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瓦尔宝典埃里克·乔根森201个笔记

推荐

久负盛名,挺不错的。

跟少有人走的路,被讨厌的勇气,当下的力量,原则,成功人士的七个习惯之类的书籍价值观、原则都差不多。

和道德经,易经体现的人生智慧也颇有相似。

看来真理不论中外今古,都掌握在人生赢家的手里。

序 PROLOGUE

>> 我看重纳瓦尔,是因为他:

·对近乎一切都持怀疑态度;

·从第一性原理出发进行思考;

·可以对人对事进行有效测试;

·从不自我欺骗;

·不时调整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经常开怀大笑;

·有大局观;

·眼光长远;

·不把自己太当回事。

最后一点非常重要。

认识财富创造的原理

>> 要想获得财富,你就必须知道做什么、和谁一起做、什么时候做。与埋头苦干相比,更重要的是理解和思考。当然,努力非常重要,不能吝啬自己的努力,但必须选择正确的方式。

>> 追求财富,而不是金钱或地位。财富是指在你睡觉时仍能为你赚钱的资产。金钱是我们转换时间和财富的方式。地位是你在社会等级体系中所处的位置。

在百度百科的描述中,迭代法也称辗转法,是一种不断用变量的旧值递推新值的过程,相对应的是瀑布式或直接法(一次解法),即一次性解决问题。

>> 培养迭代思维。生活中所有的回报,无论是财富、人际关系,还是知识,都来自复利。

>> 培养迭代思维。生活中所有的回报,无论是财富、人际关系,还是知识,都来自复利。

>> 选择聪明过人、精力充沛的商业伙伴,但更重要的是,他们要正直诚信

>> 用专长、责任感和杠杆效应武装自己。

>> 专长指的是无法通过培训获得的知识。如果社会可以培训你,那么社会也可以培训他人来取代你。

这个观点认同,风口太多,大家都想当猪,则会盲目追逐热点,而不顾自己的爱好与特长。

>> ∨

要想有所专长,就要追求真正的兴趣和热爱,而不是盲目追逐热点。

>> ∨

要想有所专长,就要追求真正的兴趣和热爱,而不是盲目追逐热点。

>> 代码和媒体是不需要许可就能使用的杠杆。这两个杠杆是新富阶层背后的杠杆。你可以创建软件和媒体,让它们在你睡觉时为你工作。

>> 如果不会写代码,那就出书、写博客、做视频、录播客。

>> 工作时要拼尽全力,毫无保留。不过,共事的人和工作的内容比努力程度更重要。

>> 世界上没有快速致富的教程。即使有,那也只是提供教程的人想从你身上赚钱。

>> 运用专长,发挥杠杆效应,最终你会得到自己应得的。

>> 总结:把自己产品化。

>> “把自己产品化”很难。所以我才说“把自己产品化”要花几十年——并不是要花几十年执行,而是要把大部分时间用于思考:我能提供什么独特的价值?[10]

找到天赋所在,积累专长

>> 只要在网上进行独特的自我表达,你就有机会传播快乐,累积财富,打造产品,创立企业。[78]

投资交友,着眼长远

所以前提最重要,正确的事业,一同前行正确的人。

>> 一旦找到正确的事业和一同前行的人,就要全身心投入。接下来,持续精进几十年,就能从人际关系和经济利益上获得巨大的回报。因此,复利效应非常重要。[10]

>> 一旦找到正确的事业和一同前行的人,就要全身心投入。接下来,持续精进几十年,就能从人际关系和经济利益上获得巨大的回报。因此,复利效应非常重要。[10]

>> 努力找到不会被浪费的1%。这1%对你是有意义的,值得你用余生去追求。一旦找到,你就要心无旁骛,全力以赴。

承担责任

>> 失败真的没有那么可怕,所以我们都应该勇于承担更多责任。

创立企业或买入股权

>> 从本质上看,上班就是给人打工。而企业所有者在承担风险和责任的同时也拥有知识产权和品牌效应。所以,他们支付给你的报酬一定低于你创造的价值。为了让你工作,他们会给你提供最低限度的报酬

找到杠杆

>> 在现在这个时代,杠杆无处不在,真正的求知欲所带来的高经济回报前所未有。[11]想要打造良好的职业基础,就要追随自己真正的求知欲上下求索,而不是盲目跟风眼下赚钱的热门行业。[11]

>> 正是在独特的热爱和爱好的驱动下,我们才得以掌握只有自己或一小部分人才知道的知识。如果能够把求知欲和兴趣爱好结合、相融,我们就更有可能找到自己的所爱

>> 我为自己创造财富最多的一年,实际上是工作最不努力、对未来最不关心的那一年。我做的大部分事情纯粹是为了好玩儿。我等于在昭告身边的人:“我退休了,不再工作了。”这样一来,我能把时间花在自己认为最有价值的项目上。由于只关心过程,我反而取得了最好的结果。[74]

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

>> 对一件事情的欲望越小,顾虑就越少,执念就越少,反而越会顺其自然,遵循内心。你会以自己擅长的方式,始终不渝地做下去,工作质量也会因此提高。[

>> 对一件事情的欲望越小,顾虑就越少,执念就越少,反而越会顺其自然,遵循内心。你会以自己擅长的方式,始终不渝地做下去,工作质量也会因此提高。[

>> 时刻牢记,掌握社会所需的独门绝技才是占据职业制高点的不二法门。[1]

>> 复制边际成本为零的产品是最值得研究的杠杆,也是最重要的杠杆。这是一种全新的杠杆形式,问世仅几百年。这种杠杆始于印刷机。广播媒体加速了其发展,而互联网和编程的出现更是使其产生了爆发式增长。不需要他人为你打工,也不需要他人给你投资,你就可以把劳动成果放大成百上千倍。

>> 靠出租自己的时间是永远无法致富的。

>> 无论处于人生的哪个阶段,努力的目标都是不断提高自己的独立性,而不是升职加薪。拥有独立性,为自己独特的产出成果负责(而不是像打工一样为投入的时间负责),这才是最理想的状态。

>> 如果你有专长,有责任感,又懂得如何利用杠杆效应,社会为你提供的金钱回报就会与你的价值相匹配。这时,你就能节省下更多时间,进而变得超级高效。你不需要为开会而开会,不需要努力表现自己,也不需要通过汇报材料体现你的工作量——你只要关注工作本身就可以了。

>> 唯一需要避免的就是身败名裂的风险。

分清主次,聚焦重点

>> 没有人会比你更看重自己。你要做的就是给自己设定一个极高的时薪,并坚持执行。即使在我年轻的时候,我也认为自己的时间比市场的定价更值钱,并一直遵循这个思路。

计算时间成本和价值成本的高低

>> 要从时间成本的角度做决策,如果做某件事外包的成本低于时薪,那就外包;如果不做的损失低于时薪,那就不做;如果花钱请人的成本低于时薪,那就花钱请人。甚至做饭也是同样的道理,你可能想吃健康的家常菜,但是如果可以外包,那就外包吧。[78]

>> 要从时间成本的角度做决策,如果做某件事外包的成本低于时薪,那就外包;如果不做的损失低于时薪,那就不做;如果花钱请人的成本低于时薪,那就花钱请人。甚至做饭也是同样的道理,你可能想吃健康的家常菜,但是如果可以外包,那就外包吧。[78]

>> 保持乐观,积极向上,这种态度非常重要。从长远看,乐观主义者往往会取得更好的发展。[1

所以参与政治游戏的人,很难相信双赢。就算相信一时,也不会一直相信。

>> 地位这个零和游戏非常古老。猴子在没有进化成人的时候,就已经开始玩地位游戏了。地位游戏是讲究等级的。谁排第一?谁排第二?谁排第三?三把手要想成为二把手,二把手的位子就必须先空出来。因此,地位游戏是零和游戏。

>> 地位这个零和游戏非常古老。猴子在没有进化成人的时候,就已经开始玩地位游戏了。地位游戏是讲究等级的。谁排第一?谁排第二?谁排第三?三把手要想成为二把手,二把手的位子就必须先空出来。因此,地位游戏是零和游戏。

政治游戏就是地位游戏的一种

>> 要想在地位游戏中获胜,就必须击败他人。这就是为什么应该避免在生活中玩地位游戏,因为这个钩心斗角、损人利己的游戏会让人变得心态失衡、易怒好斗,你会一直以贬低对手、打败他人为己任,从而让自己和自己喜欢的人上位。

>> 最重要的是,要在重大决定上花更多时间。人生早期有三个重大决定:在哪里生活,和谁在一起,从事什么职业。

>> 找到自己擅长的领域,然后用自己的技能去帮助他人:提供免费的产品或服务,主动向世界传递善意。好人终有好报。只要始终如一,假以时日,付出就一定能获得相应的回报

找到如玩耍般的工作

>> 看透游戏,就会厌倦游戏。我已经到了厌倦游戏的阶段。我认为没有什么终极目标或目的。我只是遵从内心的感受和想法,过好每一天。我是真的只活在当下。

精神和实质退休,内心不受外物而劳役。

>> 退休就是不再为了想象中的明天而牺牲今天。当你能活在当下,内心充盈地度过每一天时,你就达到了退休的状态。

>> 退休就是不再为了想象中的明天而牺牲今天。当你能活在当下,内心充盈地度过每一天时,你就达到了退休的状态。

>> 找到像玩耍一样的工作并不是一个非此即彼的选项,我们可以且行且思,逐步向目标靠近。

>> 任何游戏的赢家都是那些沉迷于游戏的人,即使获胜的边际效用越来越少,他们也会继续玩下去。

如何获得运气

>> 第二种运气源于坚持不懈、孜孜不倦、屡败屡战、不断尝试,是靠个人主动创造机会获得的。你释放了大量能量,使出浑身解数,移山倒海,一往无前。

>> 因为你不懈地努力,不停地奋进,不断地释放能量、积蓄力量,所以好运找到了你。

锻造自身,持续精进,保持敏感,善于发现,还有,学会设计。

>> 获得好运的方法:

·希望好运不期而至。

·不停地折腾,直到撞上大运。

·做好心理准备,对别人错过的机会保持敏感。

·把你所做的事情做到极致。精益求精,直到名副其实。让机会自动找到你,让运气成为必然。

>> 获得好运的方法:

·希望好运不期而至。

·不停地折腾,直到撞上大运。

·做好心理准备,对别人错过的机会保持敏感。

·把你所做的事情做到极致。精益求精,直到名副其实。让机会自动找到你,让运气成为必然。

保持耐心

>> 运用专长,结合杠杆效应,最终,你的才华和努力会得到相应的回报。

>> 成功需要时间。即使万事俱备——你已经把成功所需的各个要素收入囊中,需要投入的时间也具有不确定性。而如果一直在掐算时间,在成功真正到来之前,你的耐心就会被消磨殆尽。

>> 人人都想一夜暴富,但世界的运行遵循由量变到质变的规律,大自然的法则是春播秋收,极少有事情是立竿见影的。时间的投入是必需的,所以我认为,你需要做的就是拥有专长,有责任感,有影响力,利用杠杆效应,获得独步天下的技能组合,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做到首屈一指。

>> 人生真正的履历,其实就是一生所承受痛苦的集合。如果临终前要直面真正的自我,回顾这一生做过哪些有意义的事,那么你能想起来的一定都是你所做出的牺牲和迎接过的挑战。

第二章 增强判断力

看似是捷径的路,就算现在走了,后面还得绕弯找补回来。比如靠人情和送礼走到一定位置,结果德、能不配位,还是重重摔了下来。

>> 真正聪明的人,从不走捷径。

>> 真正聪明的人,从不走捷径。

判断力

>> 我对智慧的定义是“知道个人行为的长期后果”,用于解决外部问题的智慧其实就是判断力。

如何清晰地思考?

>> 真正的知识具有内在的关联性,就像一根链条,从基础层面到应用层面环环相扣。

>> 真正聪明的人是思路清晰的思考者。他们把基础知识和基础层面了解得非常透彻。

>> 头脑清晰的思考者能够树立起自己的权威。

我们常说:听人劝,吃饱饭。可往往被劝的那个人,当时就不想吃饱饭,或者,不想吃你给他喂的那碗饭。

>> 问题在于欲望与现实是互相冲突的,人总会因欲望而看不清现实,旁人的劝说都是无用的。

>> 问题在于欲望与现实是互相冲突的,人总会因欲望而看不清现实,旁人的劝说都是无用的。

>> 悠闲的大脑才能产生伟大的创意。一个倍感压力、案牍劳形、四处奔波、焦头烂额的人,是没有办法思考的。所以,一定要为思考挤出时间。[7]

>> 非常聪明的人往往都是特立独行的,他们坚持独立思考、亲力亲为,以厘清事情的来龙去脉。

摆脱自我束缚,认清世界真相

古人说:“行年五十而知四十九年非"。前面的人生没有觉醒,不会思考,被成长环境推着走,直到某一天,幡然醒悟,以前的日子,全白活了。

>> 我们的自我是在成长过程中被逐渐塑造的,主要是由人生的前20年决定的。塑造自我的因素包括成长环境、父母和社会等。长大成人后,我们会用一生的时间追求幸福,希望自我能够得到满足。当出现任何新的变化时,我们的自我都会发问:“我应该如何改造外部世界,让它更符合我的喜好和期待?”[8]

>> 我们的自我是在成长过程中被逐渐塑造的,主要是由人生的前20年决定的。塑造自我的因素包括成长环境、父母和社会等。长大成人后,我们会用一生的时间追求幸福,希望自我能够得到满足。

你永远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但是能给他疼醒。

>> 从长远看,承受痛苦也是人生的必修课,它可以带来两大收获:一是痛苦可以让人接受世界的本来面目;二是痛苦可以大大改变一个人的自我,虽然过程非常煎熬。

>> 从长远看,承受痛苦也是人生的必修课,它可以带来两大收获:一是痛苦可以让人接受世界的本来面目;二是痛苦可以大大改变一个人的自我,虽然过程非常煎熬。

学习决策技巧

人无远虑 必有近忧。只看近忧,必生远虑。

>> 要选择从长期来看让我们受益最大的做法,而不是只顾眼前得失。

>> 要选择从长期来看让我们受益最大的做法,而不是只顾眼前得失。

>> 我之所以极度坦诚,是因为我想获得自由。自由的表现之一就是可以心口如一,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诚实和自由高度统一,相辅相成。

>> 具体地表扬,泛泛地批评。

>> 一个人同时展现出高度的自信和关爱的力量时,他就会散发出人格魅力。诚实待人、积极向上,这是我们在任何时候几乎都可以做到的

发现好的心智模型

>> 文明的存在是为了解决交配权的分配问题。

就是单位领导画大饼时告诉你的:我们都是组织的一份子,都要有主人翁意识。

>> 公司规模越小,每个人越会觉得自己是委托人、是主人。越不觉得自己是代理人,工作就会做得越出色。增加所获报酬与创造价值之间的相关性,可以改变员工的认知,让他们越发觉得自己是委托人,而不仅仅是代理人。[12]

>> 公司规模越小,每个人越会觉得自己是委托人、是主人。越不觉得自己是代理人,工作就会做得越出色。增加所获报酬与创造价值之间的相关性,可以改变员工的认知,让他们越发觉得自己是委托人,而不仅仅是代理人。[12]

>> 两个选择利弊相当,但如果一条道路会带来短期痛苦,那么它也会带来长期收益。而根据复利效应,长期收益才是你想要的。

>> 我们生命中的大部分收获都来自承受短期痛苦而获得的长期回报。

>> 以运动为例。运动对我来说并不是一件快乐的事,因为我会在短期内感到痛苦。但是从长远看,我会变得更好,因为我的肌肉更发达了,身体更健康了。

开卷有益,外加思考,附加实践。

>> 海量阅读,多多益善

>> 海量阅读,多多益善

>> 每天花一个小时阅读科学、数学和哲学类书籍,7年内,你就可能跻身少数的成功人士之列。

学会热爱阅读

还好这会能读到这句话的人,都是好阅读的人。

>> 事实上,我的阅读量并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大。我每天可能阅读一两个小时,不过这已经足够让我名列全球阅读时间的前0.000 01%了。阅读是我一生中所有物质和精神层面所取得的成就的来源。绝大多数人不会每天读一个小时的书。普通人每天可能只读一分钟的书,甚至更少。把读书培养成习惯是最重要的一件事。

>> 阅读是我一生中所有物质和精神层面所取得的成就的来源

>> 把读书培养成习惯是最重要的一件事。

哪怕是装装样子,图个心理安慰。

>> 一书在手,便不觉得浪费时间了。

——查理·芒格

>> 一书在手,便不觉得浪费时间了。

——查理·芒格

书越读越多,越读越厚,越读越读不完。

>> 统计阅读数量是为了满足虚荣心。知识面越广,思想越独立,读不完的书就越多。不要刻意追求读完多少本书,而要时刻关注可以预测未来趋势的新概念。

>> 统计阅读数量是为了满足虚荣心。知识面越广,思想越独立,读不完的书就越多。不要刻意追求读完多少本书,而要时刻关注可以预测未来趋势的新概念。

>> 向别人讲解你学到的东西。教学相长。

>> 阅读数学、科学和哲学领域的经典作品。不要读畅销书,不要看新闻。避免加入任何所谓的“读书俱乐部”,避免追求任何的社群认同。把真理置于社群认同之上。[11]

>> 以原著和经典为基础,你能够获得足够完备的世界观和深刻的理解力,你不会再畏惧任何书籍。

阅读方法的养成,跟个人的喜好和习惯有很大关系。可以逐一攻破,也可脚踩多条船,只要自己能掌控,最终结果上,没有什么质的差别。

>> 我知道回归阅读非常困难,因为我的大脑已经被训练成这种模式,只会花时间在脸书、推特和其他碎片化的内容上。

于是,我想了一个办法,那就是把书当成博客文章集锦或推文合集,这样我就不用必须读完这本书了。如果有人跟我提起一本书,我就把这本书买回来。现在我会同时阅读10本、20本书,都是一目十行、囫囵吞枣地读。

>> 我知道回归阅读非常困难,因为我的大脑已经被训练成这种模式,只会花时间在脸书、推特和其他碎片化的内容上。

于是,我想了一个办法,那就是把书当成博客文章集锦或推文合集,这样我就不用必须读完这本书了。如果有人跟我提起一本书,我就把这本书买回来。现在我会同时阅读10本、20本书,都是一目十行、囫囵吞枣地读。

>> 一颗平静的心,一个健康的身体,一个充满爱的家。

第二部分 幸福 PART TWO HAPPINESS

>> 人生的三大要素是财富、健康和幸福。

我们依次追求财富、健康和幸福,但按重要性排序,则是反过来的。

幸福是一种技能

>> 在没有缺憾感的短暂时间里,你的内心会一片宁静。当内心宁静时,你是满足的,是快乐的。

>> 积极和消极是如影随形的相对概念。《道德经》对此进行了全面深刻的阐述,我的分析当然不能与其相提并论,但归根到底,万物皆有二元性和极性。如果我说现在我很开心,那就意味着在某个时刻我很伤心。如果我说一个人有魅力,意思就是其他人没有魅力。每一个积极想法都有一个消极想法的种子蕴含其中,反之亦然,这就是为什么生命的伟大在很大程度上源于苦难。人必须先看到消极的一面,才能去憧憬和欣赏积极的一面。

对我来说,幸福不等同于积极的心态,也不等同于没有消极的想法。幸福是一种无欲无求的状态,特别是对外界事物的欲望。欲望越少,越能接受事物的当前状态,头脑越平静。所谓“万般烦恼皆因心动”,就是头脑在一刻不停地设计未来或追忆过去。我越是活在当下,越能感受到快乐,感受到满足。

这货还看道德经。

>> 《道德经》对此进行了全面深刻的阐述,我的分析当然不能与其相提并论,但归根到底,万物皆有二元性和极性。

>> 《道德经》对此进行了全面深刻的阐述,我的分析当然不能与其相提并论,但归根到底,万物皆有二元性和极性。

>> 幸福是一种无欲无求的状态,特别是对外界事物的欲望。欲望越少,越能接受事物的当前状态,头脑越平静。

>> 万般烦恼皆因心动

译者功底可以,套用《赤壁赋》:且夫天地之间,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无禁,用之不竭。

所以,需豁达,人生除过生死,都是小事。

>> 世界只是折射个人感受的一面镜子。现实是中性的,现实不做评判。一棵树没有对与错、好与坏的概念。人生在世,我们从大千世界中获得各种各样的感官体验和刺激,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至于如何思考、判断和对待你所感知的一切,全由你自己决定——选择权在你手上。

>> 世界只是折射个人感受的一面镜子。现实是中性的,现实不做评判。一棵树没有对与错、好与坏的概念。人生在世,我们从大千世界中获得各种各样的感官体验和刺激,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至于如何思考、判断和对待你所感知的一切,全由你自己决定——选择权在你手上。

>> 但如果你把自己看成一个细菌或变形虫,把自己毕生的努力都看成在水上写字、在沙滩上建城堡,你就不会对生活“本来该有”的模样抱有期待。生活就是这样,现实就是如此。接受了这一点,就无所谓幸不幸福。“幸福”并不是一种客观存在,而是一种主观感受。

>> 人生转瞬即逝,如黑夜中的萤火虫。尘世光阴等刹那,白驹过隙一瞬间。活着就是要充分利用每一分钟。“充分利用”不是说要穷尽所有时间去追逐一些愚蠢的欲望,而是要认识到自己在这个星球上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非常宝贵的。生而为人,就有责任确保自己的幸福,确保用最好的方式诠释万事万物。[9]

真正的幸福只是内心平和的副产品,就像财富是努力奋斗的副产品一样。

>> 冥想当然比什么都不做要好。但即使练习冥想,当真正的精神或情感痛苦到来时,你也难有招架之力。[8]所以,真正的幸福只是内心平和的副产品,主要还是源于接受现实,而不是改变外部环境。[8]

>> 冥想当然比什么都不做要好。但即使练习冥想,当真正的精神或情感痛苦到来时,你也难有招架之力。[8]所以,真正的幸福只是内心平和的副产品,主要还是源于接受现实,而不是改变外部环境。[8]

>> 我降低自己的身份感。

我屏蔽脑海中的噪声和杂念。

我不在乎那些无关紧要的事。

我不参与政治。

我远离郁郁寡欢的人。

我珍惜光阴。

我阅读哲学作品。

我进行冥想练习。

我和快乐知足的人交往。

幸福是一种选择

大脑有时也在欺骗自己

>> 我们无条件地听从自己脑海中的声音,以为这个声音就是一切真理的来源。殊不知,大脑也是可塑的,每一天都是崭新的。

>> 我们无条件地听从自己脑海中的声音,以为这个声音就是一切真理的来源。殊不知,大脑也是可塑的,每一天都是崭新的。

幸福需要活在当下

至少是在扼杀当下的幸福

>> 如果每天都沉浸在对未来的规划和幻想中,那就是在亲手扼杀自己的幸福。

>> 如果每天都沉浸在对未来的规划和幻想中,那就是在亲手扼杀自己的幸福。

查不到出处

>> 关于“开悟”,我读到过一个很好的定义:“思考的间隙即开悟。”

>> 思考的间隙即开悟

幸福需要心境平和

>> 幸福的人并不是时时刻刻都快乐的人。

>> 幸福的人是可以轻松地以特定的方式诠释事件、保持内心平和的人。

欲望是主动选择的不开心

>> 人的一生就是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减少无序状态,即所谓“局部熵减

能力强,想法多;能力跟不上了,就清心寡欲了。

>> 人越是年轻,身体越好,幸福指数越低。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没那么好了,幸福指数反而提升了。

>> 人越是年轻,身体越好,幸福指数越低。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没那么好了,幸福指数反而提升了。

成功不一定带来幸福

>> 幸福就是满足现状。

而成功源于对现状的不满,是对现状的改造。

两者只能选一个。

>> 平和是静态的幸福,幸福是动态的平和。

外部问题无穷尽,解决一个产生一个。

>> 人们以为,获得平和心境的方式是解决所有的外部问题。但外部问题是无穷无尽的。

>> 人们以为,获得平和心境的方式是解决所有的外部问题。但外部问题是无穷无尽的。

嫉妒是幸福的敌人

>> 内心平和的敌人是社会和其他人灌注给你的期望。

孤独是常态,学会独自面对一切,是常态。

>> 而现实是,生活就是一场单人游戏。人独自出生,独自死亡,独自解读人世间的一切。你的记忆只属于你一个人。你出生前无人在意,你离开人世后也无人在意,你存在于人世间只是短短几十年,人生就是一场单人游戏。

>> 而现实是,生活就是一场单人游戏。人独自出生,独自死亡,独自解读人世间的一切。你的记忆只属于你一个人。你出生前无人在意,你离开人世后也无人在意,你存在于人世间只是短短几十年,人生就是一场单人游戏。

>> 瑜伽和冥想很难坚持的一个重要原因也许就是,它们只关乎内心,没有外在价值,属于纯粹的单人游戏。

>> 直到有一天,我意识到,我嫉妒别人,只是嫉妒他们的某些方面,而我不可能只拥有我嫉妒的那些东西。我不能只想要那个人的身材、财富或个性。如果要交换人生,我就必须接受对方全部的人生,包括他的反应、欲望、家庭、幸福感、人生观、自我形象等各个方面。你可以接受吗?

幸福源于好习惯

>> 玩电子游戏会带来短暂的快乐(我一度痴迷于游戏),但会摧毁长期的幸福。

习惯需要培养,积极心态需要刻意练习。

>> 从本质上讲,生活的过程就是用精心培养的好习惯替换那些在不经意间养成的坏习惯,努力成为一个更幸福的人。你的幸福指数最终取决于你的习惯和你花最多时间与之相处的人。

>> 从本质上讲,生活的过程就是用精心培养的好习惯替换那些在不经意间养成的坏习惯,努力成为一个更幸福的人。你的幸福指数最终取决于你的习惯和你花最多时间与之相处的人。

>> 处理冲突的首要原则是,不要和经常参与冲突的人在一起

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无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而吾与子之所共适。

>> 世界如此神奇,而人类却对此如此麻木,习惯把一切都视为理所当然。

>> 世界如此神奇,而人类却对此如此麻木,习惯把一切都视为理所当然。

常常提醒自己注意幸福,就像在寒冷的日子里经常看看太阳,心就不知不觉暖洋洋亮光光。

>> 获得幸福最重要的诀窍之一就是,认识到这是一种你可以锻炼的技能,是一个你可以做出的选择。也就是说,一个人可以选择幸福,并为之奋斗。这跟选择减脂增肌、为事业奋斗、学习微积分没什么两样。

“幸福对我来说很重要”——这是一个决定。这时,你会把幸福感置于人生一切事务的首位,你会花时间研究与幸福相关的探讨。[7]

>> 一个人可以选择幸福,并为之奋斗。这跟选择减脂增肌、为事业奋斗、学习微积分没什么两样。

>> 我努力让更多阳光照射在自己的皮肤上。我心中敞亮,抬头微笑。

>> 对周遭评判得越多,自我就越膨胀。在某个瞬间,你状态极佳,因为此时你自我感觉良好,觉得自己比别人强。过了一会儿,你就会被孤独感吞噬,目之所及都是烦恼。这个世界是一面镜子,会把你的感受反射给你。[77]

>> 陷入惶恐怎么办?用冥想、音乐和运动重新调整情绪。然后把让你感到惶恐的事情放下,选择新的事情,把情绪能量投入其中。

所以在这些领域的人,不信奉双赢,或者共赢。

>> 政治、学术和社会地位都是零和游戏。正和游戏才能造就积极向上的人。[11]

>> 政治、学术和社会地位都是零和游戏。正和游戏才能造就积极向上的人。[11]

于接受中寻找幸福

>> 你所谓的“接受”是什么样子的?

所谓接受,就是无论结果如何,都可以泰然处之;就是保持心态平衡,大脑专注;就是退一步海阔天空;就是观大势,顾全局,谋长远。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但是,该来的终归要来,有时,正在发生的也许就是最好的。我们越早接受现实,就能越早适应现实。

所以,这些寻常举动也都是下意识应对死亡的方式。

>> 如果你不信宗教,也许你会生孩子,把自己的基因传承下去。如果你是一位艺术家或画家,你会想要留下自己的艺术作品

>> 如果你不信宗教,也许你会生孩子,把自己的基因传承下去。如果你是一位艺术家或画家,你会想要留下自己的艺术作品

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挟飞仙以遨游,抱明月而长终。知不可乎骤得,托遗响于悲风。

>> 相对于宇宙,你就像一只在夜空中闪烁的萤火虫,你的生命转瞬即逝。如果能彻底认识到你所做的一切不过是徒劳,你就能获得巨大的幸福感和平和感,因为你会意识到,生命不过是一场游戏。但生命是一场有趣的游戏。在这场游戏中,唯一重要的事情就是,随着生命的展开,你要不断地体验现实。既然如此,你为什么不以最积极的方式去诠释自己经历的一切呢?

>> 相对于宇宙,你就像一只在夜空中闪烁的萤火虫,你的生命转瞬即逝。如果能彻底认识到你所做的一切不过是徒劳,你就能获得巨大的幸福感和平和感,因为你会意识到,生命不过是一场游戏。但生命是一场有趣的游戏。在这场游戏中,唯一重要的事情就是,随着生命的展开,你要不断地体验现实。既然如此,你为什么不以最积极的方式去诠释自己经历的一切呢?

>> 人固有一死,死后万事皆空。所以,好好享受生命吧。对社会做一些积极的贡献。向世界主动释放和传播爱。给他人带来快乐和幸福。让生活多一些笑声。珍视眼前的每个瞬间。承担使命,尽职尽责,不枉此生

第四章 自我救赎

God helps those who help themselves.

>> 医生不能让你健康。

营养学家不能让你苗条。

老师不能让你变聪明。

禅师不能让你冷静。

智者不能让你富有。

教练不能让你健壮。

最终,你必须自己负起责任。

救赎靠自己。

>> 医生不能让你健康。

营养学家不能让你苗条。

老师不能让你变聪明。

禅师不能让你冷静。

智者不能让你富有。

教练不能让你健壮。

最终,你必须自己负起责任。

救赎靠自己。

选择做自己

你知道自己最擅长的东西是什么吗?不是其他,是做自己。别人如何模仿,也不可能像你那样会做自己。

>> 在“做自己”这件事情上,没有人能与你竞争。

>> 在“做自己”这件事情上,没有人能与你竞争。

>> 你永远都不擅长做另一个人。

选择关爱自己

>> 晨练。晨练完全改变了我的人生。晨练让我感觉更健康、更年轻。为了晨练,我得早早起床,这样我就不能太晚回家了。想要

>> 认定我生命中的第一要务是自己的身体健康,这件事的优先级高于我的幸福,高于我的家庭,高于我的工作

>> 对个人而言,最好的锻炼就是每天都能坚持去做的那种锻炼。

>> 选择简单模式,人生会越来越困难;选择困难模式,人生会越来越简单。”

>> 如果你现在选择一条容易的路,那么你的未来会变得更加艰难

冥想+精神力量

>> 很多冥想练习都强调呼吸,因为呼吸是进入自主神经系统的入口

>> 思绪一旦平静下来,你就会认识到周围的一切都不是理所当然、天经地义的,你开始留意生活中的点滴细节

>> 我的最低目标是,不让自我意识随着年龄的增长继续发展并被强化。我希望自我意识减弱、变柔和,这样我就可以更好地融入当下的现实生活,接受大自然和这个世界的本来面目,像孩子一样随心所欲、天真烂漫地欣赏一切。[4]

>> 思想意识就像一只猴子,在房间里跑来跑去,大喊大叫,摔盆砸碗,投掷粪便,制造麻烦。思想意识是完全不受控的,就像一个失控的疯子。

>> 高度集中注意力是一种能力,这种能力与放松自我、活在当下、保持快乐的能力有关,当然,也与提高效能的能力有关。[4]

>> 在觉知层面,我是宁静的、平和的、快乐的、满足的。我试图保持觉知模式,而不是激活自己的心猿(浮躁不安之心),因为它总是提心吊胆、焦虑不已。

>> 大脑本身就是一块肌肉,可以被训练,可以被调节

>> 冥想是屏蔽社会的噪声,倾听自己的声音。

只有以冥想本身为目的,冥想才会“起作用”。

徒步旅行是行走冥想。

写日记是书写冥想。

冲澡是意外冥想。

静坐是直接冥想。

选择自我塑造

>> 人生旅程有时顺风顺水,有时惊涛骇浪,生活总会以自己的方式继续,而每个人的旅程体验主要取决于自己的解读

你现在认为是问题的问题,三年后就不成问题。

>> 如果可以从长远角度冷静客观地看待问题,很多问题其实并不是问题。[4]

>> 如果可以从长远角度冷静客观地看待问题,很多问题其实并不是问题。[4]

>> 想要拥有内心的平静,必须先拥有身体的平静。

>> 坚持锻炼让我看到了习惯的力量

>> 养成习惯、保持身材至少需要十年的时间。

解决问题的方法就是去做。

>> 有想法就直接采取行动,就是这么简单。

>> 有想法就直接采取行动,就是这么简单。

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

>> 迅速采取行动,并对结果保持耐心。

>> 迅速采取行动,并对结果保持耐心。

选择自我成长

>> 有宗教信仰的人会去麦加或麦地那朝圣,向先知致敬,而在学习科学的时候,我能获得同样的敬畏感,也能深刻地感受到自我的渺小。对我来说,这种感受是无与伦比的。虽然只学习了最基础的知识,但是我有这样的体验。这就是阅读科学知识的美妙之处。[4]

>> 从生活中获得回报,你需要做的并不是合群,而是从人群中脱颖而出。

>> 如果你要给子女传授一两条人生原则,这些原则会是什么?

第一条原则是阅读,广泛地阅读。阅读面要广,不要局限于社会认可的书,更不要局限于我推荐的书。要为了阅读而阅读,培养对阅读的热爱。即使喜欢读言情小说、侦探书或漫画书也没关系,不存在所谓的垃圾。开卷有益,尽管读吧。假以时日,你会找到那些你应该读和喜欢读的东西。

第二条原则是,掌握与阅读技巧相关的数学和说服技能。这两种技能有助于你在现实世界里活得游刃有余、畅行无阻。

选择解放自己

>> 最难的不是做自己想做的事,而是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人们会对你有各种各样的期待,越早打破他们对你的期待越好。

>> 如果他人因对你抱有期待而受伤,那就是他们的问题

>> 如果他人因对你抱有期待而受伤,那就是他们的问题

>> 勇气不是在枪林弹雨中冲锋陷阵,而是不在乎别人怎么想。

>> 愤怒就是对情况失去控制时的表现。

>> 愤怒本身就是一种惩罚

生命的意义

前两个答案合二为一:生命本身毫无意义,每个人都必须努力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找到自己生命的意义。

>> 我要提的这个问题,内涵和外延都非常丰富:生命的意义和目的是什么?

>> 第一个答案:生命的意义是一个私人问题。每个人都必须找到自己生命的意义。

>> 第二个答案:生命没有意义,生活没有目的。

按照自己的价值观生活

>> 生活中所有的回报,无论是财富、人际关系、爱情、健康、活动,还是习惯,都来自复利。我只想选择值得一辈子深交的伙伴和能获得长期回报的事情。

理性佛教

智慧是一种知道个人行为的长期后果,并打算为此负责的思维能力。

>> 智慧是一种知道个人行为的长期后果的思维能力。

>> 智慧是一种知道个人行为的长期后果的思维能力。

我们唯一拥有的是当下

被讨厌的勇气,当下的力量,少有人走的路,三本书也都这么说。

>> 除了当下,一切都是不存在的。没有人能够回到过去,也没有人能够以任何有意义的方式成功地预测未来。唯一存在的就是此时此地,就是你恰好存在的这个时刻和在宇宙空间里的这个位置。

>> 除了当下,一切都是不存在的。没有人能够回到过去,也没有人能够以任何有意义的方式成功地预测未来。唯一存在的就是此时此地,就是你恰好存在的这个时刻和在宇宙空间里的这个位置。

每时每刻都在重生的是身体内成千上万的细胞,还有大脑里的思维和认知。

>> 你每时每刻都在死亡和重生

>> 你每时每刻都在死亡和重生

图书

>> 我曾经问一个和尚,他是如何找到内心的平静的。

他说:“无论发生什么,我都说‘好的’。”[7]

纳瓦尔的写作

>> →幸福=健康+财富+良好的人际关系

→健康=锻炼+饮食+睡眠

→锻炼=高强度耐力训练+体育运动+休息

→饮食=天然食物+间歇性禁食+植物

→睡眠=不要闹钟+8~9小时+昼夜节律

→财富=收入+财富×(投资回报率)

→收入=责任+杠杆+专长

→责任=个人品牌+个人平台+承担风险?

→杠杆=资本+人力+知识产权

→专长=无法通过培训获得的知识

→投资回报=“买入并持有”+估值+安全边际[72]

纳瓦尔的个人原则(2016年)

>> →人生要义:活在当下。

→欲望即痛苦。(佛陀)

→执怒就像握了一把丢向他人的热煤炭,被烫伤的人反而是你。(佛陀)

→如果不想跟一个人共事一生,那就一天都不要和他共事。

→阅读(学习)是终极元技能,可以换来其他任何东西。

→生活中所有的回报都来自复利。

→用头脑赚钱,而不是用时间赚钱。

→99%的努力终将白费。

→任何时候都要完全诚实。诚实待人、积极向上,这是我们几乎在任何时候都可以做到的。

→具体地表扬,泛泛地批评。(沃伦·巴菲特)

→真理是具有预测能力的理论。

→观察每一个想法。(自问:“为什么我会有这个想法?”)

→生命的伟大在很大程度上源于苦难。

→爱是给予,不是接受。

→思考的间隙即开悟。(埃克哈特·托利)

→数学是自然的语言。

→每一刻都自成一体,自有意义。[5]

健康、爱和使命,以此为序,其他的都不重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