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修炼(五):那些玩玩艺术、搞搞设计、抚摸心灵的校长,都是老师心目中的好校长原创 2017-10-05 小新君 新校长传媒

今年初秋,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新生入学典礼上发表了《向美而行》的演讲:“美,引导人们超越自身利害的局限和有限生命的束缚;美,有助于拓宽胸襟、更新气象,构筑丰满、积极的精神世界。”

亲爱的校长,你知道吗?当审美已经成为教育领域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没有审美的眼光和对美的敏感,就越来越难以做好教育,难以引导教师成为一个有魅力的人,并找到职业的幸福感。今天,我们请来六位知美达美的校长,分享他们是如何通过“美的管理”,引导教师感受美、发现美、欣赏美,成为美的使者……

“大片”里的女主角、男主角

@表现美

案例学校:成都市实验小学

实践校长:李蓓

每天迎着晨曦伴着日落,教师们和孩子共度了一天天,和同伴们经历了一日日,但这些一起的日子却很少被自己捕捉与记录。

今年的三八妇女节,成都实小的女教师们根据自己团队的气质,拍出一系列优雅动人的美照——《女神来了》,很多老师们拍过之后都在感叹:相处了这么多年,能拍下一组这么美好的照片,累并幸福着。

这天教师们还收到一支名为《二十二号院的女人》(二十二号院是实小师生对学校的亲近称呼,源于学校地址)MV,这是一首关于教育人的故事,讲述了一个老师由二十岁的青涩到五十岁的淡定从容,时光在她脸上刻下的是教育的容光。

歌曲改编自一首民谣,具体的编导创意、歌词撰写、男神演唱、MV脚本、现场拍摄、最后生成等皆由实小教师们合力完成

校园里当然不只有女老师,相对而言人数稀少的男老师显得更为珍贵,教师节前一周,实小用了连续一周的时间,每天在微信平台推出一篇“实小男神说”,将校园里的男老师依次做了有趣的个人展示。

不仅如此,校园还推出了众筹课程,助力教师们实现心中的愿望。“黑子徐”老师就在去年7月踏上了318国道,以骑行的方式从成都到拉萨。这份经历中不仅仅是美景、梦想,还有实小教师团们的支持。

做一个美的跨界采集者

@发现美

案例学校:张家港市实验小学

实践校长:刘慧

越来越多的老校改造,让人期待,也让人无语。日趋商业化、功利化的时代背景,使得一些校园景观常常简单地“拿来”,肤浅地复制,很少有独特别致的流淌与回味。

2013年,实小南校区改建工程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提升学校的审美力。刘慧带领着老师们去各地调研,除常规的学校参观,还走访了北京的798、史家胡同,上海的田子坊,苏州的平江路等全国知名文化创意空间。

甚至,她还鼓励老师们走进时尚,逛上海恒隆等顶尖商场,一起探究时尚是如何吸引人群,如何与艺术融合,如何嫁接历史与文化等。

“很多人对时尚都有误读,认为时尚是一种奢侈,代表着物质。我们需要辩证去看待这个问题,当你深入探索时就会发现,时尚是故事,是先锋精神,更有着独特的创意。”

恰恰是这些“意外之举”让老师们收获颇丰。每位老师的手机中都装满了成百上千张照片,从门窗设计到绿植布局应有尽有,为校园的细节设计捕捉到了大量灵感。

在老师赵燕眼中,“刘校长一直倡导我们做一个有跨界眼光的采集者、思考者,并在输出的过程中,转换成教育现场的设计力。”

当然,采集的目的是为了再造,从输入到输出的过程中,以人为本教育哲学显得尤为重要。也正是因为对人的强调,让实小不仅仅是学生找到童心野趣、生命自然生长的地方,也是教师们收获幸福感、归属感的场域。

上完形象设计课之后……

@感受美

案例学校:上海迎园中学

实践校长:祝郁

祝郁担任迎园中学校长为老师们做的第一件事,便是打造一个时尚舒适的办公环境。有了漂亮的办公室,教师文化也渐渐蓬勃,花草盆景和工艺品纷纷摆上桌面,一种有格调的工作环境迅速成型,调动着老师们以一种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教学中。

最难忘的做法是,祝郁邀请了一位来自台湾的形象设计师,在教师节开了一场形象设计讲座。台湾设计师随机邀请了一位女老师进行现场造型。平常默默教书,形象并不出彩的女教师被引到了幕后,只是稍剪了一下头发,画了一个淡妆,再系了一条围巾……出来后全场轰动,男老师们感叹说简直是眼前一亮。

设计师随即开讲:其实美丽很方便,一支口红就可以把你点亮,一条围巾就可以让你传神……讲座一直持续到下午六点,结束后,还有一多半老师拥上台来进一步询问。

其实老师们都有一颗爱美的心,只是压抑得太久。那颗爱美的心一旦被唤醒,生活也可以更美好。这一年的教师节,迎园中学没有像往年一样发大米、食用油、水果,而是为教师们准备了全套的美容产品……

教师的变化也拉近了和学生间的距离。校庆上的时装秀成了最抢眼的表演,一群男教师身着笔挺西装,外披时尚风衣,转身,扭头,大摆pose,引得学生们惊呼连连。一位物理老师告诉祝郁:现在女生都喜欢上物理课了,因为她们觉得我很帅。

在迎园,学校不断创造机会,促进教师成为一群有能力有品位有魅力有爱心的绅士和淑女,唤醒教师对教育生活的热情。越来越多的笑容在教师脸上绽放,他们也学会用欣赏的眼光去关注他人、关注学生。

一种有趣、快乐的阅读方式

@体验美

案例学校:江苏石梅小学

实践校长:顾泳

“心灵之约”读书会拉开帷幕是在顾泳上任伊始,由美术老师帮忙设计出漂亮的宣传海报,张贴在楼道里。看到这些俏皮可爱的海报,老师们悄悄地对即将到来的读书会和新校长好奇地议论开来。

读书会到来的那天,当老师们陆续走进学校多功能室的时候,顿时被那种不绝如缕的书香氛围感染了:室内窗明几净灯光柔亮,悠扬的钢琴声缓缓响起——那是特意邀请音乐老师弹奏的,咖啡的馨香和精美茶点的甜味儿悠然地缭绕着,而顾泳则在一旁拿着泰迪熊玩偶微笑地看着大家。一段儿简短而有意蕴的发言,让老师们一开始就感受到了“以文会友”的温馨与雅致。随后的击鼓传花等小游戏更是把气氛推向了高潮,这时,老师们才发现原来泰迪熊玩偶是顾校长带来的奖品。

第一次的读书会,就以一种别开生面的形式烙进了大家的心里,让老师们意识到,原来,读书会也可以这样有趣。

当越来越多的老师自发地加入到读书会时,顾泳就开始有意识地抽离自己。“我希望老师们能够舒服,更多强调它有一种民间感、群体感,而不是行政的组织”。

逐渐地,一些热爱阅读的老师在顾泳的鼓励下开始担当读书会的策划和主持,而一场场别开生面的读书会也应运而生。老师们不再拘泥于学校冷冰冰的多功能教室了,而是走到公园、咖啡厅、美术馆等一些更多彩的空间。

在这里,老师们朗诵诗歌,讨论读书的心得,交流教学的困惑。越来越多的老师在阅读分享中相互印证、相互提高,并为自己的教学实践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思路和体验。

调动积极情绪成就美好教师

@创造美

案例学校:深圳市南山区第二外国语教育集团学府中学部

实践校长:陈铁成

都说假期结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人的状态最显疲惫,但学府中学的教师们却是意气风发,笑脸盈盈。

原来,开学首日7点、校门刚开,陈铁成校长和黄洪毅副校长已手捧贴心的礼物、眼带温馨的目光站在了校门口,亲手为每一位的教师戴上一条红色围巾,不仅从头上围起了教师们欣喜的笑脸,更是寄望于围住每一份美满的幸福。同时,还道出了“红红火火每一天、鸿运当头新一年”的由衷祝愿。

这份意料之外的惊喜让老师们,让每位学府教师都沐浴在爱意浓浓的海洋中,感动满满、幸福满满。

不仅在开学、放假、节日等关键时间节点悉心安排,陈铁成日常管理中还经常使用“幸福卡”为教师点滴的进步点赞,对教师的辛苦表示感谢,分享喜悦、小确幸或幸福瞬间……

可别小看这些卡片,为构建出幸福学府的10+N种积极情绪:喜悦、感激、宁静、兴趣、希望、自豪、逗趣、激励、敬佩、爱、宽容、赞美、善良等,学校设计并推出了五种“幸福卡”:感恩卡(感激)、拇指卡(赞美)、福流卡(喜悦·小确幸·幸福瞬间)、梦想卡(希望)、致歉卡(宽容)。

心形、叶形、点赞状等一张张形态各异的卡片就如同一枚枚“精神红包”,引导教师感受生命的美好,注入积极的情绪体验,丰富教师职业满足感和幸福感。

有了感动就有了行动,这一系列卡片不仅在校长与教师间使用,教师之间,师生之间,甚至生生之间都掀起了一阵“幸福卡”风潮。今年三月,学校还加码推出了另外五种“幸福卡”: 祝愿卡(爱)、逗趣卡(逗趣)、偶像卡(敬佩·激励)、分享卡(分享)和静心卡(宁静)。

美是一个不断深入,又相互影响的过程。越来越多的校长开始通过对外部环境的营造,来帮助老师建构一种以人为本的生活,引导老师们感受美、发现美、采集美,与万事万物发生一种丰富而美好的连接,然后去思考创作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