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篓里的生活

我们家主产橙子,会在果园空隙里种一些瓜果蔬菜,不管啥,都靠背回家。

说起背,那就少不了背篓。我们这儿背篓有两种,一种背蔬菜瓜果,一种背橙子,最右边这种就是,当然,它也会被用来背石头,只是比较少。其中,背蔬菜瓜果的,又分各种型号,大中小的。

背篓,只是我们的日常工具,没有啥七情六欲,或许有,我不懂而已。但因为有了人的参与,它就展示着各种各样丰富的情感。

1. 柴米油盐

背篓里背的都是生活必需品。

柴禾。每年春天,都会大量修剪橙子树,然后有空时就会剔掉小枝叶,把大的树枝背回家。倒在场院,再抽空剁成小节,等晒干后,背到一个很大的角落,码的整整齐齐。

做饭、烧水、烤腊肉,一天一天用,再多的柴,到年底,也是所剩无几。

有时候是专门背柴,有时候是干农活回家吃饭,顺便带一捆。

别看着这样张牙舞爪,捆的还蛮紧的。从河边的果园背着一步一步往上爬,汗水不仅湿透了衣背,也侵湿了眼睛。

大青菜,每年我们都是自己种植,然后背回家做酸菜。这个菜,做酸菜,可讲究着呢。

虽然后面晒干洗了会搓,但是背回家时必须保证完好无损,不可以像小时候父母背红薯藤藤喂猪那样捆的很紧。所以一棵一棵整齐的码在背筐里,不能用力按压。

如果捆紧,也不会这么高,但是会被挤破叶子。

所以背青菜,不是能背多重背多重,而是保护好青菜必须是第一位。

在我们这儿,看到好多好多青辣椒被摘回家,一定是秋天。秋辣椒,等它老了,摘回来做泡辣椒的。

夏天的辣椒,会等它红,然后做剁辣椒酱。

南瓜叶尖,每年要吃很多次。

剔皮,洗净,可以掰节清炒,也可以切沫打汤。

其实,有时候吃一些菜,并不一定是因为它好吃。在农村,是尽量吃地里种的菜、自家做的干菜、泡菜、酸菜、咸菜,种的菜没有了,才会买一点儿菜吃。

果园空隙里种了好多油麦菜,密密麻麻。在冬日的阳光里,静静拔着菜,暖洋洋的,希望时光在那一刻停留。

意外收获。头年种了好多白菜,收种子时自然撒籽了,第二年又自己生出好多白菜。来锄草,就拔了背回家,又可以吃好几顿了。

拔了一背篓加一大方便袋白菜,背回家人吃,还有喂鸡。旁边一小袋,是莴笋秧子,带土拔的,带回家妈妈要栽在花坛里的。

土豆,是饭桌上比较受欢迎的菜,特别是娃,我也喜欢吃。差不多每年都会自己种点儿土豆,大块头背大背篓,我背小背篓,挖满背回家。

2. 艰辛

背篓里,装的是农作物,背的是生活的艰辛。

大夏天,我们5个人,在地里摘花生,爸爸一个人拔,我们4个人摘。好大的太阳,但我们还是有说有笑。

其实,我不怕热。但是,我怕背,特别是背着走上坡。快中午了,汗水湿透衣服千百遍,终于摘完了,我们背着穿过别人的花生地,还有草地,最后沿着果园中的小道一路直上。

一背篓花生没有橙子重,但是因为穿的单薄,夏天背东西少,会觉得花生在背后一直在往下坠。

果园空隙里种了好多白菜,如果只是人吃,就没必要种那么多,但是还有鸡吃。爸爸喂了鸡,鸡们过惯了有高粱还有瓜果蔬菜的生活,再说,给鸡吃一些白菜,也可以节约一些高粱。

我一个人去地里砍白菜,一个劲的砍,等到回过神来,我猜想我砍过剩了。于是,赶紧放下菜刀,去把那些白菜抱到一起,结果是背篓里满了,口袋里也满了,连头都绑不上了。

事实是,我的能力,只能背一背篓加半口袋,既然砍了,不可能扔地里不要,家里那么多鸡等着吃了。因为远,要走路,还要用车,我也不想往返第二趟。

好吧,好不容易把口袋架到背篓上,背着一步一步往上爬。

超过自己的承受极限,我可以背,只是走的很慢,歇的次数多,大冬天,汗流浃背。有那么一小会儿,我感觉我眼圈里有什么在打转。

但是,我告诉我自己,我选择了种地,我一定会坚持走下去。我可能只是比同龄人稍微苦些,但是比爸爸小时候好多了。

橙子,全部是这样一篓一篓背回家的,100多斤,压在肩上。你看到这一张图片,而真正背起来不是这一趟就完事,时常是来来回回无数趟。

当然,还有一种工作 —— 背橙客,那就更辛苦了。女的纯摘,男的纯背,一天从早背到黑,这是一种临时工,工价不算低,但是人真的,那种苦真的无法用语言表达。

就是背着100多斤一筐的橙子一步一步走到指定地点,再背着空背篓去地里,这样反反复复一趟一趟又一趟,无数趟,直到所有的橙子背完。包工呀,没有歇息,顶多口渴吃个橙子喝点水。

大冬天,大汗淋漓真是家常便饭。放工早的,下午四五点,有的晚上还在上车。一天给人摘完背完,第二天又转战下一家。

3. 丰收

当然,用背篓最多的时候,还是属于丰收时节。这个丰收,主要是橙子,因为我们就是靠种橙卖橙生活的。

摘满一背篓橙子,弯腰下来背时,突然发现形成一道美丽的风景。

这一背筐,差不多是大块头背的最多的一筐,他怕摘的不够发货,又不想为一点儿再跑一趟,就码了一圈又一圈,结果就耸起来了,比平时多二三十斤。

花生,为什么会归属在丰收之类,而不是柴米油盐。因为地里除了橙子还是橙子,种花生的很少很少了,所以我会认为这是额外劳动的收入。

满满一背篓,摘了背回家。

藠头,你可能没见过。确实,它是地方特色,现在种的少了,跟土地宽裕和生长时间长有关吧。

它确实像葱,但不是,比葱脆。

果园空隙里种了好多菜菜,密密麻麻,每次来,都把密的那一棵拔了,越来越稀,就越长越大,因为留下的有足够的空间生长。

太多太多的南瓜,它比西瓜、黄瓜、香瓜时间都要长。我们人吃的少,大多喂鸡的。我爸喂了好多鸡,所以各种作物都会种很多。

妈妈在果园边缘种了好多豌豆,一不小心,就摘了这么大一背篓。背回家,我和妈妈把它们分三份,嫩的挑出来,不嫩不老的剥米,老的留作种子。

种子晒干,到时候选大的保存,来年种,其余的可以煲汤。

西瓜、黄瓜,黄瓜大多喂鸡了。西瓜多,一下吃不完,有的时间放久了,沙了不好吃,也是喂鸡了。

这些嫩的,就摘回来,人和鸡各自尝鲜吧。

背篓里装的百花桃、葫芦和黄瓜。百花桃,是我们这儿的一个老式桃品种,夏天成熟,又脆又甜,好多都没有了。

家里只有我和妈妈了,天不亮,我们就起床去了不同的果园,干了几个小时农活,妈妈背回了一篓老黄瓜,我背回了一篓西瓜、香瓜、梨子。

4. 欢乐

有说有笑,就是欢乐。我和大块头一起种橙摘橙背橙,我们的欢乐是时时有。

而有一种欢乐,叫偶尔的欢乐。

那天比较闲,我约了娃和侄儿去摘橙。俩一起的场景至今令我记忆犹新。俩,第一次当主角,娃第一次背橙子,侄儿摘橙子总是感觉在拔河。

妹妹在外地上班,好不容易回来一趟,我们去摘柚子。

一大一小俩背篓,一边摘一边说笑。她小时候爱爬树,这次她就直接上树了。好吧,我可以站在树下接柚子放背篓里。

妹妹说我天天背橙子太辛苦了,要背大背篓,我说她没背过,第一次会腰酸背痛,让她背小背篓,最终,她背了大的。

我们又一起摘椪柑,又是她爬树,这次带了一个更大的背篓,是不是看着俩确实悬殊很大。

这是我摆拍的一张图片。果园地面,长了好多矮矮的杂草,绿油油,第一脚踏上去,真不忍,有了第一次,第二次就不觉得了。虽然还是会不忍,但不会那么强烈。

大背筐快装满了,我就摘了放小背篓里。摘满,来拍照,平平一背篓,拍不出那种感觉。于是,我让大块头别摘了,我再摘一些把它们码起来,直到码不了为止,拍了这张图片后,又把码起来的橙子拿了放大块头背筐里。

这么高,还背得了吗?这就是答案。只是一张图片,如果拍完不拿走一些,一定背不了,会掉下来的。

5. 甜蜜

在有唯一一棵柚子树的果园里摘了仨柚子,俩卖,一个自家吃。再背着到另一块果园摘橙子,摘满背回家。

它们会不会有彼此的味道?

杂柑,很好吃的一个品种,不多,好多没有这个品种。那年快递春节后上班晚,特意到果园摘几个拍照,为销售杂柑做准备。

唯一的一棵枣树,经常是背着背篓,摘了手上扬放到背篓里。

都是枣的图片,时间却相差好几年。

小时候,西瓜、香瓜太好吃了。长大后,可能因为能吃的东西太多,也可能地里种的太多了,竟然不稀罕了。但是还是觉得吃起来,生活就很甜蜜。

有时候,背在肩上,感觉比吃了还甜。

我们干农活,回家吃中午饭,顺便背西瓜回家,大块头的衣服,在干农活时就已经湿透了。

红薯,小时候地里种好多好多,父母背回来,总是可以堆成山,然后每天洗一些,妈妈煮熟喂猪。那时,谁会对它感兴趣呢。

现在,地里种一点儿,也才一篓两篓的,春节时,在火笼屋烤腊肉,边烤火边吃烤红薯,太香太甜太美好了。

榨菜,大多不种,都是买了做榨菜果。我们种一点,剔叶,背回家,很享受这个过程。 特别每次来地里,一天天变大,真是兴奋极了。我们还会打赌,一人选一个,比比成熟了,谁的大。

胡豆,和榨菜差不多,也是大多不种,有的种了也要等它成熟,收籽。而我们,大多是把这种嫩的摘回家,剥米,面面的超好吃,可以不用饭,光吃它。

6. 浪漫

那天,果园空隙里的白菜全部盛开了。大块头说不打算留菜籽,妈妈知道应该不高兴了,她每次都喜欢留了收菜籽。如果留,还要多长一段时间,有的会扑在橙子树上,影响橙子树生长。

过几天,再来锄了掩埋在橙子树周围,我就想采菜花,采了好大一束,我请他帮忙背着。我爱拍照嘛,不喜欢拍人脸,所以在后跟着,就拍下了它,很得意的一张图片。

我能说这张图片很宝贵吗?

那年那天,中午干完农活回家路过,发现了好大一片红花。

等娃放学,我就约了他一起采花。我们采了好多,还背着一背篓花儿拍了背影,他边采边唱采花的小男孩,我真应该拍张背着鲜花的男孩的脸庞。

珍贵,是后面特意去,都没有遇到过,有时感觉还是开了花的。或许是因为我忙于农活,误了花期。

即使没遇到过,后面我还会在6月去瞧瞧,希望能够再次遇见。

我不记得这张图片了,这么点白菜,我确定不是特意去采花的,那么,背这么大背篓干嘛呢,家里小背篓多的是。

但是真真切切的看到,我是背了好多野花儿回来,下面应该有几棵白菜吧。

当然,这些背篓里的生活,只是被我人为的给它们贴了标签,分到柴米油盐、艰辛、丰收、欢乐、甜蜜、浪漫里某一类。实际上,大多是互相并存的。

比如,艰辛里也必定会有甜蜜,浪漫里也必定会有欢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