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何炅“亲弟弟”,打败薛之谦成“年度综艺之星”:心态最重要

年初,参加腾讯视频“明星大赏”,第一次听说当红小鲜肉——王嘉尔。

颁奖晚会上,他打败大张伟、薛之谦、宋小宝一众明星,荣获“年度综艺之星”,所加盟的《拜托了冰箱》,斩获“年度网络综艺”。

坐在我身旁的小姑娘,是王嘉尔铁粉,自打进场,目光就牢牢锁定嘉嘉(王嘉尔昵称)背影,还热心地指给我看。

前排明星,要么待自己领奖时,才匆匆赶来,早到的便安静地玩手机。

王嘉尔不同。

他从大典伊始就入场,坐在座位上,不停地同周围的井柏然、黄子韬、王凯讲话。

看起来,是一个健谈的男生。

活力四射的气质,自带鸡血,没有许多明星在镜头之外,很容易流露的淡淡疲倦感。

一路小跑着上台领奖,自嘲地讲,“我戴着口罩去机场,保安大叔说,这人谁,不戴口罩我也不认识!”

王嘉尔确实算不上大红大紫。相比名声大噪的大张伟、薛之谦、宋小宝,尚显逊色。

毕竟是94年生人,还年轻。

§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 §

《拜托了冰箱》荣膺“年度综艺”称号,我一回家,赶紧搜来看。

以前患“文艺病”,听小众的摇滚,看小众的电影,读小众的诗词,矫情而刻意地,与这个世界保持距离。

如今,越来越能接受“畅销而庸俗”的书影音,因为任何一个事物,若能站到行业最高处,断然有其可取之处。

真正红极一时的演员、歌手、综艺达人,刘涛、陈奕迅、薛之谦等,除却老天爷赏饭、勤勉不懈怠,其实都是最聪明的一波人。

准确把握观众心理和市场风向,适时恰当地展现自我,

像布一局棋,成名绝非意外。

这也是“年少成名,不易长久”的原因。

成名,是起点,不是终点。

从芸芸众生中脱颖而出,只是第一步。

更重要的,是长久保持与之相配的才华与心性,且历久弥新。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

在这样一个时代,社交网络涟漪式扩散的爆炸威力无处不在。

每个人都可能遭逢幸运,被盛大的契机,推向历史的前台。

但若不懂得如何起舞,终会被冷落,被遗忘,被轻视。

比如,林妙可。

看《拜托了冰箱》,即刻被王嘉尔圈粉。

§ 不带锋芒的聪颖 §

“冰箱”其中一期,嘉宾是演员刘昊然,主演过《唐人街探案》和《最好的我们》。

节目里,王嘉尔和刘昊然,两个90后,气质迥异。

何炅说,“昊然是我认识的演员里,最聪明的人之一。”

97年出生,小学毕业考上北京舞蹈学院附中,11岁开始“北漂”求学。

高考,以表演专业全国第一,文化课过线100多分的成绩,被中戏录取。

刘昊然当然聪明,出言吐语无不闪烁着灵气,抖机灵、掉包袱,信手拈来。

但王嘉尔不同。

他没有锋芒,一如暖色调,不争,不显,不露。

反而常在节目里自嘲和被嘲,有时是港普(香港普通话)惹人费解,有时是不懂老司机的段子,有时是念不顺溜赞助商的名字。

自嘲精神在我们这一代孩子身上是少见的。

恨不能扒开心扉,展示自己的优秀。

不敢承认自己“不懂”、“不好”。

在王嘉尔的气质里,有一种从容和宽容,对别人宽容,对自己宽容。

努力去做,做不到,也不苛责自己。

呈现给众人最真实的状态:对不起,我做不到,你笑吧,反正我自己也觉得好好笑!

坦然接纳自己的不完美,才是最大的勇敢和智慧。

§ 不疾不徐,自由生长 §

成熟,是一种不张皇的闲适。

节目中另一位男嘉宾,自幼失去父亲,备受欺凌,一心想红,想让妈妈过上好日子。

这个初衷无可非议,却总让人有某种浅浅的不适。

太急功近利,反而动作变形。

作为观众,我不太希望面对“苦大仇深,一心翻身”的苦主。

看上去,他所有逗你笑的段子,都是为使自己功成名就的垫脚石。

你的笑容于他,是一道数学题,攻克了你的笑点,就离满分更近一步。

这样想来,简直觉得自己的微笑都变得廉价。

王嘉尔看起来,没有那么焦虑。

嘉宾问他,早晨从起床到出门要花多久,他问,洗不洗澡?嘉宾说,不洗。

王嘉尔淡定回答,“三分钟。”

这不是敷衍和谎言,狗仔确实曾拍到王嘉尔皮肤很差的照片,放在网上,成为黑历史。

他轻松自如地,行走在风口浪尖的娱乐圈,或许与家庭背景、成长经历有关。

王嘉尔是香港人,出身体育世家。

爸爸是前中国著名剑客及前香港击剑队总教练,妈妈是前中国队体操名将。

17岁,王嘉尔摘下亚青赛男子17岁组佩剑个人金牌。

可是,他的体育生涯到此终止。

他说,生命只有一次,想做自己真正愿意的事。

于是,赴韩国,做练习生,20岁,以男团组合成员身份出道,当了歌手。

对他而言,当明星是选择,而不是因为这个行当能快速致富,而不得不做的工作。

练击剑辛苦,做练习生亦然,但在王嘉尔身上,你看不到那种苦。

看到的,只有选我所爱,爱我所选的欣然和蓬勃。

他在光怪陆离的娱乐圈,不疾不徐地自由生长。

他不知道的是,当他在台上说,“不戴口罩也没人认识我”时,我旁边的女粉丝哭了,大喊道:“没有人不认识王嘉尔!你不要这样说!”

正如最好看的姑娘,是天生丽质不自知。

最舒适自然的明星,是红而不自知,没有包袱,不沉重。

§ 爱与诚 §

何炅说,嘉嘉每次跟我谈心,都是讲怎样能更好地孝敬父母。

王嘉尔的社交网络,有太多都是吐露对父母的感恩。

“妈妈,能做你的儿子,我很骄傲!”

对父亲,他不仅有身为儿子的感恩,更有运动员对教练的尊重与崇敬。

王嘉尔对父母的深情,在这个过度渲染爱情的年代,显得特别,而令人动容。

谈及爱情,他说,“我现在没有足够的金钱、时间可以付出,没有资本保护一个女孩,那就不要耽误人家。”

朋友揶揄:“你其实可以利用你的先天资质,让女生对你付出时间和金钱。”

王嘉尔惊讶地驳斥,“那怎么可以!”

他的承担,顶天立地,与大众心目中,某些小鲜肉、明星、香港艺人的标签,相去甚远。

他在机场扶起摔倒的粉丝,对她说,

“你们要先过好自己的人生,再来爱我也不迟。”

在韩国,在香港,在大陆,他永远骄傲而坚定地讲:“我是中国人!”

诸如此类美好特质,难以胜数。

百炼钢成绕指柔。

在我心里,你永远是最好的王嘉尔。

·李梦霁·

90后,背包客,作家,模特,公益人

香港中文大学硕士,2016年度中国影响力作家

已出版畅销书《一生欠安》

微博@李梦霁,微信公众号:李梦霁(limengji062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情迷桂花香 夜晚,艾雅站在窗边,看着从天而降的巨幅夜幕,一望无际的黑…… 床上手机发出的振动声,把她从思绪中拉...
    画屏闲展阅读 421评论 0 1
  • 诗经全文及译文 《诗经》现存诗歌305篇,包括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共 500 余年的民歌和朝庙乐章,分为风、雅、颂三...
    观茉阅读 57,247评论 0 18
  • 个人博客网址 常用的语言技术:nodejs/c#/go/linux ~欢迎交流~
    maidol阅读 187评论 0 0
  • 拓展:音频文件的格式转换工具 — 优化 1.首先说下常见的几种音频文件格式的区别 常用的语言格式:pcm,mp3,...
    洪呵呵_阅读 10,858评论 11 53
  • Ly’s X,我坐在这里,只是坐在这里。什么也没想,什么也没做,只是这样坐着。Ly’s X,我觉得自己成为了被讨厌...
    请叫我J阅读 1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