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台北,右手苏州

 从台北回来已经有几天时间,念及台北,想起自己生活所在地苏州,同样是美,但又是那样的不同。

 如果说苏州是滚滚红尘中,眉眼弯弯、言笑晏晏的轻柔女子,那么台北好比是彬彬有礼,清朗紧劲的谦逊书生。

  公元前514年,当伍子胥架舟前来,挥动阖闾城的第一铲土时,他怎么也不会想到,这个水乡泽国会在二千多年后,被人们称之为人间天堂。时光荏苒,苏州从不暗淡,它一直是人们眼中的焦点,商贾云集,气韵深厚。一直没有改变的是小桥流水、粉墙黛瓦的气质与深厚的文化底韵。

 要是说现今的苏州,新区、古城区、中新工业园区是她的骨架。那么千年来的人文荟萃,文化昌盛则是永远在它血脉中流淌着的基因。水则是苏州的灵魂,西有烟波浩淼的太湖,东有魅力无限的金鸡湖,其他若干湖泊,如大珠小珠散落玉盘,东方威尼斯并非浪得虚名。

 苏州不大不小,有山有水,商住二宜。十里山塘街,雅致李公堤,看不尽的园林美景,听不厌的吴侬软语,苏州就是让人百看不厌,包容万方。喜欢苏州,是因为它的那份安静与从容,富足而不张扬。

   1875年,福建巡抚沈葆桢的一封关于“台北拟建一府三县”奏折得批,开启了台北革新之旅,结束了前期漳州人、泉州人、原住民多年的武力冲突,让台北成为台湾首善之区,是以后不同时期不变的发展重点,不管是日治时期还是战后发展,台北都是台湾地区的经济与文化中心,而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的精致主义,让台北在传统文化的坚守与发展,有了更多的话语权。

当今的台北,信义区的101大厦代表着现代,故宫意味着传承,大安的眷村那样的传统,中正纪念堂显示的是权威。台北不是很大,这里你体会到更多的是人与人之间的礼让、秩序与谦和。

 台北同样也少不了大大小小的河、湖。淡水河、梦幻湖、大湖、翡翠湖、情人湖星罗棋布,散布在台北各个地区。由于台湾地区的地壳运动较为积极,虽是有地震的危险,但也造就了北投这样的美汤之地。

 最喜欢台北的是,大部分建筑都带有宽大的走廊,设计的细节,体现出深切的人文关怀,城市从此有了温情��省却了人们突然遭雨时的尴尬与不快,即便是盛夏,逛街也会成为一种享受。

 喜欢一个城市自然离不开它的美食。因为一个城市只有满足了你的胃,才能将你更好的留下。苏州与台北从来没有亏欠过它的子民。

 在苏州,吃是件精致的事情,容不得半点马虎。经过几千年的发展,虽然偏甜一点,但苏州的菜自成一体,卤菜、面点、糕点、蜜饯、小吃、糖果个个是名声在外。那怕只是一碗面,也会做出十几种不同的浇头,吃得你欲罢不能。自古以来,素有”鱼米之乡”的苏州,从来就不缺少可口的食材。

 如果从小吃谈起,君不闻苏州歌谣传唱:姑苏小吃名堂多,味道香甜软酥糯。生煎馒头蟹壳黄,老虎脚爪绞连棒。千层饼、蛋石衣,大饼油条豆腐桨……。唱不尽,品不完。

 如果从季节谈起,那样春有碧螺虾仁、笋腌鲜、密汁火方,夏有西瓜鸡、清炒三虾、响油鳝糊。秋有肚肺汤,阳澄湖大闸蟹、松鼠桂鱼。冬有母油鸡、青鱼甩水、枣泥拉糕。

 如果你要寻找百年老店,那么酱肉陆稿荐,糖果采芝斋,糕团黄天源,糕饼稻香村,茶食叶受和,腌腊生春阳,菜馆松鹤楼,面馆朱鸿兴,茶叶汪瑞裕……。

   在苏州,吃从来都是一种文化与记忆。

 体验台北的美食,必须从夜市开始。汇集了大陆各地美食的台北、小吃又发扬光大,自成特色,流光溢彩,美轮美奂。台北离不开美食,同时美食也成就了台北。

 不管是名气在外的士林夜市、饶河夜市、华西街夜市还是夜市的发源地宁夏夜市,以及西门町、信义等商圈。林东芳牛肉面、蚵仔煎、卤肉饭、牛肉面、大肠包小肠、石头火锅、青蛙下蛋、老天祿卤味…… 一个个响当当的名字后面,都代表着一个夜市与商圈的特色。很多夜市还是一些电影的取景地,《艋胛》、《春光乍泄》等等,夜市不只是吃,有时还成就了一部部电影。

 当然,如果你要吃的精致一些,那么鼎泰丰、紫藤庐、瓦城、青田六七、马辣、上引水产、欣叶日料、王品、故宫晶华可以满足你的胃。如果你需要田园风格,阳明山、食养山房很值得尝试一下。

夜光下、杯盏中、举手间,时光流动,美食,让苏州与台北给了我们相约的理由。

 倘若一座城市有了水,又有了山,那样它就多了一份灵气与伟岸,幸运的是,苏州与台北都是有山有水,但韵味却各不相同。

  位于盆地底部的台北,四周自然是少不了山,相较苏州的山,台北的山是高大冷峻的。七星山、大屯山均有上千米的海拔。但我最喜欢在猫空山上看台北,安静而又空灵。山泉、瀑布及满山的茶树,特别是下雨过后,满山云雾缭绕,你可山间徒步,亦可坐而品茗。不管是白天红尘中繁忙的台北,还是夜色中风情旖旎的101,我在看夜色中的101,人们也在101上看我。台北因为有了猫空,多了一份味道与闲适,张驰有力。

台北自由的山水,给了文人无尽的创作灵感。沈光文、梁实秋、余光中、李敖……。我还想到了白先勇,他长于官宦之家,却对基层的劳动者予以更多有关注,《孤恋花》、《金大班的最后一夜》、《那片血一般红的杜鹃花》都可以找到这样的身影。而《牡丹亭》在台湾的火热,使久已低迷的昆曲舞台骤然升温,这和白先勇的努力密不可分。文化与大陆的一脉相承,让台北与我们一直走的很近。正如诚品始于台北,漂洋过海来到苏州,一切是那样自然。

相较台北的山,苏州的山则是那样秀气小巧,天平山、上方山、穹窿山如待字闺中,虽然不高大,但如城市的绿肺,偏安于城市的西南,连同太湖一起,给城市提供源源不断的清凉。站在山顶,目及远方,近可俯视市区、远可眺美丽的太湖,滋养我们的城市就在脚下,可亲、可敬、可视。

 美丽的苏州山水,从来不缺少文人墨客,鸾翔凤翥,在苏州留下深深的印记。不说古代的白居易、唐寅、范仲淹、陆机、张僧繇、沈周……太多太多的名人无法一一提及,无法掩饰的是他们对苏州偏爱。就说其以曲调优雅,唱腔悠扬,唱词华丽的昆曲,生于苏州太仓的魏良辅,这个昆曲“鼻祖” ,他使昆曲保留了南曲的纡徐回环,又兼收北曲雄健刚劲。昆曲《牡丹亭》上承“西厢”,下启“红楼”,成为中国浪漫文学传统中一座巍巍高峰。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的写意和浪漫,从来没有离开过这个城市。走过了很多地方,如果择一城终老,苏州无疑是你最好的选择。

 假使说有一种力量叫文明,那么有一种感动就是礼仪与谦和。在台北,我感受到,尊重也是一种力量。

喜欢台北的出租车,因为它总是客客气气、清清爽爽。在这里你不会懊恼坐出租时,衣服会蹭到车子上泥土。出租车如果是城市的脸面,那样台北明显是干净的。在台北期间,我也没有碰到拒载。每次坐出租,司机都会提醒你不要忘记东西,帮你提行李、开关门,下车时,还能收到司机的一张名片,希望你再坐他的车。看得出工作中的自豪与用心。

 喜欢在台北享受的尊重与礼仪。问路,他们会给你几个方案,如果时间上可以,他们还能带你走上一段;住宿,大堂总有专业的接待,交待好各个细节,躬身相迎;夜市,每次美食交到你手中,不忘记提醒你注意烫哟、拿好哟,食物捧在手中,天再冷,心总是暖暖的。

 初到台湾,台北女子嗲嗲的声调,让你酥软又无力抵抗,再加上那样的客气与周全,只有举手投降,尽情享受“上帝”的待遇。也许有人会说,他们的礼貌与周全完全出于工作的需要,那样这也是我们需要提高的地方。

 同样,苏州小娘鱼的温婉也不输于志玲姐姐们。如果你要真正听一听吴侬软语,苏州评弹可是不二选择,弹笑间,人文苏州尽现。

 苏州的城市边界仍在不断的长大,苏州中心这座世界第二高楼正在拔起。在很多人心中,苏州已经比较完美的居住城市,但相比台北,我们仍需要需要多一份谦恭与礼仪。我们总是忙于超越,人们焦虑而又没有耐心。是时候应该慢下来,休息一下,等待一下,反省一下。房价不要涨的太快,它会挤走了人们的幸福感与安全感,减少了城市的活力。步子不要走的太大,俯身拥抱一下自己的市民,牵手向前。

 左手台北,右手苏州,台北,只是我人生旅途中的一个小站,很美、很靓,我喜欢它的静气,有空我还会回来看它,安静的看山涉水。苏州,我的安居地,每天我能感受到它的脉动,我希望它更美、更媚、更谦和,能够长相厮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雕几块中国的花窗,框起这天人合一的融洽 构一道东方的长廊,连接那历史文化的深邃 是一曲绵延的姑苏咏唱,唱得这样风风...
    林香砌阅读 5,866评论 1 11
  • 雕几块中国的花窗,框起这天人合一的融洽 构一道东方的长廊,连接那历史文化的深邃 是一曲绵延的姑苏咏唱,唱得这样风风...
    姑射阅读 2,178评论 2 4
  • 先设置手机模拟器。将windows目录下的perfernces设置界面打开,打开Assist的设置,设置为.+26...
    呵呵的猫阅读 211评论 0 0
  • 从昨晚熬夜看鬼怪开始,发现有几个特点我是想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的~ 1.韩剧这几年真的脑洞很大同时质量很高,对我来说...
    暑小阅读 156评论 0 0
  • 高铭玉阅读 110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