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

      大概在我12岁以前,我估计我是不喜欢吃芒果的。

      第一次见到芒果,在我7岁那年,我也不知道那个地方叫什么名字,只知道是昆明和景洪之间的一个破烂小饭店。

      听奶奶讲,在我1岁多的时候,我爸妈就去了很远的云南做生意,再也没有回来。那个年代的农村电话都很少很少,偶尔有我爸写来的信,我都是很开心的坐在门口,认真的看着爷爷带着眼镜念给我听。后来村里的有钱人家安装了电话,我才第一次听到了我爸妈的声音,很陌生。接了几次电话后我就不怎么爱去接电话了,任凭奶奶她们怎么叫我我也不去。我妈告诉我,为此我爸还哭过,这都是很久以后,妈妈才讲起了。

      在我7岁那年,一年级的暑假,我和爷爷从重庆出发,前往云南景洪县。一路上我只记得在重庆遇到了骗子,在昆明汽车站附近迷了路,在大山里开了两天多的汽车,还有那个饭店前的水果摊。

      那天应该是5点左右,客车停在公路边的一个小饭店前,下车后就看见有好几个水果摊,上面放着一个个金灿灿的,看起来很可爱的水果,那是我第一次见到这种果子。我问爷爷这个是什么水果,爷爷居然也不知道它的名字。那时候的我以为这种这么漂亮的水果肯定很好吃而且还很贵,我就问爷爷可不可以给我买一个,就一个。爷爷答应我吃了饭再出来买。吃完饭出来问了水果摊的老板才知道这种很漂亮的水果叫芒果,而且一个不卖,因为不好找钱,5毛两个,爷爷也是很吃惊的买下了两个。小孩子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都是很开心开心的,我急忙跑上车去拿了刀子,爷爷给我削好了后,我咬了很大一口,然后,然后就吐了出来,我发誓我真的没有想到这么好看的芒果味道竟然是这样的,爷爷他好像也很不理解,拿过去吃了一口,然后和我一样的赶紧吐了。我真的好失望,长得这么好看居然这么难吃。爷爷形容这味道是烂了的红薯。就这样,第一个芒果扔了没吃,留下一个,放在床头,爷爷说留着给你妈妈吃,估计她吃得来这东西。然后我就一路上闻着芒果的味道 ,感觉两个字:难闻。

      经历了轮船,火车,汽车,7天6夜之后,终于我和爷爷安全抵达景洪的汽车站,下了车,我爸早就在那里等着了,是爷爷带着我过去的,说实话,那个时候我根本不知道我爸爸长什么样子。我爸是个不怎么爱讲话的人,好像在车站也没说什么,就上车去了他们在景洪住的地方。我妈听到我和爷爷到了,就急忙放下手上的工作回来了,还提了一大包芒果,是青色的,和我买的黄色的芒果不一样。我才知道芒果有青芒果和黄芒果。妈妈她一回来就叫我们吃芒果,或许她以为我们没有吃过吧,然后我拿出来那个黄色芒果给她,爷爷告诉她我们在路上买了两个,吃不来这东西。妈妈就放弃了她的想法,自己削了一个来吃,给了我一块,我感觉青色的芒果只比黄色的芒果好吃一点,味道没那么重,不过我还是不喜欢。

      在景洪待了一个月左右,去看了金沙江,认识了一个昵称叫丁丁的小伙伴,一个爱喝酒的卖鸡蛋的叔叔,一个很喜欢我经常给我买零食的杨阿姨,学会了骑三轮车,看见了课本上的壁虎,那个地方壁虎很多。可惜那个时候的我太小,也不爱旅行,没去西双版纳,没有身份证也没能去缅甸玩。不过我爷爷去了,还有张在缅甸照的照片,不过后来不知道放哪里去了。回去的时候,我爸叫我爷爷带两棵芒果树回去栽,爷爷拿回去种下后没多久,芒果树好像就死了。热带的植物哪里会适应西南地区的天气。

       回来后便再也没见过芒果,我也不会想它。后来上初中去了县城里,爸妈终于回来照顾我了,爷爷奶奶倒是很少见。有一次班上有个同学带了一个很大的黄色芒果来,我也记不得是什么原因她没有吃而是把它给了我。放学后我带回去,因为我是讨厌芒果的,所以我爸把它削了后就给了一小块给我,同样我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那一刻我竟然觉得这东西很好吃,真的,味道美极了。剩下的大半个都是我吃的,第二天我爸就去买了一口袋芒果回来。

       爷爷在我10岁那年,因为喝酒太多,醉了后醒了就莫名的好像变笨了,检测后说是脑血管堵塞引起的轻微的老年痴呆,后来治疗后好了很多,不过性格倒是变了不少,感觉像换了一个人似的。

       有时候我会想,有机会,我还要去景洪看看,毕竟那是我第一次认识我爸妈的地方。还有一路上和我爷爷关于芒果的回忆。

       我现在爱吃芒果了,很爱。不过,我好像还没有问过爷爷现在爱不爱吃芒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