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马拉松之日

1.情迷桂花香

夜晚,艾雅站在窗边,看着从天而降的巨幅夜幕,一望无际的黑……

床上手机发出的振动声,把她从思绪中拉回来。

“小雅,做我的伴娘哦!”晴发来的信息。

“不是说好让敏做你的伴娘吗?”艾雅回复。

“敏家里出了点事情。”

“哦……”

“可以吗?亲爱的!”晴发来一个么么哒的表情。

“好吧!”艾雅心里抗拒,手机里却输入了妥协。


康健和昊俊在酒吧里。

康健:你什么时候才能再开始谈个女朋友啊?

昊俊:不知道,也不想再开始。

康健:你这么好的条件,其实也不需要我操心的。我家晴宝贝想给她一个好友介绍男朋友,非要我帮忙物色一位。你知道的啦,我是很听我家宝贝的话的,所以,就烦请你出马,去相个亲吧?

昊俊:没兴趣!你的狐朋狗友那么多,随便找一个去吧。

康健:哪能随便找啊?我家晴宝贝说啦,但凡看出我是敷衍的,回家准备跪榴莲吧!啊……想想都恐怖啊!

昊俊:那是你的事情,跟我没关系。

康健:要不要这样绝情啊?

昊俊闷闷地喝酒,不再搭理康健。

康健换下刚才嬉皮笑脸的表情,秒变小弟的样子。

康健:每次到你那里,总觉得少了点什么?

看看昊俊的脸,没有一丝的起伏。

康健:满屋子的雄性荷尔蒙,需要雌性荷尔蒙中和一下,才完美嘛!你不会是有特殊爱好吧?

昊俊送他一个白眼。

康健:好吧,就算你的性取向是正常的,至少你需要一个可以帮你解决的女人吧?

昊俊从唇边飘出一句:你以为都像你,离开女人,就无法证明自己是男人!

康健哈哈大笑:那是我厉害啊!哪像你,就知道对着沙袋使劲!浪费荷尔蒙!我都替女人们为你惋惜……

康健扭捏着,把手搭在昊俊的肩上,挤出一副妖娆的表情,放出一道夹杂着男人味道的求爱秋波。

昊俊的嘴脸忍不住上扬了一下。康健眼珠子一转,装出一副恍然大悟的样子。

康健:哎呀!差点忘记一件大事!我的伴郎临时家里有事情,不能来了。你替他一下吧?

昊俊:我不去。

康健:帮个忙,我也知道你的大驾尊贵,一般情况下,我是不会打你的主意的。确实这次情况特殊,拜托!

康健苦苦哀求的样子,昊俊皱了下眉毛。

昊俊:当伴郎要做什么?

康健立马眉开眼笑:伴郎啊,很简单,你就跟着新郎我好了。没有什么事情需要你做。

昊俊:听说接亲也有些麻烦事情的?

康健:哦?放心,我罩着你,你就是陪着我,不会给你麻烦事情的。

昊俊:那就好。

昊俊心里腹诽:哼,越怕麻烦的人,麻烦越喜欢他。哈哈哈……


咖啡厅里,雪晴和康健。

雪晴:怎么样了,你那边。

康健:亲爱的,昊俊死活不愿意相亲啊!

雪晴:你努力了吗?

康健:我连吃奶的劲都使出来了啊!

雪晴一口咖啡刚进喉咙,一听这句话,爆笑……然后就剧烈咳嗽起来,被呛到了!

康健赶紧给她抚背顺气。雪晴一阵猛咳,然后平复了好半天,才把气顺了。

雪晴:拜托!喝咖啡的时候不要搞笑好吧?

康健:我搞笑了吗?

康健莫名其妙,不明白雪晴笑什么。

雪晴:让你给艾雅找个相亲的男人,你用吃奶的劲干嘛?

康健笑了笑:我那是表达我很努力在做你交待我的事情啊!快夸我!

康健把脸伸到雪晴嘴边,期待着柔软的唇。

雪晴:不是所有的努力都有结果,没有结果就要讨赏,你的脸皮是轮胎做的啊?

雪晴边说,边把她尖尖的食指,使劲戳了戳康健的左脸。留下了一个指甲印。

康健的脸吃痛,也不恼。拉平刚才因为疼痛而略皱的皮肤,通过咧嘴,将嘴脸向上拉扯,摆出嬉皮笑脸。

康健:宝贝,没有结果,我哪敢约你出来啊!你知道我的,我厉害着呢!虽然昊俊那家伙不同意相亲,不过,我把他骗到我的婚礼当伴郎了。你知道该怎么做啦?

雪晴也是个人精,立马笑眯眯地在康健凑过来的没有指甲印的右脸上,轻轻地用唇碰触了一下,留下淡淡的粉色口红印迹。

康健美滋滋的享受了几秒的兴奋:你那边调整一下?

雪晴:当然!我们等着看好戏吧!

康健和雪晴碰了碰咖啡杯,笑成了两朵花。


星期六,清晨的阳光暖暖的。微风轻拂,艾雅一身粉色的连衣裙,在阳台上看向远处。化妆师在给雪晴上妆,屋里还有几个身着粉色连衣裙的女子,清一色的长发飘飘。

康健和伴郎,加上一众的男人浩浩荡荡地上了早已备好的一排豪车里。

看到新娘后面一群粉红色的女子,昊俊心里有一点点的欣喜,很美的风景竟然是一群粉红。“哪个是伴娘?”昊俊被自己脑子里蹦出来的好奇吓了一跳。自己怎么会问这种幼稚的问题啊?看着康健和一群男人们涌进去,昊俊竟然自动到了队伍的最后。

嬉闹的接亲,起哄的闹剧,嘻哈的打闹,然后又热气腾腾地奔向酒店。

艾雅木偶般地跟随着,不知道当伴娘这么无趣。

昊俊无聊地观看着,不知道伴郎竟然是这样的可有可无。


雪晴和康健:真让艾雅和昊俊当伴娘和伴郎的话,婚礼会变成啥样啊?用脚丫子想想都知道。哈哈哈哈……让那俩个自己伴自己,我们还有备用的伴娘和伴郎。


“交换戒指!”主持人透过话筒的声音,提醒了伴娘和伴郎。

艾雅手里的婚戒盒子递给雪晴。

昊俊也摸出兜里的婚戒盒子。扭头看了一眼伴娘,两手托着丝绒盒子,轻柔地递过去。

一手平放,一手微握。手背的皮肤白皙,一种“增之一分也太白,减之一分则太暗”的肤色;十指匀称,也是“增之一分则太长,减之一分也太短”的恰到好处。

昊俊将婚戒递给康健,脑海里都是那一双美丽的手,竟然有一握在手的欲望和冲动。

结婚誓言、酒席开场、敬酒宾客、各种嬉笑玩耍以及之后的酒醉饭饱的散席。艾雅仿佛空气一般,一直在,又淡得透明一般。

昊俊眼前挥之不去的一双手,挡住了他所有的视线和念头。

康健:帮我家晴宝贝送伴娘回家一下,女孩子太晚回家不安全。

昊俊点点头:“好!”莫名地带着一丝期待和小兴奋。对自己如毛头小伙子一般的稚嫩,昊俊有点懊恼,却也有些喜悦在突围。

打个招呼,昊俊带着艾雅上了自己的车。一路上,除了一段关于艾雅住址的确认对话,剩下的都是车窗外的风声。车里安静地有点忐忑,那是昊俊挣扎的心和艾雅与男人独处的尴尬。

昊俊:你住处附近有家不错的咖啡厅,可以请你喝一杯么?

昊俊发出邀请的话后,心脏如同暴击了沙袋后的剧烈。等待回复的时刻,他的心仿佛要跳出胸膛一般地“砰砰砰……”。等待的时间好长,一个世纪吗?她为什么不说话?不想去?不愿意?还是害怕?……昊俊握着方向盘的手心,沁出了汗。他交替着在大腿上擦了擦手,略微缓解一下。

艾雅坐在昊俊的后座,耳朵飘进了男人的邀请。她本应果断拒绝的嘴,却迟迟没有开口。一个人的夜晚,她度过了无数个。与一个熟悉(熟人的熟人)又陌生男子,第一次这样不请自来的共度,于她是个挑战。

“嗯!”艾雅闭着嘴巴,努力用喉腔发出了一个同意的讯息。

昊俊听到一声“嗯”,是同意?还是只是一个象声词?要不要跟她确认一下?他握方向盘的手自动导航到了咖啡厅的门口。车停稳,昊俊心里笑了一下,自己真的成了毛头小伙子,居然做出如此莽撞的事情:没有确定的答复,就替别人做了主,对方还是个女人。

身侧的车门打开,艾雅走出来。


康健和雪晴在酒店。一夜的缠绵,两人靠在床上。

雪晴:你安排昊俊送艾雅了?

康健:老婆的指示,百分百完成!

雪晴:我问下艾雅,昨天对昊俊感觉如何。你也问问昊俊?

康健:亲爱的,我好累!咱们折腾了一晚,好好睡觉吧。昊俊是慢热型,我看你的那个好友也不是快热的人,咱们等一段时间再问。要不,本来人家可能有好感的,被我们一问,也许还尴尬了呢?

雪晴:你说的有道理。咱们不问,先看看,如果两人没有来电,我们再制造些机会给他俩,好不好?

康健:好。快睡吧,困死我了!

雪晴:谁让你一晚上都忙活的?

康健一脸坏笑:谁让你那么会勾引人,让我……他伸手一搂,把头埋进枕头,很快进入梦乡。


咖啡厅一角。

面对面地坐着,艾雅和昊俊才开始认真打量对面的人。

对面的男人,说话间脸上有一对迷人的酒窝如隐若现的,身上总有一股甜甜的桂花香味。艾雅端着咖啡杯,陷在酒窝的起伏和桂花香的诱惑中。

对面的女人,容貌一般,身材一般,略微偏瘦,胸部隆起高度偏低。透过镜片的眼神,有一股清纯,生涩和漠然。握着咖啡杯的手,静静地抚摸着杯身,自己化身咖啡杯会是怎样的感觉?昊俊的脸色一红,虽然在幽暗的灯光下,看不到他黝黑的皮肤有什么颜色转变,但是他还是为自己的唐突想法有点惭愧。为何对那双手有如此强烈的感觉?昊俊一边跟艾雅聊着,一边问自己。

艾雅:时间不早了,我要回家了。

一杯咖啡的时间,感觉很长。艾雅这样对自己说。

一杯咖啡的时间,感觉好短。昊俊这样对自己说。

昊俊:那我送你进小区,到家吧?

艾雅:嗯。

两人在凉凉的夜风中,慢慢踱着。没有什么话题可以在聊,两人就都认真地走着。艾雅略微在前,昊俊稍稍靠后。

昊俊的目光,一直在艾雅的手上。

“很高兴能认识你!”昊俊在艾雅开门准备进屋时,脱口说道。

艾雅停了一会儿,转过身,笑了笑:我也很高兴认识你。

昊俊伸出双手,握住了艾雅的左手,紧紧地。艾雅本能地想抽出手,她害怕那股力量!昊俊感到她的退缩,握地更紧。直到退缩变成了妥协,他才放松了握手的力度,变成轻握、摩挲和抚摸。那只手安静地在他的手掌里,无力地伏着,像一个匍匐在地的少女。他左手托着,右手轻轻地抚过手背,丝滑微凉,有深秋的疲惫,也有初春的稚嫩。他双手将它扣在手心,手掌增加了一波男性的热度,他想褪去那份疲惫,也想继续稚嫩以力量。

艾雅的左手被昊俊钳子一样的手掌固定着,慢慢放弃了挣扎。从最初的退缩,变成了好奇。她看着昊俊注视着自己的手,不知道他为何执着于自己的一只手?看他像孩子一样地摸着自己手,竟然很温暖,很感动,很想哭。她就这样站在门口,任由这个第一次见面的男子,抓着自己手研究着?欣赏着?沉迷着?

沉迷?艾雅忽然想到这个词时,手一抖。昊俊看到,猛然惊醒。

昊俊:非常抱歉!

艾雅:谢谢你送我!

昊俊:应该的,再见!

艾雅:再见!

说完,关上门。门里门外的两个人都有点怅然若失。


健身房。

康健:有一段时间了,你和艾雅有进展么?

昊俊:你说的进展是指什么?

康健:就是你们开始谈恋爱了没?你对她有没有感觉?

昊俊:我不知道我们开始谈恋爱了没?我对她的手很感兴趣。

康健脸上大大的惊讶!这是什么鬼?

康健:可以解释一下,什么叫你对她的手感兴趣?还不知道是否谈恋爱?你跟她表白没有?

昊俊:没有表白,不知道她是否喜欢我?

康健:你可以通过观察,感觉她是否喜欢你啊?比如,你亲她,她拒绝还是接受?

昊俊:我没有亲过她。

康健:拉过手没?

昊俊:我握过她的手。

康健:不是礼节性握手,是拉着手走路。你看大街上那些男女拉手逛街。

昊俊:没有拉手,我只是很喜欢握着她的手。她的手握着很舒服,她的手很美!

康健哭笑不得道:好吧,你喜欢握她的手,她接受吗?

昊俊:她好像接受。

康健:真是佩服你这个笨蛋了!接受就是接受,不接受就是不接受。什么叫好像接受啊?

昊俊:我握她的手,刚开始她很拒绝、很害怕、想逃,过一会儿,她就会放弃挣扎,安心让手待在我的手里。

康健:真是受不了你啦!明明是个一身肌肉的健身教练,偏偏矫情地弄得这么诗意!你是不是昊俊啊?!

康健伸手过来,拍打昊俊的胳膊。昊俊脑海里还是那双手,一双随时都有感情的手,那双手仿佛就是一个人,一个女人。


公园里。

雪晴:小雅,你对昊俊感觉如何?

艾雅:还好吧。

雪晴:可以试着交往?谈谈恋爱吗?

艾雅:我们在交往。

雪晴大喜:哦?交往到什么程度了?接吻了吗?

艾雅:我们握了握手。

雪晴:握手?

艾雅:嗯,他把我手放在他的手掌里,呵护和欣赏。

雪晴翻了个白眼,什么鬼?

雪晴:握手后呢?

艾雅:就是握握手。

雪晴:他没有拥抱你,亲吻你?

艾雅:没有。

雪晴:你喜欢他么?

艾雅:不知道。

雪晴:你讨厌他么?

艾雅:不讨厌。

雪晴:不讨厌就好!他身上有吸引你的地方么?比如:长相帅气,身材超好。

艾雅:没有特别注意他的长相,他的酒窝我很喜欢。他身上的桂花香味,我也很喜欢。

雪晴:那好,你喜欢他的酒窝和他身上的桂花香,你们有机会。哈哈哈……期待你们的故事哦!


雪晴把艾雅的话添油加醋地传给康健,希望昊俊能够主动点,毕竟女孩子表示有好感呢,虽然她知道对昊俊有好感的女人很多很多。

康健却没有什么话回传给雪晴,让雪晴很不爽。

昊俊得知艾雅对自己的好感,有了一点信心。他想获得那双手的认可和接纳,甚至是爱。他约艾雅出来吃饭,在中餐厅。


一家湘味餐厅,很雅致,符合艾雅的气质。昊俊觉得,艾雅漠然而清淡之下,也许有热情和温柔,也许。

点了一桌湖南菜,放眼看去,红的辣椒,青的辣椒;干辣椒,泡辣椒;有爆炒的,有火锅的。忽然很想看到红色的艾雅!而艾雅被一桌的辣椒惊到了!

多久没有放纵吃喝了?今天,是要放纵的一夜么?上一次的胃痛,让艾雅的眉头一皱,想要拒绝。但是错过了点餐的她,不好意思开口。

昊俊:你,喝酒么?

艾雅:我?可以喝点啤酒。

昊俊:那我们都喝啤酒吧?

艾雅:好。

昊俊的酒窝深陷:终于不是“嗯”,而是“好”了!

艾雅的眼神随着酒窝陷下去的深度,也迷失在桂花香的旖旎中。

混杂着辣椒的热情,就着啤酒的冰凉与酸涩,艾雅一杯接着一杯地往喉咙里倾倒着,以期缓解满嘴的炙热和火烧般的食道。

昊俊一杯接一杯地喝着,清醒而迷恋地看着那双手:端着杯子放到唇边的放肆,伸手夹菜的优雅,放在桌上时的犹豫,碰杯时的兴奋与调皮……

随着越来越热,艾雅开始放松了对昊俊的冷漠,渐渐变得大胆和放肆。她勇敢地直视着昊俊,隔着镜片看他。对面一双韩国男人般的单眼皮眼睛,琥珀色的眼神,有一丝的饶有兴趣,也有一股猎人的警惕,还有一种安全的诱惑。艾雅的目光,忽而注视着琥珀色,忽而转向黝黑的肤色,忽而又迷恋一下酒窝,然后深深地把自己放在无尽的桂花香海中,恣意放纵,等待打捞。

两个人安静地狂欢,沉迷地清醒,陪伴地孤独。

艾雅跑了几次厕所,已经不记得了。她的肚子再也进不了任何东西,她站起来准备回家。

昊俊过去扶着有点微醉的艾雅,一面惊叹艾雅的酒量,一面担心她的身体。昊俊一只手搂着艾雅的肩膀,一只手握着艾雅的右手。他惊讶地发现,此时艾雅的手是温柔的、顺从的,他爱这时的艾雅。很爱,很爱……

昊俊买了单,叫了的士。

艾雅进门,看到完全不一样的客厅。她转身,遇到一个男人的胸膛。

她抬起眼光,看到了琥珀色的关心。

艾雅:这是哪里?

昊俊:我的家。

艾雅:为什么带我来这里?

昊俊:你说呢?

昊俊忽然想逗逗艾雅。

艾雅:哦?我问你,你为什么带我到你家?

昊俊不回答,只是笑了笑,然后看着艾雅。那张红彤彤的,如同辣椒一般热情的脸蛋,这时更加红了!艾雅呆在那里,仔细想着如何回答自己的问题。

艾雅脑子里除了桂花香、琥珀色、像酒一样醉人的笑容,其他全都没了。

昊俊看着眼前呆呆的辣椒,实在忍俊不禁,大笑。

昊俊:你好像清醒着,走路并不歪歪倒倒;但是你又好像醉得很厉害,自己说的话都不记得了。

艾雅皱起眉:我自己说了什么?

昊俊:你说你不想回家啊!

艾雅:是么?我为什么说这句话?

昊俊:这个?要问你自己了。

艾雅努力地想了想,什么答案也没有。

艾雅:我想睡觉了。

昊俊的脸忽然红了,艾雅的话忽然让他有了冲动。他有点尴尬,又有点好笑。这个女人真是可爱至极。一会儿防备至极,一会儿放肆至极,一会儿清醒至极,一会儿傻瓜至极。她的想法倒是来去自由啊!

昊俊:我这里只有一张床。

艾雅:哦!那我先去睡了。

艾雅简单洗漱后,倒在大床上。没有睡意,却无力挣扎在桂花香气里,一床的桂花,满地的金黄……

昊俊洗了个澡,也进了卧室。他可没有打算睡沙发。

艾雅蜷缩在大床的一侧,连三分之一的位置都没有占到。昊俊轻轻地躺下去,侧躺在艾雅背后。中间隔着一个人的距离。


清晨,阳光透过窗帘,卧室里逐渐放亮。艾雅的身体渐渐苏醒过来,一晚上都蜷缩着的身体,放松地打开,摊开来,看着天花板上的吊灯。熟悉的桂花香气还在!她四顾一圈,除了她,没有别人。

她起身,在屋里走了一圈,确定只有她一人在昊俊的家里。

客厅的餐桌上摆放着早餐和一张纸条。

“如果可以,等我回来。――昊”

艾雅喃喃着:等我回来,等我回来,等我回来……然后,开心地笑了。这就是恋爱吗?好有意思啊!好突然!

翻看着书柜里的书,健身的,饮食的,旅游的,历史的,服装的,诗词的,心理的……种类广泛。居然有这么多书啊!艾雅叹道。还真看不出来,他居然还博览群书?以为肌肉发达的男子,不会对文学有兴趣的,看来还是偏见害人啊!


健身房里。

康健:有进展没?

昊俊:嗯,有吧?

康健:你这人说话没有出拳爽快!进展到什么地步?上床没?

昊俊:上了。

康健狠狠地“啊”了一声,然后盯着昊俊看了足足30秒。

康健:你是不出手则已,一出手必定拿下啊!

当初康健看着艾雅的样子,觉得昊俊不会是她的菜,昊俊估计也不会上心,毕竟艾雅的外貌和身材太不出众了。只是,老婆雪晴总是叨叨,无奈推出了健身大帅哥昊俊,应付一下差事。没想到两个人居然还能到上床的地步?康健一副坏坏的嘴脸。

康健:是不是你饥渴难耐了啊?这么随便就跟人家女孩子上床?哈哈哈……

康健觉得自己估计得应该不错,昊俊表面看很清高。再清高,他也是正常男人啊,总要解决自己的需求吧?外面随便的女人,他又瞧不上,k歌时都碰都不愿意碰陪唱的女人。果然是干柴(昊俊)遇烈火(艾雅)啊!嘿嘿嘿……康健的脸上写满了自我满足和成就的遐想。

昊俊:只是睡在一张床上而已,什么也没有发生。

康健脑子里一个急刹车,划过一条长长的刹车线。吱……

康健:睡一张床上,什么也没有发生?拜托,是你有问题,还是人家不愿意啊?

昊俊不想跟康健这个喜欢八卦的男人啰嗦,不想给艾雅泼脏水,也不想解释什么,拿着毛巾擦擦身上的汗水,去淋浴房洗澡。丢给康健一个大大的问号和惊叹号!


昊俊的家。

站在门口,昊俊拿出钥匙,准备开门。钥匙要插进锁眼的一瞬间,他忽然定住了。不知道艾雅在干什么?这样贸然进入,怕是不妥。他想改成敲门,这是自己的家,居然要征得别人的同意才能进去,有点搞笑。昊俊对着门,笑了笑,还是“咚咚咚”敲了三下。等待。

艾雅看书累了,正起身活动一下。站在门口看到门禁系统的屏幕上出现了昊俊的身影。她就站在那里,像看电视一样看着屏幕中的男人演戏。那个男人一会儿掏钥匙,一会儿把钥匙放进裤兜。一会儿准备敲门,一会儿手又停在半空中,好有趣。直到传来敲门声。

艾雅依然现在那里,看着那个男人如何继续。

昊俊等了好一会儿,是不是声音太轻了?他又重重地敲了三下?然后又是长时间的等待。

“不对!”昊俊灵光一闪,她是不是酒精中毒了?虽然是啤酒,她一个女孩子喝了好几瓶,怕是身体吃不消。自己怎么没有想到这点,早晨看她在熟睡,便没有叫醒她。万一……

昊俊连忙在兜里掏钥匙,迅速打开门,冲了进来,差点撞倒门内的艾雅。

艾雅正看得出神,那人的表情好丰富。好像想起了什么似的心急火燎,然后,来不及反应地就迎面一股桂花香压过来。

“啊!”字出了半声,艾雅吞下了后半声,她迅速稳定了自己的身体和情绪。

昊俊一惊,后退了一步。“你?!”

“我?!”

“你站在这里干什么?”昊俊的担心还没有放下,忽然看到艾雅,那个担心立马变成了懊恼,觉得自己有点自作多情。他不喜欢自己的不淡定。

“我只是到门口看看。”艾雅很平静。

“那你听到敲门声,怎么不开门?”昊俊有种被捉弄的气愤,又有点想笑。

“你应该有钥匙,为什么要敲门?”艾雅反问。

“我忘记带钥匙了。”昊俊把真实的担心藏了起来,自然地搬出了谎言。

“哦?可是刚才不是你自己开的门吗?”艾雅觉得昊俊想隐瞒什么。

“我又想起来自己带钥匙了。”昊俊需要把谎言连起来。

艾雅知道他在说谎,却也没有兴趣探究了。

“你的爱好很广泛?”艾雅换了一个话题,走向沙发,自己倒了一杯水。

昊俊跟着也坐到沙发上,距离艾雅很近。他想逼近她,看看她的反应。

艾雅往后挪了一点,昊俊也也往前挪一点。两人分别挪了几次,艾雅挤在沙发角落里,不好站起来,也无法再退。对面的这个男人带着甜甜的桂花香,却夹带着危险的诱惑。该怎么办?艾雅有点不知所措了。她没有这方面的认知,更没有这方面的经验,她像一只待宰的兔子,缩在沙发上,目光却迎着昊俊。一副视死如归的英勇气概!

昊俊好气又好笑,那是一副多么戏剧的表情:勇敢的退缩,无畏的诱惑。

昊俊的脸距离艾雅越来越近,近到艾雅已经看不到他的表情,只是放大的黝黑和深渊一样的酒窝,艾雅闭上眼睛,跳进了那一汪酒池。

昊俊的唇碰触到艾雅的,他的心脏再次狂跳,他觉得胸膛被撞击地要爆炸了。艾雅紧紧地闭着眼睛,唇上迎来一片火热和湿润,她浑身都绷紧了,像是块石头。

昊俊不再满足唇与唇的缠绵,他要进一步探索艾雅。昊俊的舌遇到了艾雅的牙齿,他以为可以轻易打开的门,却死死地关闭着,坚硬似铜墙铁壁一般。昊俊努力了半天,丝毫没有进展,他有点恼怒的伸出右手,放在艾雅两侧的脸颊上,稍稍用力,挤压了一下。

艾雅的脸感到一阵疼痛,脸部肌肉的收缩,带动着她放松了紧咬的牙齿。她感到一股柔软而野蛮的冲击,搅动着她的舌头,肆虐着她的牙齿,冲击着她的神经。她觉得快要在酒池里沉没了……

昊俊狂跳的心,终于归于平静,他的头靠在艾雅的脸旁。听着艾雅温柔而甜蜜的呼吸,隔着艾雅小小的胸部,感受她砰砰的心跳,搂着她先是石头般坚硬,后来柔软到感动的身体。

艾雅的胸腔终于进来一丝空气,她的心重新跳动起来。她沉没在酒池香海里的身体,渐渐浮了起来。

刚才都经历了什么?艾雅开始回忆,昊俊吻了她?为什么自己就像走了很远很远的路,很疲惫,很无力。感到身上的重量,她看到昊俊整个人都压在自己身上,好重。她伸手想要推开他,努力了几次,纹丝不动。她就任由他压着,无处安置的手,环着抱住了昊俊,别扭的姿势,无可奈何地相拥。

昊俊埋着头,肩膀上几次微乎其微地推搡,他悄悄地又笑了,并且任性地加重了向下的重力,她又妥协了。昊俊喜欢冲突的变化,从抗拒到妥协,从沉迷到无奈,从不知所措到迎面而来。就这样被艾雅抱着,昊俊竟然不舍得起身,压在柔软的身体上,是如此的美好而舒服。

艾雅不知道还要被压多久,她觉得自己快被压死了。“嗯……”她喉咙里忍不住发出了声响。

昊俊像俯卧撑一样,两手撑在艾雅左右,上身离开艾雅。艾雅又能看到黝黑的皮肤,琥珀色的眼神和迷人的酒窝了。

她试着想要起来,却发现距离昊俊的角度,无法完全坐起。她忽然就生气了!

艾雅:请让开!

昊俊:哦?

艾雅:我要起来。

昊俊:好。

然而,两个人除了在对话,姿势依然没有发生任何变化。艾雅不想再看黝黑,不想再看琥珀色,更不想迷人的酒窝了。她很讨厌自己的沉迷和妥协。艾雅不说话了,她用沉默和放弃竖起了盾牌!

昊俊上扬的嘴角,一点点地变平,最后成为一条直线。酒窝越来越浅,呼吸却变得急促起来。她开始了对立,为什么?

昊俊坐起来:你,怎么了?

艾雅:为什么是我?

昊俊:为什么是你?

艾雅:是的。你为什么会喜欢我?

昊俊一愣,这个问题有点突然,又似乎很有必要讲清楚。

艾雅的目光停在昊俊的脖子处,昊俊的喉结滚动了一下,他站了起来。艾雅就坐着,仰视着昊俊的背影。整个人都被昊俊的背影笼罩着,艾雅感到了一股悲伤,她有点后悔刚才的问题了。

艾雅:如果不方便,就不要说了吧。

艾雅觉得那个回答,也许不是自己喜欢的。

艾雅:我收回刚才的问题。

艾雅站起来:我要回家去了,谢谢你留我一夜,并且我们相安无事。

昊俊听到了“相安无事”四个字,感到了愤怒。他转过身,把艾雅的肩膀重重地向下压,逼迫艾雅重新坐到沙发上。

艾雅又回到仰视的角度,不知道该再站起来?还是就这样被迫坐着。

昊俊距离艾雅半米的距离,坐下。

昊俊:我先跟你讲一个故事,好么?

艾雅无法说“不好”,她就坐着,昊俊开始讲述。


23岁那年,我爱上了一个女孩。为了方便,我暂时叫她晓宇吧。我们彼此相爱,计划着攒够了钱就结婚,她说要给我生两个孩子,然后两个孩子将来再生两个孩子,我们一家人,祖孙三代,一大家子人热热闹闹,开开心心地过一辈子。

25岁时,我已经准备好迎娶她了。有一天晚上,我和一个朋友喝了酒走在回家的路上。后面一辆货车将我们两个撞倒,我的朋友靠外,轻伤。我靠内,重伤。

我被急救清醒后,躺在医院,朋友通知了晓宇。我还不太清楚我的伤势。

等了好几天,没有看到晓宇到医院来看我。我很担心她,问朋友晓宇是不是出了什么事情。朋友说,晓宇的老爸身体出了点状况,暂时不能来看我。我的手机被压坏了,没有买新手机,家人都知道,陆续来探望或者照顾我,其他也没有重要的人需要联络。我想自己慢慢康复,晓宇照顾好爸爸再来看我,也可以。自己这个样子被晓宇看到,也会让她难过的。

每天在床上,觉得时间好长。家人和朋友们轮流照顾着我,我总觉得他们有什么事情隐瞒着我。我留了个心眼,开始留心他们的悄悄话。

我闭上眼睛,很久。爸爸以为我已经睡着了。他走出去到门外透气,在病房里其实蛮压抑的。他和巡房的主任医师的对话,被我认真地听到了。

爸爸:张主任,我儿子已经有半个多月了,你们能够给个确切回复吗?如果能医好,我家砸锅卖铁也给他治疗;如果不能医好,我们就接他回家养着,养他一辈子。

张主任:你儿子的生命基本上无忧,只是四肢是否能够恢复到正常,这个把握不大。看后期的康复运动情况了。

爸爸:那我儿子啥时候可以出院?

张主任:再观察几天,稳定了,就可以办理出院了。建议你们找家好点的康复医院进行后期的康复运动。

爸爸:谢谢张主任,谢谢!

朋友:周叔,我已经去了几次晓宇家了,人家不肯来,咋办?

爸爸:晓宇爸爸病得很严重吗?

朋友:周叔,说晓宇爸爸生病,那是我骗昊俊的。晓宇爸爸健康着呢!

爸爸:那晓宇怎么不来看望昊俊啊?昊俊老是念叨着她呢。

朋友:估计是晓宇知道了昊俊的情况。

爸爸:她不来医院,咋知道昊俊的情况。

朋友支支吾吾了半天,才说:其实,昊俊车祸抢救当天,晓宇就来过一次。

爸爸:晓宇来过,我怎么不知道?

朋友:晓宇不让您知道。

爸爸:她既然来过医院,她爸爸身体又没有事情,昊俊醒了,她为啥不来了。

朋友:我猜是不是晓宇觉得以后跟着昊俊不会幸福,所以就不想继续和昊俊好了?

爸爸沉默了好久,叹了一口气:唉……也许吧!我们家昊俊这个样子,如果要在床上躺一辈子的话,也是会拖累人家晓宇。

朋友和爸爸很长时间没有了言语,走道里的声音忽然就嘈杂起来,仿佛一个爱情的故事到了这里,需要换一个其他的故事了。

昊俊睁开眼睛,看看白色的天花板,白色的床单,白色的吊瓶,还有自己渐渐惨白的心。

他忽然很讨厌这一片悲伤的白,自己在白色的海洋里沉没下去,一直到底。

一个小护士进来了,她给昊俊临床的换药水瞥了一眼昊俊。那个终于醒过来的英俊男人,眼角为什么有泪?他的身边怎么没有家人?也没有护工?

护士:你怎么了?不舒服吗?

昊俊:忽然想起难过的事情。

护士掏出餐巾纸,替昊俊拭去眼角的泪。

护士:哦,如果愿意,可以说给我听听吗?

昊俊:不,我不想讲。

护士:好吧。我是这间病房的值班护士,每天都会来几次,如果你想讲了,就告诉我。

昊俊:嗯。

小护士从昊俊朋友那里了解了一些情况,然后假装什么也不知道。每天都会找机会跟昊俊讲话,聊天,讲笑话,也讲悲伤和愤怒。昊俊每天都听着各式各样的故事,渐渐忘记忘记了自己的悲伤。

昊俊:我能在你们医院进行康复吗?

护士:可以啊!只是我们医院康复科的条件并不是很好。

昊俊:谢谢你!能请你帮忙弄几本,关于我这样车祸后遗症病人的康复书籍吗?

护士:可以的,我很高兴你能这样主动地关注自己的康复。

护士在询问主治医生的后,认真地挑选了几本康复书籍,每天给昊俊读,并且给他仔细讲解康复细节和注意事项。

昊俊一点一点地恢复着神经末梢的知觉,慢慢锻炼着无力的肌腱和疲软的肌肉。他要站起来,重新挥出拳头!

一次次神经传导、连接的失败,无数次重重的跌倒和爬起,昊俊积攒着浑身的力量,经过一年的周密科学的康复运动,混着小护士的一年365天的故事,昊俊终于重新站起来,拳头又可以享受暴击沙袋的快感。

昊俊有几天没有见到小护士了,他到处问医生和其他护士,大家都说那个小护士回老家了,具体她的老家在哪里,没有人知道。

昊俊出院前,收到了一封快递信,是小护士写的。


昊俊哥哥,你好!

请允许我这样称呼你。

在我生命中也曾经有过一位哥哥,在我只有10岁的时候,他就因为车祸瘫痪了。他至今依然瘫痪在床,爸爸妈妈在家照顾着他。我学习护士,就是想有一天可以回去替爸爸妈妈照顾他。

我觉得我已经学得差不多了,爸爸妈妈的身体越来越不好,所以没有跟你好好告别,就匆匆回家了。我很抱歉!

看着你努力地康复,我似乎看到了哥哥的希望。也许我可以把你的故事讲给哥哥听,你能因为毅力恢复,哥哥也应该可以。我希望能把你的毅力带给哥哥。谢谢给了我爱的力量,给了我哥哥站起来的希望!

衷心地祝福你,一生安好!

喜欢讲故事的小护士


昊俊看完信,已是泪流满面。那个每天给他一点开心的女人,在他最需要的时候离开了他;那个每天给他一个故事、一点希望的女孩,悄悄地走了。人生,就是这样的不可预测,也是那样的充满惊喜。昊俊心里默默送上祝福:祝愿你的哥哥早日康复,祝福你们一家人幸福安康!

艾雅静静地听,昊俊缓缓地讲,直到泪水再次流淌成河。艾雅看着清亮的泪珠,一颗颗汇集成河,流过黝黑的脸庞,滴落成伤。

艾雅:祝福小护士,祝福她的哥哥,愿他们一家人安好!

昊俊透过泪,艾雅端坐在面前。他签起艾雅的右手。

昊俊:每天,小护士都给我换药水,每天我都看着她的灵巧的手,那双手给了我希望;她每天都读康复的书给我听,我也是看着她的手,那双手给了我希望。

艾雅:是我的手唤起了你对小护士的记忆?

昊俊:也许是,也许不是。你的手跟小护士的手并不一样。你的手更漂亮,感情更丰富,你的手更像一个女人,活生生的女人。

艾雅:哦?

昊俊:我第一眼就被你的手深深地吸引了。

艾雅笑了:我要庆幸因为拥有这样一双手吗?

昊俊的酒窝陷了进去:那吸引你的,是我的哪里?

艾雅沉默了,不知道要不要说真话。但是,她也不擅长说谎。

艾雅:我喜欢你身上的桂花香,还有你的一对酒窝。

昊俊的酒窝陷得更深了,一副要迷死人的架势。艾雅羞涩地低下头。


健身房里。

康健:看你这春风得意的样子,貌似已经拿下人家了吧?

昊俊笑了笑。

康健:讲讲你们的恋爱故事?

昊俊:你是男人,也这么八卦?

康健:诶,好歹是我给你们当的红娘,关心一下也是天经地义的吧?这说明我这红娘当得到位啊,我这属于售后服务啊!

昊俊:你是牵线,又不是销售,哪来的售后服务?

康健:你变得会狡辩了,是艾雅教你的?

昊俊:你肚子变肥了,雪晴还没有怀孕,你的肚子不要凸出来啊!好丑,小心雪晴嫌弃你。

康健哀嚎一声:喂!别哪壶不开提哪壶啊!雪晴这段时间要我练腹肌呢。

昊俊:很好啊,好好练。

康健:你知道,我公司业务很忙的,应酬又多,哪有时间老来健身啊?

昊俊:切!自己偷懒,拿业务和应酬说事,你有人家大明星们忙吗?别天天忙着拍戏,都能挤出时间健身,你的时间还是比较多的,别自欺欺人了。小心雪晴嫌弃你的肥肉,踢你下床。

康健:这你都看到了,厉害!雪晴已经嫌弃我啦!这不,又来找你健身。给你快速点的办法吧?

昊俊:最快就是画八块腹肌上去。

康健:滚!

昊俊哈哈大笑……想偷懒,没门!


半年后。

有一个多星期没有接到昊俊的约会邀请了。艾雅犹豫着要不要主动联系他。雪晴嚷嚷着吃喜糖,艾雅虽然觉得两个人感情还没有到结婚的地步,但是好像也没有不结婚的理由。

她发了一条信息给昊俊,问他是否有空出来一起吃饭。

过了许久,昊俊发了一条:我觉得我们不合适继续交往了。

艾雅定定地看着信息,揉了揉眼睛,又看了几遍,确定是昊俊发过来的。艾雅一时竟没有了思考的能力。这个消息突然地有些诡异!

艾雅:为什么?你觉得我们哪些方面不合适?

昊俊没有回复信息。艾雅就看着手机发呆。


那一夜。

躺在昊俊的身边,两人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躺在一张床上,在夜里,睡觉的时间。

昊俊有些新婚般的紧张与期待,艾雅揣着不知所措和憧憬。

拥吻地时间,艾雅将自己放逐。脑子一片空白,只是感受着昊俊。

下身传来一阵疼痛,艾雅忍不住喊了一声:好疼啊!

昊俊又亲了亲艾雅,安抚着她。

艾雅带着昊俊的呢喃进入梦乡,昊俊也沉沉入睡。

清晨的床上,艾雅还在睡梦中。昊俊起来晨跑,看看干净的床单上,没有他以为的嫣红,他的琥珀色眼神变成了灰色。艾雅说她是第一次,昨天晚上感觉她应该是第一次,可是为什么……?昊俊洗漱后,去公园晨跑。

公园里的空气清爽,昊俊的心情却轻松不起来。他不在意艾雅是不是初夜,他在意艾雅为什么要撒谎?难道自己在艾雅眼中是那么肤浅的男人?还是艾雅想隐瞒什么?他开始一点点回忆起和艾雅的点点滴滴……似乎,艾雅不止一次地说谎,仔细推敲的话,还是有迹可循的。昊俊跑了一圈又一圈,直到估计艾雅已经出门了,他才回到家中洗碗换衣服。


艾雅没有得到昊俊的回复,赌气回到自己的公寓。一个人越想越生气,下楼买了一袋水果,奔向昊俊家。

没有艾雅的屋里,昊俊觉得没有了生机。他很想给艾雅发信息,但是,他心里的坎,跨不过去。他有点心烦意乱,拿起一本书,随意翻看,一个字也看不进去,脑子里都是艾雅。

艾雅拎着水果,敲着昊俊的门。

昊俊从屏幕上看到艾雅,打开门。

艾雅放下水果,叽叽呱呱地说了一通话。昊俊没有明白她想说什么。

艾雅:今天天气很好,我请你去公园赏花,愿意赏脸么?

昊俊不知道艾雅唱哪一出?两人应该算是分手了,艾雅这样做,是求复合么?还是有别的意图?

昊俊一时揣摩不透,艾雅拉起昊俊的手,就往外走,顺便把水果待递给昊俊。

艾雅:一个大男人,磨磨蹭蹭地,好意思吗?快点……

昊俊被艾雅拉拉扯扯地到了公园。艾雅并不说两人之间的事情,只是专心赏花、拍花,然后跟昊俊说几句关于赏花的心得。走累了,就坐下来吃水果,似乎两人并没有发生什么,时光回到了分手前。

昊俊没有拒绝的理由,也没有再说分手的勇气,两人又走在了一起。艾雅又悄悄地把行李等物什搬了过来,昊俊再次开始有生机的生活。


健身房里。

给会员上完私教的健身课,昊俊准备收拾东西回家。路过水果店,买了一大包艾雅喜欢吃的水果。

打开房门,发现屋里格外的整洁,艾雅做了大扫除吗?

昊俊放下水果,每间屋子看了一圈。他发现艾雅的衣物和相关东西全都不见了。

客厅的桌子上放着一本书,是古诗词。昊俊觉得这本书放在那里好奇怪。走过去,翻了翻,里面夹着一张纸条,艾雅写的。


亲爱的:

请原谅我不辞而别!我考虑了很久,觉得我们还是分手比较好。

我很感谢我们在一起的日子里,你给我的爱和温暖。但是,我还是决定离开你。

不用找我,找到我,我也不会跟你继续在一起了。

艾雅


昊俊把纸条前前后后地看了三遍,又在屋子里转了一圈,确定了事实。

他下楼开车到艾雅的公寓,果然已经退租了。问雪晴,雪晴说不知道艾雅去哪里了,自己也在找她。昊俊相信雪晴不会撒谎,也相信艾雅是铁了心要跟他分手。

可是为什么?昊俊翻来覆去地想,也想不出所以然来。

他约康健出来喝酒。

酒吧里。

康健:艾雅走之前,总有点反常吧?你一点都没有察觉吗?

昊俊:一切正常,昨天我们还有说有笑的。

康健:要么是她太会演,要么是你太笨!

昊俊猛灌了一杯:难道她一直就预谋着这次分手,作为我上次分手的报复?

康健:啊?你以前跟她分过手?我咋不知道?

昊俊:我提出的分手,她主动又来找我,我们又合好了,所以没有告诉你。

康健:有可能!你为啥要跟艾雅分手呢?

昊俊又喝了一杯:我觉得她有很多时候在撒谎。

康健给了昊俊一个鄙视的眼神:好像你没有撒谎过似的!

昊俊:不是一般的撒谎。

康健:你说个二般的谎,我听听?

昊俊:她说她跟我是第一次,可是我发现并不是。

康健:何以见得?

康健说了自己的怀疑和困惑。

康健:果然肌肉发达了,脑子就不太好使啦!

昊俊:什么意思?

康健:你不是不在意人家是不是第一次吗?为什么实际上又很在意?

昊俊:她直接说不是第一次,我反而可以接受。她那样说谎,是不相信我。

康健:不管她是不是第一次,也不管在这个问题上是不是撒谎了,都不应该影响你们的爱啊!

昊俊:我希望她对我坦诚。我给她讲了我所有的一切,丝毫没有不隐瞒,甚至我的性经历。

康健:你有勇气曝光自己,不代表艾雅也要跟你曝光一切啊!她有选择说什么,说多少的权力。是否愿意相信,是你的选择。你自己这么为难自己,有意思嘛?

昊俊哑然,一杯接着一杯地喝着,心乱如麻。


两年后,某书店。

艾雅在另一个城市里找到工作,开始了新的单身生活。身边也有追求者,但是,艾雅已经没有了再开始的自信和勇气。

一本《生活只是我和你》的书,引起了艾雅的注意。作者叫哎呀,好好笑的名字。忽然,又觉得心里一动。她取下来,书被覆膜了,无法翻看。

她只能看看封底的介绍,封底有一段话:

记得你说肌肉男也会喜欢纯文学么?也会爱古诗词吗?我说,肌肉只是身体的一部分,肌肉既不是大脑,也不是心。但是,你是我生活的全部。就像空气之于人类,水之于鱼儿,土壤之于植物。

如果有一天,你能看到这本书,我希望你能考虑嫁给我。我不知道如何讨你欢心,但我愿意守护着你,让你安心做自己。

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

永远爱你的昊俊


又是一年丹桂飘香季,艾雅将以前的手机卡装进手机,开机,更新了微信朋友圈,最新的一条是:我愿意!艾雅选择在凌晨5:30发送了这条信息,并且配上一张满园桂花的美图,树下p上了一对燕子。

知道那个微信号再不会有信息,昊俊还是舍不得删除。他还是坚持晨跑,他希望某一天再遇到艾雅,还能是“穿衣显瘦,脱衣有肉”的诱人型男。

每天的晨跑前,昊俊都会看看艾雅的朋友圈,假装她还在那里,只是不说话而已。

没有希望的日子,一天又一天;满怀期望的日子,无聊地重复着。艾雅的朋友圈更新的“我愿意”和满园的桂花,隔着屏幕,昊俊都能闻到桂花的沁人香气。

昊俊激动地流下泪,捧着手机,在下面回复了一条:在哪里?我来娶你!

艾雅回复:在家等我。

昊俊:好。我爱你!


新房里到处都洒满了星星点点的桂花,天花板上也点缀着桂花。

昊俊和艾雅躺在床上,艾雅去掉眼镜,看着天花板上模模糊糊的黄色。

艾雅:好像躺在星空下面啊,满天的小星星。

昊俊:要不咱们生个孩子就叫星星?或者桂花?

艾雅:星星可以,桂花香我喜欢,作为名字,就不要了。

昊俊:只要你喜欢,怎么都可以。那我们赶紧生宝宝吧?

艾雅:哎呀!哪要这么快,我还没有准备好。

昊俊:好,随你。

艾雅滚到了昊俊怀里……满天的星星,羞羞地闭上眼睛。


2.独舞的高跟鞋

星期六,一早接到加班做方案的电话。佳嘉烦躁地把手机扔在床上。

迅速起床,梳洗化妆,开着她的“烈焰红唇”(红色小车)赶往公司。

大厦里少了正常工作日的喧闹和繁杂,就像一个吵闹的孩子忽然间闭上了嘴巴。

佳嘉伸出漂亮的食指,按下电梯按钮,等待电梯关门。忽然,电梯门又开了,走进来一位男士。

佳嘉打量了一下他,西装革履,有点味道。她略微扫了一眼,眼光即将离开男人身上时,绽放了一个微笑,一个恰到好处的笑,不妖艳,也不羞涩;不放肆,也不含蓄。

男人回了一个微笑:请问,你去几楼?

佳嘉:十八楼。

男人:好巧,我也去十八楼,一起?

佳嘉:好。

男人:今天周末,你也是加班吗?

佳嘉:你猜得太对了。

佳嘉毫不吝啬她的赞美,同时送过去一个崇拜的眼神。男人很受用。

男人:我是来办事的,你知道宏达公司吗?

佳嘉:知道,怎么了?

男人:哦,我确定一下,宏达公司是不是在十八楼?

佳嘉:是的。

心里笑道,要不要这么巧?居然是我们公司,哈!

电梯到了十八楼,男人按着电梯,让佳嘉先走。佳嘉蹬着高跟鞋,婀娜地走出电梯。男人亦跟上。

男人:请问,宏达公司在哪边?

佳嘉:你跟我一起就可以看到。

男人没有再说话,跟佳嘉一起走到了宏达公司,并且一起走了进去。

部门总监李勇在办公室里,看到佳嘉和一个男人一同走进来。

李总:张总,这么巧啊?和佳嘉一起到?

张总:恩,碰巧。

李总:佳嘉,过来,我给你们介绍一下,这是德康生物科技公司的张总,就是我们这次需要策划整体方案的客户。

李总朝佳嘉使了个眼色:张总,这位是我们策划部的王佳嘉经理。

张总主动伸出手,佳嘉也伸出手。

张总:幸会幸会!

佳嘉:欢迎张总,两位老总们聊聊,我去做方案了。

李总:王经理,你直接跟张总了解关于方案的具体需求,这样有助于你全面了解。

张总看着佳嘉。

佳嘉职业性的笑了笑:好,张总请!

李总:要不就在我办公室谈?

佳嘉:不打扰李总了,我带张总去会客室谈吧?

张总:好。

两人一前一后走出李总办公室。佳嘉给张总泡了一杯比较好的绿茶,递给他。

张总接过来,开始叙述公司对策划方案方面的要求和想法,以及希望达到的效果。

佳嘉一边听,一边记录着。

张总:好,我说完了,王经理听明白了吗?

佳嘉:恩,我有几个问题需要跟张总核对一下。

张总:请讲。

佳嘉:贵公司对媒体的选择,有自己的偏爱的?或者觉得必须上的么?

张总:有,本市的卫视台和主要繁华路段的户外广告牌。

佳嘉:电视做宣传片?还是做电视购物?

张总:两者兼顾。

佳嘉:请问贵公司对本次策划实施方案的总预算是多少?

张总:一千万。

佳嘉:好,我问完了。

张总:方案何时可以出来第一稿?

佳嘉:张总希望何时拿到?

张总:最好三天之内。

佳嘉:好。

佳嘉心里骂了一句,靠,要累死老娘啊!脸上堆起职业微笑。

佳嘉:张总是过去跟李总聊聊,还是就此结束?

张总:我还有个朋友需要见一下,我就先告辞,有劳王经理了。

两人握手告辞。佳嘉送张总进电梯,就赶紧回办公室了。估计大姨妈这两天要来,果然不出所料。肚子开始痛,难以遏制地从腹部蔓延开来。

佳嘉坐在电脑桌前,拿个靠枕压着腹部。手里捧着一杯热腾腾地红枣茶,一股热热的暖流从手指传向身体。喝一口,温暖一下胃。即便难以缓解腹痛,但是似乎好过一点了。

李总过来看到佳嘉的脸色不好。

李总:佳嘉,你不舒服?

佳嘉:恩,有点,忍一忍就好了。

李总:要不先去医院看看?

佳嘉:不用了,老毛病。喝点红枣茶就好了。

李总:不要硬撑啊!工作重要,身体也重要。

佳嘉腹诽一句,老娘请病假,你给发工资吗?少在这里假仁义!

佳嘉:知道了,谢谢李总关心。

李总:你跟张总把方案都沟通好了?

佳嘉:恩。

李总:那他们的预算多少?

佳嘉:一千万。

李总的眼睛一亮,一副大喜的表情。

李总:张总何时要看方案初稿?

佳嘉:三天。

李总:那就辛苦王经理了!

佳嘉心里狠狠地一个“滚”字,出口却是:不辛苦,老板开工资,客户开奖金啊!

李总:签下德康生物科技公司,我向老板申请给你发奖金,再放你几天假。

佳嘉:那就多谢李总了。

李总:那你做方案,我就不打扰了。一会儿,我要陪一个客户吃饭,先走了。

佳嘉:好!李总慢走。


忍痛梳理了下方案框架,实在没有力气继续打字了。佳嘉料想李勇不会再回公司,拿上资料回家加班吧!车也没法开了,叫个的士算了。

走出大厦,佳嘉正准备招手拦的士,一辆黑色的卡宴开了过来,停在佳嘉身边。

佳嘉用包包抵住腹部,看向车窗。

车窗摇下,张总朝佳嘉笑了笑。

张总:王经理,可以允许我送你回家吗?

佳嘉没有丝毫犹豫,拉开副驾驶的门,坐了进去。

张总:冒昧问下,王经理身体不适?

佳嘉:恩,有点,老毛病了。

张总:需要去医院吗?

佳嘉:女人每月都有这一遭,总跑医院医院会烦死!

张总笑了笑,他打开车内的制热空调。

张总:那个方案,可以推迟几天。你也许需要休息一下?

佳嘉:哪有那么精贵?

张总:为什么这么拼命?家里很需要你赚钱吗?

佳嘉忽然被戳中软肋,一时有些感动,眼睛里有潮湿的东西在往外挤。她仰头,忍了忍,将眼泪憋了回去。好一会儿才开口。

佳嘉:年轻不拼命,老了想拼命也拼不动了。

张总感觉到佳嘉不愿意说太多,也就放弃了。两人默默地,一路不再言语。


五天后,拿到方案的张总发了条信息给佳嘉:很抱歉,贵公司的方案未能通过本公司的初审。

佳嘉一笑了之,就知道不下饵,鱼儿果然不吃勾。不吃算了!老娘不止你一个客户,切!

下班出了大厦,又遇到张总的卡宴。

张总:可以请王经理吃个饭吗?

佳嘉:那怎么好意思?应该是我请您吃饭才对呀!

心里把张总的几代人都问候了一遍,脸上还是微笑着。

张总:王经理是在生我的气?咱们没有合作成,还是可以交个朋友,以后还是有机会的。

佳嘉:今天就算了吧?改天,我请张总,好么?

张总:王经理不答应,就是表示在生气喽?

后面的车子在按喇叭催促着,佳嘉只得上车。

佳嘉:张总好心情啊!

张总:生活总是充满着不确定,心情也会忽好忽坏,很正常。我也有心情不好的时候。

佳嘉:张总什么时候心情不好呢?

张总:被美女拒绝的时候。

张总侧头看了一眼佳嘉,这个有意思的女人。充满诱惑,又满身是刺。

旋转餐厅里。

点了一桌的西餐,两人各自享用。

张总:我们很有缘啊。

佳嘉:哦?是么?

佳嘉很后悔那天在电梯里抛出的暧昧,竟然是客户。真是不爽!佳嘉不喜欢跟客户有男女方面的瓜葛,她会觉得自己是出卖身体。她喜欢纯粹的爱,即使只是一夜,只要无关金钱,她便觉得爱是纯洁的。

张总:我很欣赏你,所以拒绝了贵公司的方案。

佳嘉:是么?

张总:我希望我们的交往是不沾染金钱味道的纯粹,只关乎情。

佳嘉停下手里的刀叉,看着对面的男人。谈情?还是谈钱?

那天,佳嘉和张总有了缠绵的一夜。佳嘉自己又对自己电梯里的一眼,大为赞赏,果然没有看走眼。

过了一个月,李总通知佳嘉领取奖金。佳嘉有点莫名其妙,哪来的奖金?这段时间,业绩很差劲啊!

走进李总的办公室,李总笑脸相迎。

李总:王经理,请坐。

佳嘉:李总,您有话就直接说吧。

李总:公司认为你在德康生物科技公司的合同签署中起了决定性的作用,你的方案,德康非常认可,张总特地打电话向我表扬了你的敬业精神。所以,我跟老板申请了一笔奖金给你。

佳嘉:谢谢李总,谢谢老板。

李总:这是嘉奖令,你去财务去办理手续吧。

佳嘉接过嘉奖令,看到上面的奖金是税后十五万。佳嘉确认自己没有看花眼,生怕自己数错了1后面的零,但是大写不会错,是人民币壹拾伍万元整。

佳嘉的手机里面传来了短信的声音,显示自己的银行卡有入账,金额为十万。佳嘉叽咕:哪个傻帽转账这么大意啊?十万都这么不小心。

佳嘉到银行柜面询问到账之事,银行人员表示账号没有错。

佳嘉:可以帮我查询一下转账的人姓名么?

银行人员:可以,稍后......恩,是一位叫张永强的人向您的账户转账的。

佳嘉:知道了,谢谢你。

佳嘉发了条信息给张总。张总看到微信上“独舞的高跟鞋”发来一条信息:明天可否赏光,一起吃个饭?老地方。

张总回复:好。

旋转餐厅里。

佳嘉:你违背了自己的初衷,为什么?

张总:我没有觉得自己违背了。

佳嘉:你不是说只关乎情,不沾染金钱吗?

张总:是啊,金钱跟我们的情没有关系,这两者,我分得很清楚。钱,是工作上的正常行为。

佳嘉:我的奖金,可以说是工作上的正常行为。那你私人转我的钱,算什么?

张总:我不想我的女人,那样拼命工作。我想你能轻松地生活。

佳嘉:我不是你的女人,只是你的情人而已。

张总:很快,你就会成为我的女人了。

佳嘉:哦?张总为何这么自信?

张总:你离婚多年,带着一个女儿;我也离婚多年,只身一人。我们都是自由身,我爱你,我想娶你。你嫁给我,不就是我的女人了吗?

佳嘉:谢谢张总的美意。我没有把自己嫁出去的打算!

张总:为什么?我们相处得很愉快啊。

佳嘉:跟我相处愉快的男人很多,我并不缺情,也不缺爱。我不需要婚姻!我们谈情说爱可以,谈论婚姻,就不必了。

张总:佳嘉,难道你想一直这样打拼,为生活而这么劳累么?你不想找个男人依靠?

佳嘉:我不想束缚在一个男人身上。

张总:恩,也许我太着急了。不要紧,我们慢慢交往。我认定你了。

佳嘉:如果你非我不娶的话,我们可能很难继续下去了。

张总:佳嘉?

佳嘉:我喜欢独舞,不喜欢双人舞。

张总:是怕踩到脚?还是觉得双人舞不自由?

佳嘉:都不是,就是喜欢独舞而已。

张总:我们......

佳嘉:那十万元我明天就还给你。

张总:不要还给我。如果你还给我,我就增加广告预算,那我会花更多的钱,通过业务上把这笔钱给你,你愿意吗?

佳嘉:你?

张总:我只是想让你知道,我跟其他男人不一样,不是玩玩而已。我是真心喜欢你,想给你幸福。当然,我希望你也能爱我。

佳嘉:恩,我们先这样吧,希望你将来不要失望。

张总:好。

若干年后,佳嘉依然是独舞的高跟鞋,张永强娶了别的女人。佳嘉祝福他和她。


3.认错还是辩论?

国庆节的某一天早晨,参加一人故事剧场的培训。碰巧,遇到一起学习发同学,我已经开始吃了。她去点餐,过来时,就带了一个故事。

同学:我刚才点了一个11元的咖啡拿铁,结果结账时发现要支付16元。

我:啊?后来呢?

同学:我就跟服务员说,你标牌上写着是11元啊!服务员说稍等,过了一会儿,跟我说,很抱歉,我们的标牌没有及时更改过来,所以这个单,我们给您免了。祝您用餐愉快!

我:哇塞!这样啊,好!

我忍不住大声叫好。

同学:其实我只是想说说而已。

我:为什么?

同学:好尴尬!

我:没想到她给你免单了,为什么尴尬啊?

同学:我就是说说而已,最多她给我按照11元结账,我就很高兴了。

我:哈哈哈……人家给你免单了,超出了你的预期,是不是更开心?你刚才的不满是不是瞬间就没有啦?所以,这就是大品牌的服务意识,很多服务意识不是一句“顾客就是上帝”就可以体现的。超出顾客的预期,是这些大品牌的价值体系。

同学享用她的咖啡,我想起了武昌火车站的砍头惨案。

也是跟同学类似的经历,老板店子里的价格表上显示是4元。当顾客发现结账与标价不一致时,老板只要解释一下,然后按照标价结账,啥事都没有了,顾客也不会任何异议。毕竟,一碗面的事情,顾客不会深究,只要按价付费即可。可是老板不仅不承认自己没有及时更改标价的错误,反而恶语相向,嘲讽顾客吃不起,激怒了顾客,继而引发了后面发惨案,两个家庭都遭受痛苦。

想想生活中,很多时候也是有错的一方不仅不愿意认错,极力狡辩,或者埋怨另一方也有错,不该得理不饶人等等,进而引发双方的情绪失控,轻则开骂互打,重则闹出人命。

认错还是辩论?取决于当事人的选择,选择的结果注定了事情的解决。

知错就改,是行事准则之一,人人遵守的话,社会也就少了许多的矛盾和冲突。


4.产房的麻醉与温暖

2006年4月,距离预产期还有两个星期。周一,我照例去医院做孕检。

医生:你的羊水有点浑浊。

我:哦,这样啊。那医生我想剖腹产,可以么?

医生:你的身体状况还好,可以考虑顺产的。

我:我嫂子的第一个孩子就是羊水发黑,胎儿缺氧,后来两岁多就夭折了。我不想孩子有任何闪失。

医生:好吧,那我安排你下午剖腹产。你回去做下住院准备。

我:谢谢医生。

下午,妈妈和姐姐陪我一起到了医院。

医生拿出手术单,让我看看,然后让家属签字。我仔细看了看上面的描述,基本上都是关于手术风险和意外的。

我:医生,我自己签字可以吗?

医生:家属没有跟你一起来吗?

我:我妈妈和姐姐都来了,我妈年纪大了,我不想她担心。这上面说的这么吓人,就不要给她看了。

医生:可以,你本人签字也是可以的。

我在手术单上签上自己的名字,然后挺着大肚子,走进手术室。

长这么大,第一次进这样的手术室,以前都只是在电视电影上看过。今天,近距离看到手术室,竟然简单到只有一张手术床。四周都是刺眼的白色,单调而冰冷,也透着一股说不清楚的距离感。

我在医生的指导下,躺倒了手术床上。麻醉师从后背给我注射麻药,那种头部清醒,脖子以下却没有知觉的麻醉,应该是局部麻醉吧。我没事琢磨着医学名词。

医生吩咐护士将我的手捆了起来,我忽然心生恐惧,脑海里浮现日本731部队的活体解剖。

我:为什么要捆我的手呀?

医生:你麻醉后,可能会有一些下意识的动作,会对手术造成干扰。为了安全起见,所以把你的手固定起来。

医生用了固定这个词语,没有用捆绑,我感到轻松了一些。尽管还是有点害怕。

很快,麻药就起了作用。我感到医生的手按在我的肚皮上,仿佛隔着很多层东西似的。知道有东西在肚皮上,却没有其他知觉。我估计肚子已经划开了吧?

肚子上没有什么感觉,身上却开始发冷。我试着深呼吸,放松,放松......但是,并没有什么用处。身体依然感觉到很冷。

脑子里开始瞎想,电影里常常有出血过多临死的人,她们的台词都是:“我好冷,请抱紧我!”然后,就会在亲人、战友或者爱人的怀里死去。我感觉到了那种要死的寒冷。

我:医生,我是不是要死了?

麻醉医生:你有什么不舒服吗?

我:我觉得好冷!快死的人,都是会觉得冷。

麻醉医生冲我笑了笑,虽然我没有戴眼镜,但是我模糊地看着麻醉医生是个年轻的小伙子,他朝阳般的脸庞绽放了一个轻松的笑容。

麻醉医生:你想多了!冷,是因为麻醉剂的作用。

我听到这个话,放心了许多。虽然还是冷,却不再害怕。

麻醉医生:你有点紧张,我放点音乐给你听吧?

他掏出口袋里的手机,打开里面的音乐。听不懂是什么曲子,但是,音乐确实缓解了我寒冷的感觉。我专心聆听着音乐,医生们在我肚子上忙碌着。

医生:好啦,出来了。是个男孩!

医生把孩子抱到我的眼前,模糊中看不清楚。只是看到白花花的一团,上面有些红色,大约是血丝吧。然后,孩子就被抱出去了。

医生:我们还需要一点时间取出胎盘和缝合。

我:好。

音乐继续,我则安心听着......

多年后,想起这一段,我总有一种温暖的感动。那种被关注、被理解的安慰和放松,化解了手术室里的惨白,平添了一线阳光。


5.儿子的小雨伞

一人一故事剧场练习:对练的组员,以对方的身上的一个东西,讲一个这个东西引发自己的一段亲身经历的故事。

和我对练的伙伴,手里拿着一把雨伞。让我想起了儿子幼儿园关于雨伞的一段故事。

儿子在上幼儿园中班时,一直说想拥有一把属于自己的小雨伞。我总是说,你还小,拿不动伞,会把自己打湿。妈妈帮你打伞,就会被打湿啦!

儿子说了几次,每次看到小朋友自己打伞就很羡慕的样子。

有一天,我接儿子放学。

我:儿子,妈妈带你去买一把自己的小雨伞,好吗?

儿子:太好了,我终于要有自己的雨伞啦!

儿子雀跃的表情,竟让我有了一丝惭愧:为何不早点给他买呢?

在小店里,儿子挑着雨伞。凡是有卡通图案的,他都很喜欢。但是,因为只能买一把,儿子在几把雨伞里纠结着。

我:每把伞都很好看,你最喜欢哪一把?

儿子:我最喜欢米老鼠的。

我:那我们这次就买米老鼠这一把,下次有机会再买别的,好么?

儿子:好吧。

虽然有点恋恋不舍,儿子还是拿着米老鼠的小雨伞,很开心地回家了。

只要下雨,儿子就很兴奋地举着他的小伞。有时候也会打湿他的衣服,儿子打伞不稳,但是,我知道不要紧,那是他的一种生活体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主题:周总结15/52 (0410~0416) 一、读书清单。 《通向财富自由之路2》,李笑来 (未完成) 《小王...
    猫饼干阅读 283评论 1 1
  • 喜欢这个美女的画风和颜色,所以就尝试着临摹,心太急作画,一下子构图没有把握好,上空下挤,然而就变成压缩版的萌萌哒树...
    阿娉叁壹绘画阅读 446评论 2 3
  • 刚才和儿子讨论我为什么那么爱练字?我说那是因为我小时候没好好练字,我爷爷一说我就哭了,然后我奶奶就说你这个老死头子...
    美目盼兮1979阅读 115评论 0 0
  • 最后一堂导图课,讲的是导图的应用,那么,思维导图除了好看,还有什么用处呢? 思维导图的应用非常广泛,但是它不适用于...
    斐一所思阅读 487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