卿本佳人,奈何做大妈?

“总有人急不可耐的想要女人二十多岁最美好的的时光完成人生的恋爱、结婚、生孩子。那么剩下差不多五六十年的时间,女人用来干什么呢,搭积木吗?”

图片来源网络
01.都是琼瑶惹的祸

当年我认识整天只读琼瑶小说的同学,现在婚姻没一个好,因为他们只读琼瑶不读其他,她们相信她们读到的便是爱情世界的全部,他们完全相信了书中描述的虚幻,她们无法接受现实。

而这些本该是女人堆里的标签化现象里,固然也会有着对爱情如痴如醉幻想着的男性群体,唯一不同的是他们生性柔软,用现在的话讲就是旧时代的文艺男青年——孤芳自赏着又内敛多疑着。而我那今年已近半百的老爸,想当年,正是那琼瑶狂热的迷弟之一,若不是亲口听到他如此讲给我的,我定会万分怀疑,甚至反问间还带有着嘲笑的语气。

我这才猛然想起小时那电视里经常播放的《还珠格格》还差点让我误以为家里电视的播放台只有这一个频道。

那,提到我妈和我爸的爱情,简单点,就是青年时分隔两地的温柔相待、中年时相濡以沫却恨与锅碗瓢盆的风浪江湖。更简单的,就是越多的份搭伙过日子的平淡无常。

“我啊,之前上学的时候就爱看琼瑶的小说,总是幻想那美好的你侬我侬的爱情,长大了才发现,爱情很快就会转化成亲情,更多的时候就是家庭里那锅碗瓢盆协奏曲。这尤其是孩子多了,爱情逐渐也会被分化,转移到孩子上面去了……”

自然,这些话也是从我爸嘴里说出来的,记得那天我们俩喝了点啤的,我半杯下了肚还冰凉凉的,听完老孙的话除了诧异,剩下更多的则是对于爱情的一份怀疑。所以不得不说,很多时候我感谢老孙赋予了我看待事实真相多方面思考后理想的资本,他把婚姻讲的冷冰冰和赤裸裸,讲完甚至连颗糖都不给我吃。其实实话说,我很羡慕那些身边同学朋友家庭婚姻不仅和睦还手拉手逛公园、广场舞还会互相搭肩的叔叔阿姨,而爱情保鲜的技巧不是每个父母都学得来的,况且与如此幸运的你而言,也不要奢望这个因素也会遗传到你的身上顺便还会“添油加醋”。

身边会高频率出现“我想回家”“我不愿意回学校”“我爸/我妈说了”之类语句的同学,言语中无时无刻不炫耀着家庭的幸福,甚至还转换角色的幻想着自己从爷爷辈的高度默认子孙和睦。于是我见到他们更多的是面对困难的时候选择了逃避,工作地点在家庭住址的方圆内,一天两顿饭吃到的都是妈妈的葱油面、爸爸的蛋炒饭诸如此类的。于是,独立单枪匹马的思想在爱情面前不堪一击,被关爱的感觉包围直至上瘾丧失战斗力,对于婚姻和家庭的渴望自然会格外的控制不住、肆意流淌,早婚早育的现象时有发生,随之带动了我妈经常会被左邻右舍十岁以下孩子叫做奶奶的频率逐步提高,这种扑面而来的危机感不仅压抑着每一个二十出头姑娘小伙子的神经,还让我妈那不服老的脾气愤恨到了极点,领着我那仅仅十岁的妹妹头也不回的扭头就走,临了不忘说了句“妈妈带你去那边玩……”

可是遗憾的是这一切仅仅是我幻想出来的精彩,生活中我妈生性温柔,二十多年没打过我,自然对年龄一事还不至于耿耿于怀的态度,虽然在家里脾气如母老虎般叱咤。我不止一遍的回到家就会听到我妈的爱情抱怨、婆媳抱怨,甚至邻里抱怨,而这背后的也总是有着各色的原因和难言之隐,很多时候我默默听完的这一切却只能用极为愚钝的用中庸之道回复她,心里多少有着意犹未尽的话想去安慰和劝解,却暗自化为了自己对于婚姻严肃选择的态度。

对于婚姻,女人的态度总是埋怨自己为什么当初瞎了眼嫁了个这样的男人,却从不反问自己当初为什么不够优秀还总是以貌取人

于是不对等的、过于着急掩人耳目逃离现实的婚姻和爱情,更多的时候换来的是你慵懒款松等待老公下班的样子。

02.再也没有你跟你老公一样纯洁的友谊了

脱口秀思文


脱口秀的犀利主妇思文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选手,性别出彩的优势显而易见,那洞察婚姻间细微末节之处则更是对于其深刻的调侃和揭露。

节目中她总拿自己的老公称兄道弟,开辟了夫妻间独特有趣的相处模式,她说自己与她老公之前采用一种距离感、彼此尊重式的爱情规则之间发生的趣事,不落俗、不腻歪,但却听起来温馨对位。

单身现实生活中更多时候没有女生对于爱情有着如思文理想看待婚姻的思考方式。她们往往死去活来、不堪一击,拿青春在爱情上进行一场永不回头的赌注,下血本似的输掉容颜和自由。

这种例子信手拈来都是一个个曾经在朋友圈牵手虐狗秀恩爱最后互删动态后表示对方仅显示三天朋友圈的冷冰冰的生活状态。茫茫人海里,你可能没见过一见钟情托付终身的,可能也没见过真真正正爱情导师的,但你决不能没碰到失恋找你哭诉的。

而通常来说,她们的哭诉一般都是群发,当时的状态是百爪挠心的翻遍微信每一个群组好友,然后静等你一句句一遍遍的安慰,对方本以为你因伤心过度回复太慢,却不知你还在疯狂的放下尊严的与前男友跪歉聊天,明明就是在用群聊怒刷自己的存在感,还一脸可怜的无处安放。

发小燃失恋那天正是过年前夕,我家忙的不可开交,晚上搭手给我妈做面包,迎面碰上静文来找我家找我,见面就开门见山的说燃哭了一整天,让我们几个赶紧去安慰一下,我打开门看了看门口还俩男同学推着电驴给我打招呼,我就知道这次是非去不行了,算不上为了姐妹义气,但多少心疼关心还是有点。

于是我卸掉围裙,洗了洗手走出了门,临了我妈还不屑地说“早点回来,小姑娘家知道啥叫失恋,值当的吗……”我答应了句,也没多想。

然而事实证明,我妈的说法是对的。

就在我去到她家敲开门了门见到她哭泣的状态,满心忧愁的拉着她的手,表示感同身受的理解。我们几个人提议出去散散心,于是一路上开始了她那悲惨的爱情故事。男生霸道无理,在爱情里强势不讲理,发小燃爱的卑微而不放弃,任打任骂还想要低下姿态求回头。

那天,夜空下的我的劝说完全表达了我对于此事的观点和态度,简单,跟这种人分手不值得留恋等等,站在她的角度想着、发泄着,可笑的是,最后她看到我动了气似的安慰她,却好受多了,一副完全看开了要瞬间离席的准备。

我本以为这件事没几天就会过去,新的生活总归还是要开始,总不能陷在自爱自怜中自我陶醉吧。于是,我又看到了她朋友圈的险有些旧情复燃的鬼影子……

妈的,早知道不听劝,我就何必白费口舌掏心掏肺?

我也知道,你们身边肯定也会遇到这样让你气不打一处来的朋友,一来二去,你除了把他拖进你微信的小黑屋,还能有什么办法?

眼下,生活还在继续,没那么着急去谈恋爱,也没那么着急逃避生活。卿本佳人,又奈何委曲求全做大妈?


艺边女青


图丨来源网络

文丨四面楚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过得好快,眨眼间90天过去了,最后这一个月自己非常忙碌,有时候完全顾不上孩子,所以打卡对我来说有点为了完成任务...
    安然Shelley阅读 135评论 0 0
  • 好几天没有写感赏日记了 。孩子又换了 学习的 地方 ,事情比较多 , 我 也是 因为11月11号 12号考试 今天...
    苦茶_09e4阅读 180评论 0 0
  • 关于作者 杰夫·萨瑟兰,被誉为“Scrum 之父”,是敏捷管理方法的发明者和共同创造人,也是敏捷宣言的起草人。他曾...
    河马先森阅读 270评论 0 0
  • xshdjnzssnsj
    吴小晌阅读 1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