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因为贪图今天的安逸而恨明天的自己

七月的北方,在炎炎的烈日炙烤下,没有一点比南方凉爽点的优越感,闷而湿重的空气像座密不透气的牢笼,把许许多多的人禁锢在里面,没有了绿葱葱的树叶,没有了蝉叫声,只有太阳折射在硬梆梆的水泥和沥青路上,升腾出的屡屡白光,远远看去游走的汽车像水怪一样在水波里荡漾,人们在无精打采的焦灼里疲软着。

已经四天了,四天前脑子里灵光一闪出现了一个写作主题,冲到脑袋顶时连论述都变得清晰而饱满,写去!那时正值午饭前,想着先吃了饭再说吧,谁知饭后又心心贪念长长的午休,又想再搁一会儿等睡醒再写也不迟,一个半小时过去后,等我睁开那双睡的发肿的眼时,世界足足静止了半个小时才恢复活力。拿来纸和笔,使劲得让脑子倒回写作主题上,可是,可是空空如也。

以后的许多天里心里一直梗着一件未完成的事,不踏实,几次提笔都难以下续。如果短时间里因为内疚还能让我心生不安的话,时间长点我便再也不肯跟自己过不去——干脆别想,放弃吧!反正不写也无碍任何。

是的,无碍任何,我们都善于选择安逸过后用低标准来安慰自己,就连曾经热烈的期望,在稍微坚持的身心疲惫点时,就徘徊在继续坚持和退守放松的路口,回想自己种种的不易和委屈,再看看大多数的随波逐流,会质疑奋不顾身的拼命会不会活成别人眼中的一段笑话?如果一个猛子扎入这人海也没什么不好吧?

好不好,今天的感受说了不算,得等明天的会不会悔恨来评定。

昨天看到一个工作于帝都的朋友发到朋友圈里参加某活动的照片,里面有一张是白岩松正做讲演的,看角度距离不远,我看着有些激动,一个是我心里高高在上的男神,一个是我身边实实在在的朋友,原来的遥不可及正在被身边人真实的碰触,原来世界上有许多你期待的事正在别人身上发生。我真心感觉到什么叫做比你优秀,比你条件好的人都在努力,你还有什么脸不努力,不相信?

就是这一记打脸的耳光激在心上时,打醒了我,比我有天赋,比我读书多,比我更努力,比我写的久,比我受到的委屈多的人都在坚持,我却想在安逸的生活中聊梦想,不免有点痴人说梦。怪不得时间都拿来悔恨了。

间歇性地萎靡不振后,生活依然继续着,梦想的火苗又在高亢激昂中复燃了,最佩服那些每天大量地阅读、收集讯息、摘抄、写读书笔记,培养自己对事物的感知和敏感度,枯燥时就死磕自己逼自己写个不停,在经年的努力和坚守下写作的人,即使没有功成名就,也会独具匠心、技艺满身,哪里还会愁明天的路在哪这种低级的问题?

瞬息一闪的灵感和稍纵即逝的机会一样,是上天赐予我们的福报,如果牢牢地把握,这道美丽的光芒会崩射出强大的力量,可是反之就只能是衬托黑暗的一道影子。为什么在最有力量的时候你要去贪图一时的安逸?你不是每天醒来除了被闹钟叫醒外,还能被相信有美好的事会发生的信念甜醒的吗?我咬牙问自己。

不错,梦想不止说说而已,所有的想法都不止说说而已,今天的贪图安逸,终将需要明天的血汗偿还,既然心中还相信,还有期许,就不该因为贪图今天的安逸,中断自己坚持的东西,否则真就成了别人眼中的笑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