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英语四六级的一些分享

这是Sakura的第 5 篇文章

   距离6月份的四六级考试还有两个月,想来大家也都在忙着备考了。作为一个四级考了三次但六级一次过的人,我仅以自己的经验以及自己借鉴的经验给出一点自己的分享。没有炫耀成分,毕竟我四六级都没上500分(虽然下铺在外吹牛皮说我六级500多分,哈哈),还有,真的不觉得过了四六级是多么了不起的事情,顶多是简历上比人家多了个数字而已,语言这种东西还是会说比较重要,所以至今本人也还是在继续学习ing...

四六级

Part 1 单词

网上很流行的一个段子,英语学习,单词到底重不重要。

虽然带有戏谑的成分,但却很在理。可见单词是多重要。自己也曾有过一段不背单词靠语感混分数的历史(高中),但仅仅基于对词汇量要求不高的时候,所以,要想过四六级还是乖乖背单词吧。当然,我们身边都有很多裸考过了四六级的,这种事情不要深究了,如果你也觉得自己能够裸考过了,那你真的没必要再浪费时间看此文。

有点啰嗦了,还是进入正题吧。

关于背单词,真的没什么技巧好讲,记忆,复习,使用。

先说说我自己背单词的方法吧(申明我没有写软文)。相信大家手机上也都有下背单词的软件。我也用过不少。

单词锁屏  大一的时候用过,想的每次解锁手机都能看一两个单词多好啊,然而后来你就会觉得好烦,特别当你急于使用手机的时候,你要背完几个单词,再解锁屏幕,才能用。作为一个急性子,我无情卸载了它。

百词斩  这个应该是用的比较多的。就下载量看也是一直名列前茅。我四级的时候也是用的它。各种联想记忆真的特别棒,文字,图片,音乐,甚至后期的视频。说真的也是费心了。但是,谈谈用户体验,离开了各种联想,把单词放到普通的文章中,你就不认识了。当然也不排除个别印象特别深的,所以我说是个别。

最后重磅安利——扇贝单词

和百词斩走的两种风格,仅仅是单词而已。很喜欢他的学习模式。可能你一天是100个词汇量的学习,但是新词20个左右,剩下的都是大量的复习,正是通过这种反复的复习,能让你记得更牢。还有打卡制度,记得我最早开始用的时候会每天分享(可以得扇贝),一个月下来看看打卡日历,满满的幸福感。以及词根联想记忆这种东西,真的太强大,强大到我都不想去看,因为真的太多了。但是这个不是免费的,需要贝壳购买。关于得贝壳的方法,真的是太多啦,不需要花钱的。当然了,扇贝还有很多有用的东西,小组啦,保险计划啦,勋章激励啦的等等,感兴趣的可以下载试试,反正我已成功安利了身边不少人了。

当然,app这种东西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我不评价各个软件的好坏,只是说,恰好扇贝适合我。记得当初备考六级,我有一段时间是百词斩和扇贝一起用,后期扇贝每天的量也都是设置的200/天。

说完APP,在说平时的单词积累。

我会把每天的新单词(APP上的,试卷上的以及其他)统一记录在一个本子上,然后每天早上复习一遍。那个时候每天都是7点半起床,晨跑,然后复习单词,回了寝室再收拾上课。到现在也都还保留着这个习惯,而且因为夏天来了,早起时间也提前到了六点半。因为真的不是那种聪明的孩子所以只能不断的背单词背单词背单词...顺便说一下关于试卷上的单词积累。做完一套试卷,我会把所有不认识的单词积累下来。而且,后期发现这种单词往往比用APP背的更容易记住,大概是因为“运用”这种东西吧。习得的东西不使用,遗忘速度就会特别快。详情请搜索艾宾浩斯的遗忘曲线。

再说一些我看到的别人分享的方法。

首先拿到一本单词书,拉通看一遍,把自己特别熟悉的单词先划掉。然后再根据考试时间,计划自己每天的单词背诵量,然后呢?然后就开始背吧。单词书最好是能选择那种分频的,万一后期没有坚持下来也能够保证自己背到了用处大的词汇。

以及知乎上高点击量回答经常出现的欧路词典,也是神器啊,正在慢慢摸索中。

单词就先说这么多吧。我只是说说自己的,可能并不适用于你,并不特别科学。更多资讯可知乎搜索 如何高效背单词。

Part 2 试卷选择

如果你在看这篇文章之前有对备考四六级进行过搜索的话,应该会看到很多答案告诉你,不要买那么多有的没的的试题,什么模拟题啦,听力训练1000题啦...好吧,我也要告诉你不要买那些。真的没啥用。因为我就买过什么听力1000题月阅读600题。跟真题难度水平差得有点大,大概是为了给我一些信心而存在的。也许你会因为自己训练量不够,而没有信心。这个我们后面分部分的时候再讨论。

所以,你需要的仅仅是一套真题而已。那么问题又来了,那么多真题,选谁的比较好,王长喜?星火?新东方?好吧反正我从四级到六级,这三个我都用过,就个人用户体验来说觉得王长喜的是还不错,主要是听力方面。也许是我运气不好?反正当初六级的真题买的新东方的,听力资料不是一手的,感觉是现场录的,很不清晰,后来借了同学的星火的磁盘,哇塞,比我的还糟糕...吓得我没有勇气再去找王长喜的了。所以算他的好运让我觉得他比较好。

另外,真题一般都只有近三年的,觉得自己训练量不够,想要更多真题的可以自己去网盘搜索。我之前在扇贝加小组的时候,组里成员也曾给过一个历年真题的资源(只有六级),想要的也可以私信我,我发给你。

Part 3  听力

听力部分的重要性真的是不言而喻,我就不多言了。

说说自己的的方法,听力是需要大量练习的部分。一般说来,一套真题的听力反复听,听到你能复述的程度。

第一遍,听大概,选出答案然后核对。把自己没听清楚的地方标注一下。(做听力用铅笔)

第二遍,把第一遍的答案擦掉,再认真听每一个单词,没听清的就倒回去听,直到听清楚为止。选出答案再核对。

第三遍,对照听力原文再听,特别注意自己刚刚没有听清楚的地方。

第四遍,再重新听一次,最好是能复述一遍。

基础特别弱的。也是可以再找一些别的听力做练习。

每套听力反复听比听5套只听一遍效果会好很多。

然后呢,不要局限于在自习室那些练习的时间。记得当初我练跑步的时候背景音乐都是听力,动漫也不看改看美剧了,总之,尽量让你的世界充满英语吧,对于培养语感这个东西还是蛮有用的。

另外,网上也有一些经验,比如,短对话里听到了就别选,长对话和短文理解里听到的就选吧。如果考试的时候真遇到没听清楚的情况还是可以用用。

本来还要说说单词听写部分的,不过如今四六级改革不考了。也是极好的,反正当初我就3个左右的正确率,哈哈,经常都是听出来了,单词也大部分写对了,但是,就是要少个i啊多个l 啊什么的。

最后听力部分安利一下扇贝听力,尽管我用了几天没坚持下来...因为我真的老是写不正确一个单词!!!

Part 4 阅读理解

考验词汇量的部分,背单词千日用单词一日。

其实阅读理解一直不怎么拉得开分数,毕竟分数都让听力拉飞了。关于阅读理解,我自己本身也不怎么在行。要求正确率就会速度特别慢。而且往往有的时候会出现,一篇阅读做了20多分钟错误率还比10分钟做出来的高。因为读多了就容易分析过多,最后自己都晕了。

题目设置一般是根据文章顺序来的,所以我一般是一道题一道题得做。先看题干,然后再文章中找到对应的地方,再联系前后。阅读一般不会出现一道题跨越2段以上的原文的情况,所以大可放心。

然后,做阅读的时候,笔尖要跟上眼睛,边读边把自己不懂的勾画出来。同时也要把一些概括性的语句勾画出来方便理解文章结构。为了避免重复阅读,最好是每段都进行总结

最后,做完题以后再逐字逐句翻译。自己不懂的词句做好积累。特别是一些长难句,划分句子成分再理解。长难句真是考验语法的时候了。反正我是经常理解不到的。

另外具备一些背景常识也是有必要的,我记得曾经做过一篇关于Elon Musk的文章,因为有过个人的一些认识,所以粗读文章都能知道大概。这方面真的就全靠平时的积累了,有事没事可以多看点新闻。

Part 5  写作

不追求高分的话,作文部分应该算是比较简单的了。个人觉得背范文特别重要。备考的时候,曾经针对各种形式的作文准备了一篇范文,看图作文,名人名言,现状分析等等。还有各种开头句,结尾句,起承转合句,给出原因表示论证,推测结果的句子...把这些标准语句构成一个框架最后再加上一些文章的内容,实在不够再举个栗子,用上几个万能的名言警句,一篇分数不会低的文章就成了。

关于词汇,平常用的词语,多找一些近义词,就拿有趣来说,你用funny 人家用amusing用 fascinating用divertingness就会比你高bigger。

关于句子,作文不像翻译,在保证句子正确性的情况下多用一写复合句。

另外写作部分切记跑题,不然写再好也是白搭。这个没啥技巧好分享,语文基础的事情...

(文末附上关于作文的干货,转载自知乎)

Part 6 翻译

翻译我也比较弱。很多单词看到英文能认识,但当需要表达的时候就想不起他来了。

还是说一点吧,翻译中,如果你不是那种能考550+的大神,我觉得还是少用复杂句式比较好,不要弄巧成拙。用最正确是句式和最言简意赅的表达。同时多使用连词,照顾文章的整体性。

个人在备考的时候,会把每道真题的翻译做总结。先自己翻译,然后根据答案做笔记整理。词汇,句式。注意别人的表达方法。比如在没有明显主语的情况下可以增译主语;主语一致时,用分词短语表伴随;以及一些插入语的使用。大家做题的时候可以自己总结。

另外,网上也有整理的一些词汇。微博随便搜索就能找到。因为是图片而且容易找到就没有整理到文章中。

终于写完了。本来当初打算的是一天整理一部分,把知乎上的高分答案也一起整理下来的。无赖拖延症晚期加上这个月因为受伤简直荒废了,所以今天才提笔。以上只是一些个人的东西,大家带着自己的思维来看就好了。建议大家去知乎搜索一些相关的,上面很多大神,经验分享也都比我的好也比我写得好。本来我一个400多分过六级的人没什么资格谈经验,只是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已,哈哈。

可以拍砖,同时欢迎打赏,嘿嘿嘿

愿大家四六级都能稳过。

附:作文笔记

作者:猛迪小亲亲

链接:http://www.zhihu.com/question/22085688/answer/73565869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作文笔记——单词】

(以下的单词列表是21st Century 2014年12月3日的那一期第10版,往后会更新自己总结的)

作文想用高级词汇其实很简单!秘诀一个字——!把低级词汇换成高级词汇就行!

PS:当然也不是越多高级词汇越好,物极必反的道理大家都懂的嘛。而且有时候强行替换词汇得到的句子会很奇怪。我觉得基础简单句的话,0~1个就够。简单词汇和高级词汇穿插使用,恰到好处,超自然~(至于如何达到“超自然”的境界,大家自己领悟辣!)

名词

person = individual

influence = impact

difficulty = disparity / discrepancy

pollution = contamination

ability = capability / capacity

形容词

important = crucial / significant

necessary = indispensable

unavoidable = inevitable

many = numerous / countless

satisfied = content

enough = sufficient / adequate

tired = exhausted

proper / suitable = appropriate

qualified = eligible

best = optimal / optimum

contrary = contradictory

helpful = conducive

harmful = detrimental

different / various = diverse

boring = tedious / monotonous

poor = impoverished

famous = prominent / notable / renowned / prestigious

careful = cautious / prudent / meticulous

popular = epidemic / widespread / consipicuous

a lot of = considerable / substantial

动词

take part in = participate in

put up with = tolerate / endure / abide

put off = postpone

find out = ascertain

carry out = implement

search for = seek

give up = abandon

improve = enhance

expect = anticipate

include = consist of / compromise

discuss = negotiate

explain = expound

leave = depart

show = demonstrate

decorate = embellish / aborn

separate = segregate

decline = aggravate / deteriorate

disappear = vanish

solve / deal with = address / cope with

tell = inform / notify

surprise = astonish / astound

buy = purchase

try = endeavor

cheat = deceive

quit = resign

decide = determine

begin / start = commence

end = terminate

put together = combine / integrate / incorporate

attract = appeal to

consider = deem

make = render

介词

except = with the exception of

near = in the vicinity of

before = prior to

by way of = via

considering = given / respecting

副词

extremely = exceedingly

finally = eventually

suddenly = abruptly

mainly = primarily

then = subsequently

always = invariably / constantly

too / also = likewise / similarly

almost / nearly = virtually / practically

because of = on the account of

so = accordingly

about = approximately

【作文笔记——句型】

英语作文嘛,其实不难的,因为考英语作文,其实并不是像考语文那样想考我们的思想有多么的深刻,我们要写的英语作文翻译成中文来看,根本就是小学生语文作文好嘛!

举个栗子,假如英语题目让你写kindness(善良美德),不是让你写出“上善若水,厚德载物”这种,而是让你写出“啊,善良人的一种美好品德。如果我们善良,那么我们会主动的去帮助别人;如果我们善良,那么我们自身的内心也是愉悦的;如果我们大家都一起善良,那么世界就会很美好。所以,既然善良这么好,那我们就要把善良这种美德传承下去。”恩。我有没有讲清楚呢?所以呀,英语作文如何拿高分?无非就是用看起来很高端的词语和句型表达出小学生的意思呢!

这个模块的内容分为五个部分,对于有的句型,我会啰嗦几句,讲一下句子的语境,或者说说我都是如何用的。(用黑体标出来的部分是我认为句子中的加分点,也就是说可以把黑体的部分利用到自己的句子中的。)

第一部分:如何机智地点题

As the saying /proverbgoes, ...

... tells us a finephilosophy of life: ...

前者可以用于在题目中已经给出了一句名人名言的情况,为了引用那句名言,这个是比较俗套的句型啦;后者是你用自己的话改写那句名人名言的引申义,即自己文章的中心论点(中心论点无非就是那句话告诉我们的人生哲理嘛,philosophy of life)。

It isuniversally acknowledgedthat ... / It iswell easablishedthat ...

这个句型可以用在客观说明情况/现象的时候,比如说“运动有利于健康这一点是大家都公认的”。(这个是典型的英语翻译成中文的综合征,不符合中文说话习惯,但大家懂就好。)

Although ... , they stillfall into the trap of...

这个句型适用于先描述一个客观事实,然后转折说明有的人虽然明白这个客观事实但是还是不由自主blablabla了。

When it comes to the topic of ... , everybody has his owninterpretation. But an inspiring idea goes that ... , whichreveals the nature / essence of...

What the drawingvividly depictsis that ... / What isdelineated[勾勒] in front of us is ...

这句和下一句都是针对看图说话类的作文的,该句用于不带任何感情色彩的客观描述图片内容。

The picture illustrates that ... / This picture actuallymirrors a common phenomenon...

此句用于上一句之后,带感情色彩的主观意愿说明图片想告诉我们什么,是一个道理呢,还是一个等待你去批判的社会现象blablabla。

第二部分:弘扬发挥积极现象,规避解决负面现象

既然是类似小学生观点的作文,那么就只用像标题中的口诀那样去行文就可以了。

for( i=0; i<3; i++ ) {

丢一个分论点;

用一句话具体阐述;

}

Therefore, it isimperative[迫切的,必须的]fos us to...

比如blabla是对的,是有意义的,那么可以用这个句型来具体阐述我们要去干嘛。

We should always / are supposed tobear in mind that...

还是比如blabla是对的,是有意义的,那么我们就应该把blabla牢记在心。

Students shouldtake the initiativeand come up with independent ideas in cooperation with their professors.

这个句子可以演示如何用一句话具体阐述分论点。

It is the prerequisite[先决条件]ofsocial and individual improvement to make constant and considerable changes.

哈哈哈,It is the prerequisite of ...这个句型我在六级作文里面用了呢,虽然prerequisite这个词考完我就忘了怎么拼了,但是我觉得阅卷老师看见了你写的应该会觉得这童鞋不错呢。(我就自己yy一下,不要理我。)

I am strongly opposed to ...

Itexplicitly notifies[明确告诉了] us ...

第三部分:拓展论点内容

PS:以下都是从具体的范文里摘抄出来的,供大家参考一下行文的结构,也可以记一下常用的短语搭配什么的。

This careerabounds in[大量存在,充满]opportunities.

Happiness will be achieved only when we show great courage toconfront problemsand develop the capacity to solve them.

But that doesn't mean weare deprived of[剥夺]happiness.

Undue early exploitation[过度且过早的开发] of children's mind mayhinder[阻碍] children's natural development.

Everybody is faced with difficulties and big pressure, which can either defeat us if weare crushed bytheir power orrender us a tremendous successif we rise above them.

A great many people insist that it is essential foruniversities to cultivate students' personalities and the ability to think independently, because knowledge is almost being updated every minute, and what really counts in this fast-changing society is a good character and the ability to learn and think.

这一段话(其实就是一句话)的结构可以给我们行文做一些参考。这个句子还是很典型的,首先客观说明有人觉得blabla,然后很详细的说明了原因并分析了。

Misunderstanding often arises from parents' tendency tointerfere in[干涉,介入] children's daily activities.

第四部分:终于要结尾了呢,作文也得好聚好散对吧哈哈哈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通常结尾的时候范文都特别喜欢用only倒装那个句型呢哈哈哈。而且呐,因为作文题目基本是跟人生有关的,所以大体上都是“所以啊,我们要坚信啊,blabla是特别棒的啊。只有做到了blabla,我们才能拥有一个玫瑰色的人生啊,前程似锦呐,社会和谐呐,世界美好呐!”或者是“啊,blabla是不对的啊,我们不能blabla啊,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拥有一个玫瑰色的人生啊,前程似锦呐,社会和谐呐,世界美好呐!”

I firmly believe a moreprosperous and better future is awaiting us[美好繁荣的未来在等着我们,前程似锦啦] if ...

Hard as the struggle seems to be, a man should challenge hinself so as toembrace[拥抱]the glory of future successand practise himself in a way to prove in a way to prove and distinguish himself.

We should not beindulged indepression after encountering setbacks.

... has / have to be gained through self-improvement andprolonged devotion, which speak more of ...

Only when weare proficient indealing with problems can we fully enjoy happiness andlive a merry life.

We are supposed tomaster basic knowledgeon our own and learn how to apply technology to our academic life.

Only byacquiring professional konwledgeand thecapabilityto think, learn, communicate and cooperate with others, can we be successful in the world.

第五部分:具体的栗子

PS:答主一般写作文是不会举栗子的。不过我当时有在笔记本上写过一点点还是放上来吧。都是写很俗气的栗子啦。

The prestigious scientist, Edison, argued thatgenius is 1 percent inspiration and 99 percent perspiration[汗水].

Quite a few examples can be given to prove the importance of cooperation, and I can think of no better illustration than the following one: After the earthquake on May 12, 2008, Wenchuan was destroyed, leaving only debris [残骸] and ruins. However,with the nationwide and combined cooperation, it takes on a new view at a rapid speed.

Steve Jobs was abandoned by his biological parents [生身父母] and dropped out of university but still managed to change the world. In our life,no one is definitely immune to[免疫]the problems, but we mayachieve happiness through striving.

【自己总结的作文词汇】(又名作文中用于装逼的词汇,觉得句子短就加个副词吧~)

常用的几个意思就是下面的几种吧,大量啊,很好啊,重要啊,还有用于连接的几个副词。

admittedly [诚然] 、nevertheless、

incredibly [难以置信地]、extremely、unbelievably

indubitably [无疑地]、undoubtedly

不要用lots of、many了,用enormous、tremendous、numerous

various、diverse、assorted

不要用good了,用marvelous、splendid、excellent、gorgeous

不要用important了,用essential、crucial

翻译词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