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就是看你不爽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是最美的爱情。

恨不知所起,深入骨髓,是最冷的人性。

原罪被放大,总有一角照出自己。

                                                —恶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也说不上什么特别的原因,就是看他不爽。”原来喜欢一个人不需要理由,不喜欢一个人同样不需要理由。

野野口就是无缘由地讨厌日高,不喜欢日高,从小学就开始,随着时间的推移两个人身份地位的变化,最终在分开又重逢之后,野野口的心中升起了一颗恶之花,这棵花被嫉妒不甘和无缘无故的恨喂养长大,越来越大,添满野野口的心,最终毒噬了他的心,他杀了日高。

按照常人的思维,恨一个人到极致杀了他也就该结束了,恨意也会消失了!可是,这个故事却不是这样,杀一个人却仅仅是故事的开始。他不但要杀死他,还要毁了他的人格,毁掉他一生的清白才是目的。“就算被捕也不怕,即使赌上自己所剩无几的人生,也要贬低对方的人格。这是怎样的一种心态啊?”

东野圭吾就这样将读者又带入了他的又一个推理小说《恶意》里。

小说布局独特,以罪犯野野口和警察加贺的视角用第一人称穿插叙事,中间插入其他涉及人的视角辅助,一层层的展开推理。

02

野野口去一个高档小区见即将移民加拿大的畅销书作家日高邦彦,也是他小时候的同学玩伴,这个高档小区是小时候住在他们那个区域的孩子们所有的梦想之一,如今日高实现了。当天晚上在他们相约再次见面时,日高就被杀死在家的工作室里,野野口和日高新婚妻子一起发现了他的尸体。

加贺警官在调查过程中怀疑是熟人作案,不久将目标锁定在野野口身上。野野口很快就承认日高是他杀的,并交代了杀死他的过程。在逮捕时野野口发病入院,野野口承认杀人却不提杀害日高的作案动机,他只说因一点小事一时起意杀了他。

随着地调查的的深入,在野野口家里发现了大量的日高这几年所有作品的原稿,案情逐渐明朗,原来野野口才是真正的受害者,日高是一个偷取别人作品的卑鄙小人。

野野口是日高的影子作家,日高的所有作品都是野野口执笔。而且之所以成为影子作家,由于受到日高的威胁。

他和日高已去世妻子初美有暧昧关系,为了和初美在一起,两个人曾经一起合谋杀害日高,结果没得逞被日高拍到录影并将刺杀的刀具一并作为要挟他的把柄,将他的作品据为已有。他不得不接受做他的影子作家。

后来初美在一个午夜出车祸身亡,野野口觉得她是自杀。司机说是她自己冲上马路的。于是为了自己的受得委屈和屈辱以及为了给初美报仇他杀了日高。

没有说出杀人动机,也是为了保护初美。

此消息一被曝光,舆论一片哗然,日高的形象瞬间倒塌,被杀死是咎由自取,罪有应得,许多人要求他妻子退回获的文学奖,把日高的书也成箱寄到他家来,野野口的舅舅找上门来要钱,就这样曾经风光闪耀的日高因为丑闻的被杀死后变得声名狼藉。而一切本该是野野口应该获得的荣誉。

罪犯找到了,动机也找到了,故事到此该结束了。如果这样,只能说这就是一个普通的推理小说而已。东野圭吾从来不会让读者失望,总是给你出乎你想象不到意外的结局。

03

加贺警官得知野野口得了是癌症,凭着职业的敏感,他总觉得案子哪里不对。就在此时他注意到了野野口手指上的老茧,这个细小的发现以及他自己讲述的两个人最后组成的合作关系令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接着调查下去。

他走访了两个人小时侯的老师同学邻居,从他们的口中了解了两个人的为人和他们之间的关系。

小时候他们住在同一个街区,野野口的妈妈很不情愿住在那里,那不是一个显示身份地位的区,他妈妈看不起住在那里的人,也不让野野口和日高玩。

刚搬到那的野野口曾经逃避上学,日高每天早上去喊着野野口一起走,日高很照顾野野口,一直拿他当兄弟对待。他不知道野野口背后总说他坏话,挑拨他和校园恶霸的关系,使从不屈服的日高遭受了一次又一次的暴力伤害。

日高不仅对野野口这样,他对每个人都很友善热情。而野野口为了自己不受到欺侮甘愿做恶霸的跟班,甚至做了恶霸伤害一个女学生的帮凶,而这个影像资料被日高看见却一直为他保守秘密。

在日高成名后,野野口找到了日高,日高对于昔日的玩伴没有拒之门外,日高帮他介绍出书,使他成为儿童读物的作家。

对于一个这样帮助自己照顾自己的儿童玩伴,怎么会有这样的恨呢?

就像书中写的那样:我就是恨你,明明你是我最亲密的朋友,明明你是那么善良,明明你知道我猥琐的过去还帮我保密,明明你一直帮我实现理想。可是我就是恨你。我恨你抢先实现了我的梦想,我恨你优越的生活,我恨当初我如此不屑的你如今有了光明的前途,我也恨我自己的懦弱,我恨我自己运气不够才能不够,我恨我自己还没来得及成功就得了癌症。我把我自己的恨一并给你,全部用来恨你。”

凭什么我没有的一切你都拥有了?就是这样的嫉妒和不甘的心使野野口对日高充满的恶意,最终迷失。没有暧昧的婚外情,没有被胁迫,没有影子作家,一切都是野野口精心策划的一场毁了日高一生乃至死后声誉的阴谋。

04

策划从他被查出得了癌症开始。他准备一年,从开始超写日高的小说开始,收集日高妻子的照片围裙,提前录好录影带,并将录影带和带有他指纹的刀子放到日高打包带去加拿大的箱子里。而且,他为了刻画日高的性格还说了日高杀猫的细节,一个凶残伪善的日高就这样浮现在读者面前。

若不是加贺警官的明察秋毫,野野口的谋杀愿望就实现了。这可以说是想成为作家野野口最好的作品,一步一步惊心策划,一步一步实现,成功杀死一个人,也成功地谋杀了他的一生。读到最后,你才发现这才是作者要表现的恶意,深深的恶意。

我想,这本书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他写到了每个人的心里了,每个人身上或多或少的都藏有恶意。善恶就住在人的心里,善念生,恶念灭,恶念起则善念灭。哪个起哪个灭,结局往往会大有不同。

比如,最近琼瑶和继子女因为无法就平金涛的治疗达成共识,琼瑶将他公开,大众最应该关注的是当一个人生命即将走到尽头时,是有尊严的离开还是人为的为了他活而让其受罪也维持其生命,却不料到琼瑶个人因此受到网友的人身攻击,恶意中伤,谩骂,甚至有的人只是借机发泄自己的情绪。这难道不是一种对他人的恶意吗?

“原罪被放大,总有一角照出自己。”

the end

我是又见芳菲,期待在文字中遇见做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