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作家魔都买房记 二

三八妇女节把十万块钱定金付了,周末鲍先生就要去北京两周后再回来,因为要等三月底的奖金到账才能凑够首付,约好中介四月初再联系房东签正式合同。然则女作家跟青梅竹马说起的时候,对方认为这事情夜长梦多,不要等,再加上三月份房价继续飞涨,菜场卖鱼的摊贩都在说楼市,收紧的流言开始传播起来,于是女作家打电话给中介要求尽快在鲍先生出发前签合同。

中介有些意外,说既然这样,那先把黄皮合同拿过来先让大哥大姐把名签了。

女作家在只见了房产证上一半人的情况下签字了。

前几集已经有差点剧透的热心网友提出如此签居间协议是一个大错误,确实,请广大群众切忌在没有看到全部房东到场的情况下签字。然而女作家第一关心自己钱包够不够鼓,画了一个表格算到六个月后怎么还信用卡,第二关心鲍先生大胡建数字开头的身份证是否能顺利申请商业贷款(女作家公积金贷款过两次唯恐不没有贷款资格,就像这次11月新政一样),根本忘记了最重要的风险。

话说回来,如果我们曾经要求所有房东到场见面再签居间协议,那么就没有后面所有的故事了。

周六签完黄皮合同,鲍先生就去北京了,女作家跟中介约好如果房东签完就可以付首付。到了周一,中介发来一句简单的微信:

“姐,晚上有空吗?到门店来。”

再多问他什么事情,中介说没事,来了再谈,来了再谈。

我不由得突然紧张起来了,万一有什么要讨价还价要商量,房间里空调电视要怎么算钱等人间烟火女作家怎么面对?我打电话叫老爸一起去,从地铁站走到中介的几百米,老头子还在不停的教育,

“你应该写我和你妈的名字,因为我们两个没有房子,你只写你们的名字,是要交房产税的知不知道?要好几万块钱。”

“你们的名字等以后买星河湾了再写。”反正吹牛不要钱。

中介让我们在会议室里坐下,倒上水,然后大西洋房屋北蔡区的经理李总进来跟我们打了个招呼,询问了几句,就走了。小吴和他领队进来,表情严肃,我朝着小吴使了个眼色,

“发生什么事情了?”感到事情可能变复杂了。

小吴看了看他领队,领队小王是个一米九的高个子,安徽人,挺实诚的,比小吴年纪大一些说话逻辑强一些,他开始慢慢说道,

“姐,是这样,还有叔叔,你们听我说,这个房子呢,比较特别,上面是四个兄弟姐妹的名字,所以卖的时候呢要四个人都同意,我们周日的时候去老大家里谈了一个晚上,还是没有谈拢,现在,他们四个人正在楼上继续开家庭会议谈……”

“你说什么?”还没等小王说完,我站起来,尖叫道。

“姐,您听我说,我建议这样,我们现在等他们楼上谈判结果,我们刚刚李总你也看到了,他正在积极的协调,如果等一下他们四个人谈拢了,我们就继续往下走,签合同,付首付;如果等一下他们四个人没有谈拢,那么上个礼拜的十万块钱会还给你,我们已经联系了上次您看过的120号的那个一室一厅,而且房东愿意便宜到355万卖给你……”

“你不是跟我开玩笑吧?”女作家大脑轰的一片空白。女作家她爸也懵圈了。

很快,世界五百强高级女经理恢复了理智,和风度。

“我现在问你,你觉得他们今晚会达成一致的可能性有多少?”

小王面露难色,透过那个表情,看到了他参与的混战协调背后的艰苦。“我跟你说实话姐,我觉得基本不太可能。”

“那没什么可说的,你们现在出去,我们家人商量一下,反正也只有等。”女作家给鲍先生拨了个电话,商量一下对策。最后决定,如果他们没有谈妥,那么我们也不要355那套了,反正都是四楼,对老人上下楼也不是那么方便。如果他们谈妥了,就只有和他们见面了再看了。

我在手机上快速的查了查居间协议毁约的方法,心里已经乱成一团麻,小王开开心心的推门进来,

“姐,奇迹发生了,他们老大的儿子来了,镇住自己老人以后,叔侄没有再吵架,已经同意怎么分钱了,马上下来跟你们见面。”

这下轮到女作家再次蒙圈了。

还没来得及打电话给室友商量,已经听到他们大部队朝这个会议室走过来,先进来两个老头,头发花白,颤颤巍巍坐下,分别是老大和老二,接着是老大老婆,一看就是精明无比的上海本地农村老太太,然后一个年纪跟我相仿的女生走进来,坐在老二的身边馋着自己爸爸,眼睛滴溜的圆,跟我四目对视后微微点了头打了个招呼。

我觉得这个女生有点眼熟,但是想不起来哪里见过。

接着进来是上次看到的三叔叔,还是那副吊儿郎当的样子。然后是偷偷拿了我十万块的四阿姨,后面跟着一个男人,跟我年纪也相仿,斯斯文文戴着眼镜,脸上刚大吵一架的表情,默默的站在自己老妈边上。

看到脸色铁青的四阿姨我心想:完了,忘了把这件十万块钱的事情跟我爸对词了!

这一大家子,表情各异,可想而知刚刚是怎样的一场骂战。

最后进来的是老大的儿子,乍一看吓了一跳,晒得默默黑,膀圆腰粗,要么就是做体力活的,要么就是地痞流氓,操上海本地话开始总结发言,

“你们是卖家是吧?不好意思今天,让你们等了,我们刚刚已经开过家庭会议了,房子我们是诚心卖的,那我们接下去把合同过一下,好吧。”

“等一下,有几句话我想先说一下。我们呢,是诚心想买房的,我希望你们也是诚心想卖房的,今天中介跟我们说,你们还没有考虑好,这让我们觉得很为难,因为我们现在还是刚开始的第一步,如果一开始都这么困难,后面每一个环节都需要每一个人配合,如果大家做不到的话,我觉得现在也没有谈的必要了。”切到上海话让大家都轻松点。

听到说上海话,对面的叔叔伯伯老阿姨们顿时松了一口气,“哦,上海宁哦,各好,各好的呀。”

老大儿子继续以领导做风的派头发言,“这个你放心,我代表我爸,我两个叔叔,还有我小姑姑,今天在这里给你们做保证,接下去每一个环节,只要合理合法,我们都全力配合,我会亲自协调每一个步骤,老人可能不懂,但是我买过房子我会跟他们解释的。”

“我把丑话说在前面,如果我们有任何一方违反合同上面的时间点的话,都需要赔偿的。”

“对对对,丑话就应该说在前面。”一说上海话叔叔阿姨果然亲和些了。

此处应有雷鸣般的掌声献给代表乙方发言——女作家他爸。

接着,大家把首付数目,贷款数据,尾款数目,具体流程核对了一下,我爸提出如果过户手续结束,银行放款前能先拿到钥匙开始装修,对方也欣然同意,约好第二天隔壁工商银行付首付。

出来的时候女作家还惊魂未定,她爸已经跟房东热络的聊起天,互相询问年龄,几号几室,说了一路。最后我爸拍了拍老大儿子的肩膀,朝他竖起大拇指,

“你今天做的好,不愧是家里的大孙子,以后都要靠你了。”

我爸一向是欺软怕硬的典型,试图跟主事的拍个马屁,以后好办事。

“好什么啊,我根本不想管这件事。”一股好浓的江湖味飘过。

现在想来,曾经有好几次机会跟这个房子失之交臂几近定局,又剧情神反转,看来其中都是一种缘分。

3月15日下午首付,每个老人依次拿着自己的银行卡等我转账,首付的数字正巧是一个4的倍数,不多不少,这次请假陪着老人是老二伯伯的女婿,人老老实实,同龄人,也在外企上班,排队等叫号的时候,他跟我感叹现在房子贵的太离谱,涨的太夸张,再下去谁也买不起了。

绝大多数上家,即使嘴上不漏半点,我相信他们心里都是觉得房子真贵,曾经一分钱不花靠着祖祖辈辈辛勤劳作的农田半个世纪以后变成了上千万资产,反过来贴补寒窗苦读十年为银行打工的子女,颠覆了多少三观。

我不止一次想到自己的爷爷,年少发奋图强走出南汇六灶到城里去站稳脚跟,对第三代严苛教导令其读书,到头来我却要低声下气的付出心血给没有发奋图强的浦东白莲泾河边的叔叔伯伯们。如果爷爷还活着的话,该如何跟他探讨这其中的哲理,一定要好好喝杯酒,潇洒而无羁的看透世事无常。

一切,都因为我们还活的还没到那么老啊。

本来以为首付结束就安安心心等鲍先生两个礼拜出差结束再约审税,没想到三月中旬一过,上海新政的传闻已经满天乱飞了,周围同事听说我在买房的,第一句就是“马上要有新政了,你都办好了吗?没有的话赶紧啊。”

几乎所有买房的人都回去篱笆网看帖,那里除了老干部闲聊版块是上海腐女作女聚集地,购房板块是上家、下家、中介、黄牛的聚集地,各种关于新政的帖子每天刷屏,互相交流,有的说是各大中介高层已经被叫去开会,有的说银行已经拿到消息,版本各不相同,但是基本上集中在首付比例,二套房的认定和相应贷款政策。

魔都的第一次限购令在2011年2月1日,二套之后限购,二套首付比例不低于六成,贷款利率1.1倍,史称新国八条,之后曾经严格执行,到2016年初女作家购房的时候正是中介所谓的“史上最佳购房机会”,二套房首付三成,商业贷款一百万以上可以拿到八四折利率,公积金限制也不多,二套房有个人均面积35平米的前提,可以到居委会开张父母同住证明。看到这里,所有曾经为了买房,查遍国情历史财经税收外加野史八卦的,我们都应该抱头痛哭一番,无可奈何变成了半专业人士。二手房政策流程复杂度之高高,社会诚信脆弱之不堪,上家与下家之间,与中介之间,与官方机构之间,除了惶惶等待,默默祈祷,别无他法。

女作家不淡定了,一方面恳求鲍先生早日回家赶在三月底前去审税,一方面联系中介询问新政流言,中介慢吞吞的回答,

“姐,不会的,您放心,如果有什么消息我们这边会更早知道的。”

放心个屁。

“有什么工作比350万还要重要?”狠话已经握着抢戴好防弹帽坐在女作家的喉咙口几天了,过了一个礼拜,鲍先生总算说可以提早一天回家,坐3月24日礼拜四晚班机回上海,赶紧打电话叫中介联系四个房东礼拜五去浦东德平路的交易中心办审税。

礼拜一打电话叫中介联系,一天下来没有任何回复。礼拜二中午,女作家竟然在公司园区食堂二楼,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房东二伯伯的女儿小萍。

“哎,你好你好,你还记得我吗?”我上去拦住正在从二楼往三楼走的房东。

她呆了几秒,但是马上想起我是谁,“哦哦,你是那个下家啊!这么巧!”

我们站在食堂二楼聊了一会儿,原来她是隔壁楼某公司的财务,大家竟然那么多年在同一个地方上班吃饭,很有缘分。我问了问她中介有没有联系周五审税的事情,她说她们已经答应了,要看其他人有没有空。

听完我就来气了,马上打电话给中介问他怎么搞的,还没联系上,中介又一次口头答应之后再也没有任何回应。

新政的消息已经传到女作家老爸的手机上了,到了礼拜三,看到中介还没有任何回应,他老人家叫我把中介电话给他,他自己搞定。

半小时以后,我爸打电话过来,

“宁宁,我一个一个打电话全部联系好了,所有人这个礼拜五早上8点半交易中心碰头。”

“都说好了?你跟中介也说好了?”我一直觉得我爸是世界上最牛逼的项目经理。

“册那,这个中介不是东西,一开始说没空,我找他领导就同意了。”

靠天靠地不如靠亲爹啊,好想跪在地上说,“吾皇万岁万岁万万岁!”

“一开始老三不肯礼拜五去,说家里侄子过世了那天追悼会。后来他开了有一个条件,他说我们不是剩下的银行贷款吗,他觉得不要让国家把这笔钱赚过去,叫我们把属于他的那部分钱用10年时间每个月像退休工资一样打到他们的卡上,利息可以谈,我觉得这么蛮好的,肯定比你借银行的划算,就答应了。今晚我们商量一下利息按照多少算,晚上去他家签一个协议。”

真是差点没昏过去。

礼拜三晚上,女作家用全部文字功底草拟了一个民间借款协议,打了几百通三叔叔的电话,都没人接。一边等,父女俩都看到彭博社发出的关于上海新政的新闻。

其中最关键的是新政对已经开始流程的买卖如何处理,有说按照网签时间来算,凡是已经网签则没有影响,有说按照过户时间,如果这样的话,多出来的两成首付好几十万块女作家就真的只有用身体众筹了。

“你看看,你们买的这么急,我和你妈定期的钱都拿不出来,要是真的首付五成了你等着看吧。”老爸也不淡定了,一边在阳台抽烟一边怨怪我。

“哎呀,办法总比问题多。”白天同事已经把一些借贷公司的联系方式给了我,比如把车抵押了,短期借款,如果是最严厉的七成首付,我还可以把我现在的房子抵押掉,或者干脆,就不买了,商量把首付还给他们,再赔点钱。

当然这些都不能让我爸知道,灵机一动,想了个备案,“既然这个三叔叔要我们每个月慢慢还给他,可以让他先把上次首付里的钱倒一次到我卡上,我再从银行卡转给他,流水就是凑首付了,反正他这笔钱不走银行贷款。”

那几天晚上都睡不好,惴惴不安,很多朋友来微信安慰,应该以网签时间为准,叫我放心。到了3月24日礼拜四,篱笆上已经有人放消息说收到了住建部新闻发布会的通知,这时候基本确定会有新政出来,晚上的时候,有人晒出了上级的新闻稿,上面包含新政基本内容,跟前几日流传的相差无几,但是翻来翻去并没有说到底是否以网签时间为准。

到了晚上8点,上海房地产交易网站瘫痪,官方出来宣布2016年3月24日网签延长至11点59分。

无数人疯狂的想挤上这趟末班车,好像抢白菜一般。

鲍先生半夜1点的飞机回到家,而我则完全没法做任何其他事情,在疲劳,焦虑和极度亢奋的多重作用下,通宵达旦的刷新着篱笆网,陪伴我的,则是论坛上千千万万跟我一样疲劳,焦虑和极度亢奋的老百姓们。


上一集 女作家魔都买房记 一 

下一集 女作家魔都买房记 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