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看《楚留香》,第一次觉得五味杂成

《楚留香传奇》是一部非常值得回味的经典武侠剧。

我第二次看。

整部剧是悬疑剧,剧情从一个点扩展开来:

一夜之间,云来客栈中的人全部死亡,其中包括了三大江湖人物:西门千、左又铮、札木合。不幸被诬陷为杀人凶手的楚留香,自此开始了漫长的找真凶之路。

长路漫漫,好在有红颜相伴。不久,他遇到了一位红颜知己苏蓉蓉(札木合之女),两个人打情骂俏,一度被小编认为是CP。

打情
骂俏
英雄救美
美女不领情
我的妈呀,楚留香真敢说

好吧,如果我是苏蓉蓉,我也会沦陷的。楚留香,撩妹真是一把手。

好在苏蓉蓉提供了关键线索,楚留香终于找到了真凶得逞的原因——西门千、左又铮、札木合都是凭着一封由秋灵素写的信而聚首云来客栈。(而楚留香是因为想要把妹所以留在云来的。)

把妹证据

于是,他不得不找到秋灵素。而后,得到了秋灵素的第一手线索,并且意外发现秋灵素已被石观音毁容。于是,他救下秋灵素,想要依靠宋甜儿的易容之术帮助秋灵素重拾自信。然而,尽管秋灵素重获美貌,却同时看破了红尘,自尽离世。想来,如果秋灵素还活着,那么香帅一定会情不自禁地爱上秋灵素的。(还好她死了。)

在秋灵素帮助下,楚留香找出了两个“地雷”:李红袖无花

红袖因为爱上了楚留香,破坏了石观音的阴谋。我倒是很喜欢丐帮帮主红袖,因为她敢爱敢恨,也早早地放下了仇恨。无花因为不敌楚留香,选择装死。一想起我一度以为无花和宋甜儿才是好CP,我就觉得自己眼睛瞎了。不过,最后两人都被石观音保全。

总是陪在甜儿身边

无花装死成功之后,原以为高枕无忧的楚留香,因为苏蓉蓉的意外消失,卷入了月亮城王室与石观音的斗争之中。

一向以盗帅自居的楚留香,这次竟然在感情方面不幸失守,爱上了化名“琳琅”的石观音。其实,当看到石观音勾引楚留香的时候,我似乎能够体会到宋甜儿姑娘内心的崩溃:“好姑娘不要,非要姑娘勾引你,你才上当。你们男人是不是都这样?”

你猜,我有没有水?
主动,是怎么炼成的
构造一个情人,让你同情我
我好高兴,得逞了

在得知自己的爱人就是心狠手辣的石观音之后,他临危受命,答应了苏蓉蓉去感化石观音。但是,正当石观音打算和楚留香双宿双飞的时候,无花利用红袖装怀孕从中作梗,导致功亏一篑。石观音以为被欺骗,一夜发白,大开杀戒。

不过,风水轮流转。石观音被弟弟无花背叛,成为了阶下囚。于是,楚留香无奈来了个英雄救美,并且重新得到了石观音的垂青。

只是,好景不长。柳无眉设计陷害石观音,石观音不得已大开杀戒。而楚留香为救无辜,伤了石观音。从此,两人分道扬镳。最后,楚留香用真情感化了石观音。琳琅金盆洗手、遁入空门。

最后,就是两位主人公的身世之谜了。

为救朋友,楚留香答应帮水母阴姬找到女儿。他来到了自己的故乡,意外地唤起了尘封的记忆,也唤起了自己为父报仇的恨意。随后,一度被怀疑是水母阴姬遗孤的苏蓉蓉,因为不愿意接受自己是楚留香杀父愁人的女儿,选择一走了之。

而为了苏蓉蓉放弃杀手职业的中原一点红,因为爱上了李红袖,从此过上了退隐江湖的逍遥日子。只可是血脉亲情无情地捆绑了红袖,被利用的红袖最后落难,一点红也不得幸免。

至于宋甜儿,在当了十多年的香帅小妹之后,不仅和胡铁花喜结连理,最后还因颇得神水宫宫主水母阴姬的青睐,成为了神水宫的继承人。

最令人感慨万千的人物,自然就是成为聋哑的无花。尽管多行不义必自毙,但是幸运之神真心眷顾,红颜宫南燕不计前嫌,待他视如珍宝。

正当所有人都在为一连串的剧情反转目瞪口呆的时候,好结局终于还是如愿以偿的奉上。原来水母阴姬的谎言只是在捉弄楚留香,果然姜还是老的辣。好庆幸,最后苏蓉蓉和楚留香终于还是回到了香榭,撒起了狗粮。

这口狗粮我吃

看完了楚留香,让我明白了这么些道理:

1、变心很容易,有新人就好。

无论是看上去油腔滑调的楚留香、老实巴交的中原一点红、还是爱长孙红爱到疯狂的无花,都经历了变心。楚留香从喜欢琳琅,到爱上蓉蓉,经历了一次薛衣人抢蓉蓉事件。中原一点红从喜欢蓉蓉,到爱上红袖,经历了一次比武失败、一次情路受挫、一次红袖救命。无花从喜欢长孙红,到爱上宫南燕,经历了一次断筋脉、废武功。

旧人再好,也敌不过眼前人,敌不过时间。

2、自私的人,永远得不到幸福。

石观音因为自己的自私,自己的欲望,将弟弟妹妹送到了少林和丐帮。因为自己没有动过心,所以狠心地将长孙红的贞节牌坊推倒,并且害死了长孙红。因为自己不想要荣华富贵了,所以二话不说地让弟弟将月亮城还给大王,想和楚留香双宿双飞。因为自己被妹妹红袖夺走了幸福,所以红袖和楚留香就必须死。

自私的人,幸福一定不长。

3、聪明一世,容易输得彻底。

画眉鸟柳无眉一生用尽心机,偷学石观音独门武功、偷害石观音一错再错、偷伤无花武功尽失、偷变女儿欲占神水宫……她一生都在耍花样,却终究还是输在了下错赌注——神水宫的公主只是一个谎言。

聪明的心思太多,自己的脑袋会装不下。

4、我很爱你,但求你爱她。

苏蓉蓉在看到自己的月亮城百姓颠沛流离的时候,放下了男女私情,请求楚留香能够用爱感化石观音,拯救一方百姓。这种行为,让我明白她是一个大女人。

在百姓面前,爱,显得微不足道。而这份爱,实则重足千金。

5、被一个人喜欢,是多么幸福的事情。

红袖很小就失去了亲生母亲,一直很想有个平淡的温馨的家。当她知道自己的哥哥姐姐已经无法回头的时候,她不插手,也不支持。当中原一点红说想要保护她的时候,我看到她嘴角那一丝微笑。是默许、是高兴、是羞涩,是久违的安全感降临。

李红袖

珍惜爱你的人吧,因为他们让你幸福。


最后,我想撒一波狗粮再走:

楚留香对蓉蓉说:一定要小心。你要是出了事,谁来照顾我啊?

一点红回红袖说:我不累,因为有你在。

谢谢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我就要回家了,家中的兔子已经学会睹物思人了,而我俩独自偷欢的时光就要结束了,我爱这个风情万种的城市。 巴黎圣母...
    兔妈妈1503阅读 287评论 0 1
  • 【墨竹的菜园】0339——大家都知道一个常识,就是用画圆的手势,永远无法画出一个三角形。其实在生活中,同样的道理,...
    墨竹的菜园阅读 290评论 0 1
  • 森编最近开始苦恼,明明是一个创客类的号却慢慢都写了创业的事去了;没办法,作为一名创业者,在浸泡了创业之海后,自然而...
    华南创客阅读 213评论 0 0
  • 回忆 每个人的一生都有几段青涩的回忆。 曾经为了自己爱慕的对象,不顾后果。为了早早的看到她,身为特大起床困难户竟然...
    kleoer阅读 82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