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意识和其他状态|《心理学与生活》06

心理、意识和其他状态

意识的内容

我们必须承认意识(consciousness)这个词是很模糊的。我们可以用这个词来表示一般的心理状态或其特殊的内容:有时你说你是“有意识的”,这是相对于“无意识”而言的(例如,正在麻醉或睡眠状态下);在另外一些时候,你说你是有意识的,是对某些信息或反应的觉知。

觉知和意识

19世纪初,心理学逐渐从哲学中分离出来,成为一门真正研究心理的科学。冯特和铁钦纳使用内省的方法探索意识心理的内容,詹姆斯观察到他自己的意识流,并认可了对心理学的这样一个界定“意识状态的解释和描述”。

清醒时的意识通常包括那个时刻的知觉、思维、情感和愿望——你正集中注意的所有的心理活动。你既意识到你正在做的事情,也意识到你正在做这个事实。有时,你会有意识地认识到他人正在对你正在做的事情进行观察、评价和反应。从这种隐秘的“内部”出发观察你自己的经验而产生一种自我感。总之,这些不同的心理活动构成了意识的内容——在特定时刻你有意识地觉知到的所有经验。

我们可以更正式地界定意识的三个不同水平:

  1. 基本水平,对内部和外部世界的觉知;
  2. 中间水平,对你所觉知的一个反映;
  3. 高级水平,对你自己作为一个有意识的、会思考的个体的觉知。

意识的高级水平是自我觉知(self-awareness),认识(或觉知)个人经历的事件具有自传的特征。

意识的可接近性

非意识过程

有一类活动在非意识(nonconscious)的范围内,很少进入意识。一个非意识过程的例子是血压的调节。你的神经系统监控着生理信息,一直觉察着生理的变化并做出反应,但你并不觉知。

前意识记忆

只有在你的注意被吸引过去以后才能到达意识的记忆称为前意识记忆(preconscious memories)。记忆的储藏室里充满了大量的信息,比如你对关于语言、运动或地理的一般知识以及你个人经历过的事件的集合。

未被注意的信息

在任何时候,你都被大量的刺激所包围。你可以将你的注意只集中在一小部分上。你所注意的事件及其唤起的记忆一起决定意识的范围。不过,有时你会对不在你注意范围内的信息有一种无意识表征。

无意识

当你无法用你的意识来解释你的某些行为时,你才会认识到无意识(unconscious)信息的存在。弗洛伊德相信,当原始的、不可被接受的想法或动机的内容被压抑的时候——排除在意识之外——与这些思想联系在一起的强烈情感仍然存在并影响着行为。

研究意识的内容

  • 出声思维报告
  • 经验抽样法

意识的功能

当我们提到意识功能的问题时,就是在试图理解为什么我们需要意识。没有一种过去或将来的感觉,无法充分利用意识。

意识的作用

人类意识是在于其演化环境中最敌对的力量——其他人类个体竞争的熔炉中锻造出来的。

帮助生存
  • 首先,意识对你所觉察的和你所注意的范围进行限制从而减少刺激输入的流量。
  • 其次,意识完成一种选择储存功能。
  • 意识的第三个功能是让你基于过去的知识和对不同后果想象来终止、思维、考虑不同的方案。由于意识给你广泛的时间观念去计划可能的行动,因此你可以唤起过去和将来的抽象表征影响你当前的决策。
对现实的个人和文化建构

不会有两个人以绝对相同的方式解释一种情境。你对现实的个人建构是你基于你的一般知识、过去经验的记忆、当前的需要、价值、信念和将来目标对当前情境的独特解释。

现实的文化建构是由特定一组人群的多数成员所分享的思考世界的方式。

现实的个人建构和文化建构相互肯定成为共识效度(consensual validation)。

研究意识的功能

意识的许多功能都包含于那些保存在无意识状态中的东西的内隐比较。也就是说,意识过程经常影响无意识过程或受到无意识过程的影响。

睡眠与梦

生理节律

所有的生命都受到日-夜这种自然节律的影响。你的身体受一种称作生理节律(circadian thythm)的时间周期所调节:你的唤醒水平、新陈代谢、心率、体温和激素活动的涨落依照的是你内部的时钟节奏。

引起你的生物钟和环境时钟失调的变化会影响你的感觉和行动。时差的发生是因为内部生理节律与常规的时间环境不协调。什么变量影响时差?旅行的方向和跨越时区的数目是最重要的变量。向东旅行比向西飞行导致更大的时差。

睡眠周期

研究者通过分析脑电图发现,在睡眠开始的时候脑波形式上发生变化,而在整个睡眠阶段表现出进一步系统的可预测的变化。睡眠研究中接下来的一个有意义的发现是在睡眠期间以周期性的间隔出现的快速眼动睡眠(rapid eye movements,REM)。睡眠者不出现REM的时段成为非快速眼动睡眠(non-REM,NREM)。NREM占整个睡眠时间的75%-80%,REM睡眠则占睡眠时间的20%-25%。

为什么睡眠

NREM睡眠的两个最一般的功能也许是保存和恢复。REM睡眠可能也在心境和情绪的保持过程中起作用,也许需要它存储记忆并将最近的经验整合进先前的信念或记忆中。

睡眠障碍

  • 失眠症
    当人们不满意他们睡眠的质或量时,他们则患有失眠症(insommina)。
  • 突发性睡眠症
    突发性睡眠症(narcolepsy)是一种以白天周期性睡眠为特征的睡眠障碍。
  • 睡眠窒息
    睡眠窒息(sleep apnea)是一种上呼吸道睡眠障碍,患者在睡眠时突然停止呼吸。
  • 日间嗜睡

梦:心理的剧场

弗洛伊德梦的分析

弗洛伊德称梦为“瞬时的心理现象”和“夜夜发狂”样式。他也称梦为“通向无意识最好的一条道路”。弗洛伊德将梦中象征看做强烈的、无意识的、被压抑的愿望的符号表达。因为这些愿望包含像对异性父母的性的欲望这样被禁止的愿望,它们以伪装的形式出现。在梦里有两股动力:愿望和抵抗愿望的审查。

梦的内容的生理学理论

西方和非西方对梦进行解释的基石都是梦所提供的信息对个人和群体有着真实的价值。

梦靥

当一个梦让你感到无助或失去控制吓着你的时候,你正在经历梦靥。

意识的其他状态

人们不满足于他们清醒意识的常规变化,他们已经找到了一些方法,可以把他们带入意识的熟悉形式之外,体验意识的其他状态。其中的一些实践是个体性的,像服用消遣性药物。而另外一些,如某些宗教实践则是机体试图超越意识体验的正常边界。

清醒梦境

当你做梦的时候你知道你正在做梦,这可能吗?支持清醒梦境(lucid dreaming)理论的研究者已经说明有意识地觉知一个人正在做梦是一种习得的技能——可由常规联系所完善——使做梦者控制他们梦的方向。

催眠

人们在催眠中会出现深度放松的睡眠状态,而事实上催眠和睡眠并不是一回事。(如果人们真的睡着了,他们就不能对催眠有所反应。)对催眠的一个广义界定是它以一些人对暗示有特殊的反应能力,并在知觉、记忆、动机和自我控制感方面发生变化为特征的另一种觉知状态。

催眠感应和可催眠性

催眠开始于一种催眠感应,它是一组最初的活动,能使外部注意力分散到最小并鼓励参与者只集中在暗示的刺激上。

然而催眠最重要的因素是参与者受催眠的能力或“天分”。可催眠性(hypnotizability)表示个体对标准化的暗示做出反应并体验催眠反应的程度。可催眠性是相当稳定的特质。与成人相比,儿童倾向于更易受暗示;催眠反应高峰时在青少年初期,随后减少。可催眠性反映了一种独特的认知能力,即全神贯注与一种体验之中的能力。

催眠的效果

催眠的一个不容怀疑的价值在于它可以减少疼痛(催眠性痛觉缺失)。自我催眠是控制疼痛的最好途径,因为无论疼痛什么时候出现,你就什么时候进行催眠。

催眠的力量不在于催眠师的某种能力或技能,而是存在于相对可催眠的个体和被催眠的个体身上。

冥想

东方的许多宗教和传统的心理学都致力于指引你的意识远离对外界的关注。他们寻求获得对心理和精神自我的一种内在的关注。冥想(meditation)是一种改变意识的形式,它通过获得深度的宁静状态而增强自我知识和良好状态。

冥想的追随者认为冥想真正的生理学可被特化为宁静的机敏,一种较低的身体唤起但增强的觉知状态。冥想还可以减少焦虑,特别是对那些环境中充满应激的个体。有规律的练习某些形式的冥想会增强意识,有助于使个体获得启迪,并以新的方式看待那些熟悉的事情,把知觉和思维从自发的已学会的模式中解放出来。

幻觉

幻觉(hallucinations)是在并没有物理刺激的情况下出现的活灵活现的知觉,它们是个体改变现状的一种心理建构。

幻觉是个体体验,并不与情境中的其他个体分享。某些幻觉是短暂的;如果个体能立即向自己说明幻觉的非现实性——通过评价它违背现实——这种体验就结束了。然而在一些情况下,个体不能驱逐他们幻觉中的“现实”,幻觉就会对他们的生活产生影响。

幻觉通常是由高度的唤醒、强烈需要的状态或无法抑制有威胁性的念头共同作用的产物。

幻觉也经常有精神促动药物引起。

宗教狂热

冥想、祈祷、禁食和精神交流都可以归结为强烈的宗教体验。

改变心理的药物

人们服用各种药物放松、应对压力,逃避令人不快的现实,在社交情境中感到舒适,或体验意识的一种其他状态。

精神促动药物(psychoactive drugs)是通过暂时改变对现实的意识觉知来影响心理过程和行为的化学物质。持续的服用某种药物会产生耐受性(tolerance)——获得同样的效果需要更大的剂量。与耐受性紧密联系的是生理依赖(physiological dependence),身体变得对物质适应于依赖的过程,部分是因为神经递质由于药物的频繁出现而被耗竭。耐受性和依赖的悲剧后果是成瘾(addiction)。当个体发现如此渴望使用药物,或使用药物令人欣快一直出现渴求,那么不管成瘾与否,这种情况都被称为心理依赖(pshchological dependenc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