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诗经概说与选读

[参考资料:台大公开课-欧丽娟-中国古代文学史]

关于《诗经》的几个问题

1. 成书年代

在西周初期~春秋中叶,《颂》、《雅》为西周所作,《风》多产生于春秋前、中期。

2. 北方文学代表

《诗经》与《楚辞》分别是先秦的南北两大“根文学”。《诗经》代表的是北方的文学,而南北文学特质是有差异的。

3. 配乐可歌

“诗、乐、舞”合一是早期文化的形态,这与祭祀、巫师有关。因此,诗经中的诗篇是配乐可歌,而音乐并未流传至今。

4. 孔子删订与否?

孔子没有删订诗经,因为在《左传》中记载吴季札观乐,此时的诗经篇目与现在相当,而这时的孔子只有8岁。

诗六义

1.风、雅、颂

风、雅、颂的区分,是依据“音乐”而来,郑樵在《通志》中写:

列十五国风,以明风土之音不同;分大小二雅,以明朝廷之音有间;陈周鲁商三颂之音,所以有祭也。

一般来说,“风”是地方民谣,“雅”是朝廷音乐,雅,即夏,正也;“颂”是宗庙祭祀之乐,即“美盛德之形容,以其成功告于神明者也”,颂,容也,因此较风雅更为缓。

对于现在我们读诗经的人来说,风、雅中的篇目更有学习价值,第一,国风中非常集中地出现了婚恋题材的诗,第二,小雅中最突出的是关于战争和劳役的作品。

“风”中的婚恋题材

有学者考证,“风”的原义是“牝牡相及”,即雌雄相及,那么这个证据也是间接呼应了国风中婚恋题材居多的事实。国风首篇就是《关雎》,讲君子求淑女,要“琴瑟友之”、“钟鼓乐之”,即用琴瑟来亲近她,用钟鼓来使她喜悦。

其他例子有写男女幽会的,如《邶风·静女》:

静女其姝,俟我于城隅。爱而不见,搔首踟蹰。

静女其娈,贻我彤管。彤管有炜,说怿女美。

自牧归荑,洵美且异。匪女之为美,美人之贻。

《邶风·静女》讲一个男子在城的一角等待情人,心情急躁不禁搔首徘徊,情人赠他彤管、荑,他爱惜玩摩,并非这东西有多么珍贵特别,只是因为是美人所赠。

除此之外,也有写丈夫参加徭役,妻子在家思念的哀歌,《卫风·伯兮》中有一句:

自伯之东,首如飞蓬。岂无膏沐,谁适为容?

所爱之人不在身边,梳妆打扮又有什么意思呢?《伯兮》算是中国最早的闺怨诗之一,诗经中还有其他几首类似的思妇诗。


2.赋、比、兴

赋比兴是按照作法区分的,朱熹《诗集传》说:

赋者,敷陈其事而直言之也。比者,以彼物比此物也。兴者,先言他物以引起所咏之词也。

“比”比较好理解,如《卫风·硕人》描绘庄姜之美,用了一连串的比:

手如柔荑,肤如凝脂,领如蝤蛴,齿如瓠犀,螓首蛾眉

注释:荑(tí):白茅之芽。领:颈。蝤蛴(qíu qí):天牛的幼虫,色白身长。瓠犀(hù xī):瓠瓜子儿,色白,排列整齐。螓(qín):似蝉而小,头宽广方正。螓首,形容前额丰满开阔。蛾眉:蚕蛾触角,细长而曲。这里形容眉毛细长弯曲。

相对来说,“兴”比较难理解,兴,起也,在开头调节韵律、唤起情绪,从而引出下文,但兴句也会与下文有着委婉隐约的内在联系,如《蒹葭》中从“蒹葭苍苍”到“凄凄”再到“采采”,经历了时间的推移,但怀想伊人的心情依旧迫切,构成了一种凄迷恍惚的艺术境界。


选读之《卷耳》

卷 耳(国风·周南)

①采采卷耳,不盈頃筐。嗟我懷人,寘彼周行。

②陟彼崔嵬,我馬虺隤。我姑酌彼金罍,維以不永懷。

�③陟彼高岡,我馬玄黃。我姑酌彼兕觥,維以不永傷。

④陟彼砠矣,我馬瘏矣,我僕痡矣,云何吁矣!

注释:

①卷耳:一种药用植物,可食。采:即採,另有一说,采采,茂盛貌。盈:满。顷筐:浅筐。嗟:语助词,或谓叹息声。怀:怀想。寘(zhì):同“置”,放置。周行(háng):行,即军行;周行,即周的军队。

②陟:( zhi )攀登。崔嵬(wéi):山。我:想象中丈夫的自称。虺隤(huǐ tuí):疾病的通称。姑:姑且。酌:斟酒。金罍(léi):青铜酒器,多为贵族用。维:发语词,无实义。永:长久。怀:思念。

③玄黄:本是黑马,病久而出现黄斑。兕觥(sì gōng):牛角制的酒器。伤:思念。

④砠(jū):石山。瘏(tú):病,此处作动词,生病。痡(pū):病,此处作动词,患病。云:语助词,无实义。吁(xū):忧愁。

关于本诗主旨的不同观点

一,现代学者研究认为,本诗是一个女子怀念征战男子的诗,就诗中的“仆”、“金罍”等词语来看,此诗所写人物,似是贵族而非一般人民。

二,《诗序》说“卷耳,后妃之志也。又当辅佐君子求贤审官.知臣下之勤劳.内有进贤之志.而无险诐私谒之心.朝夕思念.至于忧勤也。”这与诗的内容并不相符。朱熹则认为,这是后妃思念文王所作。

综合来看,不考虑诗中人物身份,单纯就诗来看,第一章是以思念征夫的妇女的口吻来写的;后三章则是以思家念归的备受征途辛劳的男子的口吻来写的。如果要给这个妇女一个身份,那么应该是一位贵族妇女,至于是不是后妃,暂且不可知。

重章复沓

一、二两章的句式结构呈现着明显的对比和反差。第三章是对第二章的复沓,带有变化的复沓是《诗经》中最常见的章法结构特征,可以想象为是一种合唱或重唱,它增加了抒情效果,稳定了音乐的主旋律。第四章从内容分析仍是男子口吻,但与二、三章相差很大,这可能和合唱形式有关,如果二、三是重唱,那么四就是合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诗经全文及译文 《诗经》现存诗歌305篇,包括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共 500 余年的民歌和朝庙乐章,分为风、雅、颂三...
    观茉阅读 57,378评论 0 18
  • 十、采诗与删诗 继此又当辨者,则所谓采诗之官之说是也。夫苟有采诗之官,其所采、宜以属于列国之风者为多。顾何以于西周...
    溪山心隐阅读 3,278评论 0 4
  • 诗经详解(一) 关雎 先秦:佚名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参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汉唐雄风阅读 4,172评论 0 41
  • 诗经(全集) 西周较之殷商,由于经济制度的巨大变革,促使社会在精神文明方面产生飞跃性的进步,作为文学代表的《诗经》...
    禅与计算机程序设计艺术阅读 1,451评论 2 8
  • 2017.11.12,上海国际马拉松,也是我的首马日,成绩4:32:51。对于这个成绩,我简直太满意了,要知道,我...
    萧笛L阅读 1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