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作家魔都买房记 五

上一集 女作家魔都买房记 四

郑青告诉我三个最重要的信息:第一,老二家女儿作主不想交钱。第二,老大儿子没主意被老二牵着走。第三,提赔偿肯定妥协。

记住这三点后,我和鲍先生吃过晚饭去中介门店,区区八百米的路,我们俩既紧张,又兴奋,谁也不知道结局会怎样。

一进门,看见二伯伯女儿小萍,她老公,还有老大儿子已经在了,中介吴亮亮,领队小王,还有大西洋房屋北蔡片区的李总都在,把我们迎接进来,热情的倒水,招呼坐下。

这次是二楼一个宽敞而明亮的大会议室,一个长方桌,小萍和她老公坐一侧,我和我鲍先生坐他们对面一侧,老大儿子一侧,另一侧是李总。小吴和小王毕恭毕敬的站在李总边上。

我和小萍打了个招呼,毕竟我们还算熟,跟老大点了点头,他的形象,自从知道他吃过的饭还没我吃过的盐多之后,,已经从一个随时从胳肢窝拔出一把屠龙刀的老炮儿变成了一个超市前的充气吉祥物。

李总开场,“大家好,今天叫你们来,主要还是商量一下接下去怎么走,现在主要的问题,就是这个继承带来的个人所得税的问题,在这里,我首先要自我检讨一下,这是我们中介的失职,没有事先调查清楚这些背景……”

“李总,既然你今天在这里说起这个话题,我倒是要好好提一下意见了。”一听到中介是否失职,我就气不打一处来,“我想给你讲讲这整个买房过程中,除了一开始催着我签约,其余每一步,都是要我推一推动一动,贷款是我自己联系的,早起去交易中心排队,全部是我自己来的,没有一次吴亮亮主动承担。就在我们上次去过户前,吴亮亮叫我送他一面锦旗,我拒绝了,但是我发现吴亮亮还是得到了升职,在我们这次交易里面,我们下家没有错,房东也没有错,没有大是大非,但是中介在里面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对吴亮亮的服务是有很大的意见,升职这个事情,希望李总给我们一个说法。”

“什么?吴亮亮问你们要锦旗?”李总做出夸张的惊讶表情,转头看着吴亮亮,小中介脸已经煞白,低头不说话,“你,现在给我出去,永远不要出现在我面前,听到没?从现在开始,小王负责跟姐跟进,我回头收拾你。给我滚!”

吴亮亮灰溜溜的开门走了,小王皱着眉站在一边。

就这么完了?女作家想起以前跟一个销售部门的经理吃饭,说起他常用的安抚客户的手法,就是当着客户的面,把自己门下的销售狠狠骂一遍,怎么难听怎么骂,丝毫不给面子,骂完之后回去再请销售吃饭,目的都是让客户解气。

别跟我来这套太监逗太后的戏码,好歹也该上去扇那个二皮脸几个巴掌。

我一抱怨,房东也忍不住了,小萍说,“是的啊,这个销售叫我们卖房子的时候什么都说的好好的,满五这个问题都没弄清楚,我们今天问他要房产证去拉档案,拖拖拉拉一直不肯给我们。”哦,原来,他们今天去看档案了。

发现是继承房产之后,我虽然看不到房产证,但是让银行小刘帮我从银行系统里看,截图发来一看,里面并没有显示继承所得,当时写的是“转让”,如果是一个非常细心的中介拉产调的话,应该注意到不是房东口口声声说的“动迁”,这样才能套出关于打官司继承的事情,继承没有体现在产调信息中。当然,这些都是后话。

扯了好一会儿,中介并没有理会房东的抱怨,继续说了一些废话后,李总说,“今天叫姐和姐夫过来……”

“你别叫我姐,我没觉得我比你大,你们一个个姐姐姐的,把我叫老了。”我半装生气的说。

全场都笑了,气氛顿时缓和了许多。李总见我是一个爱开玩笑的人,放松了,“今天叫二位过来啊,主要是想商量一下,能不能宽限一段时间再去审税。”

“什么理由?为什么要宽限,宽限多久?”我觉得这里面有点意思。宽限的意思,是想做点手脚吧。

“嗯,这么说吧,现在是4月底,能不能宽限到五月中?”李总看了看手机里的日历说。

“行了行了,李总你就直说吧,我自己也在网上问过黄牛,你们是想做点手脚免去这个个税吧。”我看向小萍,她紧张的瞪着眼睛不说话,她老公倒是挺无所谓笑眯眯的,老炮儿握着拳头手肘撑在桌子上,看着地板。

“这个,嗯,这个不好说。”李总支支吾吾的说,“这个,姐,哦,不是,我是说,这个我们现在不方便透露,这样说吧,我现在也不知道,在座的有没有带手机在偷偷录音什么的,所以我得保护自己,不能说太多,这你总能谅解把?”

“谅解谅解,谁谅解我啊?你们知道我为了买这个房子,睡觉睡不好,吃饭吃不香,已经快两个月了,我觉得我再被这么折磨下去,快要得神经病了,谁谅解我?”女作家情绪有点失控起来,这一路走来的各种压力和委屈突然排山倒海的一一浮现,说着说着马上要哭出来。

“是啊是啊,这件事情大家都太折磨了,下家折磨,我们上家也很折磨,中介一点也不给力,从头到尾分不清楚流程,叫我说,你们中介费应该打折。”小萍老公开始做起和事佬。

“岂止打折,我觉得最后房子成交以后啊,中介应该请我们两家人一起吃个饭,我们好好聊聊。”我跟上继续开玩笑,“不要对面那个很破的酒家。”

小萍老公和我都大笑起来,连老炮儿都笑的趴在桌子上,只有小萍依然严肃着一张脸,丝毫不能被感染。她是有多少细密的心思啊,我不禁感慨。

李总这时候脸上显然有些不快,板着脸对房东三个人说,“这个我们要说清楚,如果中介在里面有什么损失是要从你们这儿扣的。”

这话略带威胁的意思,从李总的表情我马上明白今天来之前,房东和李总有了一些交易,比如,李总花钱搞定这笔60万的税费,然后房东付给中介一些劳苦费。能节省几十万的钱,这劳苦费应该不便宜,而且疏通关系需要时间,房东应该就此跟中介在一条战线上促成下家同意拖延时间,不应该转过矛头开炮。

要不要同意拖延?

“你们问我是不是同意拖延,我吧,不同意。我告诉你们为什么不同意,因为我不会再相信你们任何一个人了,你们当初说卖房,结果签合同的时候反悔,上个礼拜跟我说同意付钱,今天又跟我说要再等等,一次两次以后,我现在不知道你们到了约定的时间,是不是又要再等下去,结果一拖就拖到十月份呢?”这是我真实的内心想法。

老炮儿发言了,“这个你们放心,我们说两个星期,就是两个星期,到时候不管,我们想的办法,能不能成功,都会付钱的。”

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何其脆弱,何况陌生人之间,何况中间隔着60万?

“不要再说了,如果今天叫我们过来就是说再等半个月的话,我觉得没什么可说的了,我只能接受两个结果,要么就是五一长假一结束就去审税,60万划帐到交易中心资金托管,要么我们就此取消买卖。”我这时候已经笑不出来了,板下脸说完这句话。

我刚说完,鲍先生在边上说,

“哪里有取消这么简单的事情?”

他身体前倾把手握拳架在桌子上,“我不同意直接取消交易,我们已经签过合同了,合同上面写的清清楚楚,如果取消交易的话,赔偿是多少,我看过,赔偿是百分之二十。”

“我告诉你们,我现在随便数数就能想到下面这些经济赔偿。”鲍先生伸出手开始数,“我们从三月份把百多万的首付款给到你们,到现在两个月,其中连本带利要赔给我们,我们付了三万多的中介费,这个需要你们负责,还有其他跑腿的,打车费,你们上次答应重新审税,我从北京打飞的回上海办的飞机票,都要赔偿吧?”

然后鲍先生白了我一眼,对女作家说,“什么就这么结束?我不同意的。再拖下去超过合同上的过户时间,就按照合同上面的赔偿来。”

我看向小萍,她也看着我,仍然紧紧皱着眉不说话,眼睛滴溜滴溜的仿佛在问,“你以前不是这么说的啊。”

我装了一个无辜的表情回敬她。

这就是我们说好的,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的戏码。

因为郑青告诉过我们,他们家庭会议最后的结论是,哪家要出幺蛾子不继续卖房子,哪家来承担赔偿。

走出来的时候,两人都已经精疲力尽,我给四阿姨儿子郑青拨了一个电话,报告了一下谈判内容,最后告诉他我们已经说了如果超过六月份过户时间,按照合同就是赔偿。

“说得好!就应该这么说!”郑青在电话那头激动的说。

一路走回家,这次,女作家真的觉得这件事情应该有个完美的结局了,那整整两个月阴魂不散的第六感,已经荡然消逝在万物复苏的黑夜里。

结束谈判回到家,不一会儿二伯伯女儿小萍的电话就打来了,

其实那天小萍夫妇去了一次交易中心看档案,档案上面确实写的很清楚是继承房产,这下小萍也死心了,接着去中介投诉了吴亮亮,希望老板给一个说法。李总说,可以托关系花几万块钱搞定这个事情,等五一营业税改革增值税的时候,交易中心新的税收系统上线去把过去的记录覆盖掉。

“我就很想试试看,毕竟不是一笔小钱。你看看,就造成刚刚的误会了。”她的这通真诚的电话,让我也很感动,只是她自己的表弟误会她了,因为那些陈年的隔代积怨。

三天以后,小王打电话来,说房东愿意五一长假一结束就去审税,如果还是六十万的个税,会全数付清。

我问中介最后怎么就答应了?小王说,那天李总看到你们知道要内部搞定,有点担心告发,新政出来以后,对中介违规查的特别严,不想节外生枝。

也许是小萍最后想通了,跟郑青一样,不再计较没得到的那15万,而是将要得到的65万。

一模一样的流程又要再走一遍,5月5日,交易中心长假后开门第一天,正是营业税改革增值税的第一天,二楼大厅里有很多税务局的年轻人做义务咨询,我顺便把继承房产的税收政策又问了一遍,确定这次房东交了60万以后,本来两个点的个税也节省了。

接着又等待了21天,5月24日那天,再次去过户,拿到两张税单,一张是下家的契税,一张是上家的个税,比百分之二十少几万块,百思不得其解里面的原因,不过也已经不重要了,但愿他们四个老人能够和平分摊。

老大儿子排在我前面,两秒钟把个几十万刷了,抬头,是交易中心墙上那句标语:“社会主义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这中间也不是没有其他波折,因为取消了一次审税造成黄皮合同不够用,新接手的中介叫我们用假的合同仿造房东签名蒙混过关,我没同意,于是和鲍先生小张三人在堆满废弃交易材料的纸箱里翻了两个小时。对我而言视如命根的东西,对其他人而言是随时扔弃的垃圾,这让人觉得悲哀。

2016年初由于楼市疯狂造成上海公积金库存为零,无法发放公积金贷款,积压的数字惊人,置换客尤其备受影响。还好因为拖延了一个月,到6月份的时候已经解决,银行放款很顺利。

也曾在小区里遇到小萍老公,他说,那次在中介谈过之后,因为了解了这个继承房税收,正准备把二伯伯的一套六楼小居室也乘老人在的时候卖了。

后面两次吴亮亮没有来,来的是吴亮亮的发小,叫小张,他说我第一次路过下南路路口跟吴亮亮说要看房子时,那本是小张在那儿摆的摊子,吴亮亮碰巧过去聊天,就做成了我这单生意,升职做官,现在继续管着大华好几个大西洋房屋门店,每天跟打了鸡血似的。而小张没法跟自己的发小计较,新政之后生意冷清,越来越难。第二次办完过户手续,小张跟我说,

“姐,你说的对,我还是回奉贤跟我爸妈一起做有机农场,做做蔬菜水果生意,比做中介强。”

自此之后,中介就活在每天几个的昆山别墅骚扰电话里。

6月初的一个礼拜六,约好三叔叔给钥匙。三叔叔没来,他老婆来了,

“哎哟,就是你这个妹妹啊,阿拉老头子很喜欢你的哦,说你人好,就卖给你算了,你不知道我们以前卖过好几次了,最后都没谈成。妹妹啊,你跟这个房子有缘的来。”

四阿姨在楼上收拾东西,我在小区里等老大儿子上去抄水电煤。

“这个女人还没搬好?”老大过来发现已经11点了,气呼呼的径直上楼。

接着我听到楼上一阵尖叫声,男人破口大骂,女人大叫,分贝穿破云天,抬头,隔着楼梯走道玻璃窗,看到姑侄两人扭打在一起,四阿姨毫不示弱的得到机会就扇巴掌,老大儿子站稳以后把自己姑姑按在墙角一顿拳头,场面火爆。

关我屁事?

我轻轻的笑了笑,摇了摇头,叹了口气,背着手,哼着小曲儿走回自己家去了。

拿到钥匙以后开门进去,距离我上一次也是第一次进去,已经过去了三个月有余,东西都已经被搬走,映入眼帘的景象让我惊呆了:那墙壁上,那屋梁上,还有阳台窗上,用黑色毛笔写了很多口号:

“恶毒抢人房产。不顾亲情无法无天!”

“国家伸张正义夺回应得财产。”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

厨房和卫生间之间,密密麻麻写满了如此这般的血泪控诉,初夏将至的下午,外面的阳光仿佛无法照射进每一个曾经阴暗的角落,我抚摸着伤痕满满的墙面,在静无一人的空屋里仿佛听到了一幕幕人间悲喜剧。

要不是那天我是晚上黑灯瞎火的进来匆匆一看,要不是租客堆满东西掩盖了这么多看了胆战心惊的涂抹,没有人看到了会想买房。

小萍说,你跟这个房子有缘。

郑青说,姐,你跟这个房子有缘。

我怎么会跟一套一居室有缘?不过是跟这个家有缘,命运交错,派我来把四个纯良朴实的上海浦东人家庭纠缠了大半辈子的最后一丝联系,轻轻解开了。

有缘的,是人。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这里有两个概念要先科普一下,继承房产本身并不需要缴税,因亲属离世,或者在世时有意发生的继承行为而更改房产证姓名的...
    清凉的水罐阅读 755评论 0 0
  • 三八妇女节把十万块钱定金付了,周末鲍先生就要去北京两周后再回来,因为要等三月底的奖金到账才能凑够首付,约好中介四月...
    清凉的水罐阅读 1,645评论 0 0
  • 3月25日礼拜五,早上9点准时到德平路浦东交易中心,地铁口出来看到老爸已经先到了,跟三叔叔在聊天,而其余几个老人自...
    清凉的水罐阅读 862评论 0 0
  • 2016年十一月末的晚上九点,上海公布了年度第二个购房新政,相比3月份的第一次新政,距离仅仅半年,可见政府“控制”...
    清凉的水罐阅读 1,095评论 0 2
  • 01 几何课上,老师大发雷霆。咆哮道:“考试最后一道题,居然只有两名同学答对了,你们上课听没听讲?不是教过你们套路...
    黑的白的黑阅读 418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