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读书的意义、方法与工具-Journals Tang

"那个没有养成读书习惯的人,以时间和空间而言,是受着他眼前的世界所禁锢的...... 可是当他拿起一本书的时候,他立刻走进一个不同的世界...... 一个人在十二小时之中,能够在一个不同的世界里生活二小时,完全忘怀眼前的现实环境...... 这么一种环境的改变,由心理上的影响说来,是和旅行一样的。"---林语堂

读书的意义、方法与工具


一、读书的意义

就像旅行者乐于谈论他们在旅途中的奇遇,读书人也很愿意书写他们在读书过程中的体验。

在18岁以前,并没有机会读到很多的好书。2007年,一个人来到陌生的北京。偌大的校园中,唯一挚爱的是那时还略显简陋的图书馆。在随后的六年中,我读遍了这里我偶遇到的好书,并在近乎痴迷的阅读中发现并重塑了自我。

至今记得第一次走进图书馆的情景:紧凑排列的书架上密密麻麻地摆放着书籍,过道两侧的书桌上坐满了开卷阅读的年轻人。安安静静地徜徉在书架之间,视线扫过书脊上的书名,然后凭感觉拿起一本就站在那里阅读。那些文字将外在的世界全部取消、抹除,只留下我在作者建构的世界中,品味狂喜与孤独。

那个时候,只是痴迷读书,却从未想过读书的意义。后来,偶然间读到林语堂先生《读书的艺术》一文,其中的不少观点读来颇似知音:

- 那个没有养成读书习惯的人,以时间和空间而言,是受着他眼前的世界所禁锢的...... 可是当他拿起一本书的时候,他立刻走进一个不同的世界...... 一个人在十二小时之中,能够在一个不同的世界里生活二小时,完全忘怀眼前的现实环境...... 这么一种环境的改变,由心理上的影响说来,是和旅行一样的。

- 读者往往被书籍带进一个思想和反省的境界里去...... 最好的读物是那种能够带我们到这种沉思的心境里去的读物,而不是那种仅在报告事情的始末的读物。

- 所谓美丽的脸孔,不是脂粉装扮起来的脸孔, 而是纯然由思想的力量创造起来的脸孔。

- 世上无人人必读的书,只有在某时某地,某种环境,和生命中的某个时期必读的书...... 当一个人的思想和经验还没有达到阅读一本杰作的程度时,那本杰作只会留下不好的滋味。

- 一切好书重读起来都可以获得益处和新乐趣。

- 我认为一个人发现他最爱好的作家,乃是他的知识发展上最重要的事情。世间确有一些人的心灵是类似的,一个人必须在古今的作家中,寻找一个心灵和他相似的作家。他只有这样才能够获得读书的真益处...... 于是读者开始把这个作家所写的东西全都拿来读了,因为他们之间有一种心灵上的联系,所以他把什么东西都吸收进去,毫不费力地消化了。

- 有价值的学者不知道什么叫做“磨练”,也不知道什么叫做“苦学”。他们只是爱好书籍,情不自禁地一直读下去。

然而,“只是爱好书籍,情不自禁地一直读下去”却未必就是很好的读书理念。好像是尼采的一段话,大意是:读书容易陷入一种困境,你越是沉迷于读书,就越减 少了自己的思考空间---因为你的思路都被作者牵引着;即使有时有一些思考,不过也是对于既有文本的一种简单回应罢了。所以,尼采主张多去书本外的世界游 历,并由此形成自己的思想。我想,对于那些并不仅仅想成为一个知识分子的人来说,尼采似乎说得更为有理。

总之,以上就是我对于读书意义的理解。转眼已经走入职场,猛然发现并没有那么多时间可以用来随心所欲读书了。但是只要有可能,还是会放下繁杂的事务,进入文字堆砌的美妙世界中---坚持读书本身,就是一种意义。

二、读书的方法:

1、如何挑选好书:

读好书的前提是能够找到它们。如何在浩如烟海的出版物中识别出真正的好书,我个人的经验如下:

(1)参考书单:一些有心的阅读者会将自己读过的好书开列成书单,并附有自己的简短评论。在书单中找寻好书,成功的概率将大大提高。在互联网时代,找到与自己趣味相投的阅读者并不是难事。在社交网络上与他们建立联系,关注他们的阅读动态,会给自己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2)追随作者:如果你读到一本好书,那么不妨花些时间搜索一下这位作者的其它作品。这当中找到好书的概率也是极高的,因为我们有理由相信一个好的作家是不太会写一些滥竽充数的作品的。此外,一些作者往往会在自己的作品中提及给自己带来灵感的作者和书籍。这也是一条非常值得追随的线索。

(3)阅读前言:我个人在决定阅读一本书前,一定会花时间读完前言。前言相对较短,可以在十分钟内读完。但是,就是在这简短的文本中,你能够读出作者的整体立意、写作风格等诸多信息。相信我,如果前言不够精彩的话,那么就果断把这本书放回书架上吧。当然,有时候多花些时间阅读第一章的开头也是大有裨益的。

(4)走进书店:在我们所居住的城市里,总会有几家颇具品味的书店存在。我总喜欢隔三差五进到这样的书店,看店主摆放在排架上重点推荐的书籍。不同于京东、当当等更多依赖书籍的畅销程度列出的书单,这些书店里的推荐书籍,往往隐含着店主个人的品味---这种品味往往有着钩沉的作用,将那些不太符合时下快餐式阅读需求的好书呈现在你的眼前。与这些书店有类似作用的,就是各种图书馆了。

(5)其它:除却以上几种方式,还有另外一些判别书籍质量的方法。比如:装帧和印刷的质量往往预示着书籍内容的质量、命名烂俗的往往内容更烂、出版社的水准往往决定书籍的质量......

当然,以上都仅仅是一些小技巧。识别真正好书的慧眼,往往只有在你有了足够的阅读经验之后才能具备。

2、如何阅读书籍:

拿到一本书之后,该如何阅读?好书,仅仅读一遍是绝对不够的。林语堂先生就曾经说过:“一切好书重读起来都可以获得益处和新乐趣”。我个人觉得读书须有“三读”:

(1)初读随性:刚开始读一本书,不需要有太多的准备,也不用可以去做笔记。只要让自己沉下心来,安然享受文字的滋养即可。如果太过严肃地对待书籍,往往会把一些成见不自觉地带入阅读过程中。相反,释然的心态往往更容易让你浸入作者所构建的世界里。

(2)再读用心:初次阅读之后,对于书籍的整体立意、全篇脉络和情节设置等都有基本的了解。再读时,须得用心做好以下几件事情:提前阅读高质量的书评,借助他人的视角将此次阅读进行延展与深化;划出那些自己觉得有趣的篇章段落,并做简单的摘要。

(3)深读须写:书读千遍,仍是他人牙慧。阅读的最深境界,乃是能够站在他人的文本之上,形成并不从属于作者的独立观点。这个时候,写作就显得极为重要 了。通过结构化的写作过程,将自己在阅读过程中形成的理解固化下来。然后反复地修改,最终形成自己的文本。通过将这些文本公开化,接受他人的建议,你自己也成为了一个写作者,并有机会在于读者的互动中不断获得提升。

(4)择精重读:这些年读书有一个感受,那就是:同一本书,在人生的不同阶段去读,会产生截然不同的体验。少年时读书,自己没有多少人生阅历,看书中种种,总觉得繁华热闹。待经历世事,再去看这些旧时文字,才多少能够若有所悟。

三、互联网时代的阅读工具:

很多人觉得现代人已经很难进行真正意义上的深度阅读。但仅就阅读所能够借助的工具而言,我觉得现代人拥有了一种更为广阔的阅读可能。以下,进介绍我自己常用的一些阅读工具:

1、硬件/设备类:

(1)Kindle:除纸质书外,Kindle是我最喜欢的电子阅读工具。2012年上半年,我从一位网友手中购买了一部二手的Kindle一代阅读器 (功能极简)。使用电子墨水技术成像的电子文本可以带来类似纸质版的阅读体验,一次读上数个小时也不会觉得视疲劳。而且,可以以低廉的价格(有时是免费) 获取到大量书籍。不过,Kindle的一个缺憾就是无法随时做笔记。我的做法是读到精彩处记下页码,或者用手机拍照,待随后再做辑录整理。

(2)iPad:iPad也是很方便的阅读工具,虽然没有Kindle那样保护视力,但是却能够带来更为丰富的功能,比如批注、缩放、联网阅读等。在软件/应用部分我所推荐的产品中,绝大多数都有iPad版本。

(3)iPod:有些人可能会奇怪,iPod不是用来听音乐的吗,怎么会成为一种阅读工具呢?答案就是近些年来流行的有声读物。营利性/非营利性的组织和个人制作了大量的有声读物,从短篇文章到鸿篇巨著,均可以找到相应的音频。这对于那些不方便开卷阅读的人来说,是一个不错的替代性选择。去年在频繁的出差途中,差不多听了数百篇文章和两三本书籍。现在的智能手机往往也有很不错的音质,而且还可以随时联网从各种App上获取有声读物,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2、软件/应用类:

(1)订阅工具(推荐:鲜果阅读器):这个工具能够帮助你实现对于指定文章来源的自动订阅。以前一直用Google Reader,但是后来这个服务被关闭了,只好转用国内的鲜果阅读器。感觉后者的用户体验还是不错的,但是需要自己找好适合自己的订阅源。后来鲜果似乎也转型了,PC端无法继续使用,后来尝试找一些国外的替代品,但是这一番折腾,也就逐步放弃RSS工具了;

(2)网页延迟阅读工具(推荐:Instapaper/印象笔记/有道云笔记):很多时候,不太喜欢或没有时间完成网页阅读,那么就可以借助于Instapaper/印象笔记/有道云笔记这类待阅工具将其中的文本进行简化保存,并通过过个设备之间的同步功能实现更为随时随地的阅读。个人最主要使用的还是有道云笔记,因为它可以帮助截取网页和微信的内容。阅读的时候也能够很方便地做批注,并分享到社交平台上;

(3)批注/笔记工具(推荐:Adobe Acrobat for PC、iAnnotate PDF for iPad、Evernote_印象笔记、有道云笔记):AA/iA提供了极为强大的批注功能,而且这些电子化的批注可以实现转存。这对于那些像我一样喜欢在阅读过程中写下批注的读者而言是个极为必要的工具。而Evernote_印象笔记/有道云笔记则可以用来随时做笔记,也是非常简洁高效的阅读伴侣。

(4)电子读物来源(推荐:Apple iTunes Stores_Podcast):通过订阅,你就可以定期获得大量优质的有声读物。这里推荐几个我个人比较喜欢的播客。英文播客:On The Money with Maria Baltiromo、NBC Nightly News、TEDTalks and etc.;中文播客:一个人的书房、静雅思听、一席、陌生人、你的故事我的歌等。此外,还有大量分散在网络上的各种音频资料,包括讲座、有声书等,都可以放入自己的iPod中。后来,也开始在手机上使用喜马拉雅FM,比较推荐的专辑有:单读、一千零一夜(梁文道)、一席、人文经济学会的文章、在清华听演讲、TED演讲中文朗读版、学术讲座等;

(5)电子书来源(推荐新浪共享/微盘、百度网盘以及各类邮件组):在这里,你可以获得大量免费的电子书。但是,如果财力尚可,最好还是能够支持正版,购买正规渠道的电子书。

虽然以上工具都使阅读变得更为便利,但我个人最喜欢的还是一本书+一支铅笔的组合。纸张的触感、铅字的色泽以及铅笔划过书页的沙沙声,都是阅读体验中难以替代的元素。

3、其它:

其实,我始终觉得:独自沉静阅读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当你读完一本书后,分享和交流就会更为重要。加入类似读书俱乐部这样的团体,或者仅仅是与朋友或者网友分享你的感受,都会给你带来别样的阅读体验。

Journals Tang

注.这是一篇旧文,谨作为在简书的第一篇文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