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作家魔都买房记 一

2016年十一月末的晚上九点,上海公布了年度第二个购房新政,相比3月份的第一次新政,距离仅仅半年,可见政府“控制”之决心,房价之坚挺,普通百姓之焦心。

看到这条新闻,我想起今年第一次新政,正值我自己买房的时候,这个历时四个月的经历,常常有把各个环节写下来的冲动,万幸有惊无险,最后拿到钥匙走进小屋时,顿时好似脱胎换骨般轻松,有种病去如抽丝的爽快,就没有再提笔记录了。

女作家本人在魔都外企上班的普通白领,是一个脸皮特薄的人,上班之余,喜欢矫情的读读书码码字,每天跟一群高素质的世界五百强精英打交道,今生见过最不讲道理的也就是胡搅蛮缠的印度三哥和自己的极品老爸。不要跟我马后炮,什么中介费竟然没有讨价还价,要事先自己去房地产交易中心查阅房产证,税费必须要在合同补充协议中写明,等等。

第二,不要问家族里的另一个半边天男主人去哪里了,你前几天不是还写了一篇文章夸他貌似潘安,才比宋玉么?事实是他那段时间还长期在北京,跟他约回上海办手续的日期比约房东还难,感情不是没有经受住一次惊涛骇浪的考验。在最无助的时候,我坚信这件事情能成,而老公鲍先生则相反,他只是淡淡的说:如果你把这件事情都搞定了,那我真的是服你。这句话,永久的奠定了女作家在家里至高无上的雅典娜地位。

还要感谢鲍先生的单身闺密女同学关键时刻二话不说把巨款打到他的银行卡里,足足过了好几个月才慢慢还上而只是让我们请客了吃了一顿寒酸的居酒屋。

在大是大非面前,女作家淡定的把钱看的比什么都重。(此处应有雷鸣般掌声。)

故事还要从两三年前说起,当时刚搬到浦东某拆迁小区两年后,就想要在周边买套更小的居室让父母从浦西住过来,然则父母坚决反对,以夜夜失眠相要挟,这让我们成为永远的痛。上海经历了2015年底到2016年春节前的疯涨,原来可以买电梯房的钱只能买老破小,原来2011年买的240万103平米三室一厅,变成了2016的360万的55平米一室一厅。

有一次女作家一家人吃完晚饭坐在客厅看电视,本应该是其乐融融阖家欢乐的温馨场面,然而她老爸以一秒钟一个电视台的频率按遥控器,一边看一边咒骂社会一切黑暗光明势力,十分钟过后夫妻俩眼冒金星,口吐白沫,一想到以后可能要同住一屋,顿觉人生灰暗不堪失去了生存的意义。

于是三月初春风蠢动的某天下午,女作家在小区门口常驻摊位前的流动民工中介那儿问了问小区最新房价,听完差点以为自己穿越到了2072年,拿出计算器快速计算一下三成首付和自己银行卡余额宝理财通总和的差距,觉得为了幸福值得放手一搏,就约好晚上去看看360万那套一室一厅。

何况公司三月底还有有一笔奖金入账。

晚上中介一下子带了三四组人一起看房,房东神气的跟个什么似的。周日去门店继续谈谈意向,在北艾路下南路路口一群与小流氓无异的中介聚集区域走过,朝其中一个长得还算帅的小哥多瞥了几眼,怀里就被塞了满满的关怀——卖房广告。

“xxx的一室,你们卖多少钱?”

然后他们像苍蝇一样盯过来,“姐,我马上打电话帮你去查,马上!”

“别说了,我马上去xx中介跟房东谈了,留个微信你们到时候找到了发过来。”

我起步走了,他们还在后面狗一样不停的叫,“姐,姐,姐,姐,你听我说……”

等半天房东小夫妻好不容易来了,老婆刚怀孕了,挺着个大肚子老不高兴了,一点也没有降价的意思。老公对我们只能首付三成表示太少,说谁谁谁可以给到五成。

这边还在谈,刚刚加微信的中介不停的微信我,然后从微信号发现了我的手机号,拼了命的打我手机,按掉再打,按掉再打,接着发了几十条短消息过来,

“姐,你别签这家,我们刚刚找到一样的,马上带您去看。”

“姐,这家中介收你多少中介费?中介费我们可以谈。”

就差没给姐舔脚了。

“别人叫我们卖380,360已经便宜了。”大肚子假装跟自己老公发嗲。

就这一个群租房违章搭建泛滥,除了流浪狗流浪猫还可以在过年前看到散养的鸡鸭和小山羊以为自己进了野生动物园的脏乱差小区您卖这么高?骗骗别人也就算了,女作家就住在那儿还不清楚民风么。从进门到现在大肚子就没正眼看过我一次,怎么买个房还让人丢尊严了?

我走出来,接了夺命连环call,“大哥,拜托你别打我电话了,我的要求很简单,就这个小区,我现在谈的这套开价350,四楼,我是给我父母住,如果你能找到比350低,比四楼低的,再打电话来。”

接着我去和大学女同学们聚会了,聚到一半,中介电话来了,

“姐,有一个27号,四楼,一室一厅,朝东的,卖330,今晚要不要看?”

“今晚?今晚不行,我在外面。”我说。

“哎呀姐,你今晚不来看,明天就没了啊,姐,你一定要快啊,现在好房子不等人。”

女作家真的是世界上最容易心软的人。“现在马上过去能进去看房吗?”

“当然啦姐,我们都已经在小区门口等你呢,以为姐在家呢。”

于是我匆匆结束聚会,加大油门往家里赶。跟中介进去看了一眼。那个毛坯房还有着租客,没有任何装修,堆满了家具杂物,房型位置我早就清楚。问是不是满五唯一,答曰满五,不唯一,唯一不唯一中介可以包装。再问问有没有户口?答曰没有。

下楼的时候已经十点,小伙子无数遍叫姐马上下定(终)金(身)才能今生无悔,捶胸顿足,我每抬腿一步,他就恳求一遍,真情明月可鉴,乍暖还寒,四周升起雾霾,在漆黑的小区,昏黄的路灯下,刹那间让女作家误以为自己在谈恋爱。

第二天中介一早八点钟就发来微信:

“姐,您考虑的怎么样了?”

到十点中介开始给女作家打电话。我一开始泰然处之,冷静研究当今买房形势和各种限购贷款政策,税费负担,其复杂程度堪比一个对时序极其敏感的并发程序,输错一个参数可能就天差地别。对于要不要买房这个问题,一直觉得在上海如果是刚需就一定要买,不要等,但凡国家控制起来不让你的买的东西,一定是好东西。

决定之后,想找个最近买过房的朋友参考一下流程,尤其是接下去各种签名有些什么注意事项。鲍先生有一个朋友,在著名的中华有为好青年的单位上班,给他打了个电话。

“什么流程?没什么流程,我那套房子要卖给一个人,他不能贷款,余下的钱要明年才能给我,然后我就问我要买的那套房子的房东,我能不能等明年再给他钱,人家答应了。”说的好像买菜一下。

我一听前三句就一种别浪费我时间的感受,直到鲍先生都听不下去才挂了电话,暗暗决定赶紧跟他绝交。接着女作家赶紧拨了一个电话给自己的青梅竹马,同样是西南某高校毕业的世界五百强架构师,上班地点在我右边半米。

“是这样的,你先跟房东谈,问房东看他的房产证,拿着房产证,去交易中心拉档案,尤其确认有无抵押和上一次交易时间,然后拿着这个地址去所在地派出所查户口,派出所不会告诉你户口是谁,但是会告诉你里面有几个户口。这些都没问题的话,你接着签居间协议,其中上面……”

青梅竹马一边讲,鲍先生一边比划叹为观止,“你这个同事太了不起了,这表达,这头脑,这思路,太牛逼了。”

女作家仔细的把现金流,攻略,税费种类写在纸上,这时候中介又打电话来了,我回答他我们考虑清楚了,房东方便的话你们约好见见。果然,不出一会儿中介就打电话来说,今晚八点半跟房东见面。请注意中介在这个时候的办事效率达到顶峰,之后大家都懂的,会在某一个关键结点之后,指数下降。

八点就开始打电话说到了,我们还在吃晚饭,女作家脸皮薄,中介一催就叫鲍先生快点吃,他夺了了电话跟中介吼道,

“你们他妈催什么催,不是说好八点半吗,现在才八点。”

“好好,不好意思,大哥,您慢点吃饭,我们在外面等您。”就半秒钟功夫语气全变了。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的角色分配战略联盟正是成立。

走到小区门口,中介一行三个人开着白色小轿车已经在门口等了,见我们过来,赶紧给我们开车门。

“怎么还要坐车啊,房东不是住在我们小区里面吗?”

“姐,是这样的,是住在这个小区的,但是这个叔叔今天晚上在外面值班,所以我们就去他值班的地方跟他谈谈,让你们见一面聊聊。等一下你也要表达你诚意要买这个房子的想法,这个房子我们是从别的中介那里抢过来的,特别不容易……”

到了建平中学分校,开了校门,走过来迎接我们的看上去是一个跟我爸年纪相仿的老人,应该将近六十岁了,带我们进去一个教室,开了灯。我们一群人就把屁股卡在中学生的板凳上聊一个三百万的交易。

灯光下,才看清这个叔叔花白的头发,农民,一口本地话,“叔叔好。”我毕恭毕敬的打了招呼,然后以全场唯一一个会说上海话的高贵身份开始跟他聊起来。原来这个房子是叔叔的老母亲留下来的,他本人在小区拆迁还有两套房子,老夫妻住一套,儿子一套,现在把老母亲这套卖掉。

聊了几句,叔叔开始没有逻辑没有思路的表达他的中心思想,为了节约各位时间,女作家整理如下,“你们这些中介啊,把我手机都打爆了,我都不敢开机,开机就跟带着闹钟一样,不停的想,我卖这个房子很简单,这个房子卖掉的钱,是我们四个兄弟姐妹分的,照理说应该一分四,我排行老三,上面两个大哥都拆迁分了房子,只有排行最小的妹妹没有分到,而且身体不好,所以我开价330,跟两个大哥都说的是320,多出来的10万块,我是要偷偷给我这个妹妹看病的,我卖这个房子,就这一个条件,这个我们要讲好,合同上面写的320,不能给我两个哥哥知道,买房子的人也不能赖掉这10万块。”

“三叔叔,我知道了,这您放心,我买这个房子,也是给我爸爸妈妈住,他们跟您年纪一样,现在老了,我买了房子就是给他们从浦西搬到浦东来一起方便照顾……”女作家开始打起亲情牌,三叔叔听着,欢喜表露在脸上一览无遗,态度也慢慢和善起来,这些话对他有效果。

我现在写这些的时候,突然觉得也挺不可思议的,那天是以一种盼他卖给我们的低姿态在恳求他。经过几天被中介步步紧逼,觉得凡是在催你的都要赶紧做完的工作狗条件反射,再加上今年年初疯涨的气势,坊间严重到变态的卖房市场,要快,否则房东一天一个价。“历史上最宽松的限购政策,历史上最低的贷款汇率,你还在等什么?”我捏着口袋里折起来的流程,背面打印着令人振奋无比的口号。

接着我询问了一下房子的其他基本信息,但是我知道问了也白问,这事情他怎么搞的清。中介随身把空白的居间协议都带在身上,就等三叔叔交出房产证,签字画押。

“房产证不在我这里,要去我大嫂那里拿。”

“没事叔叔,你几点下班,哪怕半夜下班,只要给我打个电话,我马上让小吴接你下班去拿。”中介Team lead说。

出来的时候,在车上我看了他们的房产证复印件,上面有四个宋姓永字辈的名字,估计就是那四个兄弟姐妹,然后给做贷款的人打了个电话,确认我的商贷和公积金额度,中介说,

“姐,今天先去门店把居间协议签了吧。”

他们开车载着我们去了门店,又端茶又送水的把居间协议内容填了,大致是320万的房价,10万定金,首付三成,贷款多少,尾款多少,税费中介费由我们负责,四月初签合同。

女作家颤抖着加了一条:乙方承担本次交易房屋税费包括个税契税佣金,如产生营业税甲方承担。

这是因为中介信誓旦旦说房子肯定满五,而且是拆迁房,第一次买卖不管多少年都可以免营业税。

“你去交易中心拉一下产调,发微信给我看个截图,如果没问题的话,我们就可以签。”女作家自以为能想到这些实属不易。

一个礼拜以后,中介把房产证照片发给我,其实我也看不懂,距离我上一次买二手房已经过去十年了,晚上拿着四个老人签过名的居间协议到我家,我俩就签上了各自的大名。

舞台上的女作家还在庆幸现在买房都不需要一趟一趟跑门店里,改上门服务。吃瓜群众已经按耐不住纷纷朝她扔带着口水的瓜子壳了,你怎么当时就不等房产证原件到手看一下再填呢?行了,本尊已经羞愧万分晕在后台厕所。

第二天按照约定到工商银行付定金给四个兄弟姐妹中那个据说要偷偷拿10万块钱的阿姨,一进去,还在排队等叫好,我叫了一声“阿姨好。”

阿姨看上去也是五十几岁的样子,戴着帽子,身体可能是不太好,感觉弱不经风,脸色苍白,说实话看到阿姨的那一刹那感觉还是挺亲切的,老人么,看上去就像自己的亲戚,阿姨一见到我,显得有些激动,

“啊,妹妹,你好你好,谢谢你,谢谢你,你真是好人。”

“阿姨好,阿姨你先做,让中介去排队,你先做,不用站起来。”

然后我坐在阿姨身边,阿姨特别热情的叫我喝她保温杯里的水,我没好意思,“哎唷,妹妹,阿姨为了这个卖房子的事情,真的是担心的不行,天天晚上失眠,睡不着,今天看到你就放心了,你一看就是文文静静的好姑娘。”

“谢谢阿姨,不用担心,就是时间有点长,到最后总能搞定的,不要紧的。”

阿姨拿出自己的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的写着各种给老人看的名人名言:“放宽心,活十年”,“腰缠万贯买不来身体健康”,等等,“你看妹妹,阿姨经常出去锻炼身体,这是世纪公园的年卡。”

划了十万大洋给老四阿姨,我已经被她叨念的头都快炸了,但是阿姨执意要中介拿她的手机给我们拍一张合照,

“哎哟,阿姨,不用了吧……”我拎着包准备赶回去上班了。

“伐来赛,阿姨今天一看到你就觉得很喜欢,这是我们今天的缘分,一定要拍照。”

于是在成山路乐购边上的工商银行门口,阿姨搂着面露尴尬的女作家的胳膊拍了一张合影。

“阿姨,你这合影可是十万块一张啊!”


下一集:女作家魔都买房记 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八妇女节把十万块钱定金付了,周末鲍先生就要去北京两周后再回来,因为要等三月底的奖金到账才能凑够首付,约好中介四月...
    清凉的水罐阅读 1,644评论 0 0
  • 3月25日礼拜五,早上9点准时到德平路浦东交易中心,地铁口出来看到老爸已经先到了,跟三叔叔在聊天,而其余几个老人自...
    清凉的水罐阅读 862评论 0 0
  • 上一集 女作家魔都买房记 四 郑青告诉我三个最重要的信息:第一,老二家女儿作主不想交钱。第二,老大儿子没主意被老二...
    清凉的水罐阅读 633评论 0 1
  • 在这里有两个概念要先科普一下,继承房产本身并不需要缴税,因亲属离世,或者在世时有意发生的继承行为而更改房产证姓名的...
    清凉的水罐阅读 754评论 0 0
  • 图片源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爱是一个人的事情,而爱情是两个人的事情。所以,我爱你,与你无关。 当小说被搬到现实...
    丁晓岚阅读 1,402评论 15 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