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赵默笙是傻白甜,可人家和何以琛考一个大学

前阵子在网上看到一句话:你以为赵默笙是傻白甜,可人家和何以琛考一个大学。

我随手发到了朋友圈。

底下评论几乎是一边倒的感叹这句话说得太好了,也有半开玩笑半认真地问我怎么开始走反鸡汤路线了的。

实话讲,听多了遍地鸡汤里的每一句话都是让你重拾信心与希望,不惧严寒勇往直前,倒不如浇些反鸡汤的冷水让人认清现实来得痛快。

电视剧《何以笙箫默》开播的时候,我是全班第一个知道的。

那时正值高三,期末考与高考的双重压力把每个人都死死摁在大铁笼般的教室里,与外界几近隔绝,只能偶尔,也只是偶尔,瞅着下课的当儿调侃一句缓口气。

可我这个人吧,真的很懒很散,做不到人家说的什么“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也没法像身边人一样憋着一口气把头狠狠扎到书海里,没事的时候就常常转着笔,看着教室墙上倒计时的牌子,想象着五个月之后能舒舒服服伸个懒腰的日子。

所以不管是有了什么新剧新片还是哪里出了什么大事小情,我差不多总是班里第一个得到信儿的。

知道归知道,但在剧情投入上我的反映远远慢于同龄人,对于那些可以在action之后迅速入戏的人我向来是羡慕的,毕竟那些惊心动魄与海誓山盟都让我就着饭菜咽到了肚子里,也就不怎么能发出“以琛好帅”,“默笙好幸福”这样的感慨。

我那时的同桌,是一个长得有点壮的姑娘,椅子上永远挂着一个装满零食的塑料袋,每天让她想的最久的事情就是下顿饭吃什么和怎么也背不下来的文综知识点。

后来啊,她喜欢上了隔壁班的体育委员,一个有着小麦色皮肤被抽长的男孩。

她几乎为他做了所有能够的到的,一个高中女生会做的事情。

看篮球赛,搞明白什么是三分球什么是反手上篮;借练习册,还书的时候夹张便利贴写着不知偷偷练习了多少遍的“谢谢”;送饮料,提前打探好他最爱喝的是哪种口味。

还有一点,就是变瘦。

胖过的人都知道,想瘦下来真的不是一天两天就做的到的。她真的很努力,不再去买乱七八糟的零食,放弃了每天必喝的可乐,傍晚拉着我去操场跑步。

可还是没等到瘦下来的那天,她就发现他和班花在校外牵手压马路了。

因为我不够瘦不够美啊,成绩也没她好。我现在都记得同桌趴在桌子上咬着嘴唇鼓着脸强撑着的倔强神情。

我替她难过,可也找不出合适的话来安慰她,毕竟情场如江湖,从来没有宽容到可以让实力相差悬殊的两个人交手的地步。


之所以给文章起了这么个标题是因为《何以笙箫默》从开播到现在整整两年了,而就在昨天,我在公交车上还听见有女孩子跟旁人抱怨男朋友劈腿,说好羡慕赵默笙。

“如果世界上曾经有那个人出现过,其他人都会变成将就,我不愿意将就。”

不只是公交车上的女孩吧,多少姑娘心里都盼着也能有这么一个人不愿将就的等着自己吧。可是姑娘们啊,你以为让何以琛等了七年的赵默笙只是个什么都不懂的傻白甜吗,虽说以琛会笑她笨,但人家好歹是和法学系大才子考上了同一所大学,最后当上了摄影师,这年头要是手里没点资本与底气,人家凭什么等你七年?


你打着“老娘要学习”的旗号捧着一摞书进了图书馆,看了不到五分钟就刷微博刷朋友圈再打个盹儿,醒了就假惺惺的拍张照发个朋友圈说学习了一天单词太多心好累。

你走着“工作五分钟,淘宝两小时”的路子,结果到了DDL发现一大堆活没干完,就发朋友圈抱怨又要熬夜加班,又要跟黑眼圈做斗争。

你捧着薯片可乐整天窝在宿舍里刷韩剧打游戏通宵挂在网上,也不对着镜子照照肚子上都长了几层肉,只做梦早上醒来一睁眼就看到你的高富帅长腿欧巴。

你以为你真的是《浪漫满屋》里的女主吗,好命到能和大明星同住一个屋檐下还能让他爱上自己。别说“霸道总裁爱上我”的桥段早就OUT了,现在随随便便拎出来个韩剧女主都是学霸、美人鱼,全国冠军这种不可小觑的人设,退一步讲,《浪漫满屋》里的乔妹勤劳能干,有才还有颜啊。

这个时候脑海里浮现的,是多少姑娘每天泡健身房泡图书馆努力提升自己,内外兼修,那些咬牙一遍遍改文案,赶地铁扛项目的姑娘,那些熬夜做PPT,练习演讲的姑娘,她们是不会叫着疼卖着苦把自己的努力与辛酸都摆到台面上来的。

你要对自己说,不辛苦,你选择让自己变得更美更优秀遇见更好的人,你就不要为自己留退路找借口,你要静下心来正视自己的目标,然后一步一步扎扎实实地爬上去。

无论如何,这从来就不是一条小打小闹就可以步入的康庄大道,不管你有多少才华,请你不要雄心万丈地躺在床上,而是用勤恳的努力铸就光明。或许你到最后也没能跟你的心上人走到一起,但请你相信,那时的你会配得上更好的人与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