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清除你“能力升级”路上的绊脚石?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经历:

在面试或者投递简历屡屡受挫的时候,发现自己的能力有所欠缺,下决心要提升能力,从知乎、大V的公众号发掘自我改造提升攻略,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购买产品、技术、外语、金融、经济、管理一系列线上+线下课程和专业书籍,决定全方位提升自己的能力,要让自己如愿迈进BAT,混迹创投圈,工资薪水翻翻翻,逐渐成为行业大V、大牛,实现财务自由...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发生了什么呢?

买回来的书落了灰,压在床头不想看一眼;
在线讲座上了一节,课堂小作业还没有完成;
晚上拼命学习,白天工作疲劳犯错被领导责骂;
认认真真去听课,结果却感受不到什么收获。

更悲情的是,当下一次面试或者工作受挫的时候,发现自己的能力还是没有提升,同样的事情会再次发生,再次踏上了漫长的能力升级之旅...

相信这应该是很多人面临的问题,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问题呢?主要有以下几种原因:

1、躺着真的很舒服

最近肯德基拉来了薛之谦,为它的冰咖啡po了一段刷屏级“超丧”广告。其中有一段,文案写道“感谢那些击垮我的人,因为...躺着好舒服”。
被丧到心凉的同时,我们也可以感受到,懒惰真的很舒服,人的本能往往会倾向去做让自己愉快的事情,而去逃避那些无趣乏味有风险的事情。
而当我们想要去获取一个职位,学习一项技能,很多情况下实际上是无趣、乏味且形成一定风险的,是很辛苦的,即使是大神,也需要割舍大量的休息时间,进行长期的刻意训练才能熟练掌握一个新技能;而对于菜鸟而言,需要投入的就不仅仅是时间了,还需要面临的更艰难也是更关键的就是思维方式、行动模式、所处环境巨大的调整。例如一个从事了几年行业研究的人想转行做产品,那么首先就必须接受自己几年的工作经验基本被清洗,在就业市场变成了一个彻头彻尾的经验为0的小白,薪资水平面临着降低的风险,还需要补充大量的产品运营知识、互联网行业知识;而且行业研究的思维和产品运营的思维是迥异的,还需要面临着思维模式的调整、思考问题的方法的变化都,这些变化、这些问题,没有一项是容易的或者舒服的。
所以,很多想转型、想学习新技能的人,虽然上进的欲望督促着他们去学习、去思考,但是面临踏出舒适区的时候,惰性却会让他们望而却步。

2、我的兴趣很多

也许有人会说,我不是一个懒惰的人,我买了很多书籍,报了很多课程,按时打卡、积极思考,尝试了很多事情,但是除了每天很累之外,却没有什么收获。
这是怎么回事呢?其实,恰恰是因为你的兴趣太广泛,关注事情太多,但对真正重要的事情投入不够,分散了太多注意力,导致事倍功半。这些问题常常会发生在一些精力充沛、对自己要求很高的人身上,这类人希望自己是复合型人才,希望自己是个时髦的斜杠青年,因此在下班之后报舞蹈、参加行业live、混圈子刷脸、学英语、学技术...一项不落,但是往往获得的是满身的疲累,第二天上班打不起精神甚至工作出现疏漏,不要说复合型人才,连本职工作都很难取得进步。

3、我只爱学习不爱考试

有人说,我很认真学习啊,我目标明确,不瞻前顾后,不懒惰,但是学的东西为什么都用不上?
那这种情况很有可能是你只注重输入,却忽略了输出。畅销书作家李尚龙曾经说过,不要用战术的勤奋掩盖你战略上的懒惰。输出缺失表面上看不是一个严重的问题,但实际是一个关系到知识结构完整的重要问题。人们学习知识和技能最终是为了实践、为了最终输出,只有一味输入没有输出,无法构成一个完整的知识闭环,知识结构、能力层次是难以完整的。

影响能力提升的关键问题分析完了,面对这些问题究竟应该如何解决呢,对应这三大问题,在此提出了三大解决措施:

1、走出舒适区

人人都有惰性,如何克服却只有一个途径,那就是行动起来。不管你是开始看一节课程、写一篇文章、去参加一个线下活动,不管怎么样,请让自己动起来,不是明天、不是以后而是现在,捡起你床头落灰的书看起来,哪怕只有一页;放下你手中的手机视频,去看一堂网课,哪怕只有20min,哪怕你很困,行动起来,克服自己的惰性。

2、确定最重要的事情

乔希.比林斯说过“只做一件事,就像用邮票黏住信封,不达目的不放松。”提升能力也要集中注意力做一件事,做最重要的事,你可以梳理出成百个上千个兴趣。但是,想成为你想成为的人,只有一件重要的事情,那件事就是你需要做的。可能是学习一门语言,可能是掌握写作,还有可能是完成一场演讲...不管是什么,做好这件事,就够了。

3、养成定期输出习惯

TVB经典电视剧《谈判专家》里,文颂娴扮演的叶可人是一个关键时刻掉链子的典型困,从小到大都认真谨慎,听课时恨不得记下老师讲课的每一个字词,但考试运却很糟糕,总会有这样或那样的意外发生,特别是遇到严厉上司彭sir时,叶可人甚至会紧张到打嗝,一句话都讲不好。而张智霖饰演的杨光却成功的解决了她的这一问题:她一遇到严厉的彭sir就紧张打嗝,张智霖就戴上彭sir的面具,模仿彭sir的言行,重现考试现场,最终让她面对彭sir不再紧张可以镇定回答,最终成功克服了自己的紧张问题,沟通能力大大提升,这就是一种提升沟通能力的典型输出训练。
每一个技能其实有很多种输出方式:向朋友讲授你的成果,写一篇博客,做一个总结文案,定制一场考试都是输出。很多人嫌麻烦不喜欢输出,但是输出真的是一个非常有效提升自己的方式,只有定期输出,才能让知识真正有效沉淀,让知识成为自己的而不是学完了就交给老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