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阅读名人堂 — 31 soul

入选时间:2016年09月26日

入选级别:第七层融会贯通

入选理由:他叫soul,记忆吧脑力达人。去年他经历了人生的低谷,什么都记不住,做不好,对人生深深的绝望。当他决心要改变自己时,偶然的机会看到了记忆吧速算特种部队地训练,于是他参加了,并且两周通关了速算。感受到记忆吧的魅力,他接下来的训练一发不可收,顺利达到了脑力达人。阅读是他的一大短板,看完书几乎每次都很难记得住,这对他的打击是非常大的,也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他的不自信。后来看到记忆吧有关于快速阅读的特训,他瞬间疯狂了,觉得这是一次难得的改变机会。特训期间他遇到很多不懂的部分,幸亏霡蠡老师热心的指导,经常给他按照层次发送一些关于读书的知识,让他收获颇多。最终在导师们的帮助下,他成功地进入了快速阅读名人堂,相比之前,在这方面他获得了很大的提高。他明白:只要你决定努力学,那你肯定能解决你的困难,抬起脚比下决心立志更重要。当然他也觉得在阅读方面只能算刚起步,还需要继续加油,来不断地提高自己的阅读能力。为感谢他对记忆吧快速阅读升级体系的实践及对广大脑力同行者的帮助,特入选为快速阅读名人堂第31位成员。

soul的快速阅读名人堂历程

一、自我介绍

我叫soul,90后,男。平常喜欢:速算、思维导图、健身和记忆。性格方面有点内向,话不多,那是因为没有遇到我要想说的;在我遇到喜欢的东西时,就会排除外难,什么都阻挡不住我要的前行之路,比如当初的速算、文章记忆。我平常还特别喜欢尝试可以改变自己的新事物,一直渴望着改变自己。因为感觉自己大学甚至人生里都没有做成过什么事,所以在2015年逐渐接触了很多新的东西,比如速算记忆法思维导图时间管理等,而这个开端源于我大三下学期的人生低谷:什么都不想学,也学不进去,更记不住,平时和别人聊天都很容易把别人的名字忘记,曾经一度和父母说我不想上了。之后因为我不甘于现状,所以就去寻找出路,偶然的机会在网上看到了记忆吧,之后开始逐渐的转变。

在2015年9月加入超级记忆吧练习速算,并在14天通关进入名人堂。之后又学了时间管理我觉得这个对于我的人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让我能对自己的每天做一个良好的规划。之后又逐渐通关其他体系成为达人,收获了很大的成长,感谢记忆吧的每一位友人的帮助。

二、我的快速阅读名人堂历程

我在15年暑假时练习过一段时间的快速阅读,当时看的书是超级快速阅读,看了之后就开始运用里面的方法去练习。但是最后没有坚持多长时间就放弃了,因为我发现我虽然速度快了一点但是我的理解能力还是没有得到有效的提高,还是不能做到真正的对文章书籍的理解,其中一个原因也是因为对于里面提到的很多东西没有经过系统化的学习而不会运用吧,比如说思维导图,比如说超级记忆,所以对书中说的一些东西,比如说视觉卡片就没有做到很好的理解,所以在总结关键词上也变得差了,也并不能很好的对关键词进行记忆。

而参见了记忆吧的特训之后,由于有了前面学习思维导图和超级记忆的基础,所以学这个就好了很多。恩,或许是因为以前一直学不好的经历吧,在参加这个特训时拖得时间挺长的,不过最后收获确是很好的,感觉真的很棒,对阅读有了自己的体会和方法,肯定不会像以前那样了。现在我可以轻松地在阅读或者听的时候对内容进行总结,并做到了很好的记忆,我觉得这个感觉真的非常好,以后继续加油,积累积累再积累。

三、各关通关要点

1、第一层:有的放矢

1)书名:秘密

作者:朗达拜恩

2)阅读分类

阅读的类型        举例        目的

心灵成长        心灵类        心灵成长

自我管理        时间类        提高我的时间控制能力

3)明确阅读目的

提高自我的知识水平、能力,学习心灵成长的方法让自己不断成长,变得更加有能力有魅力,哈哈。

现在回想起来,确实明确目的是非常重要的,这个就相当于路标一样,也相当于跑马拉松最后阶段看到了目标速度更快一个道理。目的明确了读书读的才会更顺利,更通畅,更能熟练的运用与生活学习。

2、第二层:一针见血

概括阅读让我可以先从一个整体上知道这篇文章是关于什么的,它有没有读的价值,对我有帮助或者说正好是我所需的是哪个部分等等,这样就能先建立一个关于这本书的体系,既见森林又见木,看书时就能直接去看所需的部分,很方便,也能很好的节约时间,总体上感觉还是很不错的。读书就是思维的过程,努力培养自己的思维。

如今想想这也就是拼图的刚开始对角和边缘的拼接的过程,这样先弄好这部分,接下来拼图与阅读才会顺利很多,收获也才会很大。

3、第三层:提纲挈领

我以前读书就有个问题:直接拿着就只是大致把书翻了一下,大致上看了一下目录,并没有大体上做个分层,真正读的时候很容易就会乱,不知道看的是什么了或者心走了。效率挺低的。现在呢,我先做个大体上的导图(就像一棵树一样,把树根和枝干都弄好之后,接下来的就是在对应的树干上看小枝叶就行了,很简单。之前那样就像是在空中找飞舞的蒲公英一样,很乱。)。这样弄完之后,书写了什么我知道的也就清楚了,真正读的时候读到哪了也全都知道,这样节约了时间,效率也得到了很好的提高。

4、第四层:一目十行

总结一下这个方法,就是拿到一本书之后先要确定这本书的类型,你是要消遣、获取咨询还是获得能力,之后针对不同目的采用不同的要求。然后先把检视阅读的第一层做下,就是概括阅读和框架阅读,做好大致的了解,再用二八法则对着书中的所需要的部分、可以解决我的问题的部分做下仔细的阅读。

5、第五层:字斟句酌

在阅读中,经常练习关键词的选取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可以使用5W2H的方法。比如说:

1)吸引力法则就是一种自然法则,跟万有引力定律一样公正无私。

关键字:吸引力法则

what:自然法则

how:跟万有引力定律一样公正无私

2)爱的感觉,是你所能发出最高的频率。

关键字:爱的感觉

what:频率

how:你所能发出最高的

最后呢关于阅读的书籍最好是做个总结,可以是心得体会方面的,也可以是对书本的总结。比如说我做的关与《秘密》这本书的总结如下:

6、第六层:触类旁通

这一级是主题阅读,就是根据一本读过的书籍往外扩展,寻找自己想要读的类似的书籍,最后再根据读过的内容做个总结性的思维导图,我的关于《这样读书就够了》的总结以及最后的总结如下所示:

这样读书就够了:最大的收获,就是拆书法,书中所说的是便签拆书的方法,我是联系了我的实际情况采用了,一个本子做记录的方法。关于书中所说的拆书方法和如何高效阅读一本书所说的不同,后者是针对一整本书的,前者则是针对其中一个个小小的片段。方法的核心就是联系实际运用。比如说书中提到的劝服购买某个商品的方法遵循四个步骤:先列举,在比较,然后说明该商品的优点,最后做出设想,你购买了这个商品会有什么样的收获(多摆数字,实例)。然后针对这个方法我写了一个关于推广记忆吧的一段话,发现确实挺不错的,至今还记得这个方法,嘿嘿,收获很大。

主题总结:

7、第七层:融会贯通

我在去年也就是15年暑假时练习过一段时间的快速阅读,当时看的书是,恩,就是超级快速阅读,看了之后就开始运用里面的方法去练习。但是最后没有坚持多长时间就放弃了,因为我发现我虽然速度快了一点但是我的理解能力还是没有得到有效的提高,还是不能做到真正的对文章书籍的理解,其中一个原因也是因为对于里面提到的很多东西没有经过系统化的学习而不会运用吧,比如说思维导图,比如说超级记忆,所以对书中说的一些东西,比如说视觉卡片就没有做到很好的理解,所以在总结关键词上也变得差了,也并不能很好的对关键词进行记忆。最后也因为这些原因就不去训练了,当然也深深的明白了体系的重要性。

四、通关后,对快速阅读的新认识

不要太刻意的去练习速度,理解才是最根本性的东西,摄像头转的很快,但是cpu一直跟不上那效果肯定不会好的。刚开始可以努力的练习自己的理解能力,理解能力呢可以使用工具来辅助,比如说思维导图,比如说拆书的方法,比如说联想想象的方法等等。

遇到特别好的文章,那就需要不断地去阅读,不断地去体会,说不定读着读着就会有自己的深深的体会了。

复习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不复习基本上过一天就有80忘记了,再过一段时间可能就全都还回去了。就像我之前背诵的一些单词之类的,虽然说背的还是挺快的,但是半年没记又全都忘记了,想要学习还需要再次重新开始,浪费的时间也还是很多,真的是得不偿失。那针对这个问题到底要这么做呢:利用五个一的原则去复习,也可以打造一个自己的复习系统。

最后读书很类似与拼图,拼一手好图,读一手好书,哈哈,多么的棒啊。

五、未来之路与感谢

1、未来之路

现在我在快速阅读方面做得还不是很好,今后会继续这方面的学习,争取更好的提高自己的这方面能力,并且要养成每天读书的好习惯。推广记忆吧的快速阅读体系,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个并因此而进步。分享自己学到的阅读知识,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最好的学是教,嘿嘿)。

2、感谢

感谢博士创立记忆吧这个学习体系,让我因此而受益。

感谢霡蠡老师在我学习的过程中的指导,我才能不断坚持下来学习,并取得了进步。

感谢导师和学员们的鼓励,让我充满了热情,不断向前。

附1:所有通关心得链接

1、第一层有的放矢:http://www.jiyi8.cn/thread-81566-1-1.html

2、第二层一针见血:http://www.jiyi8.cn/thread-83715-1-1.html

3、第三层提纲挈领:http://www.jiyi8.cn/thread-83716-1-1.html

4、第四层一目十行:http://www.jiyi8.cn/thread-85011-1-1.html

5、第五层字斟句酌:http://www.jiyi8.cn/thread-85797-1-1.html

6、第六层触类旁通:http://www.jiyi8.cn/thread-86208-1-1.html

7、第七层融会贯通:http://www.jiyi8.cn/thread-86280-1-1.html

附2:通关视频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czODA5OTIwMA==.html?from=y1.7-2

更多牛人学习快速阅读的心得参见记忆吧论坛:http://www.jiyi8.cn

公益传爱心,全民记忆吧!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