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是我们的,也是你们的,但终究是我们的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不为什么,我学法的

作为一个94靠边95后,初入社会,无背景无资历无所谓。如果你是教条与经验主义的老学究,可以左上角关闭请慢走,因为要吵架的话,我怕你吵不赢我。                   

嗯,90后的大多数小朋友已经长大,站在社会的边缘或是已经一只脚踏进去,另一只脚在门槛晃荡。社会主义接班人等了二十几年终于看到五星红旗飘扬的一脚,手哆哆嗦嗦也准备接棒。有句话叫“世界是我们的,也是你们的,但终究是我们的”,那既然是我们的,那就科普一下willbe“统治阶级”在想些什么吧。                     

你经历的太少,知道社会怎么长的么

每次听到这样的言论,我是选择沉默的,因为如果我说一句“我不知道,也不需要知道”的话,大家可能只有保持尴尬而礼貌的围笑                       

可是我确实不需要知道。

虽然没看过社会的残酷,也没见过勾心斗角的尔虞我诈,社会的刀刃离我八丈远因为我被保护的很好。你可以说我too young too naive,扮猪吃老虎。可你经历的种种于我而言,确实只做参考。

90后普遍不会为了生存发愁,所以我们对自己的生活有更多的选择(在此感谢各位辛苦的爸爸妈妈给我们幸福的生活~)。我们或许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但很明确自己不喜欢什么。不喜欢人际交往,我安心写我的代码。不喜欢规则束缚,我继续编我的rap。既然我们不需要屈从于老一辈所谓潜规则横行的社会,那么社会于我们而言,不过人物生活背景。而背景,就是个配角。

老一辈总讲人要适应环境,或许是时候要环境适应我们了。

我们不需要知道社会什么样,因为它的模样,我们决定。

你这样是要不得的

Well,really?

老一辈人办事(找关系走后门除外),普遍还是遵循两个字方针——“稳妥”。何为稳妥呢?大体就是一条道走到黑,对于新生的观点充耳不闻,再加上一句“以前都是这样办的”。                                     

或许这就是所谓老一辈人的“舒适区”吧。一件事情的处理,只要有了成功的范例,那就是标准答案。省时省力省心,皆大欢喜。甚至可以以“经验丰富”自居。

那么对于双脚都没站定的90后来说,坑都没占好呢,谈什么经验。但或许也就是因为是一张白纸,才有了更多的可能性。然而当我们准备内裤外穿,睡衣上街的时候,总有人冲出来说“你这样是要不得的”,还美其名曰“教育”,于是我们终成长为他们想要的模样。直到有一天,我们发现,内裤外穿成了超人,睡衣上街变成风格,才恍然大悟,还有这种操作。

哪有什么标准答案,不过适合不适合。

年轻人不要太狂,就该虚心学习

于我而言,这样的话无非具有两种功能

1、满足“好为人师”的心理需求

2、维护统治阶级利益(哈啊哈哈,法律学多了)

先说第一个,好为人师。算是通病吧,有了一点经验教训恨不得能吹出一本荡气回肠的武侠小说,再以“所以说啊,你们这些年轻人路还长啊”结尾,期盼在后生肃然起敬的目光里留下一个潇洒的背影。这么说吧,如果我听了你自诩牛逼的故事给你一个微笑,请记住那是礼貌,绝非景仰。

什么样的人可以被90后视为老师呢?nb的人。

不一定富有到比尔盖茨,也无需霸气到君临天下,只要某一方面比90后nb就行。当然,如果你只是腿毛比90后多两根却硬要装出存款比别人多出几个零的气势,90后是不会买账的。因为你就是比我们老一点,然后呢?and,你觉得老一点是优点么,充其量是个特点。

对于那些多吃了几年大米就以老师自居,一口一个“我当年多苦,现在多nb”的人,我只想说,大家都是学生,谦虚一点不会死人。你二十几岁的时候,不一定有面前这个“受教”的“学生”nb。不信?你们英语交流试试。

再说第二个。

曾经碰到过一个自诩成功人士的老板,他问我生活与工作各占多少比例,我回大概五五开,甚至生活更多。于是,“成功人士”当即定义我为“没有任何一个老板会喜欢的人”。                         

对他的言论我不予评价,这里暴露出的一个问题是

能力不错但很有主见的下属VS能力一般但很听话的下属,老板更喜欢谁

听话的下属,大部分老板的选择。

你不用反驳我,因为“你剁你也麻”

这就回到我们刚才的问题了,老一辈的人为什么“教育”我们要虚心学习,因为虚心的孩子不会有太强的个人意识,也就是说,他们都是听话的。而听话的孩子,是最好管理的。

而90年代恰恰是个人意识苏醒的年代,我们更多地强调个性、标新立异。你跟90后谈学习,首先,你得有值得学的东西。

就像之前那个很火的话题

不是这届90后员工不行,是你不行

大家都谦虚一点,我们都是人生的学徒,谁又比谁好到哪去。

罗哩罗嗦这么多,只是想对那些正在迷茫又或失意的90后们亦或者我自己说

No mountain is too high to climb

那些貌似难以望其项背的大神也没有什么超能力,唯熟练尔。

别让自己的才华与野心埋没在舆论的压力里

世界是我们的,也是他们的,但终究是我们的

与君共勉

(记得搜索公众号“有故事没酒biu”并关注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