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意义

文/汪春香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书到底是为了什么,如果我们排除做学问很实际的目的,读书就是我在吸取营养,把自己丰富起来,我自己感觉,读书最愉快的是什么时候,是你突然发现“我也有这个思想”,最快乐的时候是把你本来已经有的,你却不知道的东西唤醒了。

                          ——周国平

把读书作为日常生活的常态,是生活中最美好的习惯。如果常读书,家中书桌边、床头,背包中总有悦心的书陪伴,是一生的快乐。

从春花读到秋月,从日升读到日落;从深秋读到寒冬,在岁月四季中寂然前行中吸取着从古到今的天地精华!

读书,是智慧的行为,而这种行为本身,却可以引领一个人走向更大的智慧。

读书,可以在书中找到另一个世界,高尔基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而在千年前唐诗人颜真卿就留下了千古名诗:“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

读书可以在浩瀚的《四库全书》海洋里激浪扬帆;也可以在亘古的《史记》幽林中闲逸漫步。

十三四岁的时候,我就喜欢读书,在《杨家将》中我知道了余太君百岁挂帅,穆桂英大破天门阵。在《封神榜》中我知道了姜子牙渭河边直钩钓鱼,知道什么叫“愿者上钩,不愿者去罢”的典故,知道了昏君纣王如何在妲己的媚色陷害下,商朝一步步走向灭亡。在《三侠五义》中我认识了铁面无私的包拯,行侠仗义的白玉堂,五鼠闹东京。在《三国演义》里我认识了诸葛亮、刘备、曹操、孙权、吕布……在《水浒传》中我知道了108将,他们为何落草为寇,逼上梁山。在《红楼梦》中我同情多愁善感、集琴棋书画于一身的且又多情的才女林黛玉,为了林黛玉的爱出家当和尚的贾宝玉。在《隋唐演义》中,我了解了唐高宗李渊,唐太宗李世民,忠义之士程咬金,十八般武艺皆通的罗成……

从《十诫诗》中能看到仓央嘉措那纯真爱情的传奇;从《兰亭集序》里依稀闻到王羲之那流芳百世的墨香……

读一本好书,能在一个人精神世界里,心情始终恬淡愉悦。一本本书,为我的心灵,打开了明灯,让我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读懂了世间万象!

有位名人曾说过“饭可以一曰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

闻一多先生醉书的故事已成佳话,闻一多读书成瘾,一看就“醉”,就在他结婚的那天,洞房里张灯结彩,热闹非凡。上午,亲朋好友都来登门贺喜,直到迎亲的花轿快到家时,人们还到处找不到新郎。急得大家东寻西找,结果在书房里找到了他。他仍穿着旧袍,手里捧着一本书人了迷。怪不得人家说他不能看书,一看就要“醉”。

著名数家家华罗庚先生读书的方法先猜书。他读书的方法与众不同。他拿到一本书,不是翻开从头至尾地读,而是对着书思考一会,然后闭目静思。他猜想书的谋篇布局,斟酌完毕再打开书,如果作者的思路与自己猜想的一致,他就不再读了。华罗庚这种猜读法不仅节省了读书时间,而已培养了自己的思维力和想象力,不至于使自己沦为书的奴隶。

相声语言大师侯宝林先生抄书的故事,也是他读书的另一种方法。侯宝林大师只上过三年小学,由于他勤奋好学,使他的艺术水平达到了炉火纯青的程度,成为有名的语言专家。有一次,他为了买到自己想买的一部明代笑话书《谑浪》,跑遍了北京城所有的旧书摊也未能如愿。后来,他得知北京图书馆有这部书,就决定把书抄回来。适值冬日,他顶着狂风,冒着大雪,一连十八天都跑到图书馆里去抄书,一部十多万字的书,终于被他抄录到手。

鲁迅先生卖奖章买书的故事,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鲁迅先生在南京江南水师学堂读书时,因考试成绩优异,学校奖给他一枚金质奖章。他没有戴此奖章,作为炫耀自己的凭证,而是拿到鼓楼大街把它卖了,买回几本心爱的书和一串红辣椒。每当读书读到夜深人静、天寒体困时,他就摘下一只辣椒,分成几片,放在嘴里咀嚼,直嚼得额头冒汗,眼里流泪,嘴里“唏唏”,顿时,周身发暖,困意消除,于是又捧起书攻读。

世界文豪高尔基学者舍命救书的故事是爱书如命。有一次,他的房间失火了,他首先抱起的是书籍,其它的任何东西他都不考虑。为了抢救书籍,他险些被烧死。他说:“书籍一面启示着我的智慧和心灵,一面帮助我在一片烂泥塘里站起来,如果不是书籍的话,我就沉没在这片泥塘里,我就要被愚蠢和下流淹死。”

读书可以培养人儒雅的气度。常言道:腹有诗书气自华。书博采百家之灵气,荟萃文化之精髓,古今中外,万千气象,云集其中。

读书,可陶冶人的情操,历练人的性情,厚实人的底蕴,纯粹人的精神,完美人的灵魂。

所谓“是真名士自风流”,其实就是指书的灵透、书的雅致、书的睿智,穿透岁月的尘烟,浸润到读书人的心底里,由内及外,付着于举手投足做人处世之中,从而形成一种翩然风度,一种迷离气质,超凡脱俗,卓尔不群。

读书的人不会孤独。这个世界上,寻求热闹的人常常会觉得孤单,精神贫乏的人常常会觉得孤独。

一本本书,就是一个个心灵的朋友,在独酌的时候,它会与你同饮;在孤寂的时候,它会静坐在你的对面。

它不说话,却无时无刻不与你的心灵对话;它不思索,却无时无刻不在催促着你的思索。

它以自己的简单,成就着我内心的丰富;它以自己的的开放与接纳,完善着我的精神世界。

“你若读书,风雅自来”时光流逝,岁月不言,唯有书可以陪伴我的灵魂,滋养我内心的世界。

生命一天天在书香的濡染中,会变的愈加醇厚耐品,一种灵魂的香味,自然就会生发出来,飘逸四散。

读书的意义,能丰盈自己,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能博古通今,能与古人今人对话,能了解全世界的人物与风情,更重要的是,书读到多了,能改变自己的气质,写文章时知识面广,更有深度。

朋友们,闲时我们多读点书,多学点知识,提升自己的知识面和内心的丰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简介:汪春香,简书名:春天里百花香,微信名:雪梅(xuemei3811)出生在长江以北一个山青水秀的小山村,喜欢读书,喜爱黄梅戏、沪剧、越剧,音乐和旅游,现定居上海。是上海浦东石笋文学社会员,今日头条认证作者,多家平台签约作者。

有闲云野鹤般的情怀,业余时间听戏曲、读书、写字,在文字中感受一份生活的宁静,用文字滋养一颗诗情画意的灵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个没有养成读书习惯的人,以时间和空间而言,是受着他眼前的世界所禁锢的...... 可是当他拿起一本书的时候,他...
    kababa阅读 567评论 0 1
  • 读书的意义 多读书,增加一点书卷气,保持心静如水、人淡如菊的心境。书是获取知识的渠道,提高人素质的有效途径,也是涵...
    ad5f038043cb阅读 241评论 0 0
  • 蔡加尼克效应现实,打断时,我们正在进行的工作反而记得更深,而且会排在需要完成的首位,这是不是和人厌恶损失的心理有关...
    栗万仲阅读 116评论 0 0
  • 必须细数一下咱们谭八爷有多牛气,因为我真的很傲娇: 上到政协礼堂拿过奖! 央视网商城优选品牌! 优秀旅游特色商品单...
    杨大大12阅读 168评论 0 0
  • 第 93 章 乡村俏妇 第四部 李熠辉(之七) 这女子李熠...
    铁马老言阅读 34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