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柔情叫楚留香

最近恰巧看了楚留香传奇第三部《画眉鸟》,故事讲述的是:楚留香和胡铁花二人数次遭到柳无眉夫妇的刺杀,楚留香凭借智慧化解,后来得知柳无眉身中剧毒,武功天下第一的水母阴姬以楚留香的性命为交换给柳无眉解毒,楚留香为化解与神水宫的误会及获取解药,秘密潜入神水宫,机智的打败了水母阴姬,顺利脱险。

楚留香重情重义,有过人的智慧、有八面玲珑的心思,有卓绝的轻功和身手,有信守诺言的君子风范,有谦逊有礼的后辈风采,但是最让我难忘的是他的情,处处留情楚香帅。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利波特,楚留香给我的感觉是外表是一个风趣睿智的男人,内里是一湖温柔的春水,这种温温柔柔的感觉,与哪怕是天下最温柔的女人所散发出的柔软还不一样,这不像是一个男人能有的感觉,也不是一个女人能有的感觉,隐隐有山间之明月,海上之清风的意思,还有一种春雨于无声中润万物的感觉。

他的情可以有很多种,可以对很多人,对兄弟,对好友,对漂亮女人,对懵懂侍女,对前辈,对对手(他从来没有将任何人直接看作为敌人),在不同的情形下有不同的柔情。仿佛他的心是一颗24面的水晶,每一面都各自闪着柔情的光芒。

《画眉鸟》中有几处写到了楚留香与胡铁花之间的兄弟情,让我猜不禁为之动容:

楚留香会为了柳无眉一再欺骗他而懊恼,会为了宫南燕眼睛都不眨的撒谎诬陷他而生气,会为了名震江湖的五大剑客联手逼他对决而无可奈何,会为了竭尽全力无法逃脱水母阴姬的诡秘神功而绝望,但是他很少有愤怒的情绪,但是当胡铁花不顾自己的胳膊中了暴雨梨花针的毒情况紧急却不顾自己坚持以楚留香的病为第一要务的时候,楚留香是真的发怒了。

“楚留香立刻怒道:’你活到这么大年纪,怎么还不知轻重,我……我这病就算再等三天也没关系但你的毒却一时半刻也耽误不得。’ ”

以楚留香平时对胡铁花纵容调侃的态度,这话的前半句已经算是非常严厉、非常重的语气了,可见楚留香当时的急切心情,既担心他的毒,又担心他这条胳膊,这浓浓的担心撞上胡铁花不当回事的态度变立刻爆发成愤怒,能挑起楚留香这种愤怒的人和事必然在他心中是排第一位的。

当楚留香不得不挑战李观鱼创的剑阵,和六位绝顶高手对决,自己处于绝对弱势,没有丝毫活着出阵,更不用说战胜的可能性的情况下,楚留香让胡铁花去救苏蓉蓉然后一起离开时,一段关于他们握手的细节描写很能反应出二人的感情:

“楚留香用力捏了捏他的手,含笑道:’你若是我的好朋友,就该让我一心一意的动手……’胡铁花忍不住也用力握了握楚留香的手,久久不忍放开,好像这已是他们之间最后一次握手了……两人面对面互相凝住了半晌……”

两人在即将生死离别的情况下,任何话语也表达不出对彼此的不舍,两个男人唯有通过双手的温度和力度给对方勇气和力量,通过这样感知到还活生生的生命,驱散心里无法承受的不安。

一个人在临死前想到的最后一件事会是什么?对自己有怎样的重要意义呢?没有经历过,我并不知道。

但是当柳无眉将剑锋刺入楚留香的胸膛,楚留香感受到冰冷的死亡滋味时,那一刻,他没有对死亡的恐惧,没有想起自己名传天下的光荣事迹,没有想起自己“盗帅夜留香”的美名,而是想起了小时候和胡铁花一起在雪堆上嬉戏打闹的场景。看到这里的时候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就被震撼到起鸡皮疙瘩了,胡铁花一定是楚留香最放在心上的人,二人的情感厚重到自然而然,让人羡慕的紧。

除了兄弟情,楚留香对帮助过他的姑娘更是柔情的似水,让少女粉腮低头。


当他潜入神水宫阴姬的房间点了三位守门侍女的穴道后,因为看到她们脸上的惊悸之色而心有不忍,便向她们道歉。

“楚留香不觉对她们抱歉的一笑,柔声到:’我绝没有伤害你们的意思,你们只要乖乖的休息一会就好了’。他的微笑是那么亲切而温柔,若说世上只有一个人的微笑能令受了惊的女孩子安下心来,那人就是楚留香了。”

真的很多情,让最体贴的女人都要羞愧了。

而为了不让她们因为向自己泄密而受到阴姬的责罚,楚留香只是问了一个藏人的地方将她们藏进去后,就不再问其他的问题。甚至告诉那个被他的微笑迷住而泄密的女孩子:

“楚留香笑了笑,道:’谢谢你,以后你若离开神水宫,不妨去找我,我一定带你到很多好玩的地方去’。”

他的温柔很真诚,认真,不是为了获取利益才对你展现笑容,也不是因为你漂亮美丽,跟男女、美丑无关,如果泄密的是一个男孩,楚留香也一样会温柔的为他着想,他就是觉得你柔弱需要被温柔以待,他仿佛不是在对待一个人,而是在对待一颗心。

他对朋友对帮助过他的人付与柔情和温暖,已经让人如沐春风,而他对待即将要他性命的对手竟也充满柔情。

在楚留香终于把握住六位高手的剑阵的破绽,擒住李玉函,为自己制造了生机,哪知李玉函宁可同归于尽,楚留香不忍伤害李玉函,宁愿自己被他踢伤;武当山护法铁山道长因为顾及武当派及弟子的名声左右为难,挣扎着犹豫是否杀了楚留香时,楚留香不忍这个为了江湖道义的老前辈如此内心煎熬,主动劝说他拿自己的性命还了李观鱼的人情罢。

“我看道长也不必再为难了,不如也和这几位大侠们一样,也拿我来做人情吧!所谓”江湖道义",本来就可以有很多种解释,你今天杀了我,别人非但不会说你不仁不义,反而会说你是个恩怨分明,如恩必报的大丈夫,今日你若放了我,以後反而无法做人了。"

这时楚留香的柔情变了模样,不是像对待柔弱小姑娘时似凉爽的轻风,和煦的春光,而是一种大义的成全,舍弃自己也要成全别人,看吧,他不忍看柔弱人儿的害怕,不忍看大丈夫的内心挣扎,不忍生命的凋零,不忍的柔情他实在太多了。

当水母阴姬以强劲的水系功夫要置他于死地,他只能把握她不能换气的唯一弱点,从而紧紧抱着她吻住她的嘴不能让她成功换气,眼看策略奏效且阴姬已快要窒息而死的时候,楚留香看着这个强大,决断的女人在他怀里变得虚弱,苍白,他心里实在不忍伤害这个女人,在看到她眼角不自觉流出一滴眼泪的时候,他松开了她,他实在无法伤害一个虚弱流泪的女人,哪怕放了她自己就会被她杀死,他也无法狠下心来,骨子里的柔情不允许他心狠。

也许正是因为他有情,有很多情,纯粹的情,才能战无不胜,多少强大的敌人都无法杀死他,在他的理念里,情感比生命重要。

也许楚留香眼里,所有人都是一个个平等的生命,他真诚的看待每一个生命,对每个生命付与柔情,对每颗心付与柔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了写这篇文章,我断断续续埋头读了好几个月的「楚留香」。一方面是由于楚留香本身算是篇幅浩大的系列作品;另一方面也是...
    iClaud阅读 3,051评论 6 24
  • 楚留香的轻功和身手虽然一流,在武林中实属上乘,但和真正名震江湖,独步武林佼佼者相比,他不敌“杀人不见血,剑下一点红...
    真壹阅读 690评论 2 2
  • 《楚留香传奇》是一部非常值得回味的经典武侠剧。 我第二次看。 整部剧是悬疑剧,剧情从一个点扩展开来: 一夜之间,云...
    一纸一话阅读 7,983评论 7 6
  • 我 走过许多处深邃的桥, 观过许多次热情的潮, 踩过许多片羞涩的草, 唯独喜欢看着你淡淡的笑。 秋日娇娇, 秋风萧...
    CZzzzZzzz阅读 319评论 0 0
  • 中午睡个美美的觉,下午一点半跟梁桑约考50米,成绩比预想的要多3s,还能接受,毕竟这种事情跟情景有很大关系。 然后...
    Rinn_2阅读 1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