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女儿的一封信

亲爱的博颖:

你好!

       思考了一两天,想给你写信,却不知道如何下笔,似乎想说的太多,又不知如何说才好。你已经十五岁,还有三年就成年了,我一直拿着对待成人的方式对待着你。生活中,为维持家庭和谐气氛,任何事情我都可以选择对你和爸爸保持沉默,做不对的事情也不去说教或是批评,可我觉得这样对你似乎不公平,所以选择以这种方式来沟通。

      上周发生的几件事情,你的表现着实让我失望。

        周日早上我买完菜回来,准备煮海带绿豆汤,想让你去楼下买两个包子,做为你和弟弟早餐,你直接让弟弟去,外面下着雨,作为姐姐,你觉得合适吗?

        嫂嫂和陈兆华难得来一次家里,阿姨想好好款待一下,你和弟弟也曾经在嫂嫂家里住了很久,受他们照顾。所以从早上开始阿姨一直在厨房里忙着,你帮博文听写还要放水,只是希望能早点打开电视,电视打开之后,整个人坐在沙发上没有动过,眼睛里除了电视没有别的。似乎阿姨在厨房里独自忙碌是理所当然的。如果你能主动帮忙洗个菜,剥个大蒜我会很感动的。

        吃过中饭,你就问谁送你上学,我知道你是希望我去,可我从早上忙到中午,午餐之后你没有想着主动去洗个碗,直接拿着嫂嫂手机玩手机,有想过阿姨的感受吗,你凭什么认为阿姨就应该送你,是因为你认为阿姨不需要休息,还是阿姨就应该包办家里所有的家务,满足你所有的要求。爸爸和我负责着你的衣食住行,你细细想想,你有为我们做过什么吗。当你对别人有所要求的时候,请先想想你为别人做过什么。

        下午我帮你倒垃圾,发现垃圾桶里有很多大白兔糖纸,可我没发现你有给过弟弟吃一个。弟弟吃什么都会想着你,你却自己吃独食。如果家里的人都像你这样,有什么好吃的、好玩的都不让你知道,不知道此时你会做何感想。所以在这方面,从内心深处我更愿意多疼爱弟弟一些。

        每天你的一言一行,都直接影响着别人对你的看法。知道为什么你受到的限制越来越多吗,手机电脑被没收,是因为自己没有自控力,一边做着作业,一边看视频;过年红包被没收,是因为撒谎不诚实;我的手机设置指纹密码,是因为不经过我同意随意拿我的手机,甚至翻看我的微信记录;为什么我每次去接弟弟,带着他去公司上班,是因为不想你身上的一些不良习惯让弟弟受到影响。有感觉到吗,以前你一到背书就哭,作业敷衍,弟弟也和你一样。可弟弟有一点很好,跟他说过后他会去改正,看到我在忙,也会主动洗碗、拖地,不管他做的干不干净,但我觉得很暖心。而你,一些问题说了很多遍,听不进去,也不会去改正,依然我行我素。所以弟弟的成绩一直在往上走,你依然原地踏步。作为姐姐,你应该是给弟弟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而你没有起到榜样的作用,相反我还要担心弟弟受你的不良习惯影响。

        这样说可能会让你有点难受,但跟你这样说,并不是在指责批评你,只想让你知道阿姨心里真实的想法和对你的看法,让你理解爸爸恨铁不成钢心情,或者我们换位思考一下,我用你对我这种态度和方式与你相处,你会是什么心情,所以希望你做任何事情的时候想一下,这样做是否合适,和人应该怎样相处,早一点明白这些道理,无论你的生活、学习包括以后的工作,会少走很多弯路,少碰很多壁。

        爸爸一直希望我周六不上班,宁可老板把工资降一些下来,你也有问过我,是否可以向老板申请周六在家办公。可我还是坚持上班,原因是周六不去公司我不希望只是因为要多睡一下,或是方便你和弟弟看电视玩电脑。上周六带你去公司,说好去公司学习,整个下午你是趴在办公桌上睡觉,你不努力,我不可能陪着你在家玩,我要努力。如果你是因为希望多点时间方便学习,或许我会考虑申请周六在家办公。

        我对你期望只希望你这辈子活的开心健康,为了你能开心地过你想要的生活,在你现在这个不算大的年纪,下面这些事,你也许应该知道:

        首先你要学会感恩,这是人一生中最最重要的品质。感恩父母养育之恩,尤其感恩爸爸,理解爸爸独自带着你和弟弟的艰辛与不易,感恩老师的辛苦培育,感恩同学的帮助,感恩周围的环境,懂得回报,懂得珍惜,珍惜你身边的每一个人。

        其次坚守诚信,这也是人生最重要品质之一。我最讨厌的就是承诺的事情做不到、没有诚信的人。我和爸爸能走到一起,很大一部份原因是因为当初我们有生意往来的时候,爸爸信守承诺准时保质的交货,给我留下一个比较好的印象,所以才有后面的交集。答应别人的事情一定要做到,做不到的事情就一定不要答应别人,这就是守信用。坚守诚信,将会为你赢得有魅力的人格,会得到周边所有人的尊重与喜爱。

         此外还要学会主动。在人生历程中,应当以积极主动的心态去学习和工作,不要把希望寄托在命运或别人身人,更多的时候,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要靠自己努力去换取。也许,有时候你努力去做了,不一定会成功;但你如果不去做,那就一定不成功。所以只有主动才会有机会,才会乐在其中,因为主动,尝试就越多,经验就越多,成长也就越快。而被动是消极的,保守的,它会让你不开心,不快乐,主动常与成功同行,被动永远和失败结伴。

        关于你的学习成绩,我从来没有很高期待,只要不太差就好,如果成绩太差,在学校里可能会受到同学和老师的鄙视, 我不在乎你考多少分,也不想听到每次的解释都是意外,这是自欺欺人的说法,我希望你能有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遇过不会做的题没关系,我只希望你能主动弄清楚来龙去脉,多练习,争取以后会做,慢慢的积累。良好的学习习惯不仅是你取得好成绩的基础,更是一生受用不尽的财富。

      爸爸和阿姨从来都要求你不要撒谎,无论事情有多么严重,跟老师、家人撒谎会让别人看不起,错了就是错了,不要为了掩饰错误而犯更大的撒谎错误,从而让大家都不信任你。每次当你跟我抱怨爸爸不信任你的时候,或是一些正当事情不批准时,我很想说,这是你种下的因,才会有这样的果。

       这封信,言语可能太重,有些地方让你承受不了,但希望你明白,在我可以保持沉默的情况我还是选择说,是希望你能吸取教训,反思一下自己的思想行为,为了以后变的更优秀。无论发生什么,爸爸和我都是爱你的,都是你坚强的后盾。同样因为你和弟弟的出现,让我学会更多包容,更强的责任感,在这里也要感谢爸爸和你们的出现,让我快速的成长。也希望我们一家人从各方面越变越好。


                                                                              爱你的阿姨

                                                                             2017-5-1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