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魁大脑读书会2016】 薛莲 第84本/100《心理学与生活》7

《心理学与生活》,阅读第7天

阅读时间:2016年8月13日,21:00-22:40;1小时40分钟;

阅读书本:《心理学与生活》,作者:【美】理查德·格里格,菲利普·津巴多;人民邮电出版社;P131-P156;

阅读目标:学习与了解和心理学有关的基础知识

阅读方法:精读


冥想

重要内容的笔记:

无意识,当你无法用你的意识来解释你的某些行为时,你才会认识到无意识信息的存在。

意识的作用:

人类意识其演化环境中与最敌对的力量(其他人类个体)的竞争中铸造出来的

一、帮助生存:

1、意识限制你察觉和注意的范围,从而减少刺激的输入;

2、选择性储存;

3、让你停止下来

基于过去的知识思考可替代的方案和想象各种可能的结果。

意识赋予你极大的潜能,对你生活中多变的需求做出灵活恰当的反应。

二、对现实的个人和文化建构:

不会有两个人以绝对相同的方式解释一种情境。

你对现实的个人建构,是你基于你的一般知识、过去经验的记忆、当前的需要、价值、信念和未来目标,从而对当前情境做出的独特解释。

当你对现实的个人建构保持相对稳定时,你的自我感就具有了较长一段时间上的连续性

现实的文化建构是由一组特定人群的多数成员所共有的思考世界的方式。当社会中的一个成员发展了一种与文化建构相适应的现实的个人建构,它会被文化所肯定,同时也肯定文化建构。

研究意识的功能:

人类的行为既经常受到意识过程的影响,也常常受到无意识过程的影响。意识的许多功能都包含有无意识状态的内隐比较。

睡眠与梦

生理节律:

所有生物都受到昼夜这种自然节律的影响,你的身体受到被称为生理节律的时间周期的调节:你的唤醒水平、新陈代谢、心率、体温和激素活动的涨落依照的是你内部的时钟节奏。

时差的发生是因为内部生理节律与正常的时间环境不协调。

什么变量影响时差?旅行的方向和跨越时区的数目是最重要的变量。向东飞行比向西飞行会造成更大的时差。

褪黑激素作用于大脑,有助于调节你的觉醒和睡眠周期。研究者还证明,裉黑激素有可能帮助夜班工作者调整他们的睡眠和觉醒周期。

生理节律还受到暴露于光的强烈影响。正因如此,研究者开始探索通过让人们暴露于光照之下来帮助他们调整生理节律的可能性。

睡眠周期:

生理节律中大约1/3是行为静止期,称为睡眠。

在睡眠期间以周期性间隔出现的快速眼动睡眠REM,睡眠者不表现出RME的时段称为非快速眼动睡眠NREM。

在人的一生中会发生睡眠模式的巨大变化。你刚来到这个世界上的时候,每天睡眠16个小时,将近一半是REM睡眠;到50岁的时候,你也许只睡6个小时,只有20分钟花在REM睡眠上;年轻人通常每天睡7-8个小时,20%的时间是REM睡眠。

研究人员发现,睡眠效率更高的人活得更长。

如果个体能在较长一段时间里得到每夜7-8个小时的睡眠,那么其各项功能都会运行完好。

NREM睡眠的两个最普遍功能是保存和恢复

如果剥夺你一晚的REM睡眠,你第二晚的REM睡眠会比平常更多,这说明REM睡眠也具有某些必要的功能

对于成年人,研究发现REM睡眠对于学习和记忆发挥重要作用,睡眠太少会造成一些严重的后果。

睡眠障碍:

1、失眠症:如不能很快入睡,经常醒来或早醒。

2、发作性睡眠症,是一种以白天周期性睡眠为特征的睡眠障碍。它通常带有猝倒症,即由于情绪激动(如大笑、愤怒、恐惧、惊奇或饥饿)引起的肌肉无力或失去肌肉控制而使人突然跌倒当他们入睡时,发作性睡眠症患者几乎立即进入REM睡眠

3、睡眠窒息,是一种上呼吸道睡眠障碍,患者在睡眠时突然停止呼吸。疾病发作的时候,缺氧水平下降,应激激素分泌,导致睡眠者醒来并恢复呼吸。

4、梦游症,患有梦游症的人会在保持睡眠状态的同时,离开床而四处走动。

5、梦魇和夜惊,当一个人让你感到无助或失去控制而受到惊吓时,你正在经历梦魇。

夜惊,是指睡眠者突然醒来并进入极度唤醒状态,常常以惊恐的尖叫为标志

梦:心里的剧场

在你一生每个寻常的夜晚,你都会进入复杂的梦的世界。

尽管在将个体从REM阶段中唤醒时,他们会报告更多的人高达82%,但做梦也发生在NREM阶段--在大约54%被唤醒的时候。NREM状态时所做的梦,其中包含的故事内容不太可能涉及情绪,而类似于日间的思维,较少伴随感觉表象。

弗洛伊德对梦的分析。弗洛伊德把梦称为“暂时性的神经症”和“夜夜发狂”的模式,弗洛伊德提出所有的梦都是对愿望的满足:在他看来,人们都能允许们们表达强烈的无意识愿望,这些愿望以伪装的象征性形式出现。

在梦里有两股动力:愿望和抵抗愿望的审查

释梦的非西方途径:

在玛雅文化中,萨满教的巫师,是梦的解释者;

许多非西方群体关于梦的文化实践,也反映了本质不同的时间观。

梦的内容的当代理论:

即梦的一个重要功能是“把个体在过去几天中的新近经验与其目标、愿望以及问题”统合起来。根据这种观点,梦境反映了大脑试图把在REM睡眠阶段最突显的生活片段组织起来。

清醒梦静:

支持清醒梦境理论的研究者已经证明,有意识地觉知自己正在做梦是一种习得的技能--可由常规的练习获得--使得做梦者能够控制他们梦的方向。

诸如拉伯格这样的研究者认为,获得对梦这一“不可控”事件的控制是有益身心的。然而,一些使用梦的分析来理解病人问题的治疗师反对这种程序,因为他们感到这种程序扭曲了做梦的自然过程。

催眠

事实上,催眠和睡眠并不是一回事,除了在一些情况下,人们在催眠中会出现深度放松的睡眠状态。

对催眠的一个广义界定是,它是一种不同的觉知状态,其特征是一些人对暗示有特殊的反应能力,并在知觉、记忆、动机和自我控制感方面发生变化。

在催眠状态下,参与者体验对催眠暗示的反应性增强,他们经常感到他们的行为是在无意中或不需任何意识努力就完成了。

催眠开始于一种催眠诱导,它是一组预备活动,尽可能减少外界干扰,并鼓励参与者只专注于暗示的刺激,而且相信自己正进入一种特殊的意识状态。诱导活动包括想象特定的经验或对事件和反应进行视觉化表征。

可催眠性,表示个体对标准化的暗示作出反应,并体验催眠反应的程度。易感性,有很大的个体差异,从根本没有反映到完全反应。

可催眠性是相对稳定的特质。50位男女参与者在大学期间和25年之后接受可催眠性的测试,结果表明,两次可催眠性的分数有相当高的相关。可催眠性高的人,并不更加可能是轻信和顺从者。事实上,与可催眠性正相关最高的一种人格特质是专注,这种特质是指“个体倾向于完全投入想象或者感觉经验”。比如,如果你在看电影的时候,经常感到完全忘却了现实世界,那么你可能具有较高的可催眠性。

催眠的效果:

可催眠性高的个体通过催眠暗示获得疼痛减少的效果也会更好,对此你可能不会感到惊讶。

催眠的力量不在于催眠师的某种特殊能力或技能,而是在于被催眠个体的相对可催眠性。

冥想,是一种改变意识的形式,它通过获得深度的宁静状态,而增强自我认识和幸福感。在专注冥想期间,人们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呼吸和调节呼吸上,采取某些身体姿势(如瑜伽姿势),使外部刺激减至最小,产生特定的心理表象,或什么都不想。而在专念冥想中,个体要学会如何让思想和回忆自由的穿行,而心理不对其作出反应。

脑成像技术发现了冥想影响脑活动的方式,事实上,现有的证据表明,冥想对于大脑本身有积极作用。

20位有冥想经历,15位没有冥想经历。研究者使用MRI测量参与者大脑中冥想相关脑区的厚度,正如研究者所假设的,扫描结果发现,冥想组参与者的听觉皮层、感觉运动皮层更厚

随着年龄的增长,皮层的厚度是在下降的。一项研究比较了拥有3年以上禅宗冥想的13名个体与在年龄、性别和教育水平上相匹配的13名控制组参与者。控制组参与者中存在一种负相关,即年龄越大的参与者脑容量越低。而经常冥想的参与者没有表现出这种随年龄减少的趋势。

改变心理的药物:

精神促动药物,是一种化学物质,它通过暂时改变对现实的意识觉知来影响个体的心理过程和行为。然而,持续服用某种药物会产生耐受性,即若再获得同样的效果则需要更大的剂量。

与耐受性紧密联系的是生理依赖,即身体逐渐适应于依赖某种物质的过程,部分是因为频繁出现导致神经递质耗竭。耐受性和依赖的悲剧后果是成瘾。

当个体发现如此渴望使用药物,或使用药物如此令人欣快以致出现渴求,那么不管成瘾与否,这种情况都被称为心理依赖。任何药物都可能发生心理依赖。

各种精神促动药物:

1、迷幻剂,最具戏剧性的意识变化是由迷幻剂或致幻剂引起的,他们既改变对外部环境的知觉,也改变内在觉知。

2、大麻是一种具有精神促动效果的植物。定期使用者报告欣快感、幸福感、空间和时间的扭曲,偶尔有脱离身体之外的体验。然而,由于情境不同,效果也可能是负面的--恐惧、焦虑和混乱

3、鸦片,如海洛因和吗啡可以抑制身体对刺激的感觉和反应。

大脑中存在内啡肽(内源性吗啡的简称),对情绪、疼痛和快乐产生强烈的影响。这种内源性鸦片,在大脑应对生理、心理压力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鸦片和吗啡等药物在脑中跟内啡肽相同的受体位点结合。因此,鸦片和大麻之所以产生效果,是因为它们具有和脑中自然产生的物质相似化学特性的活性成分。

4、镇静剂,包括巴比妥盐酸、苯二氮卓和酒精。

这些物质通过抑制或减少中枢神经系统神经冲动的传导来压抑减缓个体的心理和生理活动。

镇静剂产生这种效果,部分是通过促进使用突触使用神经递质GABA的神经通讯。GABA常常抑制神经传导。

巴比妥盐酸可能成瘾和使用过量,人们更可能收到苯二氮卓的处方,如安定和佳乐安定,这些药物也经常用于减少焦虑。

5、兴奋剂,诸如安非他命、甲基安非他命(冰毒)和可卡因等兴奋剂会唤起和引起欣快状态。

兴奋剂通过增加脑中的去甲肾上腺素、5-羟色氨和多巴胺这些神经递质的水平而且作用。

6、MDMA更普遍地被称为摇头丸,是一种兴奋剂,但是也会产生时间和知觉扭曲的幻觉,这种药物的兴奋性让使用者感到无穷无尽的能量;致幻性使声音、颜色和情绪更加强烈,它改变了如多巴胺、去甲肾上腺素和5-羟色氨等神经递质的功能。

使用可卡因的一个特殊危险是使个体在欣快和抑郁的两极摇摆

你可能会忽视的两种兴奋剂是咖啡因和尼古丁。


【我在参加文魁大脑读书会2016年阅读年挑战计划,本年度我要阅读书籍70-100本,请大家监督。每周没有完成的,发微信红包150元,一年没有达标70本的,再发微信红包2000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