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瓦尔宝典》笔记总结

决策与判断

人生早期的三大关键决定:
  1. 在哪里生活?城市
  2. 和谁在一起?伴侣
  3. 从事什么职业?工作
经验原则:
  • 在重大决定上花更多时间。
  • 如果难以抉择,那答案就是否定的。
  • 如果在一个艰难的决定上意见不统一,你就应该选择短期内更痛苦的道路。延迟满足

我们生命中的大部分收获都来自承受短期痛苦而获得的长期回报。

痛苦:

痛苦时刻的一个定义是:当你看到事物的真面目不是你本来想要的样子时,你是痛苦的。苦=不满足=求而不得

但痛苦的时刻就是真相大白的时刻。只有处于痛苦之中,你才会被迫接受现实,而只有接受现实,你才能做出有意义的改变,取得有意义的进步。看见即改变

感受与事实:

感受跟事实是两码事。感受只是自我对事实的部分估计。

偏见:

几乎所有的偏见都是为了帮助人们在信息不完整的情况下迅速做出判断。对于重要的决策,要抛开记忆和身份,专注于问题本身。快思考与慢思考

学习

读书:

将几本好书反复阅读、思考并吸收。

费曼学习法:通过输出、教别人,来巩固自己所学。

如果有人用词花哨,动辄谈论宏大而复杂的概念,那么他们很有可能并不了解自己所谈论的东西。
最聪明的人是可以把事情深入浅出地给孩子讲解清楚的人,否则他自己也没有真正理解。

读比听快,做比看快。

复利

生活中所有的回报,无论是财富、人际关系,还是知识,都来自复利。

批评与表扬的技巧

如果要提出批评意见,不要批评某个人,可以批评工作方法,或者批评某一类行为对事不对人
如果要表扬,那就找到一个榜样,表扬这个特定的人

财富

必须知道做什么和谁一起做什么时候做

财富=专长x责任感x杠杆

专长

什么是专长?
  • 无法通过培训获得的知识。
  • 专长往往具有高度的技术性或创造性,不能被外包或自动化。
  • 找到天赋所在,积累专长。
  • 累积专长的过程,对你而言就像玩耍,对他人来说则很吃力。

找到如玩耍般的工作:
我永远都在“工作”。但是,别人眼里的工作于我而言就像是玩耍。正因如此,我才确信没有人可以在我的领域与我匹敌。因为我觉得工作就是玩耍,所以我可以一天玩16个小时。如果有人想跟我竞争,那么他们肯定会输,因为他们不可能一周工作7天,每天工作16个小时。

如何找到自己的专长?

从热爱出发:

  • 要追求真正的兴趣和热爱;专注于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
  • 一个人只能在一两件事上做到精通,而这一两件事通常是让你痴迷的事情
  • 正是在独特的热爱和爱好的驱动下,我们才得以掌握只有自己或一小部分人才知道的知识。如果能够把求知欲和兴趣爱好结合、相融,我们就更有可能找到自己的所爱。
  • 如果一件事物一开始让你兴致盎然,后来又让你觉得索然无味,那么它只是暂时分散了你的注意力,并不是你心智上真正的好奇所在。请继续寻找。

从感觉出发:

  • 回想一下在孩提时代或青少年时期,有哪些事情是你几乎不费吹灰之力就可以完成的?
  • 我其实比较懒散,并不是工作最努力的那个人,但如果遇到自己想做的事,我就会能量爆棚,全身心投入

问了解你的人:

  • 有时候,即使你自己不觉得那是一门技能,身边的人也会留意到。你的母亲或者你成长过程中最好的朋友会知道你有什么特别之处。
如何发挥专长?
  • 在自己选择的职业领域里做到全球顶尖。不断重新定义自己的事业,直到理想成为现实。

在杠杆时代,在自己的领域做到极致非常重要。

  • 人生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寻找,寻找那些最需要你的人,寻找那些最需要你的事情。
  • 把大部分时间用于思考:我能提供什么独特的价值?掌握社会所需的独门绝技才是占据职业制高点的不二法门。认真想一想,社会上还有哪些尚未得到满足的需求,而你怎样才能成为第一个提供相关产品或服务的人,并将其规模化。这才是赚钱真正的挑战。

  • 不要追逐所谓的“热门”,而要追求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事情。如果在追随好奇心和求知欲的过程中又满足了社会需求,你就能得到优厚的经济回报。

  • 找到自己擅长的领域,然后用自己的技能去帮助他人:提供免费的产品或服务,主动向世界传递善意。

  • 把你所做的事情做到极致。精益求精,直到名副其实。让机会自动找到你,让运气成为必然。

  • 对自己热爱的事物孜孜不倦,乐此不疲,不断精进,日积月累。不要去计算自己投入的时间和精力,因为一旦开始计算,你就会失去耐心。

  • 避开竞争陷阱的方法就是做独一无二的自己,找到自己能做到独步天下的事情。做到最好,只因热爱。如果你真的热爱一个事物,那就追随本心,努力找到利用它满足社会真实需求的切入点,利用杠杆效应扩大规模,以个人名义担起责任。这样,在承担风险的同时,你也将获得相应的回报,拥有自己所提供产品或服务的所有权或股权,然后持续精进。

杠杆效应

商业杠杆:
  1. 劳动力:让别人为你工作
  2. 资本
  3. 无复制成本的产品:代码; 媒体(书籍、电影)

财务自由

对财富的定义是在睡觉时也能带来收入的企业和资产。

  • 没有股权,就没有通往财务自由的路径。

要努力工作,直到有能力拥有企业股权。你可以买入企业的股票,成为小股东,也可以创办一家属于自己的企业。总而言之,要想方设法拥有企业的所有权,这一点真的非常重要。

  • 没有人会考核我们在工作中投入了多少时间,我们只需要对自己的产出负责。

  • 退休就是不再为了想象中的明天而牺牲今天。当你能活在当下,内心充盈地度过每一天时,你就达到了退休的状态。

  • 做自己热爱的事情,完全乐在其中,有钱没钱无所谓。

  • 摆脱金钱贪念最好的办法就是,赚了钱之后不要升级自己的生活方式。

幸福

满足于当下和现实
幸福就是一种毫无缺憾感的充盈状态。当感到生命中并不缺少什么时,大脑就会处于休眠状态,不再追忆昨天,也不再畅想明天,不会悔不当初,也不会谋求未来。

在没有缺憾感的短暂时间里,你的内心会一片宁静。当内心宁静时,你是满足的,是快乐的。

真正的幸福只是内心平和的副产品,主要还是源于接受现实,而不是改变外部环境。

获得平和,即学会漠视自己无法控制的事物。

我们一遍又一遍地坚持着自己的执念,认为“等得到那个东西,我就快乐了”。这就是一个我们时时刻刻都在犯的根本错误。认知

幸福的含义主要是没有痛苦,没有欲望,不沉溺于对未来或过去的思考,真正拥抱当下,拥抱现状,拥抱现实的一切。

获得幸福的方法:
  1. 阅读哲学作品
  2. 冥想
  3. 和快乐知足的人交往
冥想:

如果停下来感知一下自我,你就会发现大脑在一刻不停地念叨。又或许,你就是没有办法安静地坐下来。即使身体坐下来了,你的大脑也会一直想着“下一步”应该做什么。

因为焦虑感会让你如坐针毡,会不停地催促你站起来去做事。所以,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你要意识到,是焦虑感让你感到不快乐。而这种焦虑感源于一连串不断涌现的想法。

你以臣服的姿态接受发生的一切,不争取,不对抗。如果有想法在头脑中涌现,那就任其涌现。

专注当下:

无论是创业、健身还是恋爱、交友,我始终都认为生命的意义在于专注于事情本身,体验过程,享受当下。神奇的是,当专注于事情本身时,你反而能做得更好。

越是活在当下,越能感受到快乐,感受到满足。

以往种种未能实现的欲念会带来现在的缺憾感,而我们又将弥补现实缺憾的希望寄托于未来。消除缺憾感会让人更容易活在当下。

高度集中注意力是一种能力,这种能力与放松自我、活在当下、保持快乐的能力有关,当然,也与提高效能的能力有关。

爱:在一无所有的人生中,如果至少还有一个人无条件地爱着你,你的自尊心就会得到极大的保护。

健康:

身体健康 心理健康

饮食:
  • 一般来说,任何合理的饮食都会避免糖和脂肪的混合摄入。
  • 世界上最简单的饮食原则:食物加工程度越深,就应该越少摄入。
运动:
  • 生活中的所有事情都一样,如果愿意做出短期的牺牲,你就会得到长期的好处。
冥想+自省:

拿出时间独处,用来专注地自省、写日记、冥想。

习惯的培养:

  1. 选择一件事情,许下一个愿望,并使其具象化
  2. 规划一条可持续的路径
  3. 确定需求、诱因和替代品
  4. 把自己的规划告诉朋友
  5. 一丝不苟地稳步前行
  6. 自律是通向新的自我形象的桥梁
  7. 全面接受新的自我形象,这就是现在的你。

应对挫折:

换个角度看问题:当我遭遇挫折时,部分自我会立即做出消极反应。但现在我已经学会自问:“这种情况有什么积极的意义吗?”从这件事中我能学到什么?


现代斗争:孤独的个体召唤出非人的意志力,进行断食、冥想、锻炼……对抗大批科学家和统计学家以充足的食物、药物和电子屏幕为武器制造出的垃圾食品、标题党新闻、无限的色情内容、无穷无尽的游戏、令人上瘾的毒品。

核心价值观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观。要想获得好的人际关系、好的同事、好的恋人、好的妻子、好的丈夫,就要找到与自己价值观相契合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