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兴演讲(1):为什么即兴演讲越来越重要

又请来了一位重量级的马叔叔

在进行任何一项技能的学习之前,首先我们需要解决一个问题:我为什么要学?

有个段子说得好:

当我玩完一局王者农药的时候,有些人已经看了几章书、有些人已经跑了几圈步、有些人甚至还刷完了两套题。这下你知道,







为什么我的游戏打得比他们好了吧😋

好吧(╯▽╰),段子毕竟是段子,如果你不打算以电竞为生,还是需要做做后面的事情来提升一下自己的。

然而,世界上的技能千千万,为什么要学习,并愿意拿出大量的时间来可以练习我们的即兴演讲技能呢?这就是本文所要解决的问题。

为什么要掌握即兴演讲


1 如果你有前文所说的问题,即会因为不会当众讲话而惴惴不安、会因为会议上一言不发而苦恼、会因为错过了令自己心动的人而后悔不已。那么,你需要拥抱改变,掌握即兴演讲。

2 如果你想掌控自己人生的关键时刻,不想因为不能真实、清晰地表达,而让自己的学习和努力大打折扣。那么,你需要提升自己,即兴演讲可以成为改变你输出的利器。

3 如果你是公司的领导人、管理者,每天需要大量的交流、会议和展示。那么,你更需要掌握即兴演讲,来提高沟通的效率,适应世界的变化。

我们需要掌握即兴演讲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即兴演讲的时代已经来临,不论你愿不愿意,即兴演讲已经走在了名为日常的路上

即兴演讲的兴起


关于正式演讲逐渐式微和即兴演讲逐渐兴起的历史,这里略过不表,如果有兴趣,可以直接选择阅读原书,相信会给大家带来一个更加全面的认识。

这里简单分析一下即兴演讲兴起的原因。

1 组织扁平化

在组织层级逐渐扁平化的现在,每个人都可以提出自己的想法,都可以激励周围的追随者。沟通不再是高级管理人员的责任,组织各个层级都需要领导力。领导力现在体现在每一个人对组织内部上下及周围的同事的启发、激励和鼓舞中。

2 科技的发展

科技的发展使得知识垄断被打破,每个人都有信息,不再像过去一样,只有高层的领导者才会有相应的知识。同时,科技加快了人们之间的沟通,人们开始用更简短、更自然、更真实的方式进行沟通,即兴演讲越来越普遍。

3 时空观的改变

在互联网时代,人们生活在7*24小时世界。信息过载,时间碎片化都是当今时代的特点。这就导致了当今领导者所做的一切都被分解、碎片化为细小的活动;同时人们的注意力也会碎片化,以往长篇大论的正式演讲难以走入人们的内心。

即兴交流增强领导能力


今天的领导者不在隐藏于讲台后,他们更愿意接受采访、参加市政厅对话、进行电梯间交流。与站在讲台后发表一年一度的演讲相比,上诉即兴演讲为领导者提供了更多的成功机会,带来引人注目的力量。

即兴交流增强领导能力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 拥有展现领导力的大量的机会

传统情况下,只有在一年几次的发布会上或者年度会议,你才能有机会展示你的领导能力。但是现在,每位领导者每天都有很多时刻可用来施加影响和激励别人。卓越的领导者不会视日常工作中的打断为打断,相反这些打断为他们提供了接触和激励别人的机会。

2 促进组织内纵向、横向合作

即兴谈话可以彼此激发想法。好点子不会无缘无故找上门来。点子来了,那是因为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你不停地谈论这件事、一直在想这件事并且和很多人聊起过这件事。

3 更快更好地决策

即兴领导力可以加快决策,可以带来更好的决策。

即兴交流提升个人形象


即兴交流不仅仅可以展示你的领导能力,还可以提升你的个人形象,这种作用主要通过一下三点来体现:

1 一种拉近关系的新方法

在日常工作中,需要一种新的思维方式——把相遇看作是敞开心扉的时刻,参与真正的对话而不仅限于表面的闲聊。

下一次,在公司大厅又遇到同事,你完全可以超越“你好,最近怎么样”的寒暄,去分享一些更为深入的东西:告诉同事你的想法,分享你的愿景,然后征询他们的看法。我相信,对话的精彩程度一定会超出你的想象。

2 使你真实,可信

过度修饰语言、再加上一字不差的念稿子,是自己听起来非常呆板。领导者需要明确讲话要点,然后走入团队中间,用自己的话来解释、阐述这些要点。

当领导者抛弃稿子讲话的时候,他们的语气会更真实,观众会感觉他们的话发自内心,而不是来自别人拟好的稿子。

3 使你魅力超凡

那些在应对问题或陈述观点时毫不犹豫的人更具有魅力。这种毫不犹豫作出反应的能力非常具有吸引力。

如果在公司大厅遇到某人,你能抓到他的注意力,能快速提出见解、倾听、回应,然后继续做自己的事,那么你就是人们期待的具有魅力的领导者。这也是你作为领导者每天可以展现的东西。

Q&A


Q1:即兴演讲就是什么都不准备,张口就说的演讲吗?

A1:不是的,真正掌握即兴情景,需要端正心态、了解素材、明确核心信息、搭建合理的结构,使用清晰的语言及采纳吸引观众的方式、方法,而所有这些都需要事先准备。实际上,“即兴”这个词的原始含义就是“准备就绪”。

Q2:我是一个程序员,每天甚至都不需要很多的交流,那么即兴演讲对我来说有用吗?

A2:如果你作为一个程序员,尤其是走资深技术的专家路线程序员,可能你确实不会遇到很多需要即兴演讲的时刻,更多的时候,你会有足够的时间来提前准备你可能要做的分享。但是,即兴演讲更多的是一种意识、是一种方法,能够帮助你在每一次的沟通交流中做好准备。




文集连接:

即兴演讲

文章链接:

[获得称号“布道者”]:表达能力强化+99,领导能力+99

即兴演讲(0):全书拆解

即兴演讲(1):为什么即兴演讲越来越重要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

刻意倾听

即兴演讲不即兴,时刻做好准备


如果你认为文章对你有帮助,请随手点亮小心心♥(ˆ◡ˆԅ)。

如果你有什么想法,欢迎评论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抽了一个小时的时间,看完了《即兴演讲》这本书,结合上次参加由梅艺璇老师主讲的《魅力演讲》,分享下关于这本书的读...
    主持人刘舒涵阅读 2,541评论 1 9
  • 数据结构(C语言版本) 第1章 绪论 1.常用的数据结构类型:集合、线性、树形、图状。 2.数据结构: 逻辑结构:...
    GunnerAha阅读 3,287评论 0 4
  • 焉铨点了点头:“在这种环境里,几个月都不会见到一个人,久而久之就开始对外界不关心,我们就以为她冷漠。其实…………是...
    幽如静水阅读 1,011评论 15 10
  • 今天下班难得的坐了一回公交,不用集中精神开车而可以自由自在地看窗外风景,看不同的人来来去去,很有意思,感赏被...
    panpanyang阅读 267评论 2 5
  • 最近在HDP2.6的环境里尝试了Kerberos,在各组件运行正常的情况下最终成功运行spark-streamin...
    杨光明子阅读 7,817评论 3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