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修炼(四):最具创新的传统文化教育什么样,请看这四所学校   原创 2017-10-04 小新君 新校长传媒

“中国的学校教育对全球共同价值抱着全身心的认同,但对本土文化传统的认同却极为腼腆,这对于一个正在走向世界的国家而言,是极不相称的。”中国人民大学程方平教授说,“中小学校长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和自觉程度,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和制约着中国人、中国学生、中国教师认识和自觉的水平。”

对此,我非常赞同,传统文化的素养必须、也只能从小熏陶,才能魂在中国,身在全球。因为近几年研究传统文化在中小学的落地,所以研读了不少学校案例,也实地拜访了全国不少学校,有像深圳前海港湾小学一样将传统文化与创客文化结合起来的公立学校,也有像广东罗浮山国学院附属学校一样将儒道文化融入国家学科的私立学校,还有像台湾道禾学校一样将生活美学与华人文化作为立校之本的实验学校……

在我看来,校长的传统文化修炼有一个必不可少的渠道,就是琢磨真实的学校案例。

1

传统在氛围课程中浸润

走入前海港湾小学综合大楼三楼的瞬间,你会以为自己穿越到了古代,走廊上有漏窗,有传统圈椅,有青花瓷;传统文化博物馆里有古琴,有香炉,有墨宝,有传统书房,有茶室,有各种中式家居;穿过博物馆是一间费尽心思打造的书法教室。

校长罗朝宣说,学校希望将文化融入到环境中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也许看到一个明代花瓶,就可以引发他对瓷器文化的研究;也许摩挲一把古琴,就能让他想去探寻文人雅士的生活;也许端坐一间书房,就会激发他对儒家文化的兴趣……

学校把这种学习方式称为“氛围课程”,其实不仅是三楼,楼顶阳台上还开辟了一个区域“百草园”,让孩子们种植中草药,种植时以一味一味的药为模块区隔,例如模块1种植感冒药的5种植物,模块2种植止血药的6种植物。甚至整个校园,都种上了具有中国意象的桂花、竹林、茶树……让孩子浸润其中,朝夕相印。

这样的方式,其实来源于罗朝宣本人的传统文化启蒙经历。他说,小时候家住四川,爷爷爱听评书,没事就带着他去茶馆听故事,东周列国、三国演义、封神榜,听得罗朝宣流连忘返,打下了对传统文化深深的兴趣。慢慢就喜欢上了习书法、背经典,研究各式古建筑,每到一处都要看看当地的博物馆,特别是西安、山东、安阳、四川等地的历史文化博物馆,开启了他广阔的眼界。罗朝宣认为,学传统文化首先是要有趣,其次是变着花样的熏陶。

所以,“氛围课程”除了这些固定的长效设施外,还有很多临时的设置。例如节日,元宵节的舞狮队伍进课堂,端午节的旱地龙舟赛;例如传统器乐课程,葫芦丝、编钟、竹笛、箫;例如传统文化与科创融合,传统服装设计DIY、3D打印传统乐器。

说不定,就因为这些小小的举措,30年后,就多了一位民族乐器家、国学大师、古建筑研究者、瓷器鉴赏家……

2

三本经典融入国家课程

《论语》《易经》《道德经》,这三本国学经典,除了背诵外,还可以用什么方式来学习呢?广东罗浮山国学院附属学校,用一种大胆的尝试,将它们融入到语数外、科学、体育、音乐等国家学科课程中。

例如《易经》易学课程体系中,数学、英语、科学、艺术、体育都融入到其中。数学的“认识钟表”课中,学生通过设计时间表达认识钟表,体会主动学习的意义,理解“匪我求童蒙”的内涵(《蒙》卦);科学的“罗浮山的水”课中,通过考察、探究附近的水域,在完成课程目标的同时,认识“初筮告,再三渎,渎则不告”的学习准则;体育的“邻居做客”课中,带领孩子到附近的百岁山山泉水厂“拉练”,在这个过程中,修习“顺以巽也”的意义。

因为学校坐落在罗浮山,周围自然环境就是天然的学习资源,开设“《道德经》德行/科学”课程得天独厚,在教师的引导中日日浸润“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的思想。

德行课程还融入到日常的生活,生活导师时时关注孩子的行为习惯,将《论语》日修言行一致的贯彻到实践中,从观察学生的生活,你可以真实感受到“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不怨天,不尤人”“君子求诸己”在他们身上的践行。

校长李秀伟说,其实这是一条非常艰难的路,之所以愿意来尝试,还是因为罗浮山国学院附属学校的院长曾仕强教授的魅力吸引。有曾教授深厚的国学积淀作为学术支撑,又有李秀伟校长在山东做过多年的创新教育,这所学校的未来还是很值得期待。

3

六艺课传承华人文化

台湾道禾实验学校,以让华人文化盛开国际作为自己的使命,创办人曾国俊先生倡导“心行学”的教育理念。心是指心性,行是讲生命实践,心行就是知行合一的对话。儒家讲“尽心知性”,道家讲“虚心如性”,佛家讲“明心见性”,他们都是在谈“心”与“性”,华人文化就是在三者中寻求动态的平衡。

道禾课程有两大体系,一是语数外等套装知识,一是生活美学、山水学、六艺等经验知识。这里以六艺课举例,就有书道课、水墨课、剑道课、弓道课、武术课、茶道课、器乐课(古琴、二胡、直笛、阮)、工坊课(金工、木工、染织、造纸、制书、陶艺)、身体美学课等。下面试举两例,一窥其貌。

剑道。剑道课程是道禾的常规课程,从幼儿园的才艺选修课到小学、初中的正式课程,再到高中的选修课,它有一个完整的体系。总召集人萧英杰老师说,很多人以为剑道是日本的文化,其实日本人也认同剑道大部分的元素都是来自于中国的三国时期至隋唐时期,那时候日本推行全面唐化的政策,日本的遣隋使、遣唐使把中国的茶道、剑道、服装和生活方式都带到了日本。

剑道课程的进阶分为“梅”“兰”“竹”“菊”四个阶段,每个阶段三级,一共十二级。萧英杰老师说,剑道理念是打君子剑,虽然剑道在竞技运动上也非常强悍,但是我们在正课的学习中希望每个孩子都能够彬彬有礼。小学是一周一堂课,中低年级一节70分钟,高年级90分钟,一学期大概有16到18堂课的课程安排。中学是一个月三次,一次三个小时,礼拜五整个下午。

书墨。中学部的水墨课堂上,老师和同学席地而坐,每个人面前都有毛笔、画纸和一盆各不相同的植物。水墨老师陈正隆说,小学一到三年级的水墨课对学生没有过多技巧的要求,只需要他们呈现出他心中所想。并且通过观察培养他的专注能力,培养他的静心,培养他的耐心。五六年级会逐步提高要求,例如对形象的掌握能力,对于水分的运用能力。到了国中(初中),就比较注重培养学生独立的创作能力、思维能力,而不是技巧。

不是每个人都有绘画的天赋,但是通过水墨课,孩子心性会得到磨炼,个性会得到成长。这是陈老师对水墨课的教学信念。他举例说,有的孩子刚开始磨墨,三秒钟就报告说磨好了,他的心完全没有沉静下来。慢慢他可以磨5分钟,磨30分钟,半年后,大部分孩子都可以磨一个小时,心开始定下来。画画时,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学习状态和表达方式,老师会据此引导每个人个性化发展。有的孩子画得难看,不能把眼睛所看到的、心里所想的,与呈现出来的保持一致,会产生很大的挫折感。这时老师会告诉他不要和别人比较,并引导他把内在的不安、害怕释放出来,从最简单的线条、颜色画起,就算混乱,就算乱七八糟也没关系,慢慢建立他的信心。透过自信心的再造,最终找到自己、表达自己、超越自己。

陈老师说,很遗憾今天的艺术似乎失去了创造的活力,很多人都画得一模一样,吴冠中为什么能够成为一代大师,因为他画“自己”。艺术就是要照见本心,发现自己、表达自己,形成个人的艺术语言。 

整个六艺课道禾有着系统的思考:武术课、弓道课、身体美学课与剑道课一起,强健孩子的体魄;茶道课与器乐课、书墨课一起,静养孩子的心性;金工、木工、染织、造纸、制书、陶艺等工坊课共同作用,开启孩子的工匠之智。六艺课的设置,每门课都有脱离技艺本身的哲思,它是以孩子的一生为衡量的尺度。

4

民谣留住村小师生

坐落于台湾屏东的恒春国小是一所村小,他们留住师生的秘诀就是“民谣”, 台湾“教育部”连续多年授予他们特色学校优等奖,这对一所偏远的农村学校,是一种莫大的鼓励。

2008年,“恒春民谣”课程进入学校,校园里常常见到抱着月琴,哼唱着当地流传近三百年的“河洛语”。写心情,记生活,唱民谣成为全校师生的教育运动;学校从社会上邀请专业的音乐老师,教孩子用“七字仔”参与改编古老的民谣,整个学校的生命状态焕然一新。

恒春美丽兮古城,古城有门更有埕。

落山风吹阮母惊,民谣唱透恒春城。

(恒春国小学生 丁子宣)

柑仔蜜生做真古稽,圆圆滚滚足有肥。

面肉红红有够媠,看到相欲咬一嘴。

(恒春国小学生 吴瑾溶)

因为民谣课程的成功,吸引了社会的关注,得到了不少基金会的支助和林怀民、严咏能等艺术家的支持。恒春国小用行动证明,传统文化不只是汉文明,更是中国各地灿烂而多元的地域文明的组合。

民谣作为综合性的说唱艺术,融汇文学、器乐、演唱、舞蹈、戏剧等多种形态,用它来重塑偏乡孩子的精神生活,是个绝佳途径。和多数学校开设艺术社团作为技能训练、比赛评奖的定位不同,恒小学月琴,唱民谣,一开始就和当地生活打通,而不止于学会一门才艺。

校长江国梁一直强调“本土意识,国际视野”。恒小的民谣中有大量的当地风土人情,花鸟虫鱼,便是希望从小建立从家乡到世界的通道。

像恒春小学这样的小而美、美而精的传统文化学习方式,其实是很多学校可以借鉴和操作的。

“外来的文化是片段的、间断的、嵌入和有排异反应的,对后者的学习与借鉴,其根本目的也应该是办好中国的事、办好中国自己的学校、教好中国的未来人才。”程方平教授的话我深以为然。

中国面向世界的发展,一定是在牢固自己文化的基础之上。对传统的继承和发展是一种历史的责任,必然需要中小学校长们用心肩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