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个大果园(129)

10月

果园边缘种了好多南瓜,光人吃,不用种太多,主要是爸爸喂了好多鸡,种了背回家给鸡吃的。鸡吃高粱,瓜果蔬菜也是要吃的。

妈妈栽完豌豆,我们把南瓜都摘了,然后提了一些小个的回家。

今天,我一个人又来背南瓜了。一个人,有什么好处,就是想怎么拍照就怎么拍,没人说我玩手机。当然,坏处也是有的,就是各种拍,总觉得不理想么,拍来拍去,会花费掉很多时间。

拍照,还是把握不好。地面少露点儿,南瓜又不在画面的中央,多露点儿,就不能很好的展现南瓜。

还有,河对岸,少露点儿,感觉不太好,多露点儿,又有些过。也可以说,各有各的好吧,反正就是比较难以取舍。

完全不露河对岸,似乎又少了点什么。露,到底要截到哪里,是山脚、山腰还是山顶,甚或露出一点儿天空。

长南瓜,美貌被睡着淹没了,我要让它立起来,这样才会层次感。

金色阳光撒满河面,各种拍南瓜是甜蜜的,十几个南瓜,我不背,它们自己不会回家呀。

收起手机,开始背南瓜了。爸爸不知道把大背篓背去干嘛了,可能是到另一块果园背南瓜了吧。本来还有一个新的大背篓,我暂时不想用,就带了这个小些的,可以背两到三个南瓜,但是太轻,跑一趟不划算,最主要的是,要很多次才可以背完。

我走时就带了口袋和绳子,因为背篓上面还得放一口袋南瓜,背篓里就只能放一个南瓜了,不然,南瓜顶着口袋,背不了。

我一手牵袋子,一手提着南瓜把,往袋子里装,南瓜互相撑着,一会儿就装满了。我把口袋头扎好,把背篓里放一个南瓜,再把背篓靠着橙子树,最后把一口袋南瓜抱了,用膝盖帮忙顶着,放上去,还有点儿重。

左晃右晃,感觉差不多放好了,就蹲下,双肩钻进背篓系里,右腿往地一跪,左手反过去扯着口袋,不扯着担心站起来就掉了,右手扯着橙子树枝,撑劲,就把南瓜背起来了。

小时候,帮忙背南瓜红薯什么的,爸爸连背篓一起抱起来,我站着腰挺的直直的,双肩一钻,就直接背走了。长大后,有时候一个人到果园背东西,就练就了跪着撑劲的本领。

背着南瓜一步一步往上爬,我不想用拍照时的甜蜜的反义词来形容,我只想用四个字,大汗淋漓,大秋天,太热了。

对了,我还会一项功夫,就是没处可以靠下来歇息的时候,我可以站着不动,停一会儿就和靠着歇息差不多。

一路站着不动歇息,遇到可以靠的地方,靠着歇息,好多次,终于背到马路上,小心翼翼靠地上,生怕口袋歪下来滚公路上去了,我把所有的南瓜拿出来放在马路边,又去背第二趟。

空着,又是下坡,轻松多了。

我自己背,拍不了背南瓜的背影图片,但是我想拍一张南瓜放背篓里的图片。还剩这些,这当然是摆拍,下面放个小南瓜,上面放大南瓜,这样就只能背俩,第二趟肯定搞不定。

又拍了一张近图,最大的一个南瓜。

好啦,时间不早了,不拍了,开始把南瓜装入口袋,背吧。这一次,那个立起来的长南瓜被我把南瓜把儿提掉了。南瓜把儿,最好是完好无损的,不然,容易坏。

掉把了,再也不敢大意了,双手抱南瓜,不提把儿了。这次更热了,还好,总算两趟背完了,到马路上用踏板车一趟拖回家,倒是没问题。

给附近的大妈送了一个长南瓜,后备箱放俩,背篓装俩,其余的全部装袋,怎么也装不下,于是拿出来一个小的放坐垫下面,可以了,大妈帮我把口挽了两个小揪揪,勉强就系好了。

然后,她帮我抬车上踩脚处,她比我爸爸大的多,是我姨婆婆的儿媳妇,70多了,我真担心累着她了。

要知道,这几年锻炼了,我最多可以背60多斤,按我背的吃力程度,两次100斤估计还是不止,除掉已经放进车里的仨和背篓里俩,一口袋也还是蛮重的。

怎么弄,都不能完全塞好,明显一边重,我还要背背篓,担心车偏了。一阵捣鼓,怎么都不行,我决定两次好了。

用踏板车拖橙子、白菜等等,经常是背两次拖一次,这还是第一次遇到一次搞不定的。

拖第二趟,我不需要大妈帮忙了,但还是特意跟她打了招呼。

我背的右边小背篓,如果背左边大背篓,背篓里可以多放几个南瓜,一趟就可以搞定了。

原来,爸爸背着大背篓去果园空隙里挖红薯了。烤腊肉时,可以边烤火边吃烤红薯。

小时候家里喂猪,妈妈用它剁猪草,长大后,不喂猪了,爸爸用它剁南瓜喂鸡。

不是下雨就是阴天,久违的太阳,灿烂极了,我打算漫无目的到果园走走。

阳光下的橙宝好迷人,这是圆红,11月成熟,12月口感好些。

长红纽荷尔,长红、圆红成熟后,表皮色泽一样,比较艳,只是一个长一个圆,圆红稍微早一点儿成熟。圆红,整个产区数量少。

还有唯一一棵柚子树,妈妈和孩子们都喜欢吃。别问我,我家橙子品种多,九月红、长红、圆红、脐橙、红橙、夏金、伦晚,还有椪柑、杂柑、丑柑,柚子不是我的最爱。但是,客户们喜欢,每年都是好评不断。

今年,个头比往年小些,有几个小的才只有最大的橙子大。东逛西逛,和橙宝一起沐浴在阳光里的感觉真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8月 大清早摘辣椒去了,前几次都是一背篓一背篓装不下,今天刚好摘满一竹篮。大夏天这么久,还有辣椒,感谢大自然的馈赠...
    秭归橙子格格阅读 360评论 0 4
  • 之前整理图片时,分类很细,写着写着,最终确定不必要分那么细。于是,就把《我家果园里的瓜果蔬菜》合并到《我有一个大果...
    秭归橙子格格阅读 446评论 1 3
  • 8.2 很早起床,没吃早饭,就到伦晚橙子果园。 拔拔草,抹抹芽。 果园里好多马齿苋,已经有些老了,不能吃了。别看它...
    秭归橙子格格阅读 271评论 0 3
  • 我们家主产橙子,会在果园空隙里种一些瓜果蔬菜,不管啥,都靠背回家。 说起背,那就少不了背篓。我们这儿背篓有两种,一...
    秭归橙子格格阅读 1,248评论 2 11
  • 8月 夏天热,农闲,农活少些,树上有雨水,更不用去地里了。 昨天晚上,我就想着今天还是很早去地里拍照吧。雨后清晨凉...
    秭归橙子格格阅读 583评论 6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