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鹤情(第八十七章)海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目录

“她…她这是怎么了?”我问。

净玄目光微沉,盯着素素望了片刻,方道:“我答应过晏初寒,会封住程素素关于他的记忆。”

“…可是,她这样子哪像是只把初寒忘了,倒像是将这二十年的记忆都忘了干净,”我忧心的道,“大抵,她现下连自己是谁都不清楚罢…”

“或许是晏初寒在她心中的份量太重,”净玄眉间微皱,“重到非旁人所想的地步。一旦强行剥离,便会产生混淆…”他顿了顿,接着道,“这混淆不仅打乱了她的记忆,亦会发生错失…此刻的她并不认为自己是程素素,她会给自己代入一些新的身份...”

我惊了一下,立即问道:“那,这可怎么办?大师,你有法子让她恢复么?”

净玄抿了一下唇,并未作答。

正值此时,素素不知为何突然停止了躁动,她抬起头,目光直愣愣的朝我投来。

不知她从我身上望见了什么,眸光只在一瞬间便亮了起来,她“嗖——”地从床上蹦下,猛然朝我奔来。

我被她吓了一跳,也不知她意欲何为,只见她急匆匆来到我面前,伸手便朝我腰间扯了一把,继而头也不回的朝门口跑去。

我愣怔了一下,下意识的朝腰间望去,然后立即明白了一切。

“竹笛...”我喃喃念出声来,“她把竹笛拿走了!她…还记得初寒…”

净玄亦吃惊了一瞬,但却并未再说什么,只朝我道了一句:“不能让她跑丢了。”

我点点头,随着他身后出了木门。

院子里有适才帮过我的一老一少,老者吸着水烟,青年砍着木柴,见素素猛的跑出来均是一愣。我忙叫了一声素素的名字,不想她听见之后跑得更快了,一转眼便出了院门。

青年反应很快,立即明白现下发生了何事。他离院门最近,见素素六神无主的跑过去,便立即放下了手中的铁斧,一言不发的也追了上去。

我一时忧心忡忡,也想追过去看,却听老者和颜悦色的道:“二位小友不必担心,海生是我们寨子里脚力最好的,有他跟着,人丢不了。”

我下意识朝净玄望去,只见他微微点了一下头,继而向老者俯身行了一个佛礼。

老者一臂揽着水烟筒,一臂掌心横立,也朝净玄回了一个礼。

正值此时,在厨房忙活的龙婆婆听见院子里的动静,便从内出来问道:“这是怎么了?发生了何事?”

老者抖一抖水烟筒,缓缓将适才发生的一切简单的向婆婆道出。

“噢...阿持姑娘,你的朋友这番境况,当真不紧要么?”婆婆担忧的朝我们道。

“这…”我为难的瞧了净玄一眼,只见他神色如常,一副置身事外的模样,于是我只有叹了一口气:“阿婆阿公,不瞒你们,我这位朋友…不久前,因家中突逢巨变,一时受了不小刺激,所以记忆产生了错乱…”

婆婆露出了然且带些同情的表情:“原来如此...竟也是个可怜人儿…”她眼角忽然闪现泪光,“从前素悯也是这般神智不清,得了失心疯,后来…后来…”

她似是伤心得已不能自持,却弄得我一头雾水:“阿婆,素悯是谁?”

“素悯…素悯啊…”婆婆声音已有呜咽,旁边的老者看不下去了,轻咳一声,打断了婆婆未说出口的话:“行了行了,老婆子,都过了那许多年的事情了,还提它做什么!瞧瞧你这副模样,倒叫人看了笑话。”

老者嘴上虽说的是斥责的话语,但面上竟也同样带着一丝隐忍的痛楚,这不禁让我心中产生疑惑——素悯究竟是谁?他与素素又有什么联系?





半个时辰后,那名叫海生的青年果然将素素带了回来。他怕素素再跑,又碍于男女之忌,便扯了几条柳枝编成藤,细细绑在了素素的左手上,一路将她牵了回来。

素素也许是闹累了,此时也变得安静许多,只右手死死拽着那只翠色的竹笛,一句话也不说。

“龙婆婆,我把人找回来了。”海生的嗓音浑厚低沉,他长着一身小麦色的健康肌肤,面貌虽算不得俊秀,但带着一种乡间少年特有的阳光与率直气息。

“多谢你了,海公子。”我上前一步,向他曲身道了一个谢。

他显得有些羞涩,十分腼腆的将那柳藤的一边交到我手中:“小事一桩,小事一桩。”他不好意思的挠了挠后脑勺,“那什么,你叫我海生就可以了,公子不公子的…我们这里不时兴这个,听着怪别扭的。”

我于是笑了一下,打心底里对这个良善淳朴的少年产生了好感。

“海生啊,跑了那么久累了罢?”内间传来龙婆婆和蔼的声音,“来,进来开饭了。”

“噢,不了龙婆婆,你们吃好,我娘还在家里等着我呢,我得回去了。”海生如此回道,也不待婆婆再说什么,转身一溜烟便不见了。果真如适才龙爷爷说的,他的脚力还真是非一般的好。

龙婆婆出了屋子还想再挽留什么,却早已看不到海生的身影,她缓缓摇了摇头,面上充满着宠溺。

“阿婆,海生原来不是您的儿子啊?”我问。

“噢,不是不是,”龙婆婆笑着摆手,“海生是我们隔壁的邻居,这孩子心眼打小就好,是我看着长大的。因着我们无儿无女,他可怜我们两口子,一有空便过来家里帮忙,还说要孝敬到我们百年之后呢。”

龙婆婆一边说着,一边招呼着院子里不知在想什么的净玄:“小师父,饭菜都做好了,来里屋吃罢。”

净玄愣了一下,刚想拒绝,便听龙婆婆早已预料的语气:“小师父不必多心,我们平日里也是吃惯了斋饭的人,饭桌上不沾荤腥已是常事,不会破了你的佛戒的。”

净玄于是不好再说什么,默然的点了点头,随着龙婆婆进了里间。

我却忍不住苦了一张脸在原地:唉…又没肉吃了…人生真是好苦好苦…





感谢阅读,喜欢别忘点个赞噢。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 荒山脚下,暮阳渔村。 这是一个居民稀少的小村子,因靠近河岸,故而村民世世代代靠打渔为生,更因其与城镇隔绝,所...
    冷清持阅读 455评论 5 18
  • 目录 “崭新的生活?”我略有意味的重复。 净玄淡然的问:“你可曾想过她今后该何去何从?” 我缓缓摇了摇头道:“这几...
    冷清持阅读 627评论 11 19
  • 楔子 擎苍,你以为过了七万年就可以快活了么? 我是青丘的白浅,也是当年的司音。今日便是拼了这条命,我也要将你再锁上...
    女少月半阅读 9,123评论 6 62
  • 帕劳,全称帕劳共和国,位于西太平洋,属加罗林群岛。帕劳由一个大堡礁和无数小岛和较小堡礁构成。主岛本身也由多个小堡礁...
    TravelingEddy阅读 835评论 0 0
  • 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 《大鱼海棠》是一部让我边看边为其感动到泪流满面的电影,不仅是感动一...
    水中之晗阅读 1,06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