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女儿的一封信 —— 记小升初试后感

        我的孩子,你今年12岁了,马上面临小学毕业。(等你看到时,或许已经毕业了。)

        你渡过了无忧无虑、欢快无比的四年幼儿园,也经历了寒窗苦读、刻苦努力的六年小学生活。

        在这六年的小学阶段里,我一直对你苛刻要求:一年级时,在家做《举一反三》,二年级时起,在校外报英语和思维拓展课,英语是一直上到六年级第一学期结束后因补课太多,作业忙不过来而停止的。思维课上了一年,因授课老师觉的学生太小、学的太早、人数又少而停课。三、四年级的奥数我们利用寒暑假期在家一对一的辅导。到五年级了,奥语奥数同时在校外补课。我们在家自学的课到奥数班参加该校的随堂课测竟然拿了满分,随后参加快慢班考试,四十多人里孩子你考了第二名,我们非常高兴。那时,我很欣慰,我们的付出是值得的。                 

        最开始补课,是周末。每个周六、周日从未睡过懒觉,早早起来去补课,也没有时间利用周末去游玩。后期发展到周内也补,周一、周三、周四或周五,周末。每周的奥数、奥语和英语,补的你学校、辅导班 和家一路上马不停蹄  ,忙得是日理万机,废寝忘食。作业堆得如同一座山,补的你晕头转向,焦头乱额。睡眠时间严重不足。建议你不补或少补一科,都不愿意。接送你的我也精疲力尽,疲惫不堪。直到今年的六年级第二学期的三月份,奶奶的去世导致我再也无法分身去接送你补课,而周内补完课时间又太晚 ,家又离的远,我不放心你的人身安全,只能周末自己去,自己回,自己写作业,自己独自检查。同时,我也再无精力去检查你的作业,也就更谈不上辅导与讲解你不会的题。                     

        在这之前,我与你同甘共苦,共同努力、共同进步。每一天我都在认真检查你的作业,精心归纳总结你的错题整理,为你讲解奥数的难点,倾听你的做题思路……我静心期待你的花开。

        五月二十八号那天,你爸爸从外地特意请假回来送你去参加考试。我为了不 增加你的心里压力,在你出发前,我欲言又止。多想再一次叮咛你考试的各项注意事项、答题技巧。其实,我很想送你到考场。可面对两个你熟睡的小妹妹,我犹豫不决,我无法在外看管好两个小不点儿。

        在煎熬中从清晨渡过到中午,等到你与爸爸回家吃饭。饭后,才小心翼翼得装作毫不介意、漫不经心地问:“考的怎么样?”“后面题没做完,卷面题量大……”我一听,激动的心情首先遭遇冷水喷泼。“好多人都说时间紧……”你补充了一句。就这,我还抱着一线希望,等待6月9日12时后的录取分数线及成绩。

          6月9日如期而至,这一天早上竟然还下起了大雨,一阵一阵的。知道你早起去学校没有带伞,几次想到给你同学妈妈打个电话,请她放学接孩子时给你带把伞。几番思索后,决定不打这个电话。孩子:你的一生,我不能陪你到老,也不能事事我都为你想到,解决好。不是常说“雨中没伞的孩子跑得更快吗?”也说不定你放学时天又不下雨呢!快12点了,我忙着做饭,也时不时的照顾着你那没睡觉的小妹妹,也就忘记留意外边的天气状况。

          直到你敲门,我一听,知道你回来了。刚一开门,首先映入眼敛的是你那张耸拉着老长的苦瓜脸,满脸的怨恨,接着一句埋怨的话砸过来:“你让我今天淋着雨回来了!”我很惊讶:“我让你淋着雨?”“你明知道今天要下雨,却不提醒我带伞!”你理直气壮的大声说。“我怎么知道今天要下雨?”“你不是天天看天气预报吗?如果要下雨,你就会提醒我带伞。”“我哪能记住天天看天气预报,我也有忘记的时候。再说,今天你也忘记问我了,老虎也有打盹的时候,更何况我?”“你没有一颗感恩的心,进门没有看到我为你准备的饭菜。每天准时准点都要为你准备好,你看不到,遇到事不找自身原因。你上学,学的礼义廉耻,明辩事理,都学到哪里去了?”我非常生气,长篇大论的与你理论。

        吃饭时,你爸爸打来电话,询问我查没查你考的怎么样?我生气的把刚才发生的事给他说了一下,你爸爸也很愤怒,生气地说:“不管了,不用查了。”生气归生气,饭后,我俩上网怎么也查不到信息。该去上学的时间到了,我带着小妹妹送你到学校后,就马不停蹄赶到益新。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领取你的成绩单。当我看到你的成绩时,我蒙了,竟然没考上?领完素质报告单,冒着雨骑车到半路上给你爸爸打了个电话,让他也提前有个心理准备。

        回到家里,刚开始还没有太多的感受。慢慢的、慢慢的,一桩桩旧事,一幕幕往昔,涌上心头。一种伤感、生气、愤怒的情怀由然而生。六年的辛勤付出,无数个日夜操劳,倾心尽力,呕心沥血帮助你,培养你。幼儿园,小学你无法选择,由我们来订。而上初中,选择哪个学校,在哪个学校上,却是你人生路上第一次由你自己决定的。这几年补的奥数、奥语、英语,花了多少钱,多少时间,倾注了我们多少心血?平时看你的成绩,五年级以前的每学期期末考试语数外都是满分,在班上,貌似还可以。怎么一到鉴验真伪的关键时刻,你输了。你抗议是作作业速度慢,试卷没作完!慢,是一切问题的根源?平时,写作业,查资料,离不开手机,电脑。一写就写到晚上十一二点,写个字,前面写,后面擦;拖地,原地来回不停的拖,就是不见挪地方。出个门,经常是前面刚锁上门,后面立马就敲门,忘记拿东西了……。

        生活中,处处都能见到你磨蹭的影子。提醒你无数遍干啥事要快,并举例给你:看,草原上跑得最慢的羊被狼吃掉;战场上,速度最慢的一员被对方干掉……。同时,我也三番五次,语重心长地告诉你,书写速度要提高,否则考试时,你即使有满腹经纶也没有时间表示出来。可你就是不听,依然我行我素。

        这一次的考试失败,不是偶然,而是必然。还是你爸爸看透了你的本质:不是慢,而是不会!只有不会作的题,才会导致作题速度慢。一直以来,你都是太顺了,后期骄傲自满了,不再坚持勤奋刻苦学习了。你看,你吃起肉来,那种坚持不懈、锲而不舍、埋头苦干、奋力拼搏的精神值得借鉴到学习态度中去。吃肉的速度,那叫一个快:大快朵颐、狼吞虎咽、生吞活剥鲸吞。怎么不发挥到学习的书写速度中去?说话时,速度不慢吧,跟我顶嘴时,语速有若涛涛之水,东流去;语气铿锵有力、理直气壮;用词振振有词、言之凿凿……。这怎么不慢?

          一语点醒梦中人。 孩子,还是认真踏实地去学吧。我不在乎你考了多少分,可是分数却是检验你上学  时的学习能力与学习态度。一张文凭也没有多大作用,它只是找工作时,一把打开门的钥匙。可是,没有它,好多的门,你都不能进去。现在,好好学习,将来工作了,你学的知识也可能用不上。但你说话、谈吐、言行举止、办事能力,却都能透出你的才华。妈妈也希望:当你看到湖面上有鸟飞过,就会吟诵“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而不是说,这不就是一群鸟吗?当到戈壁旅游,骑着骏马奔驰时,感叹到“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而不是说:哎呀,妈呀,全是沙子。当你游山玩水,站在山顶时,能立马体会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而不是“啊啊的大喊,我爬的真高。”

          就像前一段时间我转发的微信一样:“孩子,我不求你完美,不用替我争脸,更不用帮我养老。只要你健康存在,在这个美丽的世界上走一遍,让我有机会与你同行一段……,如此就好。”的确,我首先希望你身体健康。其次,要有一种健全的心态。再次,要有一颗感恩的心。学习学好了,将来出社会找工作时,希望你有一些选择的权利。而不是被动的迫不得已的维持生计。

        这一次的失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却是一件好事。它为你敲响了警钟,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希望你能够警钟长鸣,引以为戒,痛下决心,改掉恶习,奋起直追,努力拼搏!唯有如此,多年之后,方能成就你的辉煌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应该是卢思浩的新书吧 好可怜 可惜我看不到 已经两本了 两本没看了 悲哀 他怎么写这么快
    从越阅读 181评论 0 0
  • 和孩子一起看了故障鸟,孩子讲给我听,我也在思考。之前看过,没有太多的感觉,今天儿子讲给我听,我内在感受到一只鸟儿的...
    水玲珑英子阅读 2,097评论 0 0
  • 01 我害怕被控制 是的,我害怕被控制。我为什么一直心心念我报了名的课程?我为什么不喜欢被别人推着去报名的那一刻?...
    carol晓霞阅读 157评论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