怎么能拿来卖。再说,来赶会的都是村子里的人,让他们在这看到你卖自己家的东西,对你父母名声多不好”。你快回去。我当时的年纪哪里想的了那么多,只想着她当着很多人的面骂我。我越想越气,于是恶狠狠地朝她吼道:“你个死老太婆,克死儿子又克死丈夫,你就是一个扫把星,你是谁啊,干嘛管我。以后离我远点”。听我说完瘦奶奶呆住了,脸上显露出伤心的表情,全身都在发抖,然后转过身去有驮着背颤颤巍巍的走开了,只是这一次她的背驮的更低。

       这件事立马在村子里传开,父母自然也就知道,于是回到家里我又被父亲结结实实地打了一顿。我依旧是嚎啕大哭,但是这次瘦奶奶没有出现。自从那件事以后,瘦奶奶就很少出现在我的身边,甚至很少出现在村子里,我也再没有在意过她。

       不知不觉中我慢慢长大,有些事也慢慢淡忘,但不知为何瘦奶奶在我脑海中的映像却逐渐清晰起来。

       自从上了初中我就很少回家,有一次回去正好又是一年庙会。全家人坐在樱桃树下吃着樱桃乘凉。我突然想起已很久不见瘦奶奶,于是跟母亲问起她,母亲说瘦奶奶早就死了,我震惊地问什么时候的事?母亲说:“有半年了,冬天的时候她去界沟要饭,人家不愿意给她,饿着了,晚上又睡在麦秆垛下面,第二天早上就有人发现死了,不知道是冻死的还是饿死的,反正就是死了”。我心里一疼,眼睛湿润起来。母亲也像是流了泪,接着说:“我可怜的婶子,因为她家里再没有别人,村里也没人前去看她,尸体就被人扔进水沟里,可怜她到死都没回到家里”。我的心更疼了,眼睛里也流出泪来。好一会,我停住哭,问母亲这棵樱桃树是她什么时候送给我们的。母亲告诉我就在我出生的第二天,别人都拿鸡蛋红糖的来看望母亲和我,只有瘦奶奶把家里唯一贵重一点的东西也就是那棵樱桃树送给我们。而我又是在她儿子死后不久出生的,所以全村所有小孩子里,她对我最好。听到这里我再也忍不住,又一次像小孩子一样大哭,这次她依然没有出现,我也知道,她以后再也不会出现自我身边。

       没过几年,我家搬家了,老院子由于太久没人住逐渐荒芜起来。高考过之后,我又回到小时候生活过的老院子,看着满院子的杂草和青苔,房屋已经破落不堪。而我最爱的的樱桃树也终于失了它的青春,变得枯萎,只留下光秃秃的枝干。我突然又很想哭,我想对瘦奶奶说我对不起她,想让她原谅我。可是樱桃树再也结不出果子,瘦奶奶也再也回不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羚城仿佛是没有夏天的。仅有的春天也来得格外迟,人们从清明盼到立夏,又从立夏盼到芒种,春姑娘才不情不愿地光临这里。 ...
    徐瑛子阅读 2,255评论 18 34
  • “每个人的童年都有一棵属于自己的树,结着不同的果实。” Side A:刘爷爷的传说 儿童节已经过了,现在开始回忆童...
    Zz的内心世界阅读 587评论 0 1
  • 趁着五一假期回了老家。家乡的植被依然那么茂盛,满眼青山满目绿,路边的枇杷挂满枝,绿绿的没有熟。 老爸每次打电话都问...
    木瓜不是瓜阅读 1,188评论 2 0
  • /1/我妈对我们没什么要求,就像我从来不知她到底对什么感兴趣,貌似只有生活中的柴米油盐,但又像个自由自在的乐天派,...
    yc辰苑阅读 347评论 0 2
  • 2017年8月18日 周五 晴 欣赏自己:想要改变现状,想要不断进步就得不断的融入积极正能量的生活圈,朋友圈,学习...
    红琳923阅读 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