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修炼(八):关于文化领导力,这几位校长的理解与别人不太一样原创 2017-10-08 小新君 新校长传媒

“要办一所怎样的学校,又要培养出怎样的学生?”恐怕这是每一位校长首先要思考的问题,因为学校里一切环节的制定与实施都是围绕着这一问题展开的。

理想学校不是寻找到的,而是创造出的,如何把内心的“理想学校”变为现实,保证学校战略目标、理念文化的落地实施,考验的就是校长的文化领导力。那么,文化领导力如何落地变成执行力?希望下面的案例里能给你一些启发。

以“创客文化”为底色的“未来学校”

案例学校:深圳前海港湾小学

实施校长:罗朝宣

未来学校是什么样子,并没有一个标准答案,但罗朝宣相信,继承与融合、整合与跨界,以及基于人本精神与个性创意的教育创新是我们必须践行的。港湾小学快速优质发展的密码就是以“创客文化”底色为支撑,用系统的顶层设计引导课程与教学方式、学习空间等方面的创新。作为学校文化的创始人,罗朝宣是怎样让港湾价值观转化成一致的行动力的呢?

1课程统整,打破学科壁垒

在课程上,港湾小学进行了精心设计,在打破学科壁垒的同时,还将学科资源、学校资源和社会资源融为一炉。比如港湾小学的数学课融入了财商教育:一年级的学生要认识人民币,学会记账;二年级要开通并管理自己的储蓄账户;五年级要了解投资、股权、保险等概念;六年级要进行股票、债券等投资活动的尝试,以及商务赚钱实践。除了这些常规课程,学生们还要利用货币、汇率的关系探索贸易之间的关系,结合前海自贸区地理区域特点,尝试对房价、恩格尔系数、人口对环境的影响等综合课题进行研究。

罗朝宣说,创客文化教育并不是单纯地培养“创客”,而是要培养学生创新的精神、动手实践的能力和工匠般精益求精、不断追求卓越的态度。

2硬件支撑:“学习空间课程化”

以走廊博物馆和室内学习空间融合的形式打造的“信息科技创客文化中心”,融博物馆、展览厅、休闲交往中心、学习探究中心等为一体,在满足课程与教学需要的同时,其本身也是丰富的课程资源,这就是一种“学习空间课程化”的创新。在这里,激光切刻机、3D打印机以及创客所需的各种电子元件设备信手拈来。对标美国、芬兰的未来创新学校打造的港湾小学,更像是一座“创客文化城”。

3软件支撑:“教师即课程”,培养研究型教师团队

教师即课程,若没有老师,再好的理念、课程都无法落实。首先,在学校的教师选聘方面,罗朝宣要求每个教师都必须对港湾学校的价值观进行学习和分析,他选人用人的一大标准就是价值观、奉献精神、业务能力都必须与学校需要和发展一致。

其次,罗朝宣也很看重教师的专业化成长。港湾小学更青睐一专多能、有综合知识背景的老师,通过“五环节、三融合、三阶段、同发展”的团队研修模式,让每位老师在最快时间得到提高。学校将老师培养分为“拐杖期、支柱期、杠杆期”三个层次。“拐杖期”的老师在教学经验、智慧方面有所欠缺,仅靠自己摸索还不够,资深老师便开放课堂,欢迎年轻老师随时旁听学习。学校还采用集体备课、说课、上课、观课、评课的“五环节”模式,帮助“拐杖期、支柱期”老师形成课程理论框架,提高教学水平,同时使得“杠杆期”老师形成鲜明的教学特色,成为专家型教师。

创造适合每一位学生发展的教育

案例学校:北京十一学校

实施校长:李希贵

在办教育这件事上,什么最重要?十一学校给出的回答是,尊重每一位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力。于是李希贵给学校定下了这样的目标:创造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将“十一学生”塑造成为一个值;把十一学校建设成为一所受人尊敬的伟大的学校。那么,他在接任校长后是怎样推行改革的呢?

1“统一思想”,打好改革基础

李希贵要做改革,但很多教师不愿意改变现状,如果骨干教师团队不支持,那就无从改起。于是李希贵整理出了一个“十一学校过去五十年来的成功所积淀的文化”,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敢为天下先”,在思想上占据了主动。在实行教改的初段,他也不是一下就把所有理念全部铺开,而是一年走一小步,但每一步都有规律:文化(理念)先于动作。忽略对学校固有文化的了解,一味地推翻旧制度、建立新制度,是很多学校改革受到抵触的原因。

2“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的育人目标

十一学校的《学校行动纲要》对学校工作的各个领域明确了文化定位,首先指明的就是学校要创造“适合每个学生发展”的教育愿景,以及“尊重每个孩子的个性发展,最大限度地引导学生发现自我、自主学习”的育人目标,而这些正是十一学校改革的灵魂所在。

3分层走班,学制创新,构建可选择的课程体系

通过对国家课程、地方课程的校本化,十一学校构建了一套分层、分类、综合、特需的课程体系。包括265门学科课程、30门综合实践课程、75个职业考察课程、272个社团、60个学生管理岗位,学生自由选择。学生不仅选课程,还可以选择学习时段,最大程度地满足每一位学生的学习需求。课程与每一位学生联系起来,构建起每一位学生自己的学习系统。

“大小学段制”的实施给了学生更多自主选择的空间。每个学期分两个大学段和一个小学段,大学段主要进行统一课程的集中学习,两个大学段之间的小学段,为期2周,不安排统一的学习内容,每位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需求,制定出符合自己的自主学习规划,既可以到校进行自主学习,也可以到校外社会和实验基地进行实地体验学习等等。小学段使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得到进一步锻炼和提升。

4“教师第一”,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

十一学校倡导教师第一,学校把教师放在第一的位置,教师才会把自己当作校园的主人,才能把学生放在第一的位置,从而形成学校发展的良性循环生态圈。几十年从事一种职业,倦怠不可避免,那就和老师们一起创造一个充满乐趣,付出能够得到及时认可的环境,让老师时时保持新鲜感和幸福感。十一学校的校园空间是师生随意描绘的画板:教研组长年会、月度人物、校长有约……这都是对教师的及时认可。能够看到自己的名字、照片出现在墙上,教师心中会有一种归属感。

“大家三小”

案例学校:北京中关村三小

实施校长:刘可钦

从外在建筑形态的变化到内在教与学组织方式的变化,“变”这个词高频次出现在中关村三小每一个师生的口中。与那种疾风暴雨式的“变”不同,这里的“变”让他们觉得很安全、很舒适,因为它“让学校更像一个家”。大家三小,三小是一个大家庭,这就是刘可钦办学的第一理念。

1以校园建筑为“家”的物理载体

校园建设如何与学校教育教学理念对接?你可以在中关村三小找到答案。教师们都习惯称学校为“大家三小”,这不仅是中关村三小的办学理念,更是学校的发展愿景。从设计开始,学校就请来了美国和中国最顶尖的建筑设计院,站在全球视野和学校理念的基础上进行新学校的设计:要让学校温馨、绿色、亲切,打破固有教室空间的局限,使建筑作为一种“课程存在”。

刘可钦主张文化理念在建筑中表达,比如中关村三小有一条很重要的校园文化——“家和成学”。“家”是动态生态环境,家庭和睦,心力一处,可为万事,万事顺兴;“和”以厚德,成就大家学问。因此,学校在设计校园建筑模型时,吸收福建土楼的模型,结合新校址的地理条件,形成一个“C”型的开放性建筑物。

身处这样的建筑中,每个人都会感觉被建筑“环抱”着,产生一种整体感和庇护感。面向东南方向的开放性设计,使得整体建筑仿佛在热情拥抱每一个走进来的人,同时又将你引入更广阔的社区,与整个城市相连,由此体现“大家三小”的大家庭和谐共处的理念。

2以“班组群”“校中校”营造“家”的氛围

告别了班级的严格界限,中关村三小在组织结构和课程建设上营造起“大家三小”的氛围。也就是将传统的班级延展为三个教师组合在一起的群组空间,将三个年级的孩子放在一个“班组群”中生活、学习。同时四个“班组群”又形成“校中校”,实行人财物、责权利的统一和自治。在班组群中,学生不仅要与同龄伙伴一起学习,还要与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共同成长。丰富的“家”关系为学生建立了一生健康发展所需的人际关系的实践,也提供了传统的班级授课无法比拟的机会。

3以“共享式教师中心”打造团队共同DNA

中关村三小用共享式的“教师研修中心”取代了传统意义上的分学科教师办公室。在这里,开敞的公用办公或休闲座椅取代了小格子式的办公空间,但同时又划分出隐蔽区域,为教师处理私人事务提供便利。老师们在这里学习、交流,就像置身于一个小型社区,更容易建立信任关系,共享彼此的资源。

家校社联动,实现学习成长“三位一体”

案例学校: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小学部

实施校长:郑巍巍

白马湖学校对FSC的解读是:创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创意和谐链,谱写儿童与长大的儿童之间最动人的故事,共同追求“基于人”的最真最本质的教育。

1“三WAN三童”育人目标,激发儿童身上的可能性

从“顽童”到“玩童”再到“完童”,在白马湖学校小学部,不需要儿童压抑自己的天性去做一个“乖”孩子,而是鼓励学生“顽”、“玩”,因为尊重和顺应儿童的本性是激发其无限可能的源动力。

2学校课改方程式:“m+n=∞”

公式中的“m”和“n”都是未知数,表示学校和学生的多种现实性,而“∞”则表示学生的无限可能性。于是,“m+n”生成了多种组合:在课程内容上,“m”是基础性课程,“n”是拓展性课程,便有了五大课程群;在课时安排上,“m”表示基本课时,“n”表示整合课时,因而有了长短互补的课时结构;在师资上,“m”是一节课上出现一位或几位教师,也代表一位教师身兼多门学科的身份,“n”是家长和社会人士,同时还包括学习活动中的学生。

例如课程,课表上找不到传统的语文、数学等学科名称,取而代之的是“语言探索”“STEAM与创客”“戏剧与动漫”“运动与健康”“新仪式”五大课程群。并不是语文课、数学课不见了,而是打破了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的界限,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将各门课程进行了重组。

3家庭、社会、学校三位一体的新学习形态

由家长特色课程、社会实践课程、校际游学课程组成的“FSC创意联盟”课程,为学校教育做了有益补充。家长在某些领域的认识和解读是学校老师所无法企及的,学校便邀请他们走进教室,用自己的专业特长打造一堂堂独特的“家长配方课”;社会课程则带领孩子们走出教室和校园,走入社会,在更真实的环境中发掘成长的可能性。

家长课堂

校长是学校文化的塑造者,唯有校长的文化领导力修炼到位了,学校的发展才能生机勃勃,师生也才能在学校中收获成就感与幸福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