卿本佳人

发如雪,月似钩,卿本佳人,君胜酒

琼花乍现,勾勒出江南三月。

孤心似雪,覆盖着千山连绵。

“不曾想,这璀璨人间,竟不能留住你。。。”我默默叹息道。

离落拂我膝前,朱唇微启,一时间却无语凝咽。三月春风不寒,撩起她如雪的长发,似弱水三千,唯有我愿饮下这一世纠结,一世愁怨。独目远眺,此间春日尚好;泛舟西湖,满眼灼灼桃花蜿蜒两岸,远山似起伏兽瘠,青翠相接,又有绿柳垂杨,交相应和。草长莺飞,姹紫嫣红,正是江南好风景。

“我虽身在人间,可注定只是过客。。。”半响,听见她口中呢喃。“我知君心,也不愿辜负了吾心,若君真爱我,不如放我归去。。。”她缓缓抬起头,却已泪流满面。

“你终究不是我要等得那个人。。。”

离西湖五里,有翠羽楼。

“传说能见花魁篱落姑娘一面,听她一曲《殇情赋》,此生无憾啊!”苏幕一脸憧憬。

“怕是你散尽千金,也换不回佳人一笑!”一旁的卢羽嬉笑道。“你知道多少公子王孙倾其所有,连见一面的机会都没有,你苏幕一介商贾,文不能提笔,武不能上马,除了有几个臭钱,还有啥能让人家篱姑娘看上的?”

听了这话,苏幕脸上微微有些变色,可碍于朋友面子,竟也不枉自嘲几句:“是啊,我是个粗人,没卢兄和李兄那般风流文采。”顿了顿,他竟不忘挖苦卢江,“只是,凭卢兄这般寒酸模样,怕是连翠羽楼的门都进不去吧?”说完,自顾自地大笑起来。

“我倒无所谓,不过凑个热闹,逢场作戏罢了。说到文采,倒是李兄,今天差不多要独占花魁了哦。。。”说完,两人不约而同地望向我。

我叫李徵水。不过是众多纨绔之中的一员,只不过会些诗词歌赋,游戏文字而已。

“李兄为何不言语,莫不是有什么心事?”

“无妨,可能昨夜未睡好。。。”

心事?或许吧。

一夜雨疏风聚,酒酣入梦。梦里刀光剑影,铁马冰河,纷至沓来。朦胧之中,一个模糊的身影由远至近,咫尺之间,却看不清她的容颜,只有那如雪的长发,似水银泻地般,铺天盖地地袭来。她一遍又一遍地呼唤着一个名字。

“隐楼,隐楼。。。”

“那是谁?”我好奇地问。

她并不回答,依旧一遍一遍地呼唤着,“隐楼,隐楼。。。”声音空蒙悠远,凄婉哀怨。。。也不知过了多久,她的面容忽然清晰可辨,如初升的新月,惊艳了时光,点亮了暗夜,倾国倾城的美。她慢慢抬起手,微笑着说:“隐楼,你终究是来了。。。”

一刹那被惊醒,却发现眼前的一切只是个梦。

至此,这梦魇成了我的结症,我想我是爱上她了,那个满头银发的女子。

“听说了吗,那篱落姑娘见客,先要让来人写首诗词,合她心意,就可与其共度良宵。。。”

“要是不合她心意呢?”

“就算你王侯将相,你倾家荡产,也不得见美人一面。。。”

一进翠羽楼就听见门口两个富商打扮的客人说话。

“有趣,有趣!!我倒要看看这杭州第一花魁到底何许人也。”苏幕一边捋着胡须,一边自言自语。“我苏幕至今没见过不爱金钱珠宝的姑娘。。。”

话语间,见他从怀中掏出个锦盒,慢慢往大厅正中走去,一边走一边喊:“老鸨,老鸨,我这有波斯国碧霞珍珠一对,送给篱落姑娘,只求一睹姑娘芳容!”声音响彻翠羽楼。

“原来是苏大爷光临啊,有失远迎,有失远迎!”听到喊声,老鸨嬉笑着走了过来,一边招呼跑堂的伺候,一边偷偷地盯着苏幕手中的锦盒。

“老鸨,我们来这儿,可不是寻欢作乐的,只是为见篱落姑娘一面。”苏幕早已看清她的用意,一脸嫌弃地说。“良将好马,美人宝玉;我这波斯珍珠,可不是赏于你的!”

“哪能,哪能,我怎么敢奢望?”老鸨皮笑肉不笑地劝慰着苏幕,“只是,篱落姑娘要午时以后才见客,几位爷不如坐下,先饮上几杯,慢慢等。我们这儿有尚好的花雕。。。”

“那还不快些儿,好酒好菜,有什么尽管拿出来!”没等老鸨说完,苏幕就粗暴地打断了她的话。只见他从怀里掏出一定银子,拍在桌上,“怠慢了我两位朋友,有你好看!”

“好嘞!!小二,给苏大爷倒茶,好酒好菜伺候着。。。”

午时未到,翠羽楼就挤满了人,一半是为了花魁,一半是来看热闹的。

“李兄,你看看这阵势,怕是京城之中也不多见吧?”卢羽环顾四周,惊叹道。听他这么一说,苏幕倒显得从容不迫:“这有何妨,你怕哪家杭州豪强能挣得过咱们?”说罢,他呡了口酒,接着又说:“凭李兄的旷世文采,加上我的这对波斯珍珠,试问哪个女子能抵得过?”

“怕是到后来,人财两空。。。”卢江轻蔑地一笑。

“呸,呸,呸,你个乌鸦嘴!李兄,你别光顾着喝酒,也说他几句。”苏幕不满地嘀咕着。

“。。。我。。。有些不适,想先行离开,不知。。。”心中总有牵挂,也不愿留恋这风尘之所。

“来都来了,怎么说走就要走啊?”苏幕听我一说要走,急了。“是啊,是啊,好戏还没开始呢,哪这么容易就让你走!”卢羽还在一旁煽风点火。“你就不想看看这倾国佳丽到底如何模样?那也得看看,苏兄是怎么输得一败涂地的啊!!”

“花魁出来了!!!”还未等苏幕发怒,不知谁扯着嗓子喊了一声。

伴随着鼓乐和鸣之声,由两个丫鬟搀扶着,一个身着蓝白长裙的女子,缓步下了二楼。她脸上蒙着一袭面纱,只露出两只如水般皎洁清澈的眸仁,触目惊醒的美。

可最让我诧异的是她那一头如雪的长发,宛如梦境。

见我愣神,卢羽用劲推了我一把:“怎么着,我们一向不近女色的李大才子,也有犯花痴的时候啊?”

“这女子,好生眼熟,似在梦中见过。。。”

听我这话,苏幕和卢羽面面相觑,转而大笑。

“李兄,我从不相信因缘之说;可今日见你这般光景,怕是你与篱姑娘早缘起三生,今世难逃情债。”苏幕一边喝酒一边笑着说。

“是啊,一碗孟婆汤都没叫你忘记前缘,想必前世你定是个情种!”一向和苏幕不和的卢羽,竟帮着他说话了。

“只是似曾相识罢了,两位仁兄又何必。。。”没等我说完,只听得楼上鼓乐平息,老鸨喊了一声:“花魁见客,来者献礼!”说时迟那时快,楼下围观的人群,一股脑儿全拥了过去。瞬间,翠羽楼中,摆满了玲琅满目的珍奇异宝,光彩夺目。

而她,只是微微扫了一眼众人。面纱下,隐藏的容颜看不出半分欢喜,也无半分厌恶。篱落缓动金莲,慢慢走到老鸨面前,轻声耳语几句,便转身上楼去了。

“感谢各位大驾光临,不过恐怕各位大爷都忘了,篱落姑娘可不是随便想见就见得。有哪位自觉文采不错,可上前赋诗作词一首,篱姑娘在上房,若她听得喜欢,便邀您上去,若不喜欢,那就请自便了!”

“我先来,我先来。。。”说话间,几个书生打扮得人,叫喊着,争先恐后地挤出人群。

“那就这位爷先来!”老鸨指了指最前面的一个身着青衣龙凤衫的年轻人说。

只见他收起折扇,款步走到楼梯之上,若有所思片刻。口中吟道:“蜂绕群花蝶舞间,相逢青楼绿柳帘。远看佳人半遮面,不知深闺心思谁?”此诗一出,竟博得一片赞叹之声。

那人满脸得意,仿佛已稳操胜券一般。他抬头望了望篱姑娘的闺房,恨不得马上冲上去一探究竟。

“公子,此诗甚妙!”忽然,一个清脆的声音,从二楼悠悠传来。“可见公子也是读书人,只是不知道先生传诵下诗书礼仪和孔孟之道,就是为了让公子做招蜂引蝶所用?”

一句话,惹得哄堂大笑。那人瞬间呆若木鸡,脸色一会儿红一会儿白,也全不顾自己的身份,拨开人群,灰溜溜地走了。

“哈哈哈哈。。。这下更有趣了!”苏幕跟着人群大笑,“看来这篱姑娘可非一般的庸脂俗粉,这评价辛辣的很啊!”说完,他转过头看着我,“李兄,你今日压力可大了。。。”

这场闹剧耗费了整整两个时辰,上前吟诗作词的不下二三十人,其中不乏妙语佳句。可都被那篱姑娘只言片语,驳得体无完肤;一干人等,带着礼物败兴而去。

“还有哪位大爷想试试得?”连老鸨都有些不耐烦了,一个劲地给楼上丫鬟使眼色。在这么下去,恐怕这买卖就砸她手里了。

“李兄,这可是千载难逢的机会呀,能走得都走了,你再不上,怕是老天爷都看不下去了。。。”卢羽在一旁替我着急。

“是啊,是啊,你我三人,你文采最盛!若此人与你前世有缘,那必能感念你此中真情,你不妨上前一试,倘若真不成功,也算是兄弟们陪你荒唐一把!”连苏幕也急得直跺脚。

“可我。。。”话未出口,苏幕竟推我上前。

“老鸨,我这朋友想试试!”

“这位爷请上前来。”

走上楼梯之时,心却没太多紧张。“大爷,开始吧。”老鸨有些不耐烦,可依旧一副皮笑肉不笑得模样。

“。。。且慢,容我想想。。。”

我微闭双眼,黑暗中浮现出那夜的梦境,然而那女子的容颜,此时却不胜清晰。她微笑着,银色的发梢似乎穿过了洪荒的古乐,穿过千年的情缘,宛如一场前世的邂逅,轻轻抚过指间。

“隐楼,我是篱落。。。”

“大爷,这可不是消遣。。。还有其他客人等。。。”

“篱篱青草兮,十世修缘。

 落落红英兮,素未谋面。

 不负前尘兮,强装欢颜。

 忘心难予兮,亦痴亦癫。

 隐隐远山兮,何拒流年。

 楼高曲寡兮,似幻似仙。

 何人共之流觞兮,不若从前。

 苦于掩面泣泪兮,此情难解。”

此诗一出,鸦雀无声。连苏幕和卢羽都惊得说不出话来。正在这时,那个清脆的声音再次响起了:“公子,请上楼说话。”

“恭喜,恭喜啊,公子,篱姑娘可我怎么见客的,你能见一面算是三生有辛!!”老鸨满面堆笑地迎了上来。“还发什么呆,快上楼去吧,同佳人一聚!!”

我转身看了一眼卢羽和苏幕,他们一直摆手催促我上去。

也好,不妨见见。

这个房间,并无想象中那般奢华。素雅的镂空小轩窗,薄纱帘幕轻捶;一面铜镜立于门扉之前,屋正中有一花雕古木桌,几张方凳摆放四周。右侧一张雕花大床,而篱落就坐于床前。

“公子,可否饮酒?”她缓缓站起身来,却背对着我。

“。。。小生自便,姑娘为何只叫我上楼?”我有些不解。

“篱落不忘隐楼何苦。。。公子,不知做此藏头诗,意义为何?”她转过头来,慢慢摘下面纱。

四目相对,竟是那般熟悉。仿佛是千年前许下的若言,百转千回,只为今生兑现。可不曾想,电光火石间,她也惊住了。

“隐楼,你是隐楼。。。”没等我搭话,她早已泣不成声。“我以为这一世再见不到你,可。。。”她猛然伏我肩头,声音哽咽。

忽然,好恨我自己;想必那一世定负了这姑娘。可此生,我便拼尽一世的气力,来守护她

西湖岸边。

“隐楼,你当真什么都不记得了吗?”篱落有些焦急。

“当真不记得。。。”我略显无奈,仍凭怎么搜索,脑海中仍旧一片空白。

听我说完,篱落叹了口气,她默默拿出琵琶,轻启朱唇,唱了一曲。随着玉指拨动弦音,那歌声似万只蝴蝶蹁跹飞舞,又宛如芙蓉千朵,长盛不败。

歌曰:“发如雪,月似钩,卿本佳人,君胜酒;

欢颜旧,人非昨,一江春水,难入梦;

情字决,心成灰,相逢素面,泪涟涟。

前生缘,今世劫,于君一曲,共相随。”

歌罢。篱落已泪眼朦胧。“你终究不是他。。。”也许我早猜到了,我终究不是她不曾忘记的人。

“这曲子,就是《殇情赋》,而它本来的名字叫《卿本佳人》,是隐楼赋得词,我谱得曲。我本为西湖水神,常年居住湖底,而隐楼是这西湖岸边群山之神。千年前,我们约定一起修仙,一起得道。可真成了仙,却才发现不似凡人那般自在,也不能如凡人那般相爱相守。那日,我们会一起化作凡人,泛舟西湖,我偶然从一渔翁那儿得了这把琵琶,于是就与隐楼一起,做了这个曲子。可却触犯天条,天庭凭借这首《卿本佳人》判定我俩动了凡心。而神明,是不能用情的。”

顿了顿她接着说:“隐楼为了护我,自己承担了所有的罪名,他愿用一世仙体,换我永世为仙。在转世之前,我们约定下一世再见。他一世不来,我便等他一世;十世不来,我便等他十世。我每每化成人形,总是寻不到他的踪影。你却不知,遇见你之前我已在这西湖,守望了千年。。。”

“也许,你就是他吧,毕竟你们有一样的容貌;可你却什么也不记得。我和隐楼有过约定,若来生他想不起前尘往事,我便弹一曲《卿本佳人》,那他什么都会明白。而你。。。你终究不是他。。。”

“我知君心,也不愿辜负了吾心,若君真爱我,不如放我归去。。。”她拂我膝前,缓缓抬起头,却已泪流满面。

“你终究不是我要等得那个人。。。”

十一

春过江南,又是一年好时节。

“谁会想到,红极一时的花魁篱落,竟会一夜之间消失得无影无踪。”苏幕微微叹息道。“没能一睹芳容,真是后悔啊!!”

“不过话说李兄,那次你与篱落姑娘,到底有何结果?”卢羽好奇地问。

我没回答卢羽,只是望着远山出神。

“卢兄,别想了,李兄可是高尚之人,估计早就偷偷摸摸地帮人家赎身,让人回归故土了吧!”苏幕话里有话。

回归故土?!这样最好。

也许她已经找到了那个她要等的人;也许她还在找他,一次又一次穿过茫茫人海,掠过芸芸众生。。。我一直在想,我到底是不是隐楼,或许是,也可能不是,无所谓了。

等待了你,终将失约了我;既然心有执念,又何惧纠结得失之间?不能长相厮守,却也永生难忘了,不是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壹 我很郁闷! 酥软清甜的风掀开窗棂,萦绕在鼻端,丝丝缕缕的,撩拨得人心头痒痒。 虽然我不能下床走动,却也可以想见...
    贫僧李小宅阅读 302评论 0 0
  • 第三章:四人相遇,时隔八年。 苏暮寒迈开步子向薛卿走去,却也看见了薛卿旁边座位上的两个人。他们怎么会在这里?他在...
    业余的蚊子阅读 593评论 0 2
  • “总有人急不可耐的想要女人二十多岁最美好的的时光完成人生的恋爱、结婚、生孩子。那么剩下差不多五六十年的时间,女人用...
    四面楚歌先生阅读 790评论 0 4
  • 阳春三月是花期,因此我再不说花样,四月于我,是诗意的雨季,素来都是。 自林徽因执笔轻吟“你是爱,是暖,你是人间四月...
    栀子花的微笑阅读 324评论 0 0
  • 一天,孩子问;童年怎么写?看着刚上初中的她,感到很疑惑,对他们而言童年是什么?竟然没有记忆? 确实有人不在乎过往,...
    辉煌Ad098阅读 210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