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瓦尔宝典》读书笔记(上部:财富)

      与埋头苦干相比,更重要的是理解和思考。
        ——《纳瓦尔宝典》听后感

      最近一期的樊登读书中,听到老师的这句话:“老一辈的企业家喜欢看《穷查理宝典》,我觉得新一代的创业者中,应该有更多人会看《纳瓦尔宝典》。”好奇之下,立刻买了这本书的电子版来读。甫一打开,立刻爱不释手,沉浸在这片充满智慧的蔚蓝大海中身心俱醉。与其说我们羡慕的是纳瓦尔富可敌国的财富和早已实现的财富自由,不如说我们真正艳慕的是他的平和幸福的生命状态和卓尔智慧的自由精神。

        纳瓦尔的好朋友和事业合作伙伴蒂姆·费里斯(畅销书《每周工作4小时》《巨人的工具》《巨人的方法》作者)这样评价他:“纳瓦尔的创业和投资经历说明他是世界顶级的经营专家,而不是纸上谈兵的哲学家。但我之所以十分重视他的观点、格言和思想,并不是因为他在商业领域的成功。

        我看重纳瓦尔,是因为他:
        对近乎一切都持怀疑态度;
        从第一性原理出发进行思考;
        可以对人对事进行有效测试;
        从不自我欺骗;
        不时调整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经常开怀大笑;
        有大局观;
        眼光长远;
        不把自己太当回事。”

        对于这样一个特立独行、与众不同的卓越人物,他的成功一定有着很多的“秘诀”。没有时间精力看完长文的,只需要细细咀嚼以下精华提炼即可。

        大家都能学会的东西是不可能让你致富的。凡是可以批量化培训的技能都是能够被雇佣的技能。只有你自己学到的东西,才是属于你独有的能力,才有可能让你创业成功。

        你无法靠出卖时间变富,而是需要资产(公司、股票、实业)或被动收入(代码或媒体)。为此,你需要调动劳动力、资本的杠杆,并创造无复制成本的产品,最终将财富转换成享有幸福和自由的权利。

        没有所谓的“商业”技能。不要把时间浪费在商业杂志和商业课程上。

        最重要的是,要在重大决定上花更多时间。人生早期有三个重大决定:在哪里生活,和谁在一起,从事什么职业。

        阅读数学、科学和哲学领域的经典作品。不要读畅销书,不要看新闻。避免加入任何所谓的“读书俱乐部”,避免追求任何的社群认同。把真理置于社群认同之上。

        发推特是整理思考的方式,它就像钩子一样,挂住灵感并把人导向更深入的思考。

        纳瓦尔博览群书。他将自己所有物质上的成功和他可能拥有的任何智慧,都归于他的大量阅读。他很少将一本书从头到尾读完,而是喜欢在书里跳来跳去,搜寻自己感兴趣的段落。一旦对一本书失去兴趣,他就会停下来读别的书。在他看来,如果把读书这件事类比成进餐,那么挑食和剩饭是一件好事。他也从不将读书当成彰显学问的比赛,他更推崇将几本好书反复阅读、思考并吸收。推崇费曼学习法——通过公开教授输出来巩固自己所学。

      如果您也对于这样一位卓尔不群的人物好奇,那就和我一起细细往下品读。

        一、如何不靠运气致富

        1.财富创造的原理

        赚钱跟工作的努力程度没什么必然联系。要想获得财富,你就必须知道做什么、和谁一起做、什么时候做。与埋头苦干相比,更重要的是理解和思考。

        让自己产品化。在某个领域做到全球顶尖的人,现在可以为世界上任何人提供自己的产品或服务。

        以下这些推特文字极其关键,能够极大的启迪我们的思维,刷新财富观、工作观和交友观:

        追求财富,而不是金钱或地位。财富是指在你睡觉时仍能为你赚钱的企业和资产。金钱是我们转换时间和财富的方式,是社会的信用符号,具有调用别人时间的能力。地位是你在社会等级体系中所处的位置。

        创造财富和坚持道德标准是可以兼得的。如果你内心鄙视财富,财富就会对你避而远之。无视一味追求社会地位的人。他们获得地位的手段就是攻击创造财富的人。

      依靠出租时间是不可能致富的。你必须拥有股权(企业的部分所有权),才能实现财务自由。

        获得财富的一个途径,就是为社会提供其有需求但无从获得的东西,并实现规模化。选择一个有长期发展前景的行业,找到可以长期合作的人。

        互联网极大地拓展了职业空间,但大多数人还没有清晰地认识到这一点。

        培养迭代思维。生活中所有的回报,无论是财富、人际关系,还是知识,都来自复利。

        选择聪明过人、精力充沛的商业伙伴,但更重要的是,他们要正直诚信。不要跟愤世嫉俗和消极悲观的人合作。他们的预言会自我实现。

        学会销售,学会构建,两技傍身,势不可当。用专长、责任感和杠杆效应武装自己。专长指的是无法通过培训获得的知识。如果社会可以培训你,那么社会也可以培训他人来取代你。要想有所专长,就要追求真正的兴趣和热爱,而不是盲目追逐热点。累积专长的过程,对你而言就像玩耍,对他人来说则很吃力。

        专长的传授需要通过师傅带徒弟的方式完成,而无法通过学校教育完成。专长往往具有高度的技术性或创造性,不能被外包或自动化。

        培养责任感,勇于以个人名义承担商业风险。社会将根据责任大小、股权多少和杠杆效应回报你。

        “给我一根足够长的杠杆和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地球。”——阿基米德        要想获得财富,就必须充分利用杠杆效应。商业杠杆来自资本、劳动力和复制边际成本为零的产品(代码和媒体)。

        资本是指金钱。要想获得融资,需要运用自己的专长和责任感,并表现出良好的判断力。

        劳动力杠杆就是让别人为你工作。这是最古老、争夺最激烈的一种杠杆。拥有劳动力杠杆会让你的父母觉得你很了不起,但不要过度追逐劳动力杠杆。资本和劳动力是需要获得许可才能使用的杠杆。人人都在追逐资本,但得有人愿意出资。人人都想领导他人,但得有人愿意追随。

        代码和媒体是不需要许可就能使用的杠杆。这两个杠杆是新富阶层背后的杠杆。你可以创建软件和媒体,让它们在你睡觉时为你工作。有一大批机器人可供我们免费使用。为了提高热效率、节约空间,这些机器人就集中放在数据中心。用起来吧。

        如果不会写代码,那就出书、写博客、做视频、录播客。

      杠杆是判断力的倍增器。判断力从经验中来,但可以通过学习基本技能快速建立起来。

        学习微观经济学、博弈论、心理学、说服术、伦理学、数学和计算机。读比听快,做比看快。你应该忙得没时间社交,但依然把日程安排得井然有序。

      设定一个大胆的个人时薪,并严格执行。如果解决一个问题节省的成本低于时薪,那就忽略问题;如果外包一项任务的成本低于时薪,那就选择外包。工作时要拼尽全力,毫无保留。不过,共事的人和工作的内容比努力程度更重要。

        在自己选择的职业领域里做到全球顶尖。不断重新定义自己的事业,直到理想成为现实。世界上没有快速致富的教程。即使有,那也只是提供教程的人想从你身上赚钱。运用专长,发挥杠杆效应,最终你会得到自己应得的。

        2.找到天赋所在,积累专长

        专长无法被教授,但可以被学习。要积累和发展专长,就要发挥自己的天赋,研究自己真正好奇的东西,追寻自己的热情所在。通常情况下,专长属于知识领域的边缘地带。有些领域尚处于发轫或发展阶段,有些领域研究难度很大,这些领域更容易产生专长。如果你在研究的时候不是百分之百投入,其他百分之百投入的人就会超过你。他们的表现会比你好不是一点儿,而是很多,因为我们讨论的是创意领域的竞争。在创意领域,复利效应非常明显,杠杆效应也非常明显。

        互联网极大地拓宽了职业空间。大多数人还没有清晰地认识到这一点。通过互联网,每个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受众。只要在网上进行独特的自我表达,你就有机会传播快乐,累积财富,打造产品,创立企业。有了互联网,只要你在自己的领域做到最好,只要你能规模化你所提供的特别内容,那么就算你的兴趣很小众,你也能有所发展。

        原创作品都是独一无二、无可比拟的存在。最好的工作与委任或学位无关。最好的工作是终身学习者在自由市场中的创造性表达。致富最重要的技能是成为终身学习者,无论想学什么,你都得找到途径和方法。在“成为自己”这件事情上,没有人能比得过你。其实,人生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寻找,寻找那些最需要你的人,寻找那些最需要你的事情。

        基础是极为重要的。打好基础非常关键,基础知识层面得90分或100分远胜于盲目地深入钻研。只有掌握好基础知识,才能不忌惮任何书籍。在生活中,基本的算术能力比微积分更重要。同样,能够用简单的英语词汇清楚地表达比能够写诗、词汇量丰富或者说7种不同的语言重要得多。

        3.投资交友,着眼长远

        出发点并不重要,行为本身才重要。因此,遵守道德标准并非易事。正如中国的古话,老祖宗说:论行莫论心,论心世上无完人。

        一旦找到正确的事业和一同前行的人,就要全身心投入。接下来,持续精进几十年,就能从人际关系和经济利益上获得巨大的回报。因此,复利效应非常重要。

        99%的努力终将白费。我不是说那99%的事情都不要做,因为我们很难确定剩下的1%到底是什么。我的意思是:努力找到不会被浪费的1%。这1%对你是有意义的,值得你用余生去追求。一旦找到,你就要心无旁骛,全力以赴。

        4.承担责任

        勇于以个人名义承担商业风险。社会将根据责任、股权和杠杆效应回报你。要努力工作,直到有能力拥有企业股权。你可以买入企业的股票,成为小股东,也可以创办一家属于自己的企业。总而言之,要想方设法拥有企业的所有权,这一点真的非常重要。最终真正能赚大钱的人都拥有产品和企业的所有权,或者拥有知识产权。如果在科技公司工作,那么你可以先持有股票期权。这是一个不错的起点。但通常情况下,真正的财富是通过创建公司或者通过投资创造出来的。投资公司也是买入企业的股权。这些都是获得财富的途径。总之,真正的财务自由都不是靠单纯地投入大量时间来实现的。

        5.找到杠杆

        正是在独特的热爱和爱好的驱动下,我们才得以掌握只有自己或一小部分人才知道的知识。如果能够把求知欲和兴趣爱好结合、相融,我们就更有可能找到自己的所爱。

        无论做什么事情,我都以事情本身为目标。这也是艺术创作的一个鲜明特征。无论是创业、健身还是恋爱、交友,我始终都认为生命的意义在于专注于事情本身,体验过程,享受当下。神奇的是,当专注于事情本身时,你反而能做得更好。即使是赚钱,你也能成为赚得最多的那个。

        对一件事情的欲望越小,顾虑就越少,执念就越少,反而越会顺其自然,遵循内心。你会以自己擅长的方式,始终不渝地做下去,工作质量也会因此提高。

        要时刻牢记,掌握社会所需的独门绝技才是占据职业制高点的不二法门。如果社会可以培训你,那么总有一天,社会也可以编写代码,用计算机取代你。要得到经济回报,你就需要提供社会有其需求但无从获得的东西。很多人认为,在学校里可以学到怎么赚钱,实则不然,学校教不会“经商”这个技能。认真想一想,社会上还有哪些尚未得到满足的需求,而你怎样才能成为第一个提供相关产品或服务的人,并将其规模化。这才是赚钱真正的挑战。

        编程、写书、录播客、发推特、拍视频这些事情不需要经过任何人的许可。新杠杆就像一个均衡器,极大地缩小了人与人之间的差距,让社会变得更平等。比如,每个出色的软件开发者现在都有一大群机器人在为其工作。写好代码后,这些机器人就开始工作,在开发者睡觉的时候也在为其赚钱。靠出租自己的时间是永远无法致富的。

        无论处于人生的哪个阶段,努力的目标都是不断提高自己的独立性,而不是升职加薪。拥有独立性,为自己独特的产出成果负责(而不是像打工一样为投入的时间负责),这才是最理想的状态。

        与一个没有利用杠杆的劳动者相比,利用了杠杆的劳动者的产出会增加成千上万倍。对利用杠杆的劳动者而言,判断力的重要性远超投入时间的长短和工作的努力程度。

        投入和产出之所以脱节,是因为工具和杠杆的存在。一个职业的创造性越高,其投入与产出的不匹配性越高。而投入和产出高度相关的职业很难创造财富,从事这种职业也很难给自己带来财富。

        学会销售,学会构建。同时掌握这两种技能的人会势不可当。销售和构建是两个非常宽泛的概念。构建产品很难,因为涉及多个变量,涵盖设计、开发、制造、物流、采购等环节,甚至还包括服务的设计和运营。因此,“构建”的定义非常多元。每个行业都定义了各自的“构建者”。在我们科技行业,“构建者”是首席技术官,是程序员,是软件工程师和硬件工程师。

        6.用判断力赚钱

        首席执行官的报酬之所以很高,就是因为杠杆效应。在判断力和能力上,毫厘之差都会有天壤之别。

        对于高管而言,要具有出色的判断力——尤其是经过实操验证的判断力,以及高度的责任感和优秀的业绩记录,这几点至关重要。在杠杆时代,在自己的领域做到极致非常重要。

        7.分清主次,聚焦重点

        人生早期有三个重大决定:在哪里生活,和谁在一起,从事什么职业。居住的城市几乎可以完全决定一个人的生活轨迹,但我们很少花时间认真思考哪个城市更宜居。

        8.找到如玩耍般的工作

        纳瓦尔说,地球上有70亿人。我希望有一天也会有70亿家公司。……我已经到了厌倦游戏的阶段。我认为没有什么终极目标或目的。我只是遵从内心的感受和想法,过好每一天。我是真的只活在当下。我不想无休止地追求更多享乐。其实,生命中最宝贵的是自由。对我来说,创业就是玩耍。我创业是因为创业本身很有趣,是因为我喜欢某个产品。

        退休就是不再为了想象中的明天而牺牲今天。当你能活在当下,内心充盈地度过每一天时,你就达到了退休的状态。在现阶段,创业和赚钱于我而言更像是一门“艺术”,乐趣更多了。无论是在商业、科学还是政治领域,青史留名的总是那些艺术家。

        9.如何获得运气

        获得好运的方法:

        希望好运不期而至。
        不停地折腾,直到撞上大运。
        做好心理准备,对别人错过的机会保持敏感。
        把你所做的事情做到极致。精益求精,直到名副其实。
        让机会自动找到你,让运气成为必然。

        10·保持耐心

        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我逐渐发现,只要有足够的耐心,优秀的人就会成就一番大事业。运用专长,结合杠杆效应,最终,你的才华和努力会得到相应的回报。

        他对读者谆谆告诫:我认为,你需要做的就是拥有专长,有责任感,有影响力,利用杠杆效应,获得独步天下的技能组合,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做到首屈一指。对自己热爱的事物孜孜不倦,乐此不疲,不断精进,日积月累。不要去计算自己投入的时间和精力,因为一旦开始计算,你就会失去耐心。

        人生真正的履历,其实就是一生所承受痛苦的集合。如果临终前要直面真正的自我,回顾这一生做过哪些有意义的事,那么你能想起来的一定都是你所做出的牺牲和迎接过的挑战。

        金钱可以赋予你追求内心平静和幸福的时间和精力。我觉得,让每个人都开心的方法就是满足他们的欲望。让每个人都富裕起来吧。让每个人都健健康康吧。让每个人都快快乐乐吧。

        二、真正聪明的人,从不走捷径

        1.判断力更加重要

        在人的一生中,如果想赚尽可能多的钱,如果想以一种可预测的方式致富,就要时刻走在时代的最前沿,学习科技、学习设计、学习艺术,成为行业翘楚。

        在杠杆时代,一个正确的决策可以帮你赢得一切。不付出努力,就无法培养判断力,也不会获得任何杠杆。时间的投入是必需的,但判断力更重要。在前进的过程中,方向比速度更重要,特别是运用了杠杆以后。在每个岔路口选对方向,其重要程度要远远超过前进的努力程度。人生就是选择正确的方向,然后朝这个方向奋力前行。

      2.如何清晰地思考?

        与“聪明”相比,“思路清晰”是一种更好的赞誉。我认为最聪明的人是可以把事情深入浅出地给孩子讲解清楚的人,否则他自己也没有真正理解。

        真正聪明的人是思路清晰的思考者。他们把基础知识和基础层面了解得非常透彻。头脑清晰的思考者能够树立起自己的权威。

        没有思考,你就不会有出色的商业创意,也不可能做出正确的判断。我鼓励大家每周至少花一天时间来思考(最好是两天,因为即使预留了两天,最终也可能变成一天)。悠闲的大脑才能产生伟大的创意。一个倍感压力、案牍劳形、四处奔波、焦头烂额的人,是没有办法思考的。所以,一定要为思考挤出时间。非常聪明的人往往都是特立独行的,他们坚持独立思考、亲力亲为,以厘清事情的来龙去脉。

        3.摆脱自我束缚,认清世界真相

        我尽量避免预设的干扰。我认为,任何划分阵营和贴标签的行为都会给人造成束缚,让人看不清真相。要做到诚实,就要在发表观点时抛开自己的身份。

        只有立场却没有是非,这是不可取的。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些离经叛道的信仰,这些信仰不被社会接受。但是,我们的身份和所在的族群越是排斥这样的信仰,它就越有可能是符合现实的。

        从长远看,承受痛苦也是人生的必修课,它可以带来两大收获:一是痛苦可以让人接受世界的本来面目;二是痛苦可以大大改变一个人的自我,虽然过程非常煎熬。

        4.学习决策技巧

        未来几年,我的重要目标就是摆脱很多以前的习得反应和习惯性反应。这样我就可以抛开记忆或固有的认知和判断,当机立断,做出更清晰的决定。几乎所有的偏见都是为了帮助人们在信息不完整的情况下迅速做出判断。对于重要的决策,要抛开记忆和身份,专注于问题本身。

        做人除了要极度诚实,还可以参照巴菲特很久之前说过的一个建议:具体地表扬,泛泛地批评。我努力遵循这个建议,虽然并不总能做到,但它确实给我的人生带来了积极的改变。

      决策就是一切。事实上,如果能做出更正确、更理性的决策,你得到的回报就是非线性的。

        5.发现好的心智模型

        纳瓦尔说,目前我发现的最好的心智模型来自进化论、博弈论和查理·芒格。芒格是巴菲特的合伙人,是一位极为出色的投资大师。他有成千上万个绝佳的心智模型。

        所谓的心智模型,其实就是有助于调取你所学知识的简单方法。作者推荐了进化论、反推法、复杂性理论、经济学、委托和代理问题、复利效应、基础数学、黑天鹅、微积分、可证伪性等等。

        关于经济学
        微观经济学和博弈论都是基础性学科。如果不能深刻理解供求关系、劳资关系、博弈论等问题,你就不可能在商业上取得成功,甚至也无法很好地适应现代社会。
        关于基础数学
        要吃透基础数学,真正掌握加减乘除、复利计算、概率论和统计学。

        最后,作者说,如果你难以抉择,答案就是否定的。原则就是迎难而上。提供一条简单的人生经验:如果在一个艰难的决定上意见不统一,你就应该选择短期内更痛苦的道路。

        6.海量阅读,多多益善

        每天花一个小时阅读科学、数学和哲学类书籍,7年内,你就可能跻身少数的成功人士之列。不要比谁读书更快。书越好,你越要慢慢阅读、慢慢吸收。我精读的书其实并不多。我会略读很多书,但精读的只有几本,而这几本书构成了我知识的基础。

        我不知道大家的情况,但我本人注意力非常差。我会略读、速读、跳读,也记不住书里具体的段落或内容。但这些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某个更深的层面,我吸收了书中的精华,这些书成为我心灵织锦上的丝线,编织成我灵魂的一部分。阅读是我一生中所有物质和精神层面所取得的成就的来源。读书时感受到的困惑,就像运动时感受到的肌肉酸痛。阅读是在锻炼精神的肌肉,运动是在锻炼身体的肌肉。要学会如何阅读书籍。

        不要刻意追求读完多少本书,而要时刻关注可以预测未来趋势的新概念。以原著和经典为基础,你能够获得足够完备的世界观和深刻的理解力,你不会再畏惧任何书籍。你可以顺利开启自己的学习之旅。如果能成为一台永动学习机,你就永远不缺赚钱的途径。你会拥有洞察社会现象本质的能力,你会找到真正的价值和需求所在,然后通过学习,紧跟时代发展的脚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