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章 逃离

      在中国的西部有一个富饶的省叫四川省。在四川省的西部,有一个贫穷的山村。这个不知名的村庄里,生活着一群少数民族。我们这本书的主角,就是出生在这里的一个男孩儿。他已经十六岁了,但是个儿很矮,因为他家里很穷,缺少营养,所以长的不高。

      他的名字叫范忠斌,在他的父母身体还好的时候,他读了几年书,似乎是上完了初中。他中考考得很好,但是他们家没有钱让他上高中了。中考后,他就整天在家里帮忙,做家务,干农活,养鸡,放牛,砍柴……

      他并不喜欢这种生活,他常常独自一个人坐在村庄的后山里思考思考各种问题。他觉得,他不应该就这样了度过一生,他要离开这个地方,到外面去闯荡一番,去改变自己的命运。想着想着天就黑啦,他忘记了回家。他突然听见母亲呼喊他的声音,到吃晚饭的时间了。

      他慢慢走回家,走到家门口,看见父亲驼着背坐着门口抽着烟,不时发出沉重的咳嗽声。这是父亲的老毛病,家里也没有钱去治病。他感到非常难过!这也更加坚定了他走出去闯一闯的想法。他必须逃离家乡,去挣更多的钱,来改变自己和家人的命运。

        他想离开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他非常讨厌被有钱人的孩子欺负。村长的儿子牛大宝就是经常欺负他,常常取笑他,捉弄他,打他。每次他都想还手。可是他不敢,因为他害怕村长会欺负他们家,村长可不是个好人。

      他像往常一样的坐在餐桌旁,吃着非常简单的食物,就是两个土豆,一叠咸菜。吃饭时,大家都没有说话。母亲收拾碗筷就去洗碗了,父亲依然是一个人坐在门口抽烟。他就回到房间,躺在床上胡思乱想。不知不觉,已经很晚。父母亲,还有他的兄弟姊妹们都睡着了。月光从窗子里穿进来。他听见老鼠希希疏疏的声音,还有外面虫子唧唧叫的声音。他往窗外看了一看,发现村子家家户户的灯光全都灭了,只剩。他的脑海里突然冒出一个决定:把村长的房子烧了,然后逃跑离开。

      他轻轻地爬起来,捏手捏脚的走出了房间,来到厨房,摸到了一盒火柴。火柴盒几乎空了,只剩下两个火柴棒。他悄悄地溜到了村长家的柴房后。他蹲在柴堆后面,静静的听了十来分钟。听见村长打呼噜的声音,还有他那傻儿子说梦话的声音。他知道村长家人全都睡着了,他可以放心去放火了。

      他擦着了第一根火柴,点着了柴房。柴房里睡着一头老水牛。他不忍心老水牛被烧死了,就把老水牛的绳子解开,让它走了。火柴已经点燃了。一堆柴火。那堆柴火,顺着旁边的柴火点燃了其他的柴火,第二根火柴也被擦燃了,跟着第一根火柴,蔓延开去,范忠斌赶快爬出柴房,火发出噼里啪啦的声音,把一家人都吵醒了,范忠斌赶快逃跑,向村子外跑去,他只听见村长一家的牛大宝的呜呜哭声,和村长喊快救火呀的声音。

      他已经飞快地往村口跑,他以为一定没有人看见他。但是。他偏偏看见了一个人,那就是村里的疯婆子。她正躺在村口的那棵老树下,对他咧着嘴傻笑。他愤愤地瞪了疯婆子一眼,撒腿继续往山上跑。他不敢走大路,怕碰见熟人。他拼命地跑,直到完全筋疲力尽了。也不知是什么时候,他倒在了一棵树底下睡着了。等他醒来的时候,太阳已经快要下山了。

      他坐在树根上,看着远处的太阳,太阳慢慢落下山去,小鸟正往树林里飞,是回家吧?他想起了自己,也不知道离家有多远了,他顿时感到肚子饿了,浑身酸痛乏力,当夜幕降临,他觉得他该去找点吃的了。他寻找了一会儿,月亮已经升到了空中,他终于找到了一些也没果和一颗野白菜,他实在是太饿了,也不管是生的熟的就大口大口的吃了。很快,他就很饱了,不过很快,他的肚子又痛了起来,他忍着,继续向前走。他听见野兽在嚎叫,还有鸟儿在哀嚎。 他赶快跑,刚开始她还有点害怕,但过了一会儿,他就不怕了。跑呀跑呀,又不知道跑了多久,终于,他跑出了这片森林。

      森林外面有一条马路,那里不时有车经过,她招手拦车。问司机是不是要去成都火车站的。他一连问了20辆车也没有人说去,而且没有人愿意去搭他一程。他继续走,又走了一天,很快天又黑了,他突然发现自己比上次还要饿了,而且可能是跑的时候不小心被树枝挂到了,他脸上已经流血了。

      他看见了一个菜园子,里面种满了各种瓜果,他到菜园子里面吃了个饱,然后他又去河边洗了下伤口,然后他又摘了一些里的黄瓜和西红柿,放进了口袋里。

      然后,他继续沿着马路往前走。天快要黑了,他发现前面有一个人在动,像是在修车。他朝那个修车的人走去,看见是一个老伯正趴在车底下修车。

      他走过去问:“老伯,需要帮忙吗?”老伯先是大吃一惊,这个时候居然还有人理他,顿时露出喜悦的表情。老伯说:“小伙子你好,请帮我把那个轮子抬起来,谢谢你啦!”他按照老伯的画作,直到他们一起把车修好。老伯说:“小伙子,你这是要去哪儿啊?”他说:“我想坐火车到成都去。”老伯说:“我正要去县城,你坐我车吧,我带你去县城火车站。”他听到老伯这话,心里真是乐开了花。

      老伯把车开到了火车站,停下来,找了个馆子,请范中斌吃了一顿夜宵,然后他又把范中斌送到了火车站,于是他们两个人就告别了。

      他走进售票厅,看见一名女售票员。他向她打听:“走成都的火车什么时候发车呢?”售票员说:“这里去成都的火车一天只有一趟,每天早晨八点半发车。”他继续问道:火车票多少钱呢?售票员说:30块钱。他身上一毛钱都没有,怎么买票呢?他继续问售票员:除了这趟车,还有没有别车呢?售票员说:这里每天晚上还有一趟运煤的去成都的货车。他问:那这趟运煤的火车什么时候发车的?售票员说:你们在干嘛?他说:哦,我了解一下。售票员说:每天晚上三点发车。

      他想,必须趁售票员和保安不注意的时候溜进车站。他坐在雕刻着火车站名字的那块石头上,等待着,不时看一看售票员和那位保安。时间过得真慢,终于过了12点啦!那位售票员不时的打哈欠,保安员也趴在桌子上要睡着啦。

      已经到了凌晨两点,售票员实在顶不住,下班回去睡觉了。保安员也已经打呼噜了!他轻轻地走近站门,然后快速的翻过站台。果然,有一辆火车静静的趴在轨道上。有工人在铲煤,还有说话的声音。他快速靠近一个车厢,然后爬上去。他发现车窗居然是松开的,他小心翼翼地推开车窗,从车窗里面爬进了车厢。他的心跳得好快,扑通扑通扑通的响,大口大口的喘着粗气。

      突然,一阵脚步声越来越响。有人要来检查车厢了。这下怎么办,他应该藏到哪去呢?会不会被发现呢?他心里面害怕急了!他快速的扫视了一眼车厢,发现了一个大箱子。他快速的钻进那个箱子,然后把自己盖好。就在这个时候,车门哐当一声被打开啦!一道手电筒光照过来,在车厢里扫视了一周,没有发现什么。然后门又哐当关上了,脚步声越来越远。真是虚惊一场啊!

      一直等到完全听不见脚步声了。他才敢正常的呼吸了。过了好一会儿,他从箱子里爬出来。这才发现那箱子可真臭啊!他简直想要吐出来。原来那箱子是装臭垃圾的。他蹲在车窗底下,不时的用眼睛看看窗外。过了很久,火车终于启动了。只听了呜的一声,火车的轮子终于转动了,发出哐当哐当的声音,车速越来越快。他终于离开他的家乡了!

     

      我们先把镜头切换到范忠斌的家。村长家的柴房着火了,火光越来越高,发出噼里啪啦的声音。村长的老婆被吵醒了,赶紧翻身把村长叫醒。村长赶紧叫乡亲们帮忙,一起把火给扑灭了。还好只是烧掉了柴房,那头老水牛也被村长找回来了,所以损失并不大。村长一直很纳闷,这火是怎么着的呢?莫非是谁故意点火烧的?那会是谁呢?

      第二天早上,范忠斌的父母没有看见他,就到处去找他,可是怎么都找不着。直到晚上,也不见他人影。很快全村子人都知道,范忠斌不见了。村长家里也知道了。他老婆说,会不会是范忠斌烧了他们的屋子,然后他跑了。村长也觉得范忠斌十分可疑,但是他也没有证据,也不好直接去范忠斌家找麻烦。

      有一天,村长在村子里闲逛,听见疯婆子说,是范忠斌烧火的。这下,村长终于有证人了,他拉着疯婆子到范忠斌家,要找他们赔偿。村长说,要给他五百块钱。可是,范忠斌家实在是太穷了。再说,一个疯婆子的话也能相信吗。村里有的人支持村长,有的人支持范忠斌家。但是,支持村长家的都是明目张胆的,而支持范忠斌家的,都只敢偷偷的表达同情。

      但是,他们不知道,他们山上还有一栋自己的柴房,于是他父母就赶快跑到山上的柴房里。幸好那里面还有。两张床,但是他们考虑临时用的。原来是考虑。如果他们的炒房。被烧了,他们就住上来,但是里面没有吃的,怎么办呢?他的父亲想了个办法说是去山里找野鸡采些野菜还有果子吃,他母亲说行,就这么办吧!!!!

    于是父亲和母亲去找果子,野鸡,野白菜等等。回来的时候,母亲找到了,20个野莓果,两颗野白菜,和一只野鸡。父亲找到了。20个野莓果,一颗野辣椒,还有一颗野白菜。

      范忠斌坐在车厢里东张西望,内心忐忑。他希望快点到达成都,又害怕到了不知该如何下车出站。他不时看窗外的风景来转移注意力。有一回,他被窗外的风景给吸引住了。他从未离开过那个山村。这是他第一次以全景式的视角看见崇山峻岭,城市和村庄。时间过的很快,转眼就到下午了。她听到广播再说,火车即将进站——成都西站。他害怕起来了。车速慢慢降下来,车轮哐当哐当的声音越来越沉重了,仿佛给他一种巨大的压力,压得他透不过气来,最后终于还是停了下来,车厢也稳稳停住了。窗外是人声嘈杂。

他应该怎么办呢?他很害怕,但是他知道,此时此刻他已经到了成都。他还能怕什么呢?他什么都没有,大不了下去,被逮住了,被骂一顿,打一顿。那又怎么样?这样他反而镇定了下来。勇敢推开窗子,从窗子翻了下去。

        他看看周围,发现了指示牌,他按照指示牌往外走。居然没有人发现他,他感到特别的幸运。突然,有一个穿制服的保安员拦住了他。对他发声说:“小伙子,你去哪儿?把你的票拿出来,我要验票。”范忠斌一下子被吓傻了。他不知道怎么回答,支支吾吾半天说不出一个字来。那个穿制服的盯着他看见他一身脏兮兮的。就问他:“你是货车搬运工吧!”他说:“是的,我就是搬运工,我想去上个厕所啊!”那人说:“哦,厕所在那边,去吧!”那穿制服的还用手指给他指了厕所的方向。他飞快的向厕所跑去。

      他憋了一把长长的尿,拉完尿他顿时感觉身体轻松多了。他发现自己已经好久没有吃喝了,感到很饿很累。他在厕所里用水洗了把脸,从镜子里看见自己简直成了一个乞丐。他摸了摸他的裤兜,居然还有两颗西红柿。他从兜里掏出西红柿,洗了洗,然后大口吃了。他太渴了,忍不住在厕所里喝了许多自来水。他脑袋开始清醒了。他想,他要去哪里,接下来应该怎么办?

      他听村里人说,深圳是个挣钱的好地方。所以,他得去问一问去深圳的火车,虽然他一分钱都没有。他只想去到深圳,那个寄托他理想的地方。他必须得先搞清楚去深圳的火车是哪趟?什么时候发车?然后再想办法弄到车票。他觉得,只要想办法,总是会有办法的。他鼓足勇气走出了厕所,然后出了车站,来到了售票厅。

      他看了看售票厅车辆信息公告栏,知道了去深圳的火车有好几趟。他还特意问了售票员有没有车票。售票员说现在是淡季,车票很充足,一张300元。范忠斌摸了摸口袋,他知道自己一毛钱都没有。

        这时,一个老太太走了进来,背着个大包,两只手里提着满满的三个包。感觉她已经完全走不动了,满头大汗,气喘吁吁,眼神中充满了求助的表情。但是,却没有一个人关注到,也没有一个人帮助她。

      范忠斌不假思索,连忙上去帮她拿行李,把行李拿到座位上。老太太充满感激地看着他,脸上露出了笑容,并且对他说:小伙子,感谢你呀!范中兵说:不用谢!他好奇地问:大娘,你背这么多行李,这是要去哪儿啊?大娘说:“我要去深圳看我的儿子和孙子。”范冰冰听到深圳二字眼睛都发光了。老大娘好像察觉到了范忠斌的感觉。老太太问:你是不是也去深圳啊?范忠斌说:“我想去,但是没有钱买车票。”老太太说:“本来我老伴也一起来的,可是家里有事,他暂时来不了。我老伴这张票就给你吧!”范忠斌听到了这些话,连忙说:“谢谢大娘,谢谢大娘!”距离发车还有两个小时,范仲彬和老太太聊了一会儿天,知道而他儿子在深圳当老板,还有两个孙子。这次他是要去深圳住上一段,她带了许多土特产,都是他儿子和孙子爱吃的。

      广播突然播到:从成都。东站开往深圳东站的火车就要开始检票了,请乘客们做好准备,带好行李,准备检票。老大娘说。啊,快开始检票了,我们走吧,准备去检票。然后饭中并把老大娘的包背上,行李全部自己拿着,老大娘很感谢范忠斌。他们检完票上了车,找到座位坐下来。范仲彬把行李放到了行李架上,帮大娘把水杯拿出来放在餐桌上。等待着火车发车。火车启动了。这时候。范仲彬。听到的火车声。特别好听。火车车轮。发出咣当咣当的响声。仿佛在唱歌一样。过了一天一夜。火车终于到达了深圳站。火车广播突然响了。广铁u彩精灵深圳东站已经到了,请带好你的行李。下车,祝您旅途愉快!然后广播响起了音乐。

      范忠斌帮老老大娘背行李走出了车站。老大娘的儿子会在车车站口接她。你到我儿子家去。大娘说:“小伙子,你跟我一去我儿子家吃饭,大家认识一下,在外面我们就是老乡,也好互相照应。”范忠斌:说谢谢大娘!他们在车站外等她儿子的车。范忠斌看着了车站“深圳”两个大字,看着密密麻麻的人群,想着这一路上的经历,不禁热泪盈眶………

                        THE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