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的原罪---读东野圭吾

看完东野圭吾的《恶意》,我整个世界是灰黑灰黑的,惊叹于作者写作手法的安排,扑朔迷离的故事,抽丝剥茧环环相扣,最后来个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大反转,把人都看方了,直接在心中竖起大拇指666,怎么会有人把故事安排得如此跌宕起伏,扣人心弦。

前面几页,有段话看着很有感觉:

老师和学生的关系建立在一种错觉上。老师错以为自己可以教学生什么,而学生错以为能从老师那里学到什么。重要的是维持这种错觉对双方而言都是件幸福的事,因为若看清了真相,反而一点好处都没有。我们在做的事情,不过是教育扮的家家酒而已。

恍然大悟的感觉,念了大学之后这种感觉越来越深,上学之前觉得要遇到十分牛的的教授博士了,大学我要掌握屠龙之技,长缨在手,笑傲江湖。念着念着咋啥都没学到的样子,根据艾 宾浩斯的遗忘曲线图,还把中学时学的大部分给忘了,最后可能是念了个假大学吧。

网上有段有趣的话,教书是一场暗恋,你费尽心思爱一群人,结果却感动了自己;教书是一场苦恋,费尽心思爱的那一群人,总会离你而去;教书是一场单恋,学生虐我千百遍,我待学生如初恋,教书是一场群体恋,通过你的牵线搭桥,相恋一片,老师却在原地一成不变。亲爱的同学,你若不离不弃,我便点灯相依,你若自我放弃,我也无能为力。

是不是前者完爆后者,前者道出了教与学本质,后者自导自演着虐人虐心的戏份,只是仅仅站在教师的角度,都没问问我们学生的想法,严重的思维不对等。当然各有千秋都有道理,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狭路相逢厉害者胜。

《白夜行》为爱粉身碎骨,《恶意》因为恨万劫不复。

“没有什么原因,就是看他不爽”,这到底是怎么样的一种恶意,恨不知所起,深入骨髓。

故事在面前展开时,先入为主安排了日高邦彦毒死邻居家的猫,刻画一个冷血无情,视生命为草芥的的人。野野口修拜访完友人日高邦彦回去后两个小时再次拜访时同友人的妻子发现了日高邦彦已经被人杀害。

办案者加贺恭一郎曾是野野口的同事一起执鞭任教,因为一起校园暴力自己没处理好而逃脱的校园。

日高邦彦是野野口修的同学,长大后二者同为作家,但是日高比野野口有才能,再次相遇时,日高已经是小有名气的小说家,野野口仍然默默无闻,成名后的日高并没有将野野口拒之门外,而是给他介绍儿童读物编辑。

日高最后却是死在野野口手中,以德报怨,可谓中国版的《农夫与蛇》。

故事到这儿似乎已经完了,凶手已经认罪抓获,只等判刑。

但是野野口一直不愿意提及作案动机。为什么要杀死一个恩人,正常人也想不明白。

在事实被一点一点揭穿时,都证明野野口是最大的受害者,而可怕伪善的日高逐渐浮出水面。他将野野口的作品据为己有,还借此成为畅销作家,他拍下野野口想要刺杀自己的录像,留着带有野野口指纹的凶刀,野野口与日高前妻初美产生的暧昧关系,这一切成为日高要挟野野口作为自己影子作家的条件。

为维护初美的形象,野野口接受了这一切要求,爱初美胜过爱自己的文字。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后来初美死于一场车祸,野野口不认为是意外。为了给心爱的女子报仇,为了自己的作品与应该受到的尊重与荣誉,野野口计划了这次杀死日高。可能不愿意提及杀人动机是为心爱女子的名誉。

逮捕时加贺才知道野野口已经身患癌症,时日不多。各大报道将日高野野口推到风口浪尖,日高威胁侵占人作品根本就是咎由自取,野野口活得世人同情,故事要以悲壮落幕。

接下来才是真正的恐怖故事,加贺不愿意就此罢手,总觉得整个案子感觉很怪。采访了野野口从小学到中学的同学,了解到了校园暴力,野野口从一个受害者到一个施暴者,里面有个场景是野野口协助校霸强奸一名初中女生,以及用胶带裹缠光着身子的日高,再泼下盐酸,因为日高小时候是一个正直的人,不屈服于校园暴力,校霸就是喜欢收拾不听话是的人。真相一层一层剥开时,作者让读者感受到了野野口满满的恶意。

没有婚外情,没有影子作家,没有威胁,只是野野口一年多精心策划,费尽心机,不仅仅是谋杀掉日高的性命,更是谋杀掉日高一生的努力,带着世人的骂名下地狱。

野野口拍好录像带,藏好刀具,收好初美照片,抄好日高的每一本书,用一年的时间,以一个作家的想象力精心布局,甚至提前毒死日高邻居家的猫。

“即使赌上自己所剩无几的人生,也要贬低对方的人格,这是怎么样的一种心态啊?”

在加贺调查校园暴力的时候,回想起自己曾经也无法解决一个孩子的问题,落荒而逃。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是江湖,小孩子也不例外。

野野口性格懦弱,孤僻,这是校霸最喜欢欺负的对象。老师的确没教会学生什么,连起码的自我保护都没有教会,当人遇到校园暴力时,很遗憾,父母的亲情或者老师的开导,没有多大帮助,只有友情才是最好的武器。

日高在所有人眼中对人都好,他自告奋勇结野野口一起上小学,保护他。而野野口最后沦为了校霸的小喽啰,收拾日高。

这样的恩德反而招致怨恨,因为在日高面前,野野口不可能没有自卑感。日高像太阳刺伤了野野口的阴暗。

恶意的原罪被一点点放大,到底原罪是什么,可能就是小孩子嘴里的“没什么我就是看他不爽”,也让人毛骨悚然。

阴暗疯狂滋长,变成了恨。野野口原生家庭母亲对小区的鄙视对日高的不屑也影响着野野口,但是不论如何丑恶的偏见,它的产生绝不是历史和地域的错。

我就是恨你,明明你是我最亲密的朋友,明明你是那么善良,明明你知道我猥琐的过去还帮我保密,明明你一直再帮我实现理想可是我就是恨你。

可是我就是恨你,我恨你抢先实现了我的理想,我恨你优越的生活,我恨当初我如此不屑的你如今有了光明的前途。

我也恨我自己的懦弱,我很我自己运气不够才能不够,我恨我自己还没来得及成功就得了癌症。

我把对自己的恨一并给你,全部用来恨你。那么在我死之前,杀了你。让你带着世人的骂名下地狱,在你死后我再继续恨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