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留香生死关头几次临危生智

楚留香的轻功和身手虽然一流,在武林中实属上乘,但和真正名震江湖,独步武林佼佼者相比,他不敌“杀人不见血,剑下一点红”的一点红,不如神水宫水母阴姬,若单以武功高低强弱论,恐怕他早已成为别人的剑下之魂了,但他之所以能够百战百胜,以弱胜强,且赢得让人心悦诚服,叹为观止,佩服他的法子,只因楚留香有一颗开了挂的脑子,且越是在千钧一发的生死关头,他越能保持冷静,迅速找到突破口,扭转乾坤,死里逃生。

关于这一点古龙先生在书中也是给出过答案的,楚留香经常会找机会让自己笑笑,放松神经,因为一个人的脑子若是一直处于高度紧绷的状态,在遇到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时就不知道怎么应对了。就比如他和胡铁花在与屠狗翁和杜渔婆危急大战结束后,会打趣胡铁花一起讨论男人怕老婆的问题,一个怕老婆的男人不会坏到哪里去,怕老婆是真爱。也会自言自语的打趣女人嫁男人的眼光不如好马挑主人的眼光,女人和好马都不是好惹的。张弛有度,节省精力,在危险时才能满电格厚积薄发。当然楚留香自身的智慧过人,强悍的观察力,精致的脑回路,泰山崩于前而不改色的镇定力是内因。

在号称天下第三泉的陆羽茶井,昔年一剑动叁山,力斩过天星的”摘星羽士”帅一帆为还李观鱼的人情,取楚留香的性命,逼迫武力值明显不如自己的楚留香与之试剑,长剑还未出手,招式还未起,帅一帆整个人就已散发出令人窒息的逼人杀气,人与剑合二为一化作一股强劲的剑气,连一旁未入局的胡铁花这样的高手都感觉被剑气扼住了喉咙,呼吸困难,更别提处于他剑气包围中的楚留香了,两人若是硬拼剑气,楚留香必死无疑。那楚留香想出了什么奇妙的点子来破他的剑气呢?嘿嘿,他没使用高超的剑法,反而是用一根树木枝条,一根柔软的枝条能破出神入化的强劲剑气,打败削铁如泥的绝世名剑?

是的,楚留香铤而走险凌空飞起看出帅一帆的剑气已全部发出,无懈可击,便内力逼出枝条上的几片树叶射向帅一帆,诱发他的剑气,集中攻向几片树叶,破去他剑气,使他无法兼顾其他地方,故楚留香可以用枝条点到帅一帆的头,帅一帆再重新汇聚真气就困难了,楚留香这才解除了危机。这帅一帆不愧是江湖人敬仰的名剑客,本不算输,却因为楚留香这法子而将载与自己生命和灵魂的宝剑豁然丢入剑池,自认输与后辈楚留香,这份胸襟和气魄令人动容。

楚留香不得不挑战李观鱼穷尽毕生心血所创建的剑阵,剑阵由“君子剑”黄鲁直,“玉剑”萧石,“双剑无敌镇关东”凌飞阁,武当第一护法铁山道长,雄娘子和柳无眉六大绝顶高手组成,除了柳无眉外,楚留香只知道其余五人是绝世高手但不知道具体是谁,在这种毫无胜算的情况下,怎么破呢?打又打不过,逃也逃不了,轻功再高也插翅难飞,不过他又机智的想出了应对之策,妙级妙级!


他先是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夺了柳无眉的剑,攻破了她的心防不能再应战,换上不熟阵法的李玉函入阵。他夺剑握剑的姿势很有意思,拇指、中指、食指三指握住剑尖,剑柄对人,在六人的的剑气交相辉映,将楚留香逼入死角,几乎无反抗之力时,形式忽然来了个大反转,楚留香一手捏住李玉函的手腕,一手掌对着他的左肋,挟李公子以令其余五人住手。为什么会这样呢?五大高手在还能让楚留香抓住李玉函这唯一的弱点?

你有你张良计,我有我过墙梯,纵然那五高人黑衣蒙身蒙面蒙眼,可也架不住楚留香心思敏捷,观察入微!原来楚大公子早已凭借他过人的眼力看出其中一个黑衣人没有握剑的那只手的破绽,此人一定惯用双剑,所以一开始才会用剑尖对己,剑柄对人的姿势握剑,就是利用人的下意识心理方便将剑乘他不备时塞入那黑衣人手中,使剑阵多了一柄剑而出现破绽,利用他们补救破绽的一瞬间擒住李玉函,逼迫他们停手。

他的机智再一次凸显,这离不开他的心细如尘。能在躲过惊险的暴雨梨花针后通过茶壶把手的方向发现茶壶被人动过,茶中必有毒。能通过卖花女孩子又白又嫩的手看出她是刺客。

在水母阴姬对他的武功深浅和招式了如指掌,算准他还可以接自己七招时,楚留香在第一招就出其不意的被打倒了,意在将阴姬引入水中作战,还可以发挥自己在水中的优势,哪知阴姬的武功就是在水中炼成的,到了水中更是诡秘莫测,唯一的希望也落空了,怎么办呢?他又急中生智,利用水的动力加上自己的速度与阴姬苦苦周旋,在自己快要力竭招架不住的时候灵光一现,敏锐的发现阴姬真气不足,便紧紧抱住她吻住她的嘴,不让她换气,知道快要将她憋死,才为自己赢得了生机。不得不说,在临死之前能想到这样的法子实在让人佩服。我很好奇,如果阴姬是个男人,古龙先生还会不会这样写啊?

危险中迸发出的智慧源于他极度的冷静、镇定,将生死置之度外,才能心无旁骛。他的心理素质相当过硬,眼看自己即将被黑袍客一剑杀死,自己已力不从心之时,苏蓉蓉即使赶到在黑袍客背后以空空的双手唬住他,楚留香认准了黑袍客不敢回头看是否真的有暗器,面上谈笑风生的和黑袍客打哈哈,成功劝退了黑袍客。

老子曰:“吾有三宝,一曰慈,二曰俭,三曰不敢为天下先。”,楚留香在危险中获得生机也有三宝:冷静,细心,聪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