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毫无理由的信任,燃烧成绝望的大火

1

昨天恰巧看到一封来信,女孩说被最要好,且住在一起的闺蜜欺骗,事后拆穿,但她却不想闺蜜知道自己已经知道了真相,只是心里无法释怀,她问我如何才可以和闺蜜继续好好的相处。

她的这件事情,让我想起了那起纵火案,都说那个莫姓保姆和雇主是东郭先生和狼的故事。这位活得一点也不像保姆的莫小姐住着豪宅,买菜开着豪车,可是她并不满足,因为毕竟一切和她无关,她越是理所当然的享用这一切,越是憎恨:“为什么这一切不是我的?”

她想要的不仅如此,一个嗜赌的人她对金钱的欲望就如同一个无底洞,什么买房借钱,什么偷到雇主首饰,她不会满足,只会觉得远远不够。

而雇主善良的一再宽容,最终给自己造成了惨剧。

事实上我们都会犯这个错误,高估了善良,低估了人性。

2

美国心理学家莱斯·巴巴内尔说“善良不是美德,善良的人害怕敌意,用不拒绝来获得他人的认可。大部分友善的女性一辈子都会被痛苦、鼓励、空虚、罪恶感、羞耻感、愤怒和焦虑折磨。”

与其说有很多人是善良,不如说这种善良是因为他不懂如何说“不”。但凡是无法说“不”的这种善良事实上起源是对社会的恐惧,害怕遭到别人的拒绝,也害怕自己不被认可,这和他的财富和社会地位无关。并不是当你很有钱,很有地位,有足够的能力就代表你能懂得什么需要坚持,什么可以放弃,人内心的脆弱和无助通常都藏在人性深处,我们自己并看不见。

3

我也曾经是那种过分有善的人,很长的一段时间我的领导、同事和朋友找我帮忙我从来不懂拒绝。今天可能是帮忙加个班、明天可能是帮忙主持一场婚礼、后天可能是帮谁的节目配个音,这么多年来,我也不知道自己无偿的做出了多少贡献。

但我所做的这一切并没有让我获得更多的尊重,我的领导觉得叫我加班最容易,于是我加班最多。我的同事觉得叫我配音不花钱,所以有需要就丢过来。我的朋友觉得叫我主持婚礼是给我面子,所以我不得不去。

因为做这些事情,我没有自己的时间,没有给家人的时间。

我知道我为什么会答应所有人的要求,因为我也曾是一个性格敏感且自卑的人,我害怕自己的拒绝会让别人不悦。可是我也在一次次的问我自己,做这一切我又得到了什么呢?领导没有给我升职加薪,有一些我帮过的同事反而对我自己努力获得的成绩阴阳怪气,叫我去主持婚礼的朋友除了满月酒或者二婚让我继续帮忙之外再无联系。

回顾一下,我想要的那种相互尊重、理解、帮助似乎仅仅只出现在极小的一部分人身上,大部分人理所当然。

4

再说说我身边几个朋友找我借钱的事情。

朋友A向我借钱,他开口要30万,说自己要去创业,他是一个完全没有存款的人,他的实力支撑不了他的梦想,于是他只能借钱。当时我以房子马上要装修为由拒绝了,他居然说你房子不是还有半年才装修吗?你装修前我一定还你。

说真我不相信半年就可以挣到30万块钱的人为什么还要开口向我借钱。

熟人B,这个连朋友都算不上,就只是工作上往来两次而已,向我借20万,理由是买房子缺钱,且是要买一套200平方的大房子。当年我自己还住在出租屋,我对他说我自己都还没买房呢,你都已经要买那么大的房子怎么还向我借钱。

这个熟人B说了一句我永远忘不了的话:“反正你也不买房,不如钱借给我买房。”

除了“厚颜无耻”我找不到词形容他。

朋友C,股市大火的时候向我借钱,说现在要赌一把,且鼓动我房子到银行抵押借钱给他,承诺保证让我一套房子变两套。我说我不贪心,别人有钱也不眼红,他做了我思想工作很久,最后送我四个字“鼠目寸光”。

可是后来还好是我鼠目寸光保全了一切,据我所知,股灾过后他流离失所,无家可归,拖累孩子转学,父母搬家,爱人辞职。

我很庆幸,慢慢的我终于可以懂得说不,懂得拒绝,可是代价是至今我还有借出去的钱不可能再要回来。

太多善良有时候只会被某些人当做占便宜的理由,他们不会为你的善良感动,只会一边求助与你,一边在心里暗暗笑话这是一个傻瓜。

5

我有一个关系很好同事D,两年前他选择自己创业,起初他邀请我一同参与这个项目,我也欣然答应,然而在项目筹备的过程中,我发现他决定雇请我们前公司一位负责运营的同事,这位同事虽然能力不错,却劣迹斑斑,在之前的公司被多次发现假公济私,他隐瞒过公司的实际销售情况、他虚报差旅费用、他利用公司资源满足个人利益。这些在前公司都已经是众所周知的秘密了。我问他,你怎么能选择和一个这样没有底线的人合作?

他的理由是我们现在需要一个懂得运营的人,用生不如用熟,为了发展,他可以虚与委蛇等将来团队稳定之后再招人替代。我接受不了这个理由,我无法接受一条随时会咬人的蛇在身边。

因为他的这个决定,我选择退出他的项目,我只能提醒他务必小心。

后来他的项目运营不到一年惨败,不出所料的,他失败的原因和这个同事有脱不开的关系,当然与其说是那个同事对他造成了伤害,不如说是他自己用人不当造成的伤害更恰当。

而这个同事离开他的项目后却四处鼓吹自己的兢兢业业、鞠躬尽瘁,反而怪D自己经营不善没有支付给他足够的遣散费。

直到如今D和我说起这个事情时依然捶胸顿足十分懊恼,可这也只能当做吃一堑长一智了。

6

我记得我小时候所受到的教育中,老师、家长常常告诉我们要多为别人着想,这会让我理解成对别人好是一件比对自己好更重要的事情。比如小时候我不小心弄坏了小伙伴的玩具,我必须要去道歉,而同样的小伙伴弄坏了我的玩具,我就必须原谅。

我现在还记得我刚刚工作的时候新买的自行车借给同事,她弄丢了,而我居然不好意思叫她赔,那时候一辆自行车几百块,对我来说是一笔巨款,可是我依然假装心平气和的和她说“没关系。”

现在我才知道,对别人好并不代表永远和和气气,也不代表要回避争执和利益冲突,只要不损人,利己并不是坏事,当别人侵犯到自己利益时,我必须要懂得如何用正确的方式去维护,每个人都该学会坚持自己的利益。

7

如果你也是那个不懂或者不敢轻易说“不”的人,你不如从接受别人对你好开始,你也应该去享受别人对你的付出,别总想着一切都要给予回报才能保持这种平衡。

也请你多给别人一点成长和发展的空间,每个人不仅要学会说“不”,也要学会接受别人和自己说“不”,无论是说出还是接受这个“不”字,这都是成长的一部分。

请你记住,真正的爱别人首先要从爱自己开始,但凡是爱都是善良的表现,对别人好是善良,对自己好也是一种善良,只有真正对自己好的人才能够在对别人好之后不耿耿于怀。我认为也只有理性把握尺度的好才能保护好自己且不伤害他人。

8

如果说善良是火,我想我们都希望这火用以燎原,而不是摧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要翻译 简单的说翻译这个主要是因为这本书没有中文版,为了给自己找到一个持续的动力,不至于看到学期一半就把他丢...
    yuruilee阅读 342评论 0 0
  • 你所付出的每一滴汗水都去了该去的地方。〖盘龙城帝冠健身〗
    红莲天舞阅读 145评论 0 0
  • 对于文学的爱好应该是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了的,或许因着父亲是位语文教师,从我记事开始,家里就到处弥漫着书的芬香,这在...
    南歌吟阅读 379评论 8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