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阅读名人堂 — 20 胖熊

入选时间:2016年8月1日

入选级别:第七层融会贯通

入选理由:胖熊,80后,女,现实中是一名老师。2014年与记忆吧结缘。2015年4月成为第83位记忆名人堂,并相继成为第2位思维导图名人堂,第100位速算名人堂,第3位文章记忆达人。目前是记忆吧团队成员,并担任记忆吧文章部负责人。快速阅读一直是她想拥有的一种能力,特训期间,她阅读相关书籍,看大天使老师的视频课程,掌握正确的训练方法,不以通关为目的,坚持训练,最终拿下快速阅读名人堂。这个过程中,她不仅有效的训练了自己的眼肌,而且内化了一些阅读的方法和技巧。并且她把自己的心得,分别以文字和小视频的形式分享给大家。希望更多的人拥有快速阅读这种能力。为感谢她对记忆吧快速阅读升级体系的实践及对广大脑力同行者的帮助,特入选成为第20位快速阅读名人堂成员。

胖熊的快速阅读名人堂历程

一、自我介绍

胖熊,80后,女,现实中是一名老师。2014年与记忆吧结缘。2015年4月成为第83位记忆名人堂,并相继成为第2位思维导图名人堂,第100位速算名人堂,第3位文章记忆达人。目前是记忆吧团队成员,并担任记忆吧文章部负责人。把记忆术用到实际学习和工作中去,这是自己结缘记忆吧的起因。也是自己服务记忆吧的宗旨。希望和有共同兴趣的小伙伴多交流。

二、我的快速阅读名人堂历程

快速阅读一直是自己想拥有的一种能力。所以记忆吧快速阅读体系一亮相自己如获至宝,加入一期特训。特训关卡的设置,一是训练了我的眼肌,另外还内化了我一些阅读的方法技巧。软件通关看似简单,但是我们不以通关为目的,持续不断的坚持用正确的方法去训练才能让自己得到阅读速读大幅提升。通关“火眼金睛-字”时,刚开始自己感觉无法达到要求的成绩。但是自己通过阅读相关书籍,看大天使老师的视频课程,掌握正确方法,并坚持特训期间每天训炼,最终自己感觉自己的视幅和视觉速率大大得到了提升。而且阅读方法和技巧的内化,让自己读的速度快的同时,对书能有效理解和吸收。

三、各关通关要点

(一)第一层:有的放矢

阅读目的通关心得

1、书名《这样读书就够了》

作者:赵周

2、阅读分类

阅读类型                         举例                                        目的

心灵类                        真正的快乐                                  寻找自我

知识类                        育儿 专业知识                           获取知识 提升自己

3、明确阅读目的

增长知识,自我完善,为我所用,让自己积藏的书,都能快速成为自己知识体系的一部分。

(二)第二层:一针见血

1、概括阅读内容

书名:《这样读书就够了》副标题:拆书帮职场能力提升课。作者简介:渐大理论物理专业毕业,在阿里巴巴做过销售、团队管理、数据库营销、培训管理,后做过国企的市场总监,学术书店的副总。再后来,他开始专注于帮助职场人提升技能和能力的工作。宣传语:献给所有买了书读不完而心怀愧疚的人。

引子:四个部分

后记:一、附录:学习帮现场学习的FAQ;二、本书内引用图书版本信息索引。

目录:引子;8章;后记

快速浏览:感兴趣的章节:拆书帮现场学习全攻略(策划,现场,课后);没有你拆不了的书(实用类图书,理论类图书、叙事类图书、其他类图书、小结)。

2、概括阅读的通关心得

以往自己读书的习惯,会看一下书的目标,对其他部分,像作者简介啊,封面封底,宣传语之类的从来没有注意过。

通过概括阅读的学习,大开眼界,感觉读书之前对书的作者,章节,前言后序以及目录的快速学习,找到自己感兴趣的部分快速浏览一下,会让自己快速了解此书对自己的价值,会确定自己阅读的方向,更明确自己阅读的目的。

(三)、第三层:提纲挈领

1、框架阅读思维导图

(1)原目录

(2)框架阅读导图

2、框架阅读心得:

书的目录就是书的内容的一个提示,以往自己的习惯,都是看一遍,然后开始读书,仅仅只是看一遍。通过这次框架阅读的学习,自己先用导图的形式做出书的所有目录,然后再把这些目录,进行整合:一是内容的整合,就是自己把目录内容进行归类;另一个是思维整合,也就是自己对这本书的内容通过归类,在思维上对书的核心有一个浅显的认识。在这个过程中,自己更清晰,本书中自己所需要的精髓(重点去读),哪些因为时间关系 可以不读。另外在整合的过程,有些自己会有些疑问,只是对内容的一个暂整合,究竟是不是自己所理解的,自己会带着这些问题,去阅读。对于我个人来说,我感觉对自己阅读是一个质的提升。

(四)第四层:一目十行

1、检视阅读心得

(1)重点章节内容概括

第二章 这样读书就够了

成人教育五大公理:①自我导向,②关联经验,③强调实践,④解决实际问题,⑤内驱动,是拆书帮方法论的基础。

拆书的三个环节(RIA):R,阅读片段;I:拆书家引导促进(作用:实质就是自我导向,关联自己的经验,提出质疑问题,但这个角色可以初学者可以由灵魂极的人物来做,高级学习者可以做自己的拆书家,学习促进者,可以充当初学者的灵魂级人物);A:拆为己用(体验反思学以致用)

两种形式实践拆书帮:①一个人,自己生成I,帮助自己做到A;②一群人,拆书家生成I,帮助学习者做到A。

成为自己的拆出家,自己要有高级学习者的思维。一质疑:提出质疑,质疑读的内容,质疑自己过去的理念;二思考:我与书的关系;三解决问题:对照自己过去的经验,找出现象背后的本质,思考用新知识解决自己的实际问题。

(2)检视阅读练习心得

在右级用软件进行练习时,练习字时,一开始我感觉要求的秒数,自己几乎不能达到。主要是心理的问题,因为就想快,直接一目十行,可是越想快,越找不出来。练了一早上,一点成绩没有。第二天,自己平下心来,一行行的快速过,刚开始速度还是上不去。但是慢慢的,小有成就。最后也感觉不出自己是一目两行,三行,还是四行……但是速度出来了。过了字词和成语就水到渠成了。

在左级升级,进行书本实战时,检视阅读对于我自己来说,像是模块阅读,快速检索到自己需要的,然后自己会有意的放慢速度,阅读重点。在检视阅读中,除了自我感觉需要的,大部分内容,自己是一种浏览的感觉,只知大致说的什么。

(五)第五层:字斟句酌

1、关键字分析

(1)有了拆书家的引导促进,学习者才能真正把知识拆为己用。

关键词:拆为己用

who:学习者

what:知识

how:拆书家的引导促进

how much:真正

(2)请学习者讲出自己的具体问题,然后想象和讲出怎么应用刚刚学的知识去解决这些问题。

关键词:问题

who:学习者

how:讲出  解决

what:刚学的知识

(3)他们可以通过主持拆书帮现场学习,进一点强化自己的学习能力、沟通能力和学习能力。

关键词:强化

who:他们

what:学习能力、沟通能力、学习能力

how:主持拆书帮现场学习

(4)在疯狂变化的社会中,最重要的学习能力就是把有价值的知识转化为自己能力的能力。

关键词:学习能力

where:疯狂变化的社会中

what:把有价值的知识转化为自己能力的能力

how much:最重要

(5)若原知识非常简明易懂,则可以不用I便签,只在重点内容下面加下划线或在侧面做边划线就可以了。

关键词:划线

who:原知识

why:简明易懂  可以不用I便签

where:内容下面  侧面

2、所阅读读书的思维导图:

(六)第六层:触类旁通

1、同类主题书籍阅读及思维导图

(1)《如何阅读一本书》作者:[美] 莫提默·J. 艾德勒 / 查尔斯.范多伦

(2)《王者速读法》作者:[日齐藤英治]

(3)《越读者》作者:郝明义

(4)对某一主题的总体认识和相对完整的见解

(七)第七层:融会贯通

快速阅读心得体会

1、特训前对快速阅读的认识;

以前听说过快速阅读的一些训练方法,理解也仅限阅读速度快,其他是一无所知,但是内心一直渴望拥有这样一种能力。

在没有进行训练之前,尤其是进入记忆吧,在过思维导图体系时,听说漂流老师一小时阅读一本书,自己那是一个膜拜啊。那段时间,自己读书

无知的模仿他的速度。往往是跳读,挑读,或者大部分只看大标题,然后迅速一闪而过。大部分书,自己会回过头来再仔细阅读。当时的感觉就是快速阅读不实用。

2、特训中对某一层通关要求的再认

第四层一目十行的练习,是自己卡的时间最长,也是训练最多的一级。

原因一,自己在练舒尔特只求通关,练的少,没有训练出自己的视幅。

原因二,自己刚开始盲目追求速度,想直接一目十行。

于是自己通关的同时,找相关的快速阅读的书阅读。还反复看了天使老师的视频课程。

在阅读相关书籍的过程中,自己对一目十行原理的理解为,所谓的一目十行,是阅读中左右脑结合的一种必然结果,他不是挑读,而是利用右脑的擅长的右脑进行整体把握,然后利用左脑分析能力快速找到关键词句。当然这种能力不是,一蹴而就的,是需要反复的训练的。虽然自己通关了快速阅读的级别,但是我感觉对于自己来说,快速阅读只是一个入门,想让这种能力,真正的发挥出来,还需要大量的练习。而且火眼金睛,和舒尔特的练习,自己要坚持,不能停下来。这种质变,是需要量,和时间来达到的。

3、和其它网络快速阅读培训的差别;

自己没接触过其他的培训。但是这次特训,通过游戏化的训练软件,和心得的要求,自己能深深体会到自己的一种进步。

不尽在阅读速度上大幅度提高 ,而且通过主题阅读,也是就第六层训练的内容,自己对读书有了一个全新认识。对自己的阅读有一个明确的方向,面对铺天盖地的文字,自己能够根据自己的分类,有的放矢,根据自己的目的,选择适当的阅读方法。而且对书籍,会从自己的理解角度进行评价,比如说《这样读书就够了》里面提到什么书都可以折,可是根据自己的需要,和阅读目的,我自己阅读叙事小说类的一定是不会拆的,因为自己阅读的目的,或者是自己看小说最大的享受,就是为了欣赏作者对一些事情的表述手法,对场景的描述以及心理的一些描写。

在此感谢特训给自己带来,除了快速阅读理论和事件的提升外,对读书认识的一个提升。

4、特训后对快速阅读的认识

我从视觉训练和阅读方法,两方面谈一下自己的认识。

视觉训练,自己明白视觉能力的训练,其实就是对我们视幅,和视觉速率的训练。像我们舒尔特,火眼金睛,还是捕风捉影,这些级别的设置,都游戏化的让我们的视觉能力有效的得到了训练,让我们拥有快速阅读的基本能力。

当然快速阅读,除了这个能力之外,我们还要有一些阅读方法。比如检视阅读,也就是我们升级中第三层考核的框架阅读,通过框架阅读,我们了解到这本书是什么书,主要谈了什么,值不值得我们去读。而大部分书,我们是只需要这一层的阅读的,这就大大提高了我们阅读的速度。还有就是主题阅读,如果我们想了解一个主题,我们确定好相关书籍,我们只选其中一本进行精读,其他的可以通过检视阅读,快速找到自己需要的部分,进行阅读,这样也大大的提高了我们阅读的速度。

当然对快速阅读,最深的认识,就是我们不能只追求速度,最重要的是我们理解了多少,能输入,输出多少。这个更需要我们多加练习。

四、通关后,对快速阅读的新认识

特训前自己对快速阅读的理解,仅仅是读的速度快,而且盲目的追求过速度,最终感觉快速阅读不实用,因为快速读过的书,要反过来读第二遍。特训后,自己的理解,快速阅读并不是一本书你读多快,而是你能用多快的速度,理解这本书,让这本书成为自己的,为你所用。

五、未来之路与感谢

(一)未来之路

继续秉承记忆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理念,让更多的人拥有快速阅读这种能力。

(二)感谢

最感谢李博士创建的平台,感觉大天使,霡蠡,晨光老师的辛苦付出,感谢团队成员的合作,感谢特训中的每一位小伙伴。

附:所有通关心得链接

1、第一层有的放矢http://www.jiyi8.cn/thread-82929-1-1.html

2、第二层一针见血http://www.jiyi8.cn/thread-82931-1-3.html

3、第三层提纲挈领http://www.jiyi8.cn/thread-83243-1-2.html

4、第四层一目十行http://www.jiyi8.cn/thread-83466-1-1.html

5、第五层字斟句酌http://www.jiyi8.cn/thread-83469-1-1.html

6、第六层触类旁通http://www.jiyi8.cn/thread-83693-1-1.html

7、第七层融会贯通http://www.jiyi8.cn/thread-83727-1-1.html

更多牛人学习快速阅读的心得参见记忆吧论坛:http://www.jiyi8.cn

公益传爱心,全民记忆吧!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入选时间:2016年 3月12日 入选级别:第七层融会贯通 入选理由:一棵杨树,男,从事建筑行业施工管理工作。他对...
    周助人阅读 450评论 1 2
  • 入选时间:2016年8月31日 入选级别:第七层融会贯通 入选理由:速度,男,80后,乡镇机关工作人员。2014年...
    周助人阅读 867评论 1 13
  • 入选时间:2016年月 日(不知道可以不填) 入选级别:第七层融会贯通 入选理由:叶叶,一个声音很甜美的湘妹子,以...
    周助人阅读 165评论 0 0
  • 大学时,我就想过,什么是真正的朋友。虽然过了有几年,但其实到现在,我还是不太明白,什么样的人可称为朋友,什么样的人...
    summer的冬阅读 563评论 0 0
  • 很喜欢这种风格,但是临摹的效果不是特别满意,不过谁说就得一次画成功呢。
    阳光贝拉阅读 89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